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2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99-11-15
基础研究
食品工业中应用的微胶囊技术(续)
鲍鲁生
1999, 20(11):  6-9. 
摘要 ( 778 )   HTML ( 4)   PDF (415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分子包接法此法也被称为分子包囊法或分子包埋法,因为它是真正意义上的分子“微囊”。其他方法虽然称微胶囊,但芯材微粒也包含若干亿个分子,而这种方法是一个分子对一个分子的包埋。此法使用β环糊精力壁材,芯材是必须有疏水端的分子。β-环糊精是由7个葡萄糖
辐射技术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傅玉颖, 张卫斌
1999, 20(11):  9-11. 
摘要 ( 1087 )   HTML ( 1)   PDF (371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辐射杀菌机理、辐射效果的影响因素、辐射安全性评价及在食品中的应用。
蜂王幼虫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及机理探讨
周瑞华, 裴银辉, 刘学义, 朱志刚, 高华
1999, 20(11):  11-13. 
摘要 ( 1178 )   HTML ( 0)   PDF (36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耳肿胀法(DTH)、半数溶血值法及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血红细胞试验(体内法)评价蜂王幼虫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及非特异性免疫的影响。结果:DTH显示蜂王幼虫10g/kg剂量组耳肿胀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卜005大蜂王幼虫5g/kg、10g/kg剂量组的半数溶血值水平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血红细胞试验显示,蜂王幼虫各个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蜂王幼虫有增强小鼠兔疫功能的作用。
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分析中的发展和应用
舒友琴, 罗国安, 李清文
1999, 20(11):  13-17. 
摘要 ( 868 )   HTML ( 3)   PDF (557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状况及应用前景,主要包括氨基酸、糖类、脂类、维生素、有机酸、食品添加剂、农药和抗生素残留量、微生物和毒素以及食品中其它一些物质的测定。
天然食品防腐剂-抗菌肽
刘毅, 宁正祥
1999, 20(11):  18-21. 
摘要 ( 1022 )   HTML ( 0)   PDF (465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菌肽在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中都存在。它们分子量小、结构紧密、热稳定性好。通过基因工程可以改进其性质,优化分离过程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使把抗菌肽开发成天然食品防腐剂成为可能。
某些常见蔬菜抗氧活性的研究
张立新, 杭瑚, 王宗花, 李秀军
1999, 20(11):  21-23. 
摘要 ( 1025 )   HTML ( 0)   PDF (253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PPH法对21种青岛地区常见蔬菜的乙醇提取液进行了抗氧化活性研究,发现茄子、苦菜、尖椒、菜椒、西红柿等蔬菜的抗氧活性较强,其中茄子皮尤为突出。
水解鱼蛋白及其功能特性的研究
杨东, 王慥
1999, 20(11):  23-26. 
摘要 ( 1221 )   HTML ( 1)   PDF (341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胰蛋白酶对鲢鱼鱼肉蛋白质水解,得到不同水解度的鱼蛋白水解液,并对酶解蛋白液的溶解度、乳化能力及流变性等功能特性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酶水解能明显提高鱼蛋白的水溶性,而水溶性随pH而变化,在pH4左右溶解性最低,但PH的影响随水解度的增大而减弱。一定程度的酶水解可明显提高乳化能力及粘度,但继续增加水解程度,乳化能力及粘度反趋下降。
工艺技术
复合酶解法提取裙带菜硫酸多糖的研究
王维香, 王关林, 方宏筠
1999, 20(11):  26-29. 
摘要 ( 1208 )   HTML ( 1)   PDF (384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用复合酶解结合热水浸提法提取裙带菜硫酸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与单纯热水浸提相比,本法可提高硫酸多糖提取率,多糖得率达7.76%。
棉籽粕脱酚方法的研究
刘福林, 孙居民, 杨文侠
1999, 20(11):  29-30. 
摘要 ( 1016 )   HTML ( 0)   PDF (246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热水、热碱、硫酸亚铁、米曲霉四种方法,对棉籽粕进行脱酚实验,结果热碱法去酚效果最佳。通过正交试验,热碱法脱酚的最适条件为pH值8~9,温度60℃,时间3h,最终棉籽蛋白液棉酚含量为12ppm,完全低于联合国咨询委员会规定的食用棉籽蛋白质中游离棉酚含量≤0.06%标准。
焙烤食品乳化剂的应用和进展
焦学瞬, 于梅
1999, 20(11):  31-34. 
