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4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3-08-15
食品科学
DMF在酱油、食醋中的防腐效果研究
张宗舟, 张秦岭, 李仲芳
1993, 14(8):  4-5. 
摘要 ( 1001 )   HTML ( 1)   PDF (195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一种新型防腐剂DMF添加到酱油、食醋中,对引起酱油、食醋白花变质的酵母菌群和格兰氏阴性菌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以延长酱油、食醋的存放时间而不影响其口感、颜色、体态、香味与成份。证明酱油添加0.010%DMF、食醋添加0.012%DMF,在北方夏季敞开条件下,可以存放1月之久,不白花变质。
芦笋变色反应及防止办法
康锦豫
1993, 14(8):  5-9. 
摘要 ( 1144 )   HTML ( 0)   PDF (291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芦笋罐头中引起芦笋发生颜色变化的化学反应机理,论述了这一机理形成的几种可能途径。将研究结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对提高芦笋罐头的产品质量,起到一定指导作用。
多脂鱼熏制品抗氧化性能的研究
张利民
1993, 14(8):  9-12. 
摘要 ( 1208 )   HTML ( 0)   PDF (250KB) ( 1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几种多脂鱼熏制品与对照品常温下脂质抗氧化性能的比较。试验初步揭示了熏烟中的一些有效成份不仅赋予制品独特的风味,同时也使制品获得了防腐及脂质抗氧化效果。
罐头食品不等温杀菌加热时间的计算机推算方法
刘北平
1993, 14(8):  12-16. 
摘要 ( 1185 )   HTML ( 0)   PDF (294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利用致死率曲线,对罐头食品不等温杀菌加热时间进行计算机精确计算的新方法.适于手动控制的罐头食品杀菌过程,更适应于用计算机控制的罐头食品的杀菌。
福建芦柑贮藏果实适宜采收指标的研究
杨章华
1993, 14(8):  16-19.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320KB) ( 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及生产验证结果表明,福建芦柑果实贮藏适宜采收指标及推广应用范围是:中期贮藏适宜采收指标为果皮色泽达到3级。果计固酸比为8.5:1,一般可在平均温达20℃以上的芦柑产区应用;长期贮藏适宜采收指标为果皮色泽达到2级,果汁固酸比为8.0:1.在芦柑适栽区都可应用。
琼脂—羧甲基纤维素粘性的研究及应用
黄民, 冯伟民
1993, 14(8):  20-23. 
摘要 ( 1284 )   HTML ( 0)   PDF (246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几种常见的稳定剂琼脂.羧甲基纤维素(CMC)、果胶、海藻酸钠、黄原胶、明胶的稳定性能作了一系列的研究。从中作了筛选试验,结果表明:由琼脂和羧甲基纤维素复合而成的稳定剂悬浮性能良好,在溶液中可长期保持稳定。同时,从浓度、温度、pH值、非电解质的影响四个方面对该复合悬浮剂的特性作了探讨,并在胡萝卜汁和粒粒桔汁饮料中作了应用试验
从酸枣皮中提取天然色素
李桂英
1993, 14(8):  24-27.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286KB) ( 1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生产酸枣汁的下脚料——酸枣皮为原料,通过提取、调pH、沉淀、分离、洗涤、干燥等简短的工艺流程,提取出成本低廉、安全性高、稳定性较好的天然棕色色素的方法;另外还对影响酸枣色素稳定性的有关因素进行了初步探讨。
亚硫酸浸泡与玉米淀粉糖浆产率、色值的关系
于淑娟, 陈士学, 林金宝, 王晓霞
1993, 14(8):  27-30. 
摘要 ( 1405 )   HTML ( 1)   PDF (271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用稀亚硫酸溶液浸泡玉米粉,再用常规操作生产淀粉糖浆工艺。结果表明,此法比原流程提高产糖率10%,色值降低78倍,成本减少10%15%,糖浆中SO2含量符合质量标准。
荞麦粉方便面加工的研究
李里特, 江正强
1993, 14(8):  30-32.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250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荞麦粉方便面加工的新工艺,即使用一种天然复合粘结剂,不仅解决了加工中的易断条问题,使产品中荞麦粉含量超过60%,而且使产品复水后不糊汤、不糟条、有嚼劲、口感佳。
鸡胚蛋罐头的加工
施强, 李在禄, 王耀东
1993, 14(8):  33-34.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142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鸡胚蛋,俗称毛蛋,是受精蛋经过一定时间的孵化发育后已成型的、但还未破壳的鸡胚.由于鸡胚胎生长发育吸收利用了鸡蛋中的营养物质,进行了一系列的生物转化,其化学成份、营养价值发生了很大变化.据研究,鸡胚蛋比鸡蛋的营养有如下提高:
“田螺”软罐头的研制
朱江
1993, 14(8):  34-36.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39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田螺肉为主要原料,制出田螺软罐头.保持了田螺烹制后的浓郁自然风味,各项指标均符合同家*
甜玉米乳饮料的研制
易文浩, 钟桦
1993, 14(8):  37-39. 
