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85-07-15
食品科学
有关罐头食品腐蚀的电化学
陈贻阶
1985, 6(7):  1-5. 
摘要 ( 914 )   HTML ( 2)   PDF (373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罐头食品主要是把食品密封在马口铁制容器中,马口铁即低碳钢薄板镀锡的铁皮。但镀锡层并不是完整无缺的,总是有微细小孔存在。在周围介质的作用下,罐内、外壁都可能发生腐蚀,尤其是电化学腐蚀,即铁锡形成...
徐州市邳县岱山中学学生膳食状况调查
韩方岸
1985, 6(7):  5-6. 
摘要 ( 737 )   HTML ( 1)   PDF (160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邳县岱山中学在徐州以东约60公里,位于黄淮平原东部。境内地势平坦,居民点比较集中。种植以杂粮为主,辅以棉花经济作物,群众生活水平一般。为了解农村中学生在校用膳是否达到营养标准,以便改善伙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我们于1984年11月5日至9日对岱山中学进行了膳食状况调查。
豆蛋白发泡粉研制原理与应用
张忠盛
1985, 6(7):  6-9. 
摘要 ( 825 )   HTML ( 1)   PDF (34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古代称之为菽,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它的主要成份为蛋白质和脂肪,一般含40%蛋白质、20%脂肪、25%碳水化合物。大豆经冷榨制取食用油后所取得的豆粕,含脂率一般都在5%以下,而含蛋白质量高达40~50%,因此,脱脂豆粕是我们摄取蛋白质的重要的资源。
花粉的脱敏方法
李忠谱
1985, 6(7):  9-10. 
摘要 ( 814 )   HTML ( 1)   PDF (158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粉是营养极丰富的食品,已引起了广泛的兴趣。风媒花粉引起过敏性疾病〔即变态反应疾病)已为人们所共知,而虫媒花粉是否引起过敏性疾病,目前国内外专家说法不一,但没有引起争论。我认为虫媒花粉也会引起过敏性疾病,由于病例少,常被忽略。首先我们看看采粉昆虫如何处理花粉。
蛋品污染与处理方法的初步探讨
白康生
1985, 6(7):  10-13. 
摘要 ( 943 )   HTML ( 1)   PDF (324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家禽业的迅速发展,摆在人们面前的是如何搞好蛋品的卫生,防止污染以及
研制方便米粉的技术报告
陈海生
1985, 6(7):  14-18. 
摘要 ( 829 )   HTML ( 1)   PDF (386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便米粉,是方便食品的一种,它是用大米为原料,经过严格的加工而制得的,其外形类似于波纹方便面条。这种产品食用方便,用开水短时间冲泡,配入汤料,即可食用。
鱼糜制品
曾漪青
1985, 6(7):  18-22. 
摘要 ( 930 )   HTML ( 16)   PDF (412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由于资源状况的改变,小杂鱼、低值鱼类比重上升,常因处理不及时而造成极大的浪费,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0%以上的
甜酒酿的科学酿制法
张惠荪
1985, 6(7):  22-24. 
摘要 ( 1033 )   HTML ( 1)   PDF (255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酒酿是一种群众喜爱的甜食。甜酒酿过去一向是以大米或糯米为原料,用酒药作为“起子”,通过敞口发酵制成的。由于酒药中发酵菌
蜂蜜酿制蜜酒与汽酒
蔡永明
1985, 6(7):  24-26. 
摘要 ( 851 )   HTML ( 1)   PDF (232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蜂蜜的主要蜜源为荞麦花,牛蒡花、洋麻花、杂草花等。除含有一般蜂蜜的糖分、氨及酸、微生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带有一种恶臭味,故销路极为不佳。为此,近几年来,我们对红蜂蜜进行了菌种筛选驯化、除臭发酵工艺和配酒工艺进行了研究,初步选出适应于红蜂蜜发酵的菌种、生产条件、配酒配方等,经试验投产后,效果良好。
减少柑桔果汁中苦味的方法
李兆龙
1985, 6(7):  26-28. 
摘要 ( 788 )   HTML ( 6)   PDF (231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柑桔水果并不苦,但在榨成果汁后就会出现苦味。现已查明,这种苦味在于柑桔水果中存在着一种内酯化合物,它是天然存在的柠檬苦素的无苦味的前身化合物,从果实中提取果汁时慢慢地转变成苦味强烈的柠檬
介绍一种日本婴儿断乳食品——波萝豆
高在峰
1985, 6(7):  28-28. 
