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4年 25卷 9期
刊出日期 2004-09-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基础研究
27 白艳红, 赵电波, 德力格尔桑, 杨公明
牛、羊肌肉的显微结构及剪切力在高压处理下的变化
实验研究了超高压处理条件下牛、羊肌肉感官特性、显微结构及剪切力值的变化,并探讨了超高压处理对牛、羊肌肉的嫩化作用。在压力为700MPa,室温,保压20min的处理条件下,牛、羊肌肉显微组织结构变化明显:肌节发生明显收缩,牛肉肌节收缩率为34.8%,羊肉肌节收缩率达22.2%;同时肌原纤维的Z线断裂,M线降解,I带变白。高压处理后牛肉的剪切力值显著下降(p<0.05),羊肉的剪切力值显著下降(p<0.01),证明超高压处理对牛、羊肉具有嫩化作用。高压处理牛、羊肌肉的感官特性发生一定的变化:颜色变淡,弹性下降,并有轻微的类似“蒸煮”的风味,属于处理强度过量。只要压力、温度、保压时间选择适当,就可以达到杀菌、嫩化的目的,同时保持产品的天然风味。
2004 Vol. 25 (9): 27-31 [摘要] ( 1328 ) [HTML 1KB] [ PDF 176KB] ( 317 )
32 谢小梅, 方建茹, 许杨
肉桂醛、柠檬醛抗黄曲霉作用的研究
目的:研究肉桂醛、柠檬醛的抗黄曲霉作用。方法:在含不同浓度药物的蔡氏培养液中接种一定量的黄曲霉孢子,每隔 4h分别取定量培养液涂布于蔡氏培养皿上进行霉菌计数,直到48h。 26.5℃培养 72h后计数萌发的霉菌孢子;用扫描电镜观察药物作用后黄曲霉的形态、表面结构的变化。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肉桂醛、柠檬醛的浓度分别在≥0.05μg/ml、0.28μg/ml作用4h后,萌发的黄曲霉孢子数明显减少;肉桂醛、柠檬醛作用后黄曲霉孢子菌丝的形态、表面结构明显改变。结论:肉桂醛、柠檬醛对黄曲霉孢子萌发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柠檬醛抑制黄曲霉孢子的萌发更迅速,两者可能通过破坏真菌细胞结构起抗菌作用。
2004 Vol. 25 (9): 32-34 [摘要] ( 1490 ) [HTML 1KB] [ PDF 101KB] ( 410 )
35 帕提古丽.马合木提, 高莉, 史博, 韩阳花, 祁亮, 阿不都拉.阿巴斯
酸浆花萼色素的提取及理化性质研究
采用不同的试剂提取酸浆花萼的天然色素,并且对色素的理化性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该色素在丙酮中提取效果最好,其最大吸收峰在406nm处;色素在不同温度下稳定性良好;在不同食品添加剂条件下稳定性良好;在太阳光照条件下对色素有减色作用;色素有较明显的抑菌作用。
2004 Vol. 25 (9): 35-38 [摘要] ( 1055 ) [HTML 1KB] [ PDF 45KB] ( 272 )
39 高荫榆, 何小立, 熊春红, 陈芩, 陈才水, 林向阳, 阮榕生
乌桕类可可脂及其巧克力结晶性质的研究(II)
为探索乌桕类可可脂(CTCBE)巧克力调温工艺操作困难的原因与机理,采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X-射线衍射(XRD)对添加天然生物乳化剂(香菇粉)的CTCBE巧克力(LC)和空白CTCBE巧克力(CC)在调温过程中结晶行为进行研究分析。并采用粘度法、升温破乳法对两种巧克力浆料在调温过程中的流散性及乳化稳定性进行对比研究。DSC和XRD结果均表明添加香菇粉明显促使CTCBE巧克力形成高熔点稳定晶型,LC比CC酱料的粘度降低近20%,乳化稳定性提高100倍以上,有效地改善了CTCBE巧克力调温工艺操作条件,提高产品产量及质量(具有良好热稳定性、抑制霜花效果及抗氧化性)。
2004 Vol. 25 (9): 39-43 [摘要] ( 1019 ) [HTML 1KB] [ PDF 50KB] ( 352 )
43 赵谋明, 赵亚丽, 刘惠燕
酪朊酸钠的酶解及分离分析
利用复合蛋白酶水解酪朊酸钠制备营养性酪蛋白小分子肽,本文对水解的工艺参数,小分子肽的得率变化及酶解液溶解性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且对酶解产物进行了SDS-PAGE电泳实验和氨基酸组成分析。
2004 Vol. 25 (9): 43-46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41KB] ( 393 )
46 沈钟苏, 陈全斌, 陈定奔, 张杏辉
桄榔淀粉的理化性质研究
本文从桄榔淀粉颗粒的形态大小及淀粉中直链淀粉与支链淀粉的比例,淀粉的粘度和糊化温度等方面研究了桄榔淀粉的理化性质。从而得到一系列桄榔淀粉性质的参数:桄榔淀粉颗粒纵径范围15~75μm,平均值为25μm,横径范围为5~35μm,平均横径为14.17μm,总淀粉占原粉52.78%,其中直链淀粉含量为总淀粉的62.24%。其糊化温度为68℃。
2004 Vol. 25 (9): 46-49 [摘要] ( 940 ) [HTML 1KB] [ PDF 54KB] ( 388 )
49 董庆利, 罗欣
熏煮香肠质构的感官评定与机械测定之间的相关分析研究