摘要 ( 807 )   HTML ( 0)   PDF (218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乳熟期的甜玉米为原料制备甜玉米乳饮料的工艺流程.并对甜玉米乳饮料的风味、色泽和组织形态与关键生产工艺的关系作了重点报道,对几种主要营养成份的分析表明该饮料是很有开发价值的营养性饮料.
大米绿豆速食粥的研制
赵海珍
1993, 14(8):  40-43. 
摘要 ( 952 )   HTML ( 0)   PDF (333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米绿豆粥是中国传统的食品之一,也是人们一日三餐重要的饮食组成部分,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大米绿豆粥以其解暑降温、祛火明目的特点,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是,传统大米绿豆粥的煮制费时费工,与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不相适应.市场上有各式各样的方便糊,即食
无脂人造奶油的制作
刘承初, 陈宗道, 王光慈, 包先进
1993, 14(8):  44-46. 
摘要 ( 1399 )   HTML ( 1)   PDF (206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表面活性.一定分子量和亲水亲脂结构的食品物料,在高速搅拌时能形成泡沫。鸡蛋清蛋白、干酪素和大豆分离蛋白属于高起泡力的食品物料,可以取代食用油脂制作口溶性好、有一定可塑性和涂抹性的无脂人造奶油。加入稳泡剂是工艺的关键。
新鲜大豆干酪的研制
顾瑞霞, 王方堃, 徐艳萍
1993, 14(8):  46-49.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288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利用酸奶菌种发酵脱腥豆乳生产新鲜大豆干酪的方法。豆乳中添加1%的脱脂奶粉和1%的乳清粉可显著提高酸奶菌种的产酸速率。豆乳的最佳凝乳条件: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分别为3.0%和2.1%,添加7%的酸奶菌种,发酵90min(42℃)。利用这种凝乳良好的豆乳凝乳,通过切割、排乳清、压榨等工艺,可制得风味、组织质地良好的鲜大豆干酪。
姜黄的综合利用——水蒸汽蒸馏法提取姜黄油
王贤纯, 谢锦云, 单茶有, 戚志仁
1993, 14(8):  49-51. 
摘要 ( 1135 )   HTML ( 1)   PDF (22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自制的蒸馏装置进行蒸馏提取姜黄油的实验。通过对影响蒸馏效率的主要因素的研究,探明了蒸汽量、原料投放量等与出油率的关系;总结出确定最佳蒸馏条件的方法,姜黄油的提取率达4.9%。
稻谷发芽中的营养变化及儿童膨化米粉的研制
熊善柏, 杨尔宁, 王益, 解洪
1993, 14(8):  51-54. 
摘要 ( 1322 )   HTML ( 0)   PDF (32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稻谷在发芽中营养成分的变化及儿童膨化米粉的开发作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稻谷发芽后,糙米中总糖和总蛋白质含量有所下降,但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1、B2、B6的含量都有提高。随发芽时间延长,出糙率和得率明显下降。选用发芽3天稻谷的糙米与发芽大豆按4:1混和,再经膨化、粉碎、强化、造粒、干燥等处理,能获得营养丰富、冲调性和风味良好的儿童膨化米粉。
饮食业家用冰箱贮存熟肉制品的微生物变化
辛克铭, 朱荔芳
1993, 14(8):  55-57. 
摘要 ( 1012 )   HTML ( 2)   PDF (239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饮食业普遍使用的家用冰箱贮存的熟肉制品进行了不同日期的微生物(细菌和霉菌)污染生长情况实验,比照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观察在箱内的安全贮存期。发现冰箱内污染对贮存的食品成协严重,贮存以不超过7天为宜。同时建议国家应制订冰箱卫生标准和管理办法,以及熟肉制品霉菌标准,使监督监测有法可依,冰箱管理制度化。
汤包皮冻形成机理探析
毛羽扬
1993, 14(8):  57-59. 
摘要 ( 886 )   HTML ( 3)   PDF (281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汤包皮冻形成的机理。从制作工艺流程上分析皮冻形成的主要变化和特点,解释了皮冻的形成主要经过胶原蛋白变性和网状结构形成这两个过程,以及皮冻固态与液态之间的变化只是一种物态上的变化。
哈尔滨地区正常夏季鲜奶四项指标的测定
肖小恒, 刘志诚
1993, 14(8):  60-61.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156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牛奶的脂肪含量、冰点、比重和电导率是反映牛奶质量的重要指标.牛奶质量下降,这4项指标都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所以,新鲜牛奶4项指标正常值的测定,对于我国新鲜牛奶卫生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及牛奶掺假的检验将有很重要的意义,为此,1989年6月到1989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草莓中的维生素C
王卫东
1993, 14(8):  61-63. 
