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5-08-15
食品科学
关于格瓦斯一次发酵法存在问题
张柏青
1985, 6(8):  1-7. 
摘要 ( 787 )   HTML ( 2)   PDF (690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0年前后,我国各地曾出现“格瓦斯热”的局面,格瓦斯饮料遍地开花。生产方法全是以面包干为原料的二次发酵法。这种生产方法由于没有使用纯菌种(自然发酵)、前后两次发酵生产周期很长(6~7天),加之操作不严,致使产品质量存在很多问题,如爆炸、异味、卫...
饮料工业中的酸味料
金其荣
1985, 6(8):  8-15. 
摘要 ( 658 )   HTML ( 0)   PDF (622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几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人们对各式饮料的需要,从大城市发展到农村集镇都建立许多饮料工厂。酸味料是构成饮料的主要成分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饮料的质量,制造出非常接近天然物的酸味或者具备天然物中提取物的新鲜饮料,很有必要对酸味料进行一番研究。本文对饮料工业中常用的酸味料作一些较系统的介绍,供有关同志参考。
学生加餐营养配比的研究
张聚元
1985, 6(8):  16-18.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256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时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大好时机,关心和研究他们的膳食,以便提供丰富的营养食物,是直接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育及提高学习质量的大问题。据现代营养学的观点,青少年正处
山梨醇酐脂肪酸酯及其聚氧乙烯衍生物
陈芝芳
1985, 6(8):  19-22. 
摘要 ( 938 )   HTML ( 0)   PDF (37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添加剂愈来愈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食品乳化剂是其中用量最大的一类,据报导国外食用乳化剂占食品添加剂用量的一半。
食品乳化剂——硬脂酰乳酸钠(钙)
张凤菊
1985, 6(8):  23-25. 
摘要 ( 906 )   HTML ( 0)   PDF (196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硬脂酰乳酸钠(钙)——简称SSL(CSL),是当前世界通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它能与淀粉和蛋白质相结合,形成络合物,从而可以改善食品内部组织结构,增大面包体积。尤其是对烘烤食品更具有优越的乳化、安定、及面团增强的作用,因此,在食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嗜酸杆菌保健食品防治胃肠炎的试验
王忠诚, 胡明连, 李秀英, 李宜春, 张淑兰
1985, 6(8):  25-27. 
摘要 ( 797 )   HTML ( 0)   PDF (219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民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也愈来愈高,为此,我们研制了不仅能提高营养价值,而且还能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防治某些疾病的保健食品。
中华猕猴桃的机械提汁
丁南林
1985, 6(8):  27-28. 
摘要 ( 736 )   HTML ( 0)   PDF (158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他多种营养素。据分析,每百克果中含维生素C达180~250mg,有的高达450mg以上。现在已有猕猴桃汁、猕猴桃酱、猕猴桃片等罐头及其他制品生产。猕猴桃果在未成熟前,果皮及果肉较硬,适宜于制片,在完全成熟后,果实柔软,可以挤压提汁。
黑豆豉生产的几个技术问题
曾星初
1985, 6(8):  28-31.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355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豆鼓,是发酵食品的一种。优良品质的黑豆豉应是表皮黑色,油润有光泽,颗粒完整,豉肉松软;味鲜甜而无杂味有独特醇香。要制得品质优良的黑豆豉,务必精于原料选择和工艺精细。
柑桔果皮的综合利用
范尉忠
1985, 6(8):  31-33. 
摘要 ( 671 )   HTML ( 0)   PDF (267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桔果实除鲜食外,大量用于加工成果汁、糖水桔片罐头和果酒等多种产品。柑桔果皮重量占果实的20%。目前除制取香精油外,大多数仍未被充分利用,其实柑桔果皮除可制取香精油外,还可制作果胶和二氢查尔酮等一系列产品。
大蒜的加工制品
郭卫强
1985, 6(8):  34-35. 
