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4-04-15
食品科学
蘑菇保鲜与贮藏中的生理生化变化
上官舟建
1984, 5(4):  1-3. 
摘要 ( 840 )   HTML ( 1)   PDF (21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蘑菇用化学药剂浸泡15’、或减压充气等物理处理于20℃购下贮藏48小时。试验结果表明减压(抽气)充N2和矮壮素浸泡有一定保鲜效果,即能有效抑制褐化与开伞和保持风味,分析部分生理变化,发现蘑菇(处理后)呼吸强度的升高幅度减缓,可溶糖耗量降低,游离氨基酸累积也较慢。由此说明降低呼吸率,减少物质消耗与保鲜作用有一定联系。
猪肥肉(猪油)的综合利用(二)
陈仁惇
1984, 5(4):  3-8. 
摘要 ( 927 )   HTML ( 2)   PDF (527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猪肉大多是肥猪,肥肉比例高于瘦肉,不受顾客欢迎。如何对猪肥肉(猪油)进行综合利用,实为当前食品工业与商业部门极需解决的科研项目。作者曾将1971年到1982年国外有关猪肥肉(猪油)的综合利用的科学文献,写成综述“猪肥肉(猪油)的综合利用”发表于1983年5月的
花茶窨制技术(二)
谢燮清
1984, 5(4):  8-12. 
摘要 ( 649 )   HTML ( 0)   PDF (451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窨制花茶的工艺技术,基本上仍采用茶坯和鲜花拌和在一起,经过烘和窨的传统工艺,其流程,主要为茶胚处理、鲜花维护、窨花拌和、通花散热、茶花分离(起花)、复火干燥、转窨或提花、匀堆装箱八个程序。
强化奶粉薄层层析法测定维生素D研究报告
杜茂昌
1984, 5(4):  12-16. 
摘要 ( 711 )   HTML ( 0)   PDF (38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关于维生素D的测定,国外从七十年代便采用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我国近年来在上海、北京也使用了此方法。但专用于强化食品中维生素D的测定,一直未有找到很好的化学方法。我们根据 《JAOAC 》以及《Analyst》等文献,综合我们的经验
关于商品猪肠衣色泽问题的探讨
兰永仁
1984, 5(4):  16-18.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261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肠衣以黄白为基本色,间以乳白、浅红灰黄等色,实际上肠衣的颜色是不纯的,因此肠衣的颜色概念是指明度对比而言。
猪血连续分离试验技术总结
王祖年, 傅淑兰
1984, 5(4):  19-22. 
摘要 ( 786 )   HTML ( 0)   PDF (323KB)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猪血中蛋白质含量高达18%,和猪瘦肉蛋白含量相当,而且其蛋白含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和铁、钙、磷等微量元素。是增强人体健康和促进儿童发育的营养佳品。目前,在我国只有部分地区做成血豆腐、血肠等食品,但很不普遍,其主要原因是血的颜色和腥味给人们不好的感觉。并且多用侵刀采血,卫生条件太差,所以有关部门虽多次想
干装蔬菜罐头在加热杀菌过程中的传热及其品质评定
杨桂馥
1984, 5(4):  23-26.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301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与一般加汤汁的灌装方式不同,真空灌装的罐头制造方法是完全不加水或加极少量的水,在罐内形成高真空,以罐内产生的水蒸汽为介质进行加热杀菌的。水的蒸汽压随真空度的提高而降低是真空灌装制造罐头所依据的原理。在罐头食品中,除玉米粒罐头有时采用这种方式外,还不太普遍。由于干装,罐头内空隙较大,所残存的空气绝对量也
环糊精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周景尧, 付华
1984, 5(4):  27-31. 
摘要 ( 953 )   HTML ( 1)   PDF (407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环糊精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技术,它在食品工业中应用面较广,处理及使用方法简便,效果好。近年来环糊精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研究发展很快,环糊精原本很早既已为人们所知,由于制造困难,价格昂贵,一直无法在食品工业中应用。近年来由于制造方法得到了改进,
改善面包品质的新方法
陈曾三
1984, 5(4):  31-32.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153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的面包制造商新近发明了一种改善面包品质的新方法。用这种新方法制造面包,可以缩短制作时间,而且制成的面包体积增大、表面色泽优美,外形细腻光洁,质地柔软,香味诱人,而且老化时间明显推迟,能保藏较长时间不变硬。日本有一种加入膨化米粉制成的混合面包,这种面包因为
透明胶体酒的制造方法
刘光诚
1984, 5(4):  32-33. 
摘要 ( 815 )   HTML ( 1)   PDF (151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研制成功一种新型酒,不是液态的,而是呈固态或者半固态的透明胶体状物。所以,这种酒不是供饮用,而是供人们嚼食或者含化吞食的。其主要优点是,它不会在贮运过程中因容器破损而泄漏;与通常的固体酒不同,它无须用水溶解成液态,可
果汁保存方法
沈裕生
1984, 5(4):  33-35. 
