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4-01-15
食品科学
TOPSIS法在食品生产方案决策中的应用
郭爱明
1994, 15(1):  3-5. 
摘要 ( 725 )   HTML ( 1)   PDF (195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Topsis法的基本原理及数学模型,并应用Topsis法对樟树饮料食品厂的生产方案决策作了新的尝试,从而为该厂生产方案的改进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低聚糖及根霉低聚糖的生理功能
金其荣
1994, 15(1):  5-7. 
摘要 ( 694 )   HTML ( 0)   PDF (251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说明低聚糖的定义和应用。研制的由根霉生产的低聚糖含麦芽低聚糖类和异麦芽低聚糖。介绍了生理功能。
酵母蔗糖酶的吸附交联固定化研究
周小华, 赵继艳, 任绍光
1994, 15(1):  8-10.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178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啤酒酵母蔗糖酶在氧化铝载体上的吸附交联固定化技术,考查了固定化蔗糖酶的动力学性质及其稳定性。试验表明:吸附在经三氯化钛活化的氧化铝载体上的蔗糖酶用1.8%的戊二醛进行交联制成固定化酶。其活力回收率达78.2%,使用半衰期2632次,4℃下保存60天活力残存92%。固定化酶的Km值0.024mmol,Vm7.41,最适pH值5.25,最适温度27.3℃。
采后热处理对果蔬腐烂的控制
毕阳
1994, 15(1):  10-14. 
摘要 ( 831 )   HTML ( 0)   PDF (356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举国内外利用热处理防止果蔬腐烂的方法和书例,探讨热对病原物和寄主的影响。对热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进行了讨论。
null
李冀新, 林向东, 罗晓玲, 张文育
1994, 15(1):  15-16. 
摘要 ( 827 )   HTML ( 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桥联作用[1]为基础。研究了低甲氧基果胶(LMP)与多价金属离子形成桥联时的数量关系,以及不同金属离子,pH值对LMP凝胶速度、质地、稳定性的影响,为解决LMP在应用中存在的脱水、凝胶不匀等现象提供了科学依据。
绿色蔬菜汁加工技术的研究
沈巧生, 黄保青, 肖春林
1994, 15(1):  18-21. 
摘要 ( 797 )   HTML ( 0)   PDF (271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绿色蔬菜汁加工中的绿色保持和稳定性,绿色蔬菜在碱性条件下(pH8.3),用0.8%氯化钙和50010(-6)醋酸锌溶液烫漂,配合低温(5℃)保存,可长时间保持蔬菜汁的绿色;用0.3%海藻酸钠作稳定剂,结合离心处理,能很好地保持汁液均匀稳定。
铁系脱氧剂特性及在食品防氧包装中的应用
韩兆让, 刘宝璋, 林龙杰, 任宝林
1994, 15(1):  22-25. 
摘要 ( 806 )   HTML ( 1)   PDF (259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食品的特性,着重研究铁系脱氧剂的吸氧规律、用量计算及其在食品防氧包装中的应用。
直接发酵法与酶转化法生产L-苹果酸的比较
金其荣, 许赣荣, 吴燕萍
1994, 15(1):  25-28. 
摘要 ( 964 )   HTML ( 6)   PDF (316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目前国内正在研究及已经中试或小批量生产L-苹果酸的酶转化法和直接发酵法在菌种积累L-苹果酸的机理、生产原料及成本估算、生产工艺、产品纯度及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对比。利用山芋粉或工业淀粉为原料直接发酵生产L-苹果酸的工艺路线,由于生产成本低,产酸较高,发酵液中含延胡索酸少,可利用国内现有的发酵设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今后将在我国的L一苹果酸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同稳定剂对混浊山楂复合汁稳定性的影响
黄雪松, 路福绥
1994, 15(1):  28-30. 
摘要 ( 801 )   HTML ( 0)   PDF (181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山楂、胡萝卜、番茄等果蔬原料制成混浊山楂复合汁,加入黄原胶(XG)、琼脂、羧甲基纤维素钠(CMC)、海藻酸钠等增稠剂后,贮存及观察结果表明:复合汁中含有0.05%XG和0.05%CMC,在高于零度的低温下贮存时,产品最为稳定。
骨泥烤肠的制作
罗贵伦
1994, 15(1):  30-32. 
摘要 ( 869 )   HTML ( 3)   PDF (205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猪骨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含钙尤其丰富,但不易直接食用。介绍鲜猪骨加工成骨泥又进一步加工成骨泥烤肠制品的技术、骨泥烤肠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是儿童和老人补钙的理想方便食品。
低糖草莓脯的研制
孔繁东, 龚素梅
1994, 15(1):  32-34. 