摘要 ( 848 )   HTML ( 1)   PDF (312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焙烤食品中各种乳化剂的功效、种类和HLB值,讨论了乳化剂在液体起酥油和高浓度果糖浆的熔烤食品配方的应用。
冰淇淋生产中的微生物污染及其对策研究
何承均
1999, 20(11):  34-36. 
摘要 ( 959 )   HTML ( 2)   PDF (300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寻冰淇淋生产中的微生物污染因素能更好的控制成品冰淇淋的细菌总数、大肠群菌最近似值及致病菌。本文在对我省宜宾某冰淇淋厂的生产重点环节及可疑的污染因素进行微生物学检验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从控制冰淇淋混料的二次污染及生产各道工序、有关用具、工人卫生、厂内空气及防蝇防尘等方面着手减少冰淇淋的微生物污染因素,为生产厂家利用UACCP的管理方法控制冰淇淋的微生物污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卡拉胶在啤酒酿造过程的应用
王加春
1999, 20(11):  37-39. 
摘要 ( 724 )   HTML ( 1)   PDF (26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论述麦汁澄清剂一卡拉胶能够加快麦汁中蛋白质沉淀,特别是除去冷浊蛋白质十分有效,大大改善麦汁的浊度,从而提高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具体从理论到实际应用方面阐述卡拉胶的特点、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实验小试比较和我公司在大生产的应用情况。
石斛汁的研究
江美都, 程苏云
1999, 20(11):  39-41. 
摘要 ( 805 )   HTML ( 0)   PDF (247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铁皮石斛加工成保健饮料石斛汁,石料生物碱及粘多糖提取率达90%。经毒理试验,小鼠、大鼠急性经口毒性的半数致死量(LD50)雌雄两性均大于10g/kg体重,按急性毒性分级标准,该样品属实际无毒类;Ames试验,小鼠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均为阴性。
茶汁蒸发浓缩和膜分离浓缩工艺对茶汁品质影响的比较研究
1999, 20(11):  41-43.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235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蒸发浓缩和膜分离浓缩所生产茶汁中化学成分研究,结果表明膜分离浓缩所生产茶汁品质显著高于传统蒸发热浓缩工艺生产茶汁。
营养卫生
食用菌对Fe、Zn、Se生物富集作用的探讨
徐尔尼, 刘文群, 李曼, 郑辉
1999, 20(11):  44-46. 
摘要 ( 1264 )   HTML ( 0)   PDF (360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不同培养基成分和同一培养基成分中香菇、茶薪菇和金针菇对Fe、Zn、Se的富集作用。结果显示:培养基成分、微量元素浓度和食用菌菌株会影响食用菌的生物富集作用。提高培养基中蛋白质、脂肪和Fe、Zn、Se的浓度,有利于食用菌对Fe、Zn、Se的富集。在这3株食用菌中香菇富集Fe、Zn能力最强,金针菇富集Se的能力最强。较高浓度的Fe、Zn、Se盐能促进香菇菌丝的生长。
面制食品的营养化研究
郑慧敏
1999, 20(11):  47-48. 
摘要 ( 742 )   HTML ( 0)   PDF (159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面制食品中的大众食品一馒头为例配以其它辅料并对其营养成分含量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其结论对实际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分析检测
5-Br-PADAP-OP胶束增溶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微量锌
邬晨阳, 龚文杰, 马建民
1999, 20(11):  48-50. 
摘要 ( 822 )   HTML ( 0)   PDF (255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锌既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超量又对人体有害。在食品检测中,应用本法测定具有操作简单,快速,灵敏度高,选择性和重现性好等优点,适应食品中微量锌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一蒸发光散射检测器分析糖类化合物
董海鸥, 倪钟, 张津枫, 邓国才
1999, 20(11):  50-52. 
摘要 ( 823 )   HTML ( 1)   PDF (237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新型高效液相色谱检测器一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以及其应用于糖类等无荧光吸收、紫外吸收,或仅有末端紫外吸收化合物分析时的优点;并应用EI石D检测器,对7种糖类化合物进行高效液相色谱测定,获得了良好的结果。
白酒中总酸、总酯和总醛含量的连续测定
黄晓东
1999, 20(11):  52-54. 
