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1-15
食品科学
乳中的细胞增殖因子
郭本恒, 骆承庠
1996, 17(1):  5-8. 
摘要 ( 840 )   HTML ( 1)   PDF (309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乳中的四种细胞增殖因子(EGF、IGF、TGF和FGF)的结构特征、生理功能,并就这些增殖因子的开发利用提出建设性建议。
蜂蜜的流变热力学特性研究
董怡为, 鲁正芳
1996, 17(1):  9-12. 
摘要 ( 843 )   HTML ( 2)   PDF (405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过渡状态理论研究了流体的微观结构与粘度的关系,并在利用统计力学和量子力学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从理论上计算流动活化能和流动活化熵的可能性,导出公式。同时,将其运用于蜂蜜之中,计算了蜂蜜的流动活化能和流动活化熵,将理论值与测定值进行了比较分析。
牛乳中盐类平衡及其影响因素
张宗岩
1996, 17(1):  13-17. 
摘要 ( 931 )   HTML ( 1)   PDF (477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牛乳中盐类存在状态及盐类平衡,同时对乳中盐类在真溶液及胶体溶液之间的平衡关系也作了说明,并对影响盐类平衡的因素及应用做了详细的论述。
低脂油炸土豆片生产工艺
陆天健, 曹升富, 王贤英, 张中
1996, 17(1):  17-20. 
摘要 ( 830 )   HTML ( 2)   PDF (368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微波烘烤出的涂油土豆片,是色泽、风味、酥脆度均可与油炸土豆片媲美的消闲食品,降低了油炸土豆片的含脂量与生产成本。该产品采用国内首创的低脂涂油、微波烘烤土豆片工艺,对微波加热原理及其优越性、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作了较详细的研究。
高压处理技术在食品保藏中的应用
刘士钢
1996, 17(1):  20-22.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28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处理技术在食品保藏中的应用刘士钢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150030在食品的保藏中引起品质变化的主要原因有微生物产生的腐败;酶产生的生化变化以及光、氧化等产生的化学变化等。目前食品的保藏方法很多,如干燥、盐渍、加热、冷藏、冷冻、添加剂、脱氧、气体置...
茶多酚对方便面的抗氧化试验
黄桂宽, 雷耀兴, 陈文
1996, 17(1):  22-23. 
摘要 ( 757 )   HTML ( 1)   PDF (152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茶多酚用于方便面的抗氧化试验,结果表明茶多酚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最佳添加量为50ppm。
果汁饮料生产线CAD的研究
洪咏平, 俞红, 何阳春, 李颉
1996, 17(1):  23-28. 
摘要 ( 929 )   HTML ( 1)   PDF (408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在食品生产线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介绍了一种包括水处理、工艺流程设计、物料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置五个模块的果汁饮料生产线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
纯双歧杆菌酸奶的研究
张鸿志, 关玛丽, 林滢, 宋文成, 陈钟鸣
1996, 17(1):  28-30. 
摘要 ( 932 )   HTML ( 0)   PDF (258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双歧杆菌经过筛选驯化使其由厌氧驯化成有氧生长良好的菌种(双歧杆菌C4菌株),制作纯双歧杆菌酸奶。C4菌株可在牛乳中有氧条件下生长良好,而且品味优良,成本不高,设备简单,不需添加酸奶菌种(如保加利亚杆菌、嗜热链球菌)即可制得纯双歧杆菌酸奶。由于无酸奶菌种、故可使双歧杆菌长期生存(pH值低不宜于双歧杆菌生存),经试验存活期可由半年到1年。
微生物耐压性及酸性食品(果酱等)常温超高压杀菌工艺
叶怀义, 王禾, 王金凤, 徐倩, 李艳华
1996, 17(1):  30-34. 
摘要 ( 987 )   HTML ( 2)   PDF (375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常温超高压对食品中常见微生物(啤酒酵母、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的影响,提出了DP的概念,并求出了几种微生物的D300MPa的值,设计了常温超高压对某些酸性食品进行杀菌的实验,获取了对果肉饮料、果酱进行超高压杀菌的实用工艺参数(300MPa、30min),并采用常温超高压工艺制得了数种果酱。常温贮存1年后,经检验,其微生物学指标符合卫生要求。
关于巧克力“起霜”现象的研究
张培茵, 石长波, 王兆宏
1996, 17(1):  34-38. 