摘要 ( 900 )   HTML ( 0)   PDF (231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真空渗糖工艺研制低糖草莓脯。产品饱满,透明,光泽,酸甜适口,色泽自然。低糖草莓脯在室温下存放10个月无腐败变质现象。
“青春乐”系列饮料的研制与试验
蔺毅峰
1994, 15(1):  35-38. 
摘要 ( 688 )   HTML ( 0)   PDF (296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青春乐营养型饮料”的配方、生产工艺、营养功能以及对青年人面部“痤疮”(粉刺)的防治作用。
食用酒精生产的工艺技术研究
陈峻
1994, 15(1):  38-41. 
摘要 ( 1011 )   HTML ( 0)   PDF (328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酒精生产的工艺技术研究陈峻张家口地区轻纺工业局075000随着GB10343—89酒精标准的实施,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和食品卫生的加强,对食用酒精的各项指标要求更为严格。各地各企业都采取一系列工艺技术措施,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现结合我区的生产实践,就食...
花粉常温常压提取方法的研究和花粉运动饮料的研制
励建荣, 李力, 徐沁芳, 李晓峰, 张晓阳
1994, 15(1):  41-44. 
摘要 ( 861 )   HTML ( 0)   PDF (275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粉营养丰富,含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但花粉壁坚实、耐酸、耐碱、不容易破。本文观察了常温常压条件下的自然发酵法和使用PCP复合酶水解法之破壁和提取效果。发现:自然发酵法,24h后破壁率达76%,蛋白质提取率为36%;PCP复合酶法,8h后破壁率达100%,蛋白质提取率为75.5%。用花粉提取液为主要原料研制的运动饮料经小白鼠游泳试验证明,能显著提高运动耐力.(P<0.01)
广西猕猴桃果茶的研制
石满生, 尹祚屏
1994, 15(1):  44-47.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223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以猕猴桃为原料,添加0.025%的果胶酶,制得猕猴桃果茶,保持了原果风味,在色泽及Vc保持方面,取得满意效果。
胡萝卜牛肉酱罐头的研制
蒋爱民, 李元瑞, 朱耀武, 张云彩, 王青林
1994, 15(1):  47-50. 
摘要 ( 917 )   HTML ( 0)   PDF (287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胡萝卜牛肉酱罐头的生产工艺。研究表明,牛肉,淀粉,胡萝卜,面酱,植物油及水的添加量是影响酱体质地的主要因素,并根据质量评分确定了相应的工艺参数。
重庆九种名特食品的氨基酸分析
王以和, 黄前美
1994, 15(1):  50-52. 
摘要 ( 797 )   HTML ( 0)   PDF (195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日立835-50型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定了重庆地区的9种名特食品的氨基酸含量。结果表明:除色氨酸被水解破坏外,其它17种氨基酸含量丰富,配比良好,其氨基酸的总含量最高为19.1%,低的为3.05%,并含有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
常温下土粒覆盖保鲜温州蜜柑
唐三定, 罗秀芳
1994, 15(1):  53-56. 
摘要 ( 768 )   HTML ( 0)   PDF (250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几种包装填充材料,对温州蜜柑的贮藏效果进行了比较.含水量约为15%的土粒覆盖贮藏温州蜜柑,具有防止贮藏前期大量失水、病菌交叉感染,保持温度稳定的特点,是一种利用普通库房贮藏柑桔的简单可行贮藏保鲜方法。
马口铁露铁快速化学鉴定方法的研究
隋然, 欧阳乐群, 肖智辉
1994, 15(1):  56-59. 
摘要 ( 785 )   HTML ( 0)   PDF (284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铁氰化钾与铁反应,生成蓝色沉淀来鉴定露铁,引入氯离子,使在弱酸性鉴定液中加速基体铁的溶解,从而使显色速度加快到现行国内标准的240倍、苏联标准的20倍;影响准确性的因素也大为减少;鉴定液的组成、配制和操作也简单、容易。
0-1噬菌体鉴定食品中沙门氏菌的试验研究
朱曜
1994, 15(1):  59-62. 
摘要 ( 806 )   HTML ( 0)   PDF (287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0-1噬菌体鉴定食品中沙门氏菌的试验研究朱曜四川进出口商品检验局610081沙门氏菌在食品中的污染是最广泛而能引起人们食品中毒的一种肠道致病菌,所以规定必须检验沙门氏菌,一经检出,就作不合格处理。沙门氏菌分布于自然界1分广泛。经世界沙门氏菌研究小组研...