摘要 ( 1047 )   HTML ( 1)   PDF (73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菠萝豆在日本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它极容易为口水溶解,故作为婴儿食品及儿童和老人的点心,非常受欢迎。当婴儿吃一块菠萝豆时,其感觉很象母亲的奶头,因而也称乳菠萝。其主要原料是马铃薯淀粉以及砂糖、鸡蛋、薄力粉和蜂蜜等。其中马铃薯淀粉占百分之六十。另外,菠萝豆含水分少(3.1%)故适宜保存。
专家约稿
啤酒和格瓦斯干浓缩物的生产方法
张柏青
1985, 6(7):  29-31. 
摘要 ( 775 )   HTML ( 1)   PDF (256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啤酒和格瓦斯麦芽汁浓缩物以及由麦芽汁浓缩物制成大麦糖浆的生产都取得了很快地发展。这些浓缩物由于都是非常粘稠的液体,所以贮存、运输和应用很不方便,另外,由于都采用金属包装容器(桶和缸车等),因此应用时需要倒出来,粘壁现象十分严重,所以浓缩物的损失量很大。
食品科学
日本人造肉食技术
刘光诚
1985, 6(7):  32-34. 
摘要 ( 989 )   HTML ( 3)   PDF (253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资源奇缺,在农业生产上也不可能全面发展,大量的食物需要进口,由于各种原因,往往还不能充分满足需求。所以,日本大力开展综合利用资源的研究,充分利用食品加工中的付产品或废料,制造出美味可口且营养丰富的食品,以补充市场需求,其中,有许多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制作稳定的结晶蜂蜜
余馄
1985, 6(7):  34-35. 
摘要 ( 945 )   HTML ( 1)   PDF (15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并含有理想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蜂蜜作为营养丰富的食品,用来改善饮食生活有相当的作用。就其特性而言,由于蜜源及贮存条件不同。结晶速度差别很大,快的需要几周到几个月,慢的则需要几年的时间。
日本健康饮料——无臭蒜素
颜伟
1985, 6(7):  35-35. 
摘要 ( 775 )   HTML ( 0)   PDF (73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大蒜的利用价值早就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它通常作为提高食欲的佐料广为人们所利用,尤其是大蒜的杀菌作用和药效,早已就为世人所瞩目,但由于大蒜直接食用有股强烈的蒜臭味,人们往往敬而远之,常常问津的人数并不多。最近日本研制成功一种健康饮料——无臭蒜素,投放市场,倍受人们欢迎。
沈阳冬季蔬菜水果抗坏血酸含量分析
姚谷士, 李玉玖, 张秀清, 芦杰华
1985, 6(7):  35-37. 
摘要 ( 495 )   HTML ( 0)   PDF (21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沈阳地区冬季气候寒冷,居民食用的蔬菜主要是青菜、萝卜、马铃薯等,一般都在秋季 ...
餐具消毒效果评价
杨慧民, 张建民
1985, 6(7):  37-39. 
摘要 ( 879 )   HTML ( 1)   PDF (218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餐具消毒是贯彻《食品卫生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为了探讨餐具消毒效果的评价标准,我们于1983年5~6月份用消毒箱采用余热蒸气消毒法,对餐具消毒效果进行了不同时间与温度的测定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真假果汁饮料的现场鉴别
杜云芳, 郑水根
1985, 6(7):  39-40. 
摘要 ( 884 )   HTML ( 0)   PDF (160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在食品卫生监督测现场经常遇到兑制“果汁水”是否真假以及怎样作出及时鉴别的问题。后来,我们利用醣类监测定的方法,应用费林氏液对果汁水作快速定性鉴定,取得了满意的结果。现将方法和原理介绍如下:
广州地区蔬菜、干、鲜果中VC含量
李中林, 黄小风
1985, 6(7):  40-41.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17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去测定植物中维生素C的化学方法,一般是采用2.6-二氯酚靛酚法或碘量法。有的在测定前先用硫化氢处理,使脱氢维生素C还原;有的不经还原处理直接测定其含量。测定结果由于某些醛、酮类化合物在硫化氢处理...
