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5-01-15
食品科学
北京烤鸭、烤羊肉中3,4-苯并芘的测定
夏贤明, 吴美云, 饶泽青
1985, 6(1):  1-3. 
摘要 ( 866 )   HTML ( 9)   PDF (187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传统佳肴——北京烤鸭和烤羊肉深受国内外食者的赞誉。但近年来有些人担心重烤食品会有3·4-苯并芘的污染,本文作者针对这一问题对北京各家烤鸭店的烤鸭和烤羊肉串进行了分析检测。其结果,3·4苯并芘平均含量在0.21~0.38微克/公斤之间,远远低于国外某些先进国家1微克/公斤的标准。由此可见,北京烤鸭和烤肉可以认为对人体无害。
儿茶酚氧化酶的酶学特性
袁振远, 杨李益
1985, 6(1):  4-9. 
摘要 ( 986 )   HTML ( 8)   PDF (438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茶酚氧化酶又称为酪氨酸酶、多酚氧化酶、苯酚酶、甲酸酶。可见它并不具有特殊的专一性,由于在研究该烧时首先使用酪氨酸为底物,所以第一个普通名就是酪氨酸酶,在国际酶学委员会的酶分类与命名方...
20种食用菌的氨基酸含量分析
汪麟, 李育岳
1985, 6(1):  10-12. 
摘要 ( 1044 )   HTML ( 11)   PDF (231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人们喜爱,被誉为“健康食品”。为了深入研究食用菌的营养价值,查明它的氨基酸组成,我们采集了20种食用菌子实体进行了氨基酸含量分析,现将结果整理报告如下:...
贻贝的营养价值
侯文璞, 徐明起, 张守海, 徐学良
1985, 6(1):  13-16. 
摘要 ( 1057 )   HTML ( 5)   PDF (29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贻贝 Uytilus Eclulis俗称淡菜,早在数百年前古医书《本草汇言》记云:淡菜,补虚养肾之药也。最近中国海洋药用生物中也叙述了它作为医用的若干功能。国外也有食用贻贝有益于高血压或动脉硬化患者的报道,,对贻贝的畅销食用提供了有利根据。虽然如此, 对贻贝的营养价值尚需进一步阐述。
图象显示食醋生产及质量指标换算
王盛兴
1985, 6(1):  16-17. 
摘要 ( 1041 )   HTML ( 4)   PDF (129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各地调味品酿造厂,为确保产品质量,逐步以优质高产为准则,来指导生产活动。调味品中的食醋也不例外。为便于掌握食醋生产中产品质量和产量、原料(淀粉)利用率等各项指标数据,我们在生产实践中应用图象法,显示食醋生产状况,平衡勾兑各批料食醋成品质量指标(醋酸含量),对于达到出厂食醋质量稳定起到良好效果。
蘑菇176菌株的栽培与加工
戴绍东, 郑国荣, 余映凯
1985, 6(1):  18-19. 
摘要 ( 881 )   HTML ( 5)   PDF (184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6菌株是张树庭教授1979年应轻工部邀请来华技术讲座时赠送我国的。原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统一编号为“5~176”。经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试种,认为该菌株具有一定的优良性状。
对虾头的营养成分和利用
江尧森, 殷邦忠, 王家林
1985, 6(1):  20-23. 
摘要 ( 981 )   HTML ( 4)   PDF (350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虾是黄勃海区的特产,个大、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虾头约占虾重的三分之一,是加工对虾的付产品,过去一部分丢弃,一部分用作甲壳素原料。近来,有用于做虾酱,但制品粗糙,色、香、味均差。
刺梨发酵汽酒的研究报告
曹信根, 向可真, 侯克钧, 周卡夷
1985, 6(1):  24-26. 
摘要 ( 944 )   HTML ( 4)   PDF (203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梨是贵州省的特产,我省已有不少厂家利用刺梨生产刺梨汽水和刺梨汽酒等多种饮料,其色泽和风味都比较好。
果胶在糖果中的应用及其配方(下)
梅家骏
1985, 6(1):  26-32. 
摘要 ( 1013 )   HTML ( 6)   PDF (381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果味充气糖果HM—果胶也可用来制造含酸的果味充气糖果,具有稳定的形体。
扇贝的保鲜与加工方法
魏利平, 孙振兴
1985, 6(1):  32-38. 
摘要 ( 986 )   HTML ( 3)   PDF (583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扇贝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珍贵海产品,新鲜扇贝平均蛋白质含量为14.5%,脂肪1.1%,糖元1.5%,灰分1.9%,水分81%。人们熟悉的“干贝”,就是用扇贝肥大的闭壳肌加工制成的。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扇贝养殖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扇贝已日益普遍地被用于作为食品加工的原料。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六)
1985, 6(1):  39-45. 
摘要 ( 1670 )   HTML ( 5)   PDF (514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无酒精饮料工业中生产的格瓦斯和面包原料饮料的品种如下。1.发酵法生产的格瓦斯:面包格瓦斯、冷汤格瓦斯、第聂伯河格瓦斯和高温车间面包格瓦斯。
罗望子多糖的设备和应用
张晋衡
1985, 6(1):  46-48. 
摘要 ( 854 )   HTML ( 6)   PDF (157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望子(Tamaridus indica),又名酸豆,是一种热带生长的高大乔木,属豆科。其主干可作建材;叶富含碳键糖基磺酮类化合物,可作饮水漂白剂;荚果肥厚、肉质、皮薄脆、深褐色,果肉味酸,含酒石酸、枸缘酸、甲酸和醋酸,可作水果食用,也是酸味剂,是清凉饮料的好原料;其种子含罗望子...
降氧充氮保藏干肠衣
兰永仁
1985, 6(1):  49-50. 
摘要 ( 904 )   HTML ( 4)   PDF (157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制猪膀胱俗称“干衣”,为畜产出口商品。在藏贮保管过程中,由于害虫咬食,损失严重。常见的害虫是“长毛虫”及由它脱变而成的飞虫。因条件所限,目前对该虫的生活史尚不明确,但对其外部特征及生活习性已有一个梗概的了解。
糕点食品中过氧化值测定方法探讨
曾广浩
1985, 6(1):  50-52. 
摘要 ( 1050 )   HTML ( 4)   PDF (228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糕点食品中过氧化物的含量,可以预测糕点食品酸败变质的程度,新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对糕点食品中过氧化物的允许含量作了规定。但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检验方法,同时也没有发现探讨这类问题的资料 ...
以甘油脂肪酸醋为主的食品乳化剂动态
俸廷秀, 宋公毅
1985, 6(1):  53-57. 
摘要 ( 912 )   HTML ( 4)   PDF (349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用作食品添加剂的表面活性剂共有10种(表1),食品用乳化剂尚无使用标准的有5种。
香菇的生物学特性及其锯末菌砖栽培技术
吴锦文
1985, 6(1):  57-59. 
摘要 ( 872 )   HTML ( 5)   PDF (325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学名Lentinus edodes(Berk)Sing,在植物分类学中隶属于担子菌纲、伞菌目、侧耳科、香菇属。我国裁培香菇的历史悠久,据古书中记载来推考,约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早栽培香菇的国家。主产于浙江、福 ...
玫瑰茄在糖果食品中的应用研究
郭晔
1985, 6(1):  60-64. 
摘要 ( 741 )   HTML ( 2)   PDF (333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玫瑰茄(山茄)是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植物,原产非洲,我国福建、广西、广东、云南均有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