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5-06-15
食品科学
强化食品的简易计算法
朱圣陶
1985, 6(6):  1-2. 
摘要 ( 745 )   HTML ( 1)   PDF (167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强化是充分利用食物资源,提高营养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食品强化的理论基础是营养素平衡,滥加营养素不但不能达到增进营养水平的目的,反而会造成营养素平衡失调而有害于健康。当前,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很多新食品大量涌现。为提高新食品的营养水平,
果蔬、果脯干燥设备的分析及计算
刘澂
1985, 6(6):  2-6. 
摘要 ( 813 )   HTML ( 0)   PDF (414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果脯干燥设备是使果蔬原料经热空气介质使其除湿,达到干燥去水目的。工业生...
高浓度食品废水处理的对策
茹征微, 顾复昌
1985, 6(6):  7-10. 
摘要 ( 809 )   HTML ( 1)   PDF (400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酿造、发酵和粮食加工等食品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每天都排放大量的有机废水。这些废水大多属高浓度有机废水,其中含有较多的悬浮固体,废水水质与水量的变化也很大。尽管这些废水所含的有机物不一定有毒性,但对环境的污染同样是十分严重的。如酒厂、味精厂、淀粉或豆制品加工厂的废水所到之处,鱼虾消绝、河流发臭,严重地影响了环境。
蔗糖酯在巧克力生产中的应用
李明威
1985, 6(6):  11-12. 
摘要 ( 712 )   HTML ( 0)   PDF (130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蔗糖酯是一类由食用酯肪酸与蔗糖合成的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有关它的发展概况“食品科学”已有专文介绍。(1)由于使用它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故作为食品工业用添加剂,发展速度很快。日本第一制造公司新建年产6000吨的车间已投产,三菱化成与日本制糖公司也于1973年合作组建菱糖公司,专力生产蔗糖产品。据介绍年产3000吨,其生产设备是最高级的。
葡萄糖酸δ—内酯工业化生产的技术
初立家
1985, 6(6):  13-14. 
摘要 ( 805 )   HTML ( 0)   PDF (246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糖酸δ内酯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白色晶体,在食品工业中广泛用作酸味剂、酥松剂。食品防腐剂、色调保持剂、沉淀防止剂等,是一种优良的无毒食品添加剂。对改善食品质量和风味,改进食品加工工艺和食品贮藏等
空肠弯曲菌与食品
方小东, 丛恕增
1985, 6(6):  15-18. 
摘要 ( 743 )   HTML ( 0)   PDF (342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空肠弯曲菌(Campylahacterjej-uni)已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是引起人类急性腹泻,特别是婴儿腹泻的重要病原菌。空肠弯曲菌可以多种方式从动物宿主传播给人,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污染的动物宰体传播。但是,更多的是通过摄入污染的食物或水而间接传播的,...
高甲氧基柑桔果胶制造工艺浅谈
丁积善
1985, 6(6):  18-23. 
摘要 ( 723 )   HTML ( 1)   PDF (535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有高等植物组织都含有果胶,但其含量和组份困植物种类不同,差异很大,因而真正适于制造商品果胶的植物原料,种类是很少的,到目前为止还只有柑桔皮和苹果渣被用作为商品果胶的主要原料。柑桔类水果的白皮层和果
玉米生产糖浆的工艺
杨剑平, 于幼萨
1985, 6(6):  23-26. 
摘要 ( 717 )   HTML ( 0)   PDF (28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生产葡萄糖浆多以淀粉为原料,虽然 ...
猕猴桃罐头Vc含量与其他水果罐头比较
毛子亭, 朱桂荣
1985, 6(6):  26-27. 
摘要 ( 774 )   HTML ( 1)   PDF (143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明朝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中已有记载,“(氵弥)猴桃释名(氵弥)猴梨,又称藤梨、阳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氵弥)猴喜食,故有诸名,人称为阳桃”。又记“猕猴桃果实酸、甘寒、无毒,多食冷脾胃、动泄,有实热者,宜食之……”
从葵花籽提取蛋白的工艺及其产品
黄晓枫
1985, 6(6):  27-30. 
摘要 ( 920 )   HTML ( 1)   PDF (32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日葵是现在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种大面积种植油料作物,它已经成为世界上食用油的第二大来源,饲料蛋白的第四大来源,并有可能在世界食用蛋白质的供应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果糖酶法生产浅谈
黄治超
1985, 6(6):  31-34. 
摘要 ( 725 )   HTML ( 0)   PDF (387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人民长期以来,主要食用甜味料是白糖。其原料南方是甘蔗,北方是甜菜,这两种糖的生产能力每年在三百五十万吨左右,按国内实际需要只能满足的三分之二。最近几年来,由于世界砂糖价格下跌,我国大量进口砂糖,所以这几年市面上砂糖满足供应。但是, ...
活性小麦蛋白
丁纯孝
1985, 6(6):  35-37. 
摘要 ( 655 )   HTML ( 0)   PDF (217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性小麦蛋白,世界通称维他蛋白(Vital-gluten)。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小麦生产国很早已工业化生产并在食品工业上广为应用,应用范畴和加工工艺特性也不断有所开拓。目前活性小麦蛋白已成为人类食品的重要蛋白质资源之一。
二氧化硫释放剂保鲜葡萄
翟玉华
1985, 6(6):  38-42. 
摘要 ( 967 )   HTML ( 2)   PDF (493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葡萄贮藏的意义葡萄是营养价值颇高的水果。它的浆果除含有7085%水份外,一般含有1525%易为人体吸收的各种糖类;0.31.5%的各种有机酸;其中酒石酸0.21.0%;0.30.5%磷、钾、铁、钙等矿物质。此外每100克葡萄中含有VA80100国际单位,VB13558毫克,VB22025毫克,VC112.5毫克,有些研究者还认为葡萄是含VP最丰富的天然资源,因此多年来,葡萄被认为是一种有价值的滋养品,国外甚至有用葡萄及其制品预防和治疗神经衰弱和心血管等病症的报导。
浓缩叶蛋白
边科
1985, 6(6):  42-42. 