摘要 ( 939 )   HTML ( 0)   PDF (217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营养丰富,是调味杀菌的佳品。近年来许多社队企业,利用当地种植的大蒜进行加工,其制品有“白玉蒜米”(即咸蒜米)“脱水蒜片”及“蒜粉”等,远销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和香港、澳门地区,深受市场欢迎。下面介绍蒜米和蒜片的加工方法及操作要求。
大蒜的食疗价值与保藏加工
李如平
1985, 6(8):  36-40. 
摘要 ( 817 )   HTML ( 0)   PDF (398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原产亚洲西部,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种植,它的青蒜(即嫩苗),蒜苔(即花茎或蒜苗),蒜头(即鳞茎)都可食用,是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深受欢迎的香辛类蔬菜。现在,全国各地都普遍种植,江苏、山西、山东、新疆等地是大蒜的主要产区,其鲜蒜及各种加工制品除供国内人民消费外,还大量出口日本及东南亚等国。
蘑菇浸膏的制造方法
陶名勋
1985, 6(8):  40-42. 
摘要 ( 794 )   HTML ( 2)   PDF (269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蘑菇口味鲜美,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以及大量的维生素,营养价值非常高。据报导,蘑菇的蛋白质中除含有苏氨酸、缬氨酸、蛋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等人体必须氨基酸外,还含有多量的天门冬酰胺、谷氨酸、精氨酸等。所含的维生...
老年人食品强化京果粉研制报告
陆培基, 姜方平, 梅海鹤, 尹敏敏
1985, 6(8):  43-44. 
摘要 ( 1200 )   HTML ( 0)   PDF (170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平均寿命显著提高。据报道:男性平均寿命已达66.95岁,女性达69.55岁,说明我国已跨入“长寿国”之列。常言说“人老体衰”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老年人的身体逐渐衰竭,
汽酒生产二次灌装改为一次灌装的工艺方案
张茂鑫, 谈国美
1985, 6(8):  45-46. 
摘要 ( 829 )   HTML ( 0)   PDF (151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原来二次灌装工艺路线我国多数的饮料工厂都是同时生产汽水和汽酒的。原来都是采用二次灌装工艺,其工艺路线见工艺流程图。
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快速测定
董德义, 赵淑芹
1985, 6(8):  46-48. 
摘要 ( 739 )   HTML ( 0)   PDF (205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其灵敏度和选择性是可行的;但常受温度、PH值和呈色时间的影响,时间较长。本文用8-羟基喹啉分...
食用菜籽油煎炸过程中油脂酸败指标的调查
彭韬, 王义生, 徐明高, 余传芳
1985, 6(8):  49-50. 
摘要 ( 934 )   HTML ( 0)   PDF (152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3年第四次全国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协作会议后,为了查明食用植物油在煎炸过程中油脂酸败的变化,为制定煎炸油的卫生标准提供依据,我们于 1984年 4月对兰州市售菜籽煎炸油76份进行了酸价、过氧化值、总羰基价、硫代巴比妥酸值四项指标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琼脂平板与管碟快速测定法——酶产生菌的检出(一)
张国政
1985, 6(8):  50-52. 
摘要 ( 709 )   HTML ( 0)   PDF (227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细胞壁溶解酶目的及原理;检出产掷孢酵母(SPorobolo-myces rCberrimus)细胞壁溶解酶的细菌。某些细菌的掷孢酵母细胞壁溶解酶,在以干燥处理后的掷孢酵母或红酵母(Rhodotoru-la)细胞物质为诱导底物时,能分解底物产生透...
发菜的主要营养成分及利用价值
戴治稼
1985, 6(8):  53-54. 
