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4-05-15
食品科学
面包生产中主要工艺参数最佳组合的多目标灰色分析
郭爱明
1994, 15(5):  3-5. 
摘要 ( 751 )   HTML ( 1)   PDF (213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面包生产中工艺参数的不稳定性,采用多目标灰色局势(组合)决策的原理对面包生产中不同酵母用量、烘烤温度、发酵方法试验的评价数据进行灰色分析,获得了一定生产环境厂主要工艺条件的最优组合参数。
以上海四膜虫无小核株为评价蛋白质营养价值指示物的研究
赵虎山
1994, 15(5):  5-9.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333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自己分离鉴定的四膜虫(Tetrahymenashanghainasis)无小核株作为评价蛋白质营养价值的指示生物进行了研究。该株四膜虫在其最佳生长条件下进行蛋白质营养评价效果良好,与大鼠实验结果PER值相比较相关性显著,且此株四膜虫食物适应范围广,对植物蛋白、动物蛋白依赖性较强,本实验选择糊精为四膜虫生长的能量物质,以染料还原法(TPTZ)对四膜虫生长量进行测定,以单点法对结果进行计算,取得了理想的结果。
植物激素对芹菜贮藏效应的研究
李拖平, 高瑞霞, 胡文玉
1994, 15(5):  9-10. 
摘要 ( 784 )   HTML ( 0)   PDF (191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采后芹菜为试材,研究了几种植物激素对芹菜的贮藏效应及贮藏过程中一些代谢活动的变化,结果表明,外源赤霉素(GA)处理,可以明显抑制芹莱贮藏过程中过氧化物酶活性的上升。保持高活性的SOD、抑制膜脂质的过氧化反应、延缓叶绿素和蛋白质的降解.有效地保持了芹菜的新鲜品质。
几种常见野菜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
韩涛, 马红梅, 李丽萍, 黄万荣
1994, 15(5):  12-13. 
摘要 ( 962 )   HTML ( 1)   PDF (142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常见野菜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韩涛,马红梅,李丽萍,黄万荣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系102208近年来,野生蔬菜因其营养、保健、无污染等优点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杨恩孚等人[1]曾具体分析过72种野菜中的维生素含量,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只有7种低于胡萝卜;...
不同溶液对刺梨Vc浸提的影响
武世新
1994, 15(5):  13-16. 
摘要 ( 856 )   HTML ( 0)   PDF (291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两种溶液对浸提刺梨Vc进行了研讨。刺梨鲜果用30℃水浸渍21h,浸提率为90.61%,10%的酒精度浸渍27h,浸提率为79.38%;刺梨干果用30℃水浸渍21h,浸提率为89.27%。10%的酒精度浸渍48h,浸提率为83.74%。
果汁饮料的褪色与护色研究
马成仓, 李清芳, 张青山
1994, 15(5):  16-18. 
摘要 ( 1028 )   HTML ( 2)   PDF (211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梨酸、柠檬酸、果汁、Vc、琼脂、果胶、明胶都能引起果汁饮料褪色,光是这些因素引起褪色的必要条件,EDTA(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是防止果汁饮料褪色的良好保护剂,0.025%的EDTA能保证果汁饮料在销售过程中不褪色。
超低盐多菌种快速发酵腌菜技术
陈惠音, 杨汝德
1994, 15(5):  18-22. 
摘要 ( 919 )   HTML ( 3)   PDF (357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1%~1.5%的超低盐浓度和多种纯种乳酸菌,探讨了最适的培养条件进行蔬菜快速乳酸发酵,发酵时间缩短为1~2天。研制出几种新型的发酵蔬菜风味小食品,其中尤以含活性嗜酸乳杆菌的腌菜食品最具特色。
发酵法酿制水果醋酸饮料
孙尤海, 陈海昌, 卢明春, 王鑫, 李慧英, 赵世匡
1994, 15(5):  22-24. 
摘要 ( 982 )   HTML ( 0)   PDF (225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水果为原料经酒精浸提与酒精发酵、陈酿、醋酸发酵、勾兑等工艺,研制成风味、口感俱佳的保健型黑加仑子、苹果等醋酸饮料系列产品。
蛋白酶水解法在蚕蛹蛋白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白虹, 刘德富, 张宝华, 刘坚
1994, 15(5):  25-27. 