本试验通过感官评定和机械测定(W-B剪切、TPA压缩)两种方法对几种熏煮香肠的质构进行了分析,通过二者的相关分析得出了感官评定指标以机械测定为变量的线形回归方程即预测模型,并通过对感官评定预测模型的验证得到了此模型的平均误差。
2004 Vol. 25 (9): 49-55 [摘要] ( 981 ) [HTML 1KB] [ PDF 102KB] ( 847 )
56 林庆生, 曾祥燕
蔗糖溶液浓度对强酸阳离子树脂催化水解的影响
通过对强酸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蔗糖溶液水解过程的初步研究,讨论了糖液浓度对催化蔗糖溶液水解速率的影响。文章认为:树脂催化水解的过程是一个双重的催化过程,而非均相的界面催化反应起主导的催化作用。因此,强化固液间的分子扩散和界面更新是提高树脂催化蔗糖溶液水解速率的途径。
2004 Vol. 25 (9): 56-58 [摘要] ( 997 ) [HTML 1KB] [ PDF 27KB] ( 516 )
59 倪学文, 吴谋成
银杏酚酸的分离鉴定及其抗菌活性研究
本文以银杏外种皮为原料,研究了吸附树脂分离纯化银杏酚酸的方法和银杏酚酸的抗菌活性,并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非极性树脂D4020和弱极性树脂AB-8对银杏酚酸具有较好的吸附能力,银杏酚酸粗提液经两种树脂吸附,不同浓度乙醇梯度洗脱后,产物纯度可达90%,得率为0.91%,利用树脂精制银杏酚酸成本低、效率高,是一种有效的分离方法;通过LC/DAD/MS分析表明,银杏酚酸由五种异构体(C13:0,C15:1,C17:2,C15:0,C17:1)组成,其中C15:1含量最高,其次是C17:1;银杏酚酸主要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对蜡状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而对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菌无抑制作用,酚酸的烷基侧链在抑菌中起了重要作用。
2004 Vol. 25 (9): 59-63 [摘要] ( 919 ) [HTML 1KB] [ PDF 115KB] ( 292 )
64 秦卫东, 钱寿凤, 周瑞
仙人掌多酚氧化酶的特性及抑制研究
本文研究了仙人掌中多酚氧化酶(PPO)的特性以及一些抑制剂对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仙人掌中PPO的最适温度为50℃,最适pH有两个,分别为pH4.0和pH7.0,因而在仙人掌中的PPO存在同工酶。柠檬酸、抗坏血酸及EDTA对仙人掌PPO均有一定的抑制效果,抑制能力顺序为:柠檬酸>抗坏血酸>EDTA。对各种抑制剂的作用机理进行了探讨。EDTA主要是通过螯合PPO中的辅酶因子Cu2+而起作用,抗坏血酸螯合Cu2+的能力比EDTA弱,但抗坏血酸的还原能力较强,而柠檬酸则是通过降低pH和螯合作用抑制PPO。
2004 Vol. 25 (9): 64-66 [摘要] ( 1220 ) [HTML 1KB] [ PDF 29KB] ( 305 )
67 包惠燕, 郭乾初, 欧仕益, 李爱军, 杨爱华
不同pH下阿魏酸对大豆分离蛋白膜性能的影响
本文报道了阿魏酸、pH及碱液等对大豆分离膜的的影响。以大豆分离蛋白为主要基质的成膜溶液调pH、热处理后铺板干燥,揭膜,在相对湿度为52%的室温环境下平衡48h后测定膜的抗拉强度、断裂伸长率、水蒸气透性、颜色等。结果表明,大豆蛋白膜的断裂伸长率随pH的升高而增加,抗拉强度在中性pH以上时也是随pH升高而增加;阿魏酸的添加可显著增加膜的拉伸张力和断裂伸长率,但也使膜的颜色变深;阿魏酸还使我们可以在成膜溶液pH为中性时制备具有较强抗拉强度的膜:加阿魏酸100、200、300mg( 此用量分别相当于大豆分离蛋白的2%、4%、6%)将成膜溶液pH调为7.0,与对照相比,可使断裂伸长率提高24.2%~54.4%,抗拉强度提高62.5%~94.3%。
2004 Vol. 25 (9): 67-70 [摘要] ( 1165 ) [HTML 1KB] [ PDF 41KB] ( 378 )
71 吴琼英, 马海乐, 崔恒林, 吴守一
猪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的提取纯化及其性质研究
新鲜猪肺均浆离心后,经35%~55%饱和度的硫酸铵分级沉淀、Sephadex G-100凝胶柱层析、DEAESephadex A-50阴离子交换后,得到经SDS-PAGE显示为一条带的ACE纯品。200g猪肺可制备出ACE347.09U,比活力29.029U/mg,活力回收12.53%。用双倒数作图法得出ACE的酶反应动力学常数Km为3.168mmol/L,Vmax为6.165nmol/min。两个月的保藏后,试验证明所提酶活力保持稳定。
2004 Vol. 25 (9): 71-74 [摘要] ( 1007 ) [HTML 1KB] [ PDF 55KB] ( 358 )
74 纪莉莲, 张强华
菊花脑茎叶抗病原菌活性及其有效成分研究