摘要 ( 1114 )   HTML ( 1)   PDF (264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我国饮料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我国饮料品种、产量、质量均不能适应市场日益增长的需要。尤其夏天,清凉饮料的供应比较紧缺,特别缺少高档的果汁饮料。无论是鲜果汁、浓缩汁、果汁汽水或汽
大豆组织蛋白生产技术探讨
徐邦杰
1984, 5(4):  35-36. 
摘要 ( 865 )   HTML ( 0)   PDF (165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豆挤压组织蛋白的生产,国外大约起源于六十年代,我国该项技术的应用是在1981年。截止目前,大豆组织蛋白生产虽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由于国内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特别是我国当前蛋白资源不足,因此南北各地获得很大的发展。为使大豆组织蛋白生产健康地发展,完善该项技术、丰富
应用“401”抗菌剂减少白梨窖藏损耗
白超
1984, 5(4):  36-37.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171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果在贮藏过程中损失腐烂非常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康庄水果库反复进行了四次试验,发现“401”抗菌剂对防止白梨的窖藏有显著效果。实验结果证明,用6%浓度的“401”抗菌剂处理后,在一个月的贮藏期内可减少白梨腐烂20%;用7%浓度的“401”处理后,在125天的贮藏期中减少腐烂损耗36.69%。
日本粉末酒
喻致祥
1984, 5(4):  37-39. 
摘要 ( 933 )   HTML ( 0)   PDF (250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佐藤食品工业公司于1982年6月开始试销七种粉末酒新产品。这些粉末酒风味各异,既便于携带、贮藏,又不容易挥发,很适合旅游方面的需要。由于粉末酒广泛应用于饮料行业和食品工作,销路日益增大,引起了世界酿酒工业界的关注。本文就其生产方法和用途介绍如下:
糖类有机物对酒类杂醇油测定的影响及其检验方法
戴习金
1984, 5(4):  40-43. 
摘要 ( 880 )   HTML ( 1)   PDF (279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有关酒类杂醇油的检验问题,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中规定:如样品有色或配制酒须蒸馏后,取馏液测定杂醇油。白酒可直接测定杂醇油。近年来由于生产工艺和产品不断创新,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些生产单位为了改变和增强酒的风味,在白酒中加入一些糖类或直接用发酵油勾兑蒸馏酒,使白酒中含有少量糖类有机物。这些糖类在
酸豆乳中双乙酰的气相色谱测定
邹作华, 诸思燕
1984, 5(4):  43-44. 
摘要 ( 884 )   HTML ( 0)   PDF (101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双乙酰(Diacetyl),别名2.3-丁二酮结构式;CH3COCOCH3.存在于当归、各种水仙花、黄油、苹果、葡萄、梨、胡萝卜、马玲薯、西红柿、乳酪、牛奶等中。为黄色油状液体,有特殊臭味,但稀溶液却有牛乳酪香味。从一九三○年公开使用,在美国每年用它作香料近
肉制品中掺杂蛋白的检测技木
曾土远, 项友谊
1984, 5(4):  45-50. 
摘要 ( 837 )   HTML ( 0)   PDF (547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测肉制品中掺杂蛋白就是区别鉴定肉混合物中各种各样的蛋白质。本文综述了检测掺杂蛋白质的感官法、组织学法、理化法(蛋白质电泳法、氨基酸与肽链层析法、间接法等)和免疫学法。目前,肉制品掺杂蛋白质的检测方法学还不够标准化,还有待于继续发展。
风送系统的设计
程志奇
1984, 5(4):  50-58. 
摘要 ( 1052 )   HTML ( 1)   PDF (607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风送又称气力输送,它是借助于气体的流动带走物料并将物料输送到指定地点的一种较为先进的送料方式。
改革旧工艺,提高腐乳的质量
黄继忠, 鲍大中
1984, 5(4):  58-59.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149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厂的腐乳生产已有二十三年的历史了,老工人都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操作技术。但旧的生产工艺给每年的产品质量部带除一些问题。经过一些教训后,去年底对旧的工艺作了改进,报告如下:
杭州素“香酥鸭”制法
杨东波
1984, 5(4):  60-61.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168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原料:一、主料:豆腐皮十贴。二、配料:水发香菇一两、水发木耳一两、水发口磨一两、五味香干一两、笋片一两、素块鸡一两、素肠一两、栗子一两、白果一两、苹果一两,以及鸟缸豆两粒。
酸枣饮料生产工艺
张林
1984, 5(4):  62-63. 
摘要 ( 663 )   HTML ( 3)   PDF (20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酸枣(zizyphus jujuba Mil.Varspinosus Hn.)为鼠李科,枣属落叶乔木,秋季结果。果实圆形,紫红色,味酸。其枣仁味甘酸平,可安神养心。主治失眠多梦、易惊、心烦、心悸、健忘、神经衰弱。其枣肉味酸,可促进食物消化。主治食积、饱胀、开胃健身。我国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省及天津、北京地区均有分布。目前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