剥皮猪在屠宰加工过程中细菌的检验
夏儒书
1985, 6(7):  42-42. 
摘要 ( 790 )   HTML ( 0)   PDF (88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我国在活猪屠宰加工上历来是以退毛为主,对开展活猪剥皮加工(包括国外一些小屠宰场)还是采用手工剥皮为主。至商业部提出开展剥皮加工的要求后,我们厂近两年也担任了剥皮加工的任务。但是对剥皮肉的肉表面细菌污染程度没有作过调查。
轻冻法保管鲜鱼
孙家华
1985, 6(7):  43-44. 
摘要 ( 754 )   HTML ( 0)   PDF (178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的品质和鲜度有密切的关系。加工鱼品质量的好坏也取决于鲜度。鲜品劣变,分变质和腐败两步,二者不可混谈。
染料、食用合成色素的毒性及简易鉴别
任中善, 付秋明
1985, 6(7):  45-47. 
摘要 ( 865 )   HTML ( 0)   PDF (212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颜色多种多样,有些是该食品本身所固有的,有些是在食品中添加了食用天然色素,还有些则是在食品中添加了食用合成色素: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兰。食用合成色素多数对人有害,所以《食品卫生法》和国家食品卫生标准都严格限定食用合成色素的使用种类、使用范围和使用量。
六种合成色素的液相色谱分析及其试用
叶世柏, 韩会欣, 陈艳华, 威海
1985, 6(7):  48-51. 
摘要 ( 828 )   HTML ( 0)   PDF (2319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允许使用的人工合成色素有六种,苋莱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兰、亮兰。以往的测定方法,用纸层或薄层色谱定性,再用分光光度法定量。操作繁琐,干扰因素较多,测定精确度较差。为此,我们应用液相色谱对六种人工合成色素的分离、鉴定进行了实验研究。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谈谈碳酸饮料的生产
霓德勋
1985, 6(7):  52-56. 
摘要 ( 846 )   HTML ( 2)   PDF (2428KB) ( 7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酸饮料是指在清凉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通常称为汽水。碳酸饮料的品种甚多,一般可分为:果味型碳酸饮料、果汁型碳酸饮料、可乐型碳酸饮料三大类型。果味型碳酸饮料以配制为主,果汁型碳酸饮料在饮料中应含有不少于2.5%固体含量的天然果汁10%.
简易葡萄酒酿制方法
李士堂
1985, 6(7):  56-57. 
摘要 ( 816 )   HTML ( 0)   PDF (735KB) ( 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在我国分布很广,形色美丽,味美多汁,同时又富含对人体健康需要的多种营养素,由于葡萄不耐贮运和保管,生产季节又较为集中,历来除少量销鲜食用外,很大一部分用来酿制葡萄酒。
板鸭加工技术
丁湖广
1985, 6(7):  57-58. 
摘要 ( 780 )   HTML ( 0)   PDF (815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鸭是我国著各特产,成品呈板状,双翅略展,尾部微翘,皮面米黄舒展光滑,食之咸淡适宜,肉质香嫩。板鸭全国各地均有生产,而其中以南京板鸭、福建建瓯板鸭最享盛誉,目前,随着养殖专业的大力发展,鸭子的产量逐年增加,为开拓广大市场,调济补淡,现将板鸭生产技术简述如下:
山植糕的生产原理与制法
郭卫强
1985, 6(7):  58-60. 
摘要 ( 1144 )   HTML ( 1)   PDF (1247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山植为原料的食品,品种较多,例如糖水山植罐头、山植糕、山楂片、果丹皮、山植条等等,都具有帮助消化和促进食欲的作用。又是妇女、儿童喜爱的食品,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
柿子食品制作技术
王翠其
1985, 6(7):  60-63. 
摘要 ( 707 )   HTML ( 0)   PDF (2058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柿子果酒之一一、工艺流程:柿果一采收一脱涩一除蒂一破碎一压汁一发酵一压酒一测定酒度一陈酿一换桶一调配一
食品中糖精检验方法
宋家铨
1985, 6(7):  63-64. 
摘要 ( 699 )   HTML ( 1)   PDF (2305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分析仪器发展,糖精检验方法至今已有十多种。大多数都是按提取、净化、鉴定和定量等程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