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0-09-15
食品科学
蒸煮火腿制造过程
董寅初
1980, 1(9):  1-5. 
摘要 ( 1111 )   HTML ( 6)   PDF (425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所谓“蒸煮火腿”是一种温和的未经烟熏一般用作午餐肉的火腿制品,在风味上它们类似于罐装火腿,(在我国有称盐水火腿、精制火腿或方腿、因腿等一译者注)这些是肉制品中的精华。它们的制造过程如下;
家禽宰杀放血和电麻的关系
陈钢
1980, 1(9):  5-6. 
摘要 ( 926 )   HTML ( 4)   PDF (128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电麻除了使家禽便于屠宰以外,也是促进放血的一种有效手段。为了提高成品质量,应使宰杀后的家禽尽可能地放干净血。
西德的火腿生产
龚新忠
1980, 1(9):  7. 
摘要 ( 970 )   HTML ( 4)   PDF (86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火腿生产在西德是一项传统生产,特别是生火腿,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在这一方面,象其他生产工艺一样,尽管传统的干腌法仍然存在,这项技术还是有了很大改进。盐水注射
模拟肉食品的制造方法
陈航
1980, 1(9):  8-9. 
摘要 ( 800 )   HTML ( 4)   PDF (259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改进质量的模拟肉食品的制造方法。用本发明制得的产品色、味等都非常好。同时可以除去或减轻豆腥味。
糙皮侧耳的快速育种法
陈祖荫
1980, 1(9):  10-11. 
摘要 ( 1339 )   HTML ( 4)   PDF (184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糙皮侧耳是一种野生蘑菇。为了使它能持久的有利于商业经营,就必须强化培育。不仅应当改进糙皮侧耳的产量和外观,还应当改进它的滋味和香味。此外,还必须大大减少培育
鲜蘑菇的保藏
王先秀
1980, 1(9):  12-13. 
摘要 ( 942 )   HTML ( 3)   PDF (172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蘑菇的子实体收获后仍继续进行着强烈地呼吸,形态上也继续发生变化,其化学成分显然也是如此。这些变化对蘑菇的销售及消费都是很重要的。呼吸可引起鲜重和干重的降低,
用气调法抑制水果的后熟
候开宗
1980, 1(9):  14-17. 
摘要 ( 880 )   HTML ( 4)   PDF (313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气调贮藏的主要优点就是能够防止或者延迟水果的熟化过程及其相应的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的变化。水果的熟化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变化过程,这些变化大多是互不相关的生物化学方
荔枝的冷却试验
章村人
1980, 1(9):  18-21. 
摘要 ( 713 )   HTML ( 5)   PDF (292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不仅在生产国、而且在欧洲国家都很受欢迎,欧洲国家采取航空运输方式进口荔枝。
节点文献食物链中残留毒物的循环
陈葆新
1980, 1(9):  22-24. 
摘要 ( 876 )   HTML ( 4)   PDF (269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使城市空气更加清新和寻找更好的途径来处理各种废渣废液,美国现正进行净化江河湖泊工作。在这些方面虽然已作出一定的努力,但还存在着影响食品安全与卫生的问题。
鸭梨黑心病的防治
徐荣江, 林家桦, 刘愚, 焦新之
1980, 1(9):  25-26. 
摘要 ( 874 )   HTML ( 4)   PDF (165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鸭梨是我国生产的名贵水果,栽培历史悠久,品质优良,驰名中外。但在贮藏过程中,常发生黑心病给商品带来重大损失。目前,国内各有关单位就鸭梨黑心病的发病规律,致病原因及其防止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研究。
中国的茶叶在日本
石金茹
1980, 1(9):  26-66. 
摘要 ( 1181 )   HTML ( 7)   PDF (160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各地百货店和超级市场出售各种各样来自中国的茶叶,茶馆里的招贴上出现有“乌龙茶”“茉莉花茶”等中国茶叶商标。一些赶
有关贮藏水果蔬菜维生素C的损耗
白玉芬
1980, 1(9):  27-30. 
摘要 ( 1432 )   HTML ( 10)   PDF (23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果、蔬菜维生素C的损耗,可通过一个简单的对数图,画一条下降的直线来说明。也就是每一种类的水果和蔬菜仅用两个指数来说明即可
利用藻类生产粮食的必要性和展望
方宗谷
1980, 1(9):  31-36. 
摘要 ( 807 )   HTML ( 4)   PDF (507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第10次国际营养学会议1975年在亚洲还是第1次,在日本京都召开了第10次国际营养学会议,会议中以人类食粮问题作出了全面的报告。
航天食品
于志深
1980, 1(9):  37-41. 
摘要 ( 1282 )   HTML ( 4)   PDF (418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航天食品与普通膳食的区别,不仅在于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方面有特定要求,而且加工性状、重量、体积、包装、使用性能和使用方法
美国宇航员的各种美味口粮
李西长
1980, 1(9):  42-30. 
摘要 ( 863 )   HTML ( 4)   PDF (146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宇宙飞船在空间轨道运转时,宇宙航行员应该有好的膳食,并要适当地减少日常零星工作。
日本鱼的故事和谚语(六)
张瑞霖
1980, 1(9):  43-44. 
摘要 ( 1008 )   HTML ( 4)   PDF (16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鲶鱼是一种淡水鱼,产在河川或湖泊中。它的体长一般是在50厘米上下,但大的也有长到1米以上的。鲶鱼的肉色白,很好吃,可是形状却很突出,在日本常常把它制成鱼糕吃。
蒸煮杀菌的理论和其效果
张瑞霖
1980, 1(9):  44-54. 
摘要 ( 1071 )   HTML ( 5)   PDF (684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微生物的加热温度和死亡时间食品在蒸煮杀菌时越因高温加热则细菌死亡的时间必越短,但食品本身的蛋白质变性、
今日的挤压加工
成孟秋
1980, 1(9):  55-56. 
摘要 ( 1017 )   HTML ( 4)   PDF (180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工业中螺杆挤压机械的发展有一个演化过程,并且每一个制造者的设计都是从其它工业的早期应用演变过来的。邦纳(Bonnot)公司第一个螺杆挤压机设备是1853年用来制造砖
蔬菜汤料
候开宗
1980, 1(9):  56-58. 
摘要 ( 800 )   HTML ( 4)   PDF (23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汤是一餐好饭的一道主菜。做一碗好汤是很费事的。在现代社会中。家庭自制的汤已逐渐被商业加工的汤料所代替。集体伙食单位也
小麦蛋白质加工与利用的新技术
史美权
1980, 1(9):  59-66. 
摘要 ( 744 )   HTML ( 9)   PDF (472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谷物中小麦占重要的地位,除供人类的主食外,还广泛应用在食品工业方面。这是因为小麦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这类蛋白质与其他谷物蛋白有所不同;
利用酶制剂加工鸡蛋
陈航
1980, 1(9):  67-71. 
摘要 ( 730 )   HTML ( 4)   PDF (388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现在日本加工鸡蛋的种类如表1。表1所列举的加工鸡蛋中,有一部分液蛋和干燥蛋是间接或直接利用酶制剂处理的。利用酶制剂处理鸡蛋的目的、效果和所利用的酶如表2。
国际标准ISO
1980, 1(9):  70-72. 
摘要 ( 934 )   HTML ( 4)   PDF (226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应用范围 此项国际标准指定一种参考方法来测定肉和肉制品中的脂肪总含量
国际标准ISO 1444 1973年(E)
王晴
1980, 1(9):  72-73. 
摘要 ( 767 )   HTML ( 4)   PDF (13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应用范围此项国际标准指定一种以提取手段来测定游离脂肪含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