摘要 ( 1116 )   HTML ( 0)   PDF (188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测定草莓中维生素C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样品中的维生索C在zorbax ODs(5μm)反相色谱柱上分离、以0.025mol/LKH2PO4—甲醇(70:30)为流动相洗脱、用紫外检测法检测(λ=254 nm)。维生素C在2.5min内得到了良好的分离,检测范围为025mg/L。用于实际样品的分析,效果良好。
应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肉类罐头中重金属元素含量
宋华宾, 马成林, 李爱民
1993, 14(8):  63-66.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330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50份不同生产年份的肉类罐头的铅、铜、锡含量、结果表明,3项指标均未超标;随贮藏时间的延长.铅、铜、锡含量逐渐增加。还讨论分析了肉类罐头重金属元素污染途径及其危害。
绿茶保鲜技术成效分析
吴小崇
1993, 14(8):  66-68. 
摘要 ( 1051 )   HTML ( 0)   PDF (272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绿茶由于含有丰富的易变成分,贮运过程中其色香味乃至外形都极易受外界条件的影响而发生不良变化.因此,绿茶尤其是名优绿茶保鲜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历来为茶业界及广大茶叶嗜好者所关注.目前,国内外最常见的有干燥、低温、除氧、抽气充氮等技术.由于对这些技术缺乏足够的认识,应用上往往存在一定的盲目
快速发酵设备
雷鸣书
1993, 14(8):  68-69. 
摘要 ( 1320 )   HTML ( 0)   PDF (183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酿造业传统的发酵方法,是将已蒸煮的原料拌上菌种放于池中或缸里,自然发酵,有的还需日晒夜露,人工搅拌.此种方法的发酵周期,一般1个月至半年,且受当地环境与气温的影响;夏天常因气温高,发酵过度而损坏原料,冬天又因气温偏低、发酵不充分而降低产品率.有的地方还会因环境污染影响发酵质量.
甘蓝简易贮藏四法
常向
1993, 14(8):  69-71.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1535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甘蓝为结球叶菜,较之各种散叶蔬菜,其耐贮性要强得多.因此,叶类蔬菜的种种贮藏方法都适用于甘蓝,其中利用白然低温进行贮藏的简易方法主要有垛藏、窖藏、沟藏、假植等四种.
低糖脱水菠萝生产技术
周瑞祥
1993, 14(8):  71-72. 
摘要 ( 788 )   HTML ( 0)   PDF (1428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低糖脱水菠萝是近年来新兴的旅游食品,具有色泽美观、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携带方便等优点.我厂从1990年开始研制生产低糖脱水菠萝,产品投放市场,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欢迎,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番茄汁雪糕的开发生产
李胜
1993, 14(8):  72-74. 
摘要 ( 903 )   HTML ( 0)   PDF (2234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番茄汁是维生素A原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其胡萝卜素约比橙汁多4倍,每100毫升的番茄汁中约含维生素C15~25毫克.番茄汁的无机盐含量相当高,是铁、镁、铜的良好来源.番茄汁雪糕既含有牛奶中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又含有番茄汁中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素,是一种营养比较全面的冷饮制品.
桂元夹心蜜饯生产工艺
陈永亮
1993, 14(8):  74-75. 
摘要 ( 1232 )   HTML ( 0)   PDF (136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产品以陈皮、李干肉及桂元十果肉为原料加工而成.据中医书《随息居饮食谱》记载,陈皮有舒郁、化浊痰、调和肝胃、定痛上呕作用,李子有清肝涤热、活血生津作用,而桂元有补心气、益气血、安志定神、益脾阴、滋营充液的药用价值,以此3种果品为原料再配以一些香料
香酥鸡、辣鸡翅制作工艺
陈黎洪, 王培森
1993, 14(8):  75-76.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1731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香酥鸡生产有悠久的历史,产品突出香、酥两个特点.国内以上海最负盛名,我们在研究传统工艺制作基础上,对配方作进一步改进,并增添上浆工艺,使产品更具特色.辣鸡翅的制成,能满足旅游及西餐的需要,更具市场潜力.
海蜇罐头的制作
王彩云
1993, 14(8):  76-77. 
摘要 ( 979 )   HTML ( 0)   PDF (1889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海蜇是海产大型水母类,海蜇资源在我国的南海、东海、黄海、渤海等4个大海域均有分布,海蜇的种类有3种:海蜇、黄斑海蜇、棒状海蜇.前两种捕捞的比较多,第3种因为形体比较小,很少捕捞.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海蜇资源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