摘要 ( 869 )   HTML ( 0)   PDF (16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菜(Nostoc flogelliforme)是我国传统出口的一种名贵野生食用藻类,国内外素负盛誉。唐、宋时代已有外销,海外侨胞视如珍宝,是赠送亲友的上等礼品。
水果蔬菜汁中维生素的简易测定方法
叶世柏
1985, 6(8):  55-55.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84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测定维生素C的原国家标准化学分析方法是2.6——二氯靛酚滴定法,该方法,一方面需要消耗较长时间来过滤大量的水果和蔬菜汁,另一方面水果和蔬菜汁的原有色泽干扰测定效果。现经改进仅需用微量的检样,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得到可靠的结果。
必须控制腌腊肉品中的硝酸钠添加量
陈一资, 胡惠民
1985, 6(8):  56-57. 
摘要 ( 741 )   HTML ( 1)   PDF (161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萘基盐酸二氨基乙烯法和72型分光光度计测得四川省成都市某商场84年11月14日出售的一级腊肉含亚硝酸钠453~480mg/kg(取样5斤,检测六次);一级广味草肠含亚硝酸钠46~71mg/kg(取样10斤,检测六次)。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规定:亚硝酸钠容许量腊肉不得超过20mg/kg,广味香肠不得超过30mg/kg。
福建传统虾油加工技术
丁湖广
1985, 6(8):  57-58. 
摘要 ( 883 )   HTML ( 0)   PDF (16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虾油是用鲜虾为原料,经发酵提取的汁液。许多地方常用小青鳞鱼、三角(鱼奇)、小杂鱼、蚌肉以及鱼制罐头的下脚料加工制成鱼酱油、(鱼奇)油等,亦统称为虾油。虾油是我国沿海各地城乡食用的一种味美价廉的调味品。
灌肠制品产生气泡的原因与防止
傅宝信
1985, 6(8):  58-59. 
摘要 ( 1254 )   HTML ( 4)   PDF (157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灌肠种类。灌肠制品种类很多,大体分为西式肠和中式肠两大类。西式肠是以肉糜为馅,不掺淀粉。这种灌肠方法,是由德国和苏联传入我国,因此叫西式肠。例如火腿肠、克拉克夫肠等等。后来演变成多种“变种”灌肠制品。例如小灌肠、大红肠、午餐肠等等。总之,这些灌肠制品,都是以肉为主做馅的,人们习惯叫做“肉肠”
芝麻糖的加工制作技术
李文
1985, 6(8):  59-60. 
摘要 ( 887 )   HTML ( 0)   PDF (158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芝麻糖,又名酥糖。色泽米黄,圆柱形状。是一种历史悠久工艺考究的糖制品,其味香甜可口,又脆又酥,深受人们欢迎的一种土特产品。不仅营养丰富,且能治疗消化不良,伤风咳嗽等疾病,老人、小孩皆宜食用。
多味葵花子加工方法
胡曾泽
1985, 6(8):  60-61. 
摘要 ( 723 )   HTML ( 0)   PDF (161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多味葵花籽以其价廉物美、香脆可口而愈来愈受人欢迎,被誉之为“电视食品”,成了居家旅行、迎宾待客的佳品。
乳化肉制品的生产技术
宦荣祥, 毛亚强
1985, 6(8):  61-63. 
摘要 ( 725 )   HTML ( 2)   PDF (1277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充分发挥我省生猪资源的优势,搞好生猪综合利用,我们在一九八三年省食品公司汪稼林、芦剑同志指导下,研制成功适合人们口味的大众化的方便食品——乳化肉制品,该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市场供不应求。
鹌鹑皮蛋制造工艺
李云生
1985, 6(8):  64-64. 
摘要 ( 805 )   HTML ( 0)   PDF (415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蛋类制品种类繁多,历史悠久,深受国内外的欢迎。为增加皮蛋新品种,丰富人民生活,我们进行了鹌鹑皮蛋生产的研究,现将方法分述如下:本法系采用我国传统的配方与泡制工艺,结合使用涂料,并添加多种香料,在数十个配方中反复试验而成功的。是五香松花的新产品,产品经省防疫站检疫各种卫生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投放市场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