首次以菊花脑提取物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等6种常见的病原细菌及黑曲霉、啤酒酵母等4种病原真菌进行了拮抗试验,结果表明菊花脑提取物A、B和C具有较强的拮抗病原菌的活性,且抗菌活性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其对各种供试病原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为0.3%~0.5% (g/ml),对供试病原真菌的MIC值从0.3%~1.0%不等。菊花脑提取物A(挥发油)显示了广谱的抗菌范围,其对供试细菌和供试真菌的抑菌效力相当,但菊花脑提取物B和C(非挥发性成分)对供试细菌的拮抗作用(MIC值为0.3%~0.5%)远大于对供试真菌(MIC值为0.7%~1.0%)的作用。菊花脑中起抗菌作用的主要成分是挥发油、总黄酮、苦味素、野菊花内酯等活性成分。
2004 Vol. 25 (9): 74-77 [摘要] ( 1066 ) [HTML 1KB] [ PDF 49KB] ( 278 )
78 刘增然, 何秀萍, 龙章富, 张博润, 刘世贵
淀粉酶基因的克隆及其在工业啤酒酵母中的表达
以扣囊复膜孢酵母菌总DNA为模板, 通过PCR扩增克隆到约1.5kb的α-淀粉酶基因(AMY)。用酵母菌穿梭载体YEp352为出发质粒,磷酸甘油酸激酶基因1(PGK1)启动子和乙醇脱氢酶基因1(ADH1)终止子为调控元件构建了含α-淀粉酶基因编码序列的酵母菌重组表达质粒pLA8。pLA8导入工业啤酒酵母菌,在以淀粉为唯一碳源的YNBS培养基上筛选阳性转化子,转化子培养液中α-淀粉酶活性为1.1U/ml,细胞破碎液的酶活性为0.3U/ml,而受体菌培养液及细胞破碎液中未检测到α-淀粉酶活性。
2004 Vol. 25 (9): 78-82 [摘要] ( 1154 ) [HTML 1KB] [ PDF 95KB] ( 379 )
82 魏峰, 于波, 霍军生
铁营养强化剂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合三水的热分解研究
本研究采用热重-差示扫描量热(TG-DSC)分析对铁营养强化剂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合三水(NaFeEDTA•3H2O)的加热脱结晶水及热分解过程进行了研究。发现NaFeEDTA•3H2O 在76~185℃分两个阶段失去全部结晶水,在210℃以上分解,分解过程分四个阶段进行。同时对各分解阶段的热力学曲线进行分析,得出了各阶段的动力学参数,和高温下的稳定时间。
2004 Vol. 25 (9): 82-87 [摘要] ( 947 ) [HTML 1KB] [ PDF 88KB] ( 389 )
88 张倩, 朱秋劲, 罗爱平, 兰世莉, 杨汉超
细化加工技术与牛肉酱品质特性研究
本研究针对牛肉加热变性后,肌纤维硬化,难于形成均匀细腻的酱体这一加工特性,采取对原料肉进行预处理,添加赋形剂(马铃薯淀粉和魔芋精粉)、乳化剂等综合措施对牛肉酱加工工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原料肉经过卤制、细化处理,加之乳化剂与马铃薯淀粉和魔芋高粘结力的复合应用,使酱体组织状态均匀细腻、稳定、色泽美观、风味独特。
2004 Vol. 25 (9): 88-91 [摘要] ( 885 ) [HTML 1KB] [ PDF 104KB] ( 333 )
92 陈宏文, 许传鹏, 张媛, 方柏山, 胡宗定
莫格假丝酵母微胶囊化生产木糖醇的研究
研究用高压微胶囊成型装置制备莫格假丝酵母NaCS-PDMDAAC微胶囊生产木糖醇。考察了PDMDAAC浓度对微胶囊性能的影响及推进速度、电压、针头内径对微胶囊直径的影响。摇瓶条件下,微胶囊细胞连续发酵9批,粒径2.0mm的微囊得到最大木糖醇浓度为27.6g/L,发酵时间从游离培养的103h缩短为75h,最大生产能力为0.37g/(L•h),比游离细胞提高9.1%。
2004 Vol. 25 (9): 92-95 [摘要] ( 1000 ) [HTML 1KB] [ PDF 45KB] ( 327 )
工艺技术
96 吴俊, 李斌, 谢笔钧
微细化淀粉干法疏水化改性条件及其改性机理研究
应用现代先进粉体设备物理法制备4个粒径梯度且粒度分布相对集中的微细化淀粉。以偶联剂铝酸酯DL为改性剂,采用干法改性途径对不同粒度的微细化淀粉进行疏水亲脂化改性,研究改性反应条件和改性机理。结果表明,淀粉干法疏水化改性的最佳温度和时间分别为112℃和20min。随着淀粉粒度的降低,淀粉颗粒的比表面积增大,淀粉颗粒表面羟基数目增加,更多的表面羟基由于与DL偶联而被封闭,从而使微细化淀粉干法疏水亲脂化改性程度得到提高。
2004 Vol. 25 (9): 96-100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74KB] ( 408 )
100 霍文兰
山杏黄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研究
本文对山杏黄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山杏黄色素的最大吸收波长λmax=450nm,最适宜的提取剂为乙醇,最佳的提取条件为:提取剂浓度为70%,提取剂pH为4,提取温度为60℃。该色素耐光、耐热,抗氧化、抗还原性强,常用的食品添加剂蔗糖、食用香精、VC以及浓度小于0.1%的金属离子Mg2+、Al3+、Ca2+、Cu2+、Fe3+等对色素无明显影响。