摘要 ( 906 )   HTML ( 0)   PDF (93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基斯坦生物学家们,从草叶里提取了浓缩叶蛋白,(LPC)。他们先将采集到的草叶打浆,榨出汁水,在 80℃下浓缩,从汁水得到凝结的浓缩叶蛋白和过滤下来的液体。据分析,浓缩叶蛋白里含有蛋白质、类脂物、碳水...
“沸水熬料快速冷却”制冷饮
周庆尧
1985, 6(6):  43-43. 
摘要 ( 747 )   HTML ( 0)   PDF (59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饮品的灭菌消毒是冷饮卫生管理上的重大关键之一。多年来我们对此作了大量研究工作,但都不够理想,尤其是砂芯棒过滤器,不仅细菌指标合格率低,经常出事(工厂每年换...
仁果类水果的低成本气调贮
钟仲贤
1985, 6(6):  44-46. 
摘要 ( 724 )   HTML ( 0)   PDF (227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加冷库空气中的 CO2,减少O2能延长一些水果和蔬莱的贮藏寿命。因此过高的CO2和过低的O2都令使产品受到损伤,而水果和蔬菜本身会消耗O2并放出CO2,因而必须对贮藏气体进行某种连续的调节。
辣椒贮藏中的冷害
黄小丹
1985, 6(6):  46-47.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149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温贮藏是控制果实后熟最简单、方便的方法,还可以有效地抑制采后微生物的生长。但是冰点以上不适低温却能导致果实产生冷害。冷害是蔬菜,特别是热带和亚热带水果,蔬菜低温贮藏时,易出现的生理病害之一。1984年底我们对辣椒贮藏过程中冷害症状进行了观察,并探讨了与产生冷害有关的一些因子。
用对二甲胺基苯甲醛光度法测定酒中杂醇油的点滴改进
昝义全
1985, 6(6):  47-50. 
摘要 ( 757 )   HTML ( 1)   PDF (293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二甲胺基苯甲醛比色法测定酒中杂醇油是目前我国酒类卫生分析的法定方法,也是基层单位广泛应用的方法。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显色不稳定,工作曲线重现性差,线性关系...
酒精计测定配制酒酒精度下降值初探
林宏翔
1985, 6(6):  50-51. 
摘要 ( 1057 )   HTML ( 0)   PDF (147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提出:在一次市场酒类质量检查中,沙市酒厂的“沙风液”酒日酒精度没有达标而被罚款。原因据调查,是在检查时应用酒精计实测的,实测酒精度是49.7度,酒精度不够理应罚款。但该酒如果用蒸馏法进行复测时,则其酒精度实际达到该酒标准52度。
市售羊肉新鲜程度的调查
段建业
1985, 6(6):  52-53. 
摘要 ( 880 )   HTML ( 0)   PDF (227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冷库出库至销售的冻羊肉,往往要经过出库——装运——门市部卸车存放——销售等环节的多次搬动,不但肉易污染,且还致使温度慢慢上升,以至解冻,适合细菌生长、繁殖,促使了肉的质量恶化。过去判定肉的质量变化,除了视其色泽、粘度、弹性、气味和煮沸
啤酒汽酒过滤灌装中的重点
袁晓雄
1985, 6(6):  54-55. 
摘要 ( 717 )   HTML ( 0)   PDF (156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由于工业的发展,经济的活跃,带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啤酒、汽酒类的低酒度饮料需求量急剧上升,产量也大幅度增加。但生产单位以小型的地方国营和集体单位多。在质量上由于设备差,而又没有较强的技术力量致使很多产品质量低劣。
蛋糕的制作技术
曹惠德, 徐志培
1985, 6(6):  55-56. 
摘要 ( 681 )   HTML ( 0)   PDF (162KB) ( 4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糕是糕点中的一个主要品种,有中式和西式之分。中式蛋糕因各地口味不同和样式各异,花色品种繁多。就生产方法来说,只有烤蛋糕和蒸蛋糕两种。西式蛋糕在制作方法上与中式蛋糕一样,只是西式蛋糕还使用奶油或蛋清,并有裱花工艺。
红枣食品加工技术
陈先启
1985, 6(6):  57-62. 
摘要 ( 683 )   HTML ( 1)   PDF (491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枣是我国的特产果品,栽培历史已有三千多年。红枣味甜可口,营养丰富。含糖50.3—86.9%,还含有蛋白质,脂肪及磷,钙,铁等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很好的滋补食品。
粉丝加工的技术
丁湖广
1985, 6(6):  62-63. 
摘要 ( 687 )   HTML ( 0)   PDF (164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丝是一种透明润滑柔软可口的副食品,无论城乡宴会,还是民间酒席,都有它的一...
氨基酸桔子汁的配制工艺
陈凤林
1985, 6(6):  63-64.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895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大豆资源丰富,营养价值高,做为一种饮料是值得推广的,而市售袋装美宁露口感不理想,我开始对此产品进行一些改革配制成氨基酸桔子汁,保存的大豆中的一切可溶性物质、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含量数高、可溶性B ...
脱臭大蒜液的制法
董强
1985, 6(6):  64-64. 
摘要 ( 666 )   HTML ( 0)   PDF (586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明是关于含有生大蒜营养素的,完全除去了大蒜特有臭味的,作为营养、香辣调味料以及滋补强壮剂来使用的脱臭大蒜液的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