摘要 ( 1135 )   HTML ( 2)   PDF (223KB)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连续分析技术测定了白酒中总酸、总酯和总醛的含量,操作简便、快速,且互不干扰,所获结果与常规法基本一致。
硅钼兰分光光度法测定微量L-抗坏血酸棕榈酸酯
汤鲁宏, 张浩
1999, 20(11):  54-57.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400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L-抗坏血酸棕榈酸酯(AP)在硅钼杂多兰形成反应中的影响,优选了测定条件,建立了测定其含量的硅铂兰分光光度法。本法显色体系的最大吸收波长在720mm,检测范围为0.25~2.0mg/50ml,相对标准偏差为0.43%,回收率为99.4%~100.4%。
亚铁氰化钾在兰·埃农法测定中的作用初探
居红芳
1999, 20(11):  57-59. 
摘要 ( 973 )   HTML ( 1)   PDF (252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兰·埃农法测定中亚铁氰化钾使用前后的不同的终点变化清晰程度对亚铁氰化钾在此测定中的作用进行了理论探索,并用大量实验证实了亚铁氰化钾的使用可使测定过程中不产生砖红色氧化亚铜沉淀,使终点清晰。
包装贮运
微波食品包装适用性探讨
吴锦铸, 景莉, 黄煦寰, 金镇波
1999, 20(11):  59-61.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285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目前普遍使用的食品包装材料能否适用于微波加热进行探讨,筛选出理想的微波食品包装材料。
郑州市市售预包装食品标签规范度调查分析
韩萍, 陈萍萍, 江苏娟, 王旗
1999, 20(11):  61-64. 
摘要 ( 911 )   HTML ( 0)   PDF (360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郑州市市售预包装食品标签的标注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郑州市市售预包装食品进行抽查。结果如下:预包装普通食品标签合格率为47.8%;预包装特殊营养食品标签合格率为276%;预包装饮料酒标签合格率为159%;预包装保健食品标签合格率为41、9%,总合格率为42.0%。提示:预包装食品标签合格率较低,且缺项严重,标注不规范现象严重。
冷库运行的节能原则
于盛华
1999, 20(11):  65-67.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31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库是商业企业的耗电大户,一座五千吨冷库,年耗电约800多万kwh,冷库的节能可从冷库的设计、设备的运行管理等方面来考虑,下面论述冷库节能的力’法与措施及节能效果。工冷库保温层厚度透过冷库保温层的热量,约占冷库总热负荷的30%,大型单层冷库约占45%...
机械设备
冰淇淋凝冻机常见故障及处理
郑刚, 刘娅
1999, 20(11):  67-69. 
摘要 ( 971 )   HTML ( 0)   PDF (341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凝冻机是生产优质冰淇淋必不可少的设备,其原理虽然简单,但由于操作不当,可能出现很多故障。连续式冰淇淋凝冻机,主要由立式凝冻系统部件、空气混合泵部件、制冷系统及电器控制系统等组成。制冷系统采用进口半封闭压缩机,制冷剂为R502。1空气混合供料泵该机的供...
乡镇企业
深晖豆逗系列豆奶的研制
黄春明, 董万先
1999, 20(11):  67-69. 
摘要 ( 660 )   HTML ( 0)   PDF (2319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材料与方法1.1主要原料:大豆(东北)、花生(海南)、椰子(海南)、可可粉(荷兰)、玉米油(深圳)、三聚磷酸钠(昆明)、分子蒸馏单甘酯(广东)、蔗糖酯(上海)、卡拉胶(广东)。海藻酸钠(山东)、白砂糖(广西)、碳酸钾(四川)。1.2主要仪器设备:大...
红薯脆片加工技术
毕德成, 刘秀河, 赵祥忠
1999, 20(11):  71-72. 
摘要 ( 866 )   HTML ( 0)   PDF (174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薯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我国红薯资源极为丰富,合理开发系列红薯食品,具有广阔的前景。1材料与方法1.1材料红薯济南市场购得,产地莱芜面粉济南中心面粉厂生产花生油山东诸城粮油加工厂生产玉米淀粉济南山经糖业有限公司生产绵白糖济南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