2004 Vol. 25 (9): 100-104 [摘要] ( 1117 ) [HTML 1KB] [ PDF 52KB] ( 297 )
104 刘晓庚, 廖晓峰, 刘长鹏
酱油香料制备的一种新方法
以混合还原糖和复合氨基酸为主要原料经美拉德反应制得酱油香料的基料,再经过调配可直接用作酿造酱油的香料。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美拉德反应的最佳反应条件是:复合氨基酸:混合还原糖为(4~5.5):1,反应温度为90~110℃(分段升温),微波下反应时间为15~25min,无微波辐照下120~180min,pH值为3.1~4.4.。在混合物溶剂下可制备得到酱色深、酱香气味浓郁、味道鲜美的反应型香料基料。制品经质量检测分析,结果显示用本法制得的酱油香料各项质量指标均符合GB2760-1996和GB18186-2000的要求。该香料基料经适当调制后的此香料应用到酿造酱油中,获得了较好的实验效果。
2004 Vol. 25 (9): 104-107 [摘要] ( 918 ) [HTML 1KB] [ PDF 36KB] ( 433 )
108 何传波, 潘丽军, 李琳, 陈玲, 李冰
甘薯淀粉磷酸单酯的制备及凝沉性质的研究
以甘薯淀粉为原料与混合正磷酸盐作用,采用湿法工艺制备甘薯淀粉磷酸单酯。利用五因素二次正交旋转组合试验法研究了淀粉磷酸单酯制备的工艺条件并得出回归方程,直观地揭示了取代度与诸因素之间的数量关系。甘薯淀粉磷酸单酯是很好的食品添加剂,在应用中淀粉糊的凝沉性质对食品的外观和品质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本文专门对甘薯淀粉磷酸单酯的凝沉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酯化反应导致了淀粉糊凝沉性降低,透明度和冻融稳定性提高;而NaCl的加入可显著增加糊的凝沉倾向,蔗糖则有减弱凝沉倾向的作用。
2004 Vol. 25 (9): 108-112 [摘要] ( 1085 ) [HTML 1KB] [ PDF 38KB] ( 384 )
112 蔡为荣
微波提取荷叶黄酮及其清除羟基自由基的研究
本文研究了水剂、无水乙醇、乙醇水溶液及乙醇水溶液结合微波照射浸提荷叶黄酮及其清除羟基自由基的作用。实验结果表明:以60%乙醇水溶液作提取剂,固液比1:30、微波照射1.5min、浸提2.5h,荷叶黄酮浸出最多;且荷叶黄酮提取物对•OH自由基有较明显的清除作用,其清除率与黄酮的浓度有一定的量效关系。
2004 Vol. 25 (9): 112-115 [摘要] ( 1009 ) [HTML 1KB] [ PDF 34KB] ( 323 )
115 刘良忠, 彭光华, 石嘉怿, 张声华
天然红心鸭蛋中类胡萝卜素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的研究
探讨了天然红心鸭蛋类胡萝卜素色素的提取及其稳定性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以冻干天然红心蛋粉为原料的提取最优条件为:石油醚-丙酮(2:1,V/V),温度40℃,料液比1:4,提取3次,每次提取时间60min。天然红心鸭蛋类胡萝卜素色素在低温下稳定;对金属离子K+、Na+、Ca2+、Mg2+、Cu2+、Zn2+、Fe3+、Al3+等不稳定;对二价铁离子及光线极不稳定。常用抗氧化剂VC,VE,二丁基羟基甲苯(BHT)及常用食品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乙酯等对提取物中的类胡萝卜素有保护作用。
2004 Vol. 25 (9): 115-120 [摘要] ( 847 ) [HTML 1KB] [ PDF 56KB] ( 281 )
121 张钟, 魏小波
玉米抗消化淀粉的制备及物理性质研究
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制备回生淀粉(RS3),用正交试验的方法确定最佳制备工艺。同时研究了RS3的一些常见的物理性质。实验结果表明:在影响RS3生成的四个因素加水量、糊化时间、回生温度和回生时间中,糊化时间和回生时间对产率的影响较大,而加水量和回生温度的影响较小。得出加水量是淀粉质量的3倍,糊化时间为1h,回生温度为3℃,回生时间为36h的最佳工艺。物理性质研究得出的结论为RS3淀粉颗粒形状不规则且颗粒小,溶胀性也较小,适合一般的重力沉降和离心沉降,酸对RS3沉降速度影响不大。
2004 Vol. 25 (9): 121-124 [摘要] ( 1196 ) [HTML 1KB] [ PDF 42KB] ( 283 )
125 李晶
超临界CO2萃取玉米黄色素的研究
玉米蛋白粉是玉米淀粉工厂的一种副产品。本文系统研究了超临界流体技术(SFE)从玉米蛋白粉中提取玉米黄色素的温度、压力、时间、夹带剂等工艺条件;该提取法比常规的化学溶剂提取法的得率高2.2倍。同时还探讨了玉米黄色素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它需要低温、避光保存。
2004 Vol. 25 (9): 125-128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71KB] ( 286 )
128 杨晓萍, 罗祖友, 吴谋成
油菜花粉多糖提取工艺条件研究