摘要 ( 867 )   HTML ( 6)   PDF (19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干蚕蛹为原料,经蛋白酶水解后,再脱色、脱奥得到蛋白水解液,进而制成蛋白质饮料和氨基酸口服液。水解酶为胰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温度50℃,pH7.0,水解时间4~6h。蛋白水解液经肽谱测定分子量为25000以下的多肽,分布在4个分子量区域;经氨基酸分析表明,游离氨基酸占水解液中总蛋白含量的13.9%。经感官评定实验显示,各型饮料和口服液的总评分都在80分以上。
天然澄清西瓜汁的研制
陈泽林, 王护斌, 李允
1994, 15(5):  28-31.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319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0.5‰甲壳胺为澄清剂和用0.1‰尼泊金乙酯作防腐剂所制得的天然澄清西瓜汁.室温贮藏180天后,仍然清澈透明,没有沉淀,不浑浊,并且保持浓郁的原西瓜汁风味。在整个澄清过程中,西瓜汁的总糖度和pH无明显改变。
蚕蛹复合氨基酸生产中异味物质脱除方法探讨
夏邦旗
1994, 15(5):  31-32. 
摘要 ( 900 )   HTML ( 1)   PDF (158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蛹复合氨基酸生产中异味物质脱除方法探讨夏邦旗安徽省分析测试中心230031我国蚕蛹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干蚕蛹年产量达12~13万t。分析表明于燥蚕蛹约含油脂30%,蛋白质60%,其中氨基酸品种齐全,8种人体营养所需氨基酸均衡,特别是蛋氨酸超过FAO...
绿豆酸奶生产新工艺
钟耕
1994, 15(5):  32-35.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294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全绿豆为原料制作酸奶,采用膨化技术提高了蛋白质的得率,简化了生产工序。
马铃薯丝加工中的褐变因素及其控制
胡小松, 李积宏, 刘文英, 喻绍春, 文国强
1994, 15(5):  35-42. 
摘要 ( 1045 )   HTML ( 1)   PDF (572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厂马铃薯中多酚氧化酶的最适温度、最佳pH值及热稳定性等多方面的特性。筛选了以亚硫酸氢钠、抗坏血酸、柠檬酸、氯化钙为主剂的护色剂,提出了马铃薯丝在加工与贮存过程中抑制其褐变的工艺流程与技术要点。
铁强化豆腐的研制
张引沁, 张一敏, 张庆芝
1994, 15(5):  42-45. 
摘要 ( 852 )   HTML ( 1)   PDF (302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含铁盐的复合凝固剂制备铁强化豆腐,铁的含量比普通豆腐有很大提高。在保持豆腐原有的色、香、味的情况下,探索了铁强化豆腐的适宜配比。
真菌培养基原理分析与应用
苏世彦
1994, 15(5):  45-52. 
摘要 ( 946 )   HTML ( 3)   PDF (492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菌培养基原理分析与应用苏世彦彭城大学新技术研究所221008早在六、七十年代,人们就发现很多真菌能产生强烈的致癌、致畸、致突变毒素。产毒真菌已成为全世界研究者一直关注的课题。现在大多数真菌产生的毒素的化学检验方法已经制定,如薄层层析法、高压液相色谱...
新型软糖的研制
刘景顺, 秦剑, 赵佛民, 陈复生
1994, 15(5):  53-57. 
摘要 ( 943 )   HTML ( 0)   PDF (299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水果以果浆的形式加入凝胶糖果中,研制出一种新型软糖,分析各项因素对糖果质量的影响。用这种方法制做的糖,甜度低,热量小,有水果独特的风味。
用呋喃唑酮琼脂快速鉴别葡萄球菌和微球菌
江汉湖
1994, 15(5):  57-60.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29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呋喃唑酮琼脂是鉴别微球菌和葡萄球菌合适的培养基。7株革兰氏阳性,接触酶阳性的微球菌,2株葡萄球菌,4株片球菌(Pediococcus)分别培养在含20~50μg/ml呋喃唑酮的琼脂和MRS培养基t,同时以标准的氧化/发酵试验(O/F)以及其他有关的试验作比较,结果认为使用20~30μg/ml呋喃唑酮的琼脂效果最好。含红霉素的琼脂基上分解甘油试验的结果与咐喃唑酮琼脂的结果一致。
锗的粮食生物转化
王淑珍
1994, 15(5):  60-64. 