热风式烘道气体动力系统之我见
肖本庚, 陈宝妹
1994, 15(1):  63-65. 
摘要 ( 859 )   HTML ( 0)   PDF (202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水产加工企业目前所使用的热风式烘道的原型来自日本,但在设计上存在着缺陷。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罐头杀菌釜用国产XQB型温度记录仪技术改造
胡其伟
1994, 15(1):  65-67.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190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罐头杀菌釜用国产XQB型温度记录仪技术改造胡其伟四川省万县市食品罐头厂634000杀菌是罐头生产一项重要的工艺。近年来美国FDA(食品药物管理局)制订的低酸罐头食品对杀菌温度记录仪及记录纸刻度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每一杀菌釜必须有一只准确的温度记录装...
新型饮料栗子露工艺研究
郝桂敏
1994, 15(1):  67-68. 
摘要 ( 860 )   HTML ( 0)   PDF (135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饮料栗子露工艺研究郝桂敏兴隆县森茂食品厂067300目前,山楂果茶、杏仁露等营养保健型饮料风靡市场。针对我县板栗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加工品种单一的现状,我们开展了板栗的深加工研究泅考虑到板栗淀粉含量高(约占可食部的70%),加工成饮料后会导致组织...
调味鲐鲹鱼片软罐头生产工艺
顾世顺, 唐明红
1994, 15(1):  69-70.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139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味鲐鲹鱼片软罐头生产工艺顾世顺,唐明红浙江省水产加工贮运公司315020随着经济鱼类资源的逐渐衰退,作为中上层鱼类的鲐鱼在海洋捕捞量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鲐鱼已被国际渔业资源专家列为世界三大潜在渔业资源之一。该鱼类脂肪。会更高,肌肉组织松嫩,结缔...
番茄系列食品的加工技术
孙向东
1994, 15(1):  70-71. 
摘要 ( 722 )   HTML ( 0)   PDF (1313KB) ( 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系列食品的加工技术孙向东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谷物加工中心150086番茄,俗称西红柿,既可以炒菜,又可以作为水果生食,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农产品。在夏秋季节,番茄成熟大量上市,往往大量腐烂,造成巨大的浪费。为此,我们研制了几种投资少,生产工艺简单的...
芦笋加工中FeS的成因及预防措施
吴兆翔
1994, 15(1):  72-73. 
摘要 ( 687 )   HTML ( 0)   PDF (1664KB) ( 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芦笋加工中FeS的成因及预防措施吴兆翔安徽砀山葡萄酒罐头工业公司2353001前言芦笋罐头生产中由于种种因素,罐内底、盖膨胀圈部位常会出现黑色斑点(FeS等),对成品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作为出口产品有损于国际影响。FeS的产生虽对产品营养价值和人体健...
纯种甜酒曲制作方法
傅金泉
1994, 15(1):  73-74. 
摘要 ( 813 )   HTML ( 1)   PDF (1664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种甜酒曲制作方法傅金泉浙江衢州市酒厂324000甜酒酿是我国人民的传统发酵食品。它是以糯米为主原料、甜酒曲为糖化发酵剂酿造而成。由于传统制法的甜酒曲质量不稳定,常造成糯米甜酒酿糖化不良,酸而不甜。随着微生物纯种技术的发展,采用纯根席的种制作甜酒曲,...
浓缩辣椒酱的生产工艺
赵成军
1994, 15(1):  75-75. 
摘要 ( 986 )   HTML ( 1)   PDF (836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浓缩辣椒酱的生产工艺赵成军新疆博湖辣椒制品厂841400辣椒为大众化蔬菜,在我国广泛种植。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辣椒制品日益丰富;为了保持鲜辣椒的原有风味、特色,我们反复研制,开发了浓缩辣椒酱,它具有新鲜辣椒的香气、风味和色泽;每100克产品含维生素C...
柑桔砂囊啤酒的研制
吴根福
1994, 15(1):  76-76. 
摘要 ( 1109 )   HTML ( 0)   PDF (894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桔砂囊啤酒的研制吴根福杭州大学生物系310028啤酒是人们比较喜爱的清凉饮料,在八十年代的经济热潮中,我国啤酒发展很快,为了满足对啤酒的多种需要,我们研制片一一的柑桔砂婴啤酒或称粒粒橙响彻,既保持了【I4…州着醒爽口的味道,又在饮料叫。均匀悬浮着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