对油菜花粉多糖的提取工艺进行研究。探讨浸提次数、时间、料液比和温度对多糖得率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佳提取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温度对多糖得率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提取时间、次数,料液比的影响最小。油菜花粉多糖提取的最优条件为1:4的料液比,90℃水浴条件下,浸提4次,每次浸提4h,其水溶性多糖提取率达1.450%。
2004 Vol. 25 (9): 128-131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46KB] ( 383 )
132 周键, 赵敏, 宋力, 魏洪福, 孙培龙
几种食用菌液态发酵及发酵液的比较
本文研究了在相同条件下,几种不同的食用菌发酵过程中总糖、氨基氮、pH、菌丝干重等参数变化,以及发酵液中营养成分分析,并进行比较,为食用菌发酵过程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
2004 Vol. 25 (9): 132-134 [摘要] ( 1089 ) [HTML 1KB] [ PDF 28KB] ( 390 )
135 钟耀广
木瓜蛋白酶水解螺旋藻蛋白的研究
利用木瓜蛋白酶进行水解制取螺旋藻蛋白水解液,确定了木瓜蛋白酶水解的最适工艺条件为:温度55℃、pH值6.0、酶底比1.0%、水解时间2h。
2004 Vol. 25 (9): 135-136 [摘要] ( 2285 ) [HTML 1KB] [ PDF 17KB] ( 322 )
分析检测
137 宋照军
乳酸菌富硒技术初步研究
本文首先对含有嗜酸乳杆菌(LA),保加利亚乳杆菌(LB),嗜热链球菌(ST)的分离样品进行分离,纯化,筛选出纯菌种,然后分别进行富硒试验。通过抗性筛选和三角瓶发酵培养获得富硒能力优良的菌株和富硒条件,试验结果表明:嗜酸乳杆菌(LA)富硒能力最强,其富硒条件初步确定为:选用番茄汁液体培养基,亚硒酸钠添加量为18μg/ml,pH6.6,37℃,培养24h,富硒能力为62.22%。
2004 Vol. 25 (9): 137-140 [摘要] ( 1057 ) [HTML 1KB] [ PDF 40KB] ( 372 )
140 邓泽元, 范亚苇
不同饲养类型鸡蛋中脂类的含量测定
用甲醇和氯仿,使蛋黄溶液从一相系统转变成二相系统来提取脂类,通过三方向TLC来分离脂类中的组成成分;并将脂肪甲基化,用100m×0.25mm的GC毛细管柱来测定脂类中脂肪酸的组成。TLC结果表明,蛋黄脂类中由C、TG、CE、FFA、PE、PC、SM等组成,而且TG、CE和PC含量最高,其次为C和PE,含量最低的为FFA和SM。GC测定结果显示,蛋黄脂肪酸中16:0、18:0、9c18:1、18:2n6含量最高;与笼养鸡蛋相比,放养鸡蛋中18:1t、18:1c、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所占的比率都显著下降,分别为1.34%对0.69%,42.38%对39.06%,39.74%对37.90%,47.09%对43.30%。但多不饱和脂肪酸却有极显著增加,为12.09%对17.39%,这主要体现在18:2n6和ω3脂肪酸的显著增加,分别为9.91%对14.64%,0.23%对0.44%。ω3 Egg2组饱和脂肪酸比率(30.40%)比笼养鸡蛋和放养鸡蛋都极显著降低;多不饱和脂肪酸比率(25.56%)则极显著升高,且这种升高主要是18:3n3(7.55%)和ω3 (1.67%)脂肪酸的显著升高所致。表明不同的饲养类型,影响鸡蛋中某些脂肪酸的比例。
2004 Vol. 25 (9): 140-144 [摘要] ( 1726 ) [HTML 1KB] [ PDF 105KB] ( 582 )
144 王志强, 许龙岩, 李志勇, 凌莉
出血性大肠杆菌H7鞭毛抗原的诱导恢复及鉴定
从进口冻鸡翅中分离获得一株发酵山梨醇、缺失H7鞭毛抗原的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变异株,采用0.4%强营养软琼脂对该菌进行连续5代诱导培养,使其H7鞭毛抗原成功恢复。综合该菌的生物学特性、血清学及毒理实验结果确证为大肠杆菌O157:H7。该菌的检出为大肠杆菌O157:H7变异株的鉴定提供了有益参考。
2004 Vol. 25 (9): 144-146 [摘要] ( 945 ) [HTML 1KB] [ PDF 25KB] ( 266 )
147 吴薇, 盖宝川, 籍保平
不同碳源中红茶菌菌种生长情况的研究
本文针对影响红茶菌发酵速度和主要功能因子产量的两个主要因素—菌种和碳源,研究了不同菌种组合在不同碳源条件下的生长情况和发酵速度。结果表明:培养红茶菌的最佳菌种组合为醋酸菌“M”+酵母菌“Y11”,最佳碳源为葡萄糖。
2004 Vol. 25 (9): 147-149 [摘要] ( 1070 ) [HTML 1KB] [ PDF 31KB] ( 358 )
150 王文平, 周文美
木瓜中齐墩果酸的分离提取及含量测定
本文对木瓜中的齐墩果酸进行了分离提取及含量测定研究。以氯仿为溶剂,热回流浸提,采用薄层层析法(TLC)对木瓜中的齐墩果酸进行定性分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进行含量测定,得到木瓜中的齐墩果酸的平均含量为0.0831%。该法准确度高,结果稳定。