摘要 ( 841 )   HTML ( 0)   PDF (346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GeO2为锗源在绿豆、黄豆、玉米、大麦发芽培养过程中对无机锗的生物富集作用和生物转化率进行了研究,获得富诸绿豆芽、黄豆芽、玉米芽、大麦芽。有机锗Ge-132的含量分别达到(10-6即PPm)207.586,63.560,38.440,20.502,其生物转化率(%)分别为24.57、6.81、3.33、1.411。
袋装多味瓜子真菌污染状况
祝洪山, 徐静, 刘蕴珍, 王逊
1994, 15(5):  64-65. 
摘要 ( 772 )   HTML ( 0)   PDF (159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46份袋装多味瓜子(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进行了真菌污染的检测。3种瓜子真菌污染率及菌落计数均以葵花子为高(P<0.005,P<0.05)。葵花子外壳与种仁真菌污染率及菌落计数亦有明显差别(P<0.05,P<0.02)。检出真菌243株;产毒真菌117株,占48.15%,频率较高。
延长酸奶保存期的研究
李志成, 李广模, 刘欢乐
1994, 15(5):  66-68. 
摘要 ( 848 )   HTML ( 5)   PDF (215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藏能使酸奶的保存期延长11天以上(3~14天);配料时加入12%~16%白砂糖的酸奶冻藏后可当冰淇淋吃,但在溶化后又可当酸奶喝。
重庆火锅食品保鲜的实验研究
王伯初, 肖俊, 刘烺新, 杨一
1994, 15(5):  69-70. 
摘要 ( 887 )   HTML ( 0)   PDF (144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火锅食品保鲜的实验研究王伯初,肖俊,刘烺新,杨一平重庆大学生物工程研究中心630044重庆火锅是重庆的传统名小吃,它最容易调整口味,以迎合人们各种饮食习惯,其美名弘扬海内外。重庆火锅的特色是集“麻、辣、烫”为一体,所烫食品具有鲜、嫩、脆等特点,吃...
栗脯真空渗糖工艺
王清章, 杜燕
1994, 15(5):  70-72.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208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栗脯真空渗糖工艺王清章,杜燕华中农业大学食科系4300701前言板栗在我国分布很广,主要产区为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南方以湖北、湖南两省产栗较多。板栗风味独特,香甜可口,但鲜果保存期较短,极易生霉变质。加工制成栗脯后,能延长板栗的保藏期,增加板栗的风...
银耳果汁饮料的研制
陈辉
1994, 15(5):  72-73. 
摘要 ( 860 )   HTML ( 0)   PDF (121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耳果汁饮料的研制陈辉河北轻化工学院轻工系0500181引言银耳果汁饮料是从腐生性真菌──银耳的子实体为主要原料,配以鲜果汁制成的保健饮料。银耳作为食疗佳品在祖国医学史上早有记载。银耳性味甘、平,具有强精补肾,清热润肺,养阴生津,降火润肠,补脑强心和...
枸杞果茶的研制
孙平, 李春禄, 吴清辰
1994, 15(5):  73-74. 
摘要 ( 880 )   HTML ( 0)   PDF (121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枸杞果茶的研制孙平天津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300222李春禄,吴清辰河北省巨鹿县营养制品厂枸杞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兼有医食二重作用。在中国民间有很长的食用历史。其总碳水化合物约占45%,粗蛋白质含量近12%,脂肪在4%左右。同时含有维生素A、B1、B...
干装苦菜罐头技术工艺
田林森
1994, 15(5):  74-76.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2231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装苦菜罐头技术工艺田林森包头市果树果品科学技术研究所0140451前言苦菜,在植物学一上是菊科里的一大族。菊苣族,它包括苦苣菜属、莴苣属、苦荬菜属、菊苣属种的好多种植物。通常被称作苦菜的只有苦苣菜、苦荬莱、苣荬菜等数种。苦菜虽然是野菜,但所含有的维...
冷面生产技术
于鲁敏, 李忠会
1994, 15(5):  76-77.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2135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面生产技术于鲁敏威海商检局264200李忠会乳山华美淀粉有限公司1前言朝鲜族有食冷面的传统习惯。自1992年以来,冷面已开始出口,且出口量有增加的趣势。冷面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外商的青睐,一是营养丰实。二:是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冷面主要山养麦粉、小麦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