2004 Vol. 25 (9): 150-152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31KB] ( 403 )
152 朱晓兰, 高芸, 苏庆德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番茄中的非挥发性有机酸、高级脂肪酸和低分子量糖类
本文提出了应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CGC)对番茄内的非挥发性有机酸、高级脂肪酸和低分子量糖类进行测定的方法。番茄样品经匀浆后用水在超声波振荡下提取,减压干燥后, 用羟胺吡啶(2.5mg/ml)先将糖转化为肟,再用硅烷化试剂(BSTFA+1%TMCS)衍生化,然后进行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有机酸的测定采取将番茄样品加入H2SO4-CH3OH(10%) 30ml衍生化2h,经萃取、干燥后再进行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针对方法的前处理条件、重现性及回收率均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番茄中糖类主要含有葡萄糖、果糖,酸类主要包括柠檬酸、苹果酸、棕榈酸。此外, 对比不同品种的番茄样品中糖及有机酸含量成分进行了营养对比实验。
2004 Vol. 25 (9): 152-157 [摘要] ( 1073 ) [HTML 1KB] [ PDF 81KB] ( 348 )
157 赵登山
悬浮液进样—原子吸收光度法直接测定茶叶中铜
悬浮液进样-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茶叶中铜,样品经烘干、研磨、过筛配置琼脂悬浮液,直接喷入空气-乙炔火焰测定。本法测定加标回收率为98.3%~100.3%,方法的RSD小于2.5%(n=6),检测限为0.038μg/ml。
2004 Vol. 25 (9): 157-159 [摘要] ( 1213 ) [HTML 1KB] [ PDF 23KB] ( 387 )
159 楼国柱, 白晓荣, 徐倩, 俞艳, 闫龙宝
茶叶中7种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方法
采用HP6890气相色谱仪,DB-5毛细管柱子,FPD检测器,同时测定茶叶中7种有机磷农药。本方法对7种有机磷农药的回收率范围76.4%~103.8%,变异系数为6.3%~10.6%,检测限为0.0034~0.0075μg/g。
2004 Vol. 25 (9): 159-161 [摘要] ( 1050 ) [HTML 1KB] [ PDF 24KB] ( 340 )
162 张鸿, 柴之芳, 孙慧斌, 张佳莉, 欧阳宏
酸奶中持久性有机氯污染物的残留特征及其成因分析
采用电子捕获检测器气相色谱(GC-ECD)研究了产自中国(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石家庄)、法国和西班牙20种酸奶中有机氯杀虫剂(OCPs)和多氯联苯(PCBs)的残留水平与残留特征,并对残留特征的成因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六六六(HCHs)和滴滴涕(DDTs)仍是酸奶中OCPs的主要来源,虽无一超标,但100%检出。其中β-HCH和p,p-DDE分别是HCHs 和DDTs的特征残留单体。同时,5CBs和6CBs对∑PCBs残留的贡献最大,PCB202、103和128是所分析目标PCBs的主要来源,而4,4- 和2,3,5- 氯取代方式是PCBs在牛奶中的特征残留形式。
2004 Vol. 25 (9): 162-165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42KB] ( 282 )
营养卫生
166 张敬, 张军, 石红军, 李卓权, 郭超, 郭俊生
茶多酚对染镍细胞脂质过氧化及DNA损伤的影响
采用体外细胞培养方法,观察茶多酚对染镍(Ni2O3,5mg/L)大鼠肺泡巨噬细胞膜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的影响。并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Single Cell Gel Electrophoresis, SCGE)检测三氧化二镍对人肺成纤维细胞(HLF)的DNA损伤作用以及茶多酚的保护作用。结果显示在体外染镍大鼠肺泡巨噬细胞培养过程中加入不同浓度茶多酚(125,250和500mg/L)可提高肺泡巨噬细胞内SOD活性,且能显著抑制MDA生成量。镍处理的HLF细胞DNA损伤程度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Ni2O3+ 茶多酚(TP,250mg/L)处理组DNA损伤程度低于Ni组(p<0.01)。镍可增加细胞脂质过氧化,茶多酚具有拮抗镍导致细胞毒性的作用,可能与其抗氧化功能有关。茶多酚还可以拮抗镍诱导的人肺成纤维细胞DNA的损伤。
2004 Vol. 25 (9): 166-169 [摘要] ( 1164 ) [HTML 1KB] [ PDF 44KB] ( 308 )
169 汪立君, 李里特, 范俊峰, 齐藤昌义
用清除有机自由基DPPH法评价市售腐乳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
用清除1,1-二苯基-2-苦基苯肼(DPPH)自由基能力表示腐乳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并以抗氧化剂(α-生育酚)为当量浓度表示抗氧化的能力大小。中国市售14种腐乳的水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为2.03~11.93μgα-生育酚/mg,50%乙醇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为0.75~4.94μgα-生育酚/mg。14种腐乳提取物的总抗氧化活性为2.91~16.87μgα-生育酚/mg)。贵州的“老干爹”和福建的“米酱豆腐乳”均显出最大的活性。
2004 Vol. 25 (9): 169-172 [摘要] ( 1142 ) [HTML 1KB] [ PDF 42KB] ( 324 )
173 昌友权
玉米肽抗疲劳作用的实验研究
目的:为了开发、利用玉米肽资源、对玉米肽进行了抗疲劳作用研究。方法:进行玉米肽对小鼠游泳时间、小鼠爬杆时间、血乳酸、血中尿素氮、肝糖原含量和肌糖原含量等的影响实验。结果:玉米肽能增强小鼠游泳耐力、延长爬杆时间,降低血乳酸、血中尿素氮含量,提高肝糖原含量和肌糖原含量。结论:玉米肽具有抗疲劳作用。
2004 Vol. 25 (9): 173-178 [摘要] ( 1167 ) [HTML 1KB] [ PDF 100KB] ( 382 )
179 崔映宇, 谢衡, 赖斐, 王金发
马尾松树皮提取物的抗氧化性初步研究
目的:研究马尾松树皮提取物(Pinus massoniana bark extract, PMBE)在体外不同介质中的抗氧化能力和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能力,测定不同浓度PMBE对体外培养的人体8种癌细胞株的作用。方法:用化学比色法测定PMBE体外的抗氧化和清除活性氧能力,并与天然抗氧化剂VC和VE进行比较;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measurement oftrititaed thymidine incorporation, MTT)测定PMBE对不同癌细胞株的体外作用。结果:PMBE在体外生理盐水条件下具有较强抗氧化和清除活性氧能力,其抗氧化能力稍弱于VC,约为VE的3.5倍,对不同癌细胞株的抑制浓度和抑制程度不同。结论: PMBE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和活性氧清除剂,具有抑癌潜能。
2004 Vol. 25 (9): 179-183 [摘要] ( 1471 ) [HTML 1KB] [ PDF 59KB] ( 326 )
184 毛学英, 南庆贤, 李莹辉, 宋锦平, 钟萍
酪蛋白酶解产物对小鼠自然杀伤细胞杀伤效应的影响
以BALB/c小鼠脾细胞为效应细胞,SP20瘤细胞为靶细胞,采用乳酸脱氢酶释放法测定不同水解度及不同截留分子量范围酪蛋白酶解产物对NK细胞杀伤SP20瘤细胞活性的影响。结果发现酪蛋白酶解产物对NK细胞杀伤SP20瘤细胞的活性有一定影响,水解度为18.54%和24.02%的酶解产物较水解度为9.74%的酶解产物的作用效果显著(p<0.05),活性组分的分子量小于3 000Da。
2004 Vol. 25 (9): 184-187 [摘要] ( 1078 ) [HTML 1KB] [ PDF 45KB] ( 242 )
包装贮运
187 陈莉, 屠康, 潘秀娟
采后热处理对草莓果实货架品质的影响
在预实验基础上,采用热空气46℃-1h、48℃-30min,热水浸润44℃-20min、46℃-15min对采后新鲜草莓(品种:永丰)进行热处理。处理后的草莓置(1±0.5)℃条件下冷藏1d,(20±1)℃条件下3d,对果实的呼吸作用和品质进行检测,发现处理后果实的呼吸作用明显减弱,热处理能够有效地起到防腐抑菌的作用,热水浸润处理对于根霉生长繁殖的抑制作用明显。48℃热空气处理30min和44℃热水浸润20min的果实具有较好的货架品质。
2004 Vol. 25 (9): 187-191 [摘要] ( 832 ) [HTML 1KB] [ PDF 54KB] ( 285 )
191 张忠良, 鲁周民, 吴万兴, 李文华
板栗贮藏中抑制萌发试验研究
通过对板栗进行不同剂量射线和不同药剂处理的抑制萌发试验,提出了γ射线辐射和药剂处理的抑制板栗萌发技术。采用1.0~2.0kGy的辐射剂量处理板栗,不但可杀虫和抑制萌发,还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用4%NaCl+2% Na2S2O5混合溶液浸泡处理板栗30min,具有良好的抑制萌发效果,板栗在(0±1)℃条件保鲜贮藏210d,萌发率为0。
2004 Vol. 25 (9): 191-193 [摘要] ( 947 ) [HTML 1KB] [ PDF 26KB] ( 248 )
194 蒋冬花, 许朝渊, 张萍华, 夏丹
3种保鲜剂对香菇保鲜效果
比较分析了传统保鲜护色剂焦亚硫酸钠、食盐和天然高分子新型保鲜剂壳聚糖对香菇(Lentinus edodes)贮藏期间的保鲜效果。结果表明:1.5%壳聚糖涂膜处理能显著抑制香菇菇体腐烂、变色和腐败细菌的生长,提高持水力;同时可使菇体可溶性糖含量的下降速度和CO2释放速度减慢,细胞膜透性变小,MDA含量显著减少,SOD活性维持较高的水平。
2004 Vol. 25 (9): 194-197 [摘要] ( 1074 ) [HTML 1KB] [ PDF 46KB] ( 268 )
专题论述
198 李军, 张振华, 葛毅强, 胡小松
我国苹果加工业现状分析
本文对我国苹果生产现状、加入WTO后对苹果产业的影响和苹果加工业发展规模、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质量和标准体系的建立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我国苹果加工业的现实发展水平和存在的差距,为凝练我国苹果加工业战略发展目标,构建我国苹果加工业技术创新体系,策划我国苹果加工业发展战略,促进我国苹果加工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借鉴。
2004 Vol. 25 (9): 198-204 [摘要] ( 1065 ) [HTML 1KB] [ PDF 65KB] ( 353 )
205 秦文, 叶劲松, 雷激
食用蕈菌生物技术研究进展
本文对食用蕈菌的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等生物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阐述,着重分析了基因工程和DNA分子标记技术在食用蕈菌中的应用情况,提出了生物技术在大型真菌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4 Vol. 25 (9): 205-209 [摘要] ( 1130 ) [HTML 1KB] [ PDF 42KB] ( 425 )
209 杨天和, 褚保金
食品安全管理研究
本文从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生产的现状出发,研究分析了影响食品安全的自然环境因素以及食品生产方式、食品市场和消费的特点对食品安全管理的影响;分析了政府在食品安全相关法规政策和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的制定、食品安全生产环境的建设、食品安全技术的科研与开发、食品市场监督与管理方面政府的调控与市场调节作用。提出了政府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对策措施。
2004 Vol. 25 (9): 209-212 [摘要] ( 941 ) [HTML 1KB] [ PDF 33KB] ( 999 )
技术应用
213 张艳荣, 王大为, 祝威
高品质玉米膳食纤维生产工艺的研究
本研究采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及挤出技术对玉米皮纤维进行处理,制得具有优良理化特性及较高生理活性的高品质膳食纤维。通过正交试验筛选出最佳处理工艺参数,即萃取压力为30MPa、温度35℃、时间100min、CO2流量23L/h;挤出温度为145℃、物料含水量为60%、进料速度20kg/h、螺杆转速220r/min。处理后的玉米皮纤维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为14.8%,膨胀力为18.2ml/g,持水力为9.3g/g,结合水力为6.3 g/g。大鼠喂养试验结果为饲喂组比对照组的血清总胆固醇降低37.1%,血清低密度脂蛋白降低49.7%,总甘油三酯降低40.2%,血清高密度脂蛋白降低0.7%.
2004 Vol. 25 (9): 213-217 [摘要] ( 951 ) [HTML 1KB] [ PDF 47KB] ( 349 )
218 庄艳玲, 王淑兰, 梁绍隆, 王珂
脱脂核桃粕制作低脂高蛋白核桃粉的工艺研究
本实验研究了以榨油后的脱脂核桃粕为原料生产核桃粉的最适配方和生产技术条件。结果表明,在浆液中加入10%的脱脂核桃粕、6%的麦芽糊精、4%白砂糖、4%植脂末、6%低脂奶粉、0.4%蔗糖脂肪酸酯、0.2%多聚磷酸钠,经喷雾干燥可制得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大于15%的低脂高蛋白核桃粉。
2004 Vol. 25 (9): 218-219 [摘要] ( 1151 ) [HTML 1KB] [ PDF 18KB] ( 434 )
220 钟亮, 徐韧
直饮水处理工艺的设计及开发应用
本文简述以城市自来水为水源,深度处理为直饮水的开发应用,探索了有关的工艺过程和工艺参数及设备选型。根据选用的工艺过程,参数以及设备,运行和测试结果达到了要求,水质符合国家《饮用净水水质标准》,整套系统能全自动运行。
2004 Vol. 25 (9): 220-221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18KB] ( 3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