摘要 ( 837 )   HTML ( 0)   PDF (362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巧克力"起霜"现象是食品工业影响巧克力质量的世界性难题。关于它的起因、防止方法历来说法不一。本文从晶型、熔点、SFI值、温度等多种角度,全面、系统地分析了"起霜"巧克力与普通巧克力在结构上的根本区别,揭示了巧克力"起霜"现象的根本原因及防止途径。
煎炸油净化处理的探讨
周维义, 范国梁, 闫颖
1996, 17(1):  38-41.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317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用一种净化剂对煎炸油的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油呈浅黄色透明,无异味;粘度降低;羰基值低于国标,经高分辨核磁共振仪分析,油质优于炸油。
婴儿配方奶粉强化碘的探讨
李维国, 姜喜荣, 胡丙武
1996, 17(1):  41-43. 
摘要 ( 938 )   HTML ( 0)   PDF (240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婴儿配方奶粉分析看,碘的含量是痕量的,满足不了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本文探讨在生产婴儿配方奶粉时强化碘,生产出适于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碘量的强化婴儿配方奶粉。
芸香花茶的研究
史和平
1996, 17(1):  43-48.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483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芸香鲜花的开放吐香特性,利用茶叶的吸附原理,进行不同的窨制方法。不同的试验重复比较,探索出用烘青茶坯,采摘呈虎爪形朵花。全开折瓣花窨茶、窨花下花30%~35%,提花下花5%,窨制时间20~24h的研究结果,增加了我国花茶新品种。
桑菊饮料的研制
刘志松, 么亚娟, 尹华君
1996, 17(1):  48-49. 
摘要 ( 756 )   HTML ( 0)   PDF (154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桑叶,菊花,薄荷为原料,研制出色香味俱佳的清热解暑饮料,并进行了初步的感观评定和毒性实验。
关于孝感麻糖的防粘结研究
谢全彪, 谢伟
1996, 17(1):  49-51.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268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围绕孝感麻糖在气温稍高、湿度较大的环境中难于久存,容易粘结的问题展开讨论。在认真实验的基础上提出防止孝感麻糖的粘结的物理-化学方法。经实验证明,它是有明显效果且操作简单的一种防止麻糖粘结的安全方法。
三种硒制剂补硒效果比较
王砚英, 王洪权, 王家明
1996, 17(1):  52-53.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143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低硒地区对有机硒、富硒鸡蛋、亚硒酸钠3种硒制剂补硒效果进行观察。表明食用富硒鸡蛋是简便、经济、有效的补硒方式,食用富硒鸡蛋两周;血硒即明显增长,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亦同时升高,和进口有机硒无差别。
碘蛋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食疗效果的观察
张效良, 王建华, 李溪雅, 张枢泉, 孙明堂, 刘玉军, 穆照梅
1996, 17(1):  53-56.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318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40名受试者,其中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10人,高血压10人,高血脂20人。每天摄入一个碘蛋(每个含600~800μg碘),服用3个月。采用个体自身对照,分别测定食疗前、食疗后的1、2、3月后空腹血糖、24h尿糖、血清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的含量。结果表明.糖尿病人服用后血糖从原165.6mg/dl下降到121.4mg/dl(P<0.05)。血压从148.8/92.7mmHg到132.1/90.2(收缩压P<0.05)。甘油三酯、胆固醇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心电图及眼底未见显著变化。
中国药膳的类型和理论基础
孙万国
1996, 17(1):  56-58. 
摘要 ( 916 )   HTML ( 1)   PDF (292KB)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中国药膳的理论基础和基本类型;其理论基础是中国医学的阴阳学说。其主要类型:从药膳形式分,有药膳菜肴、药膳饭点、药膳饮料、药膳罐头、药膳糕点等:从药膳作用分,有滋补药膳、保健药膳、治疗药膳等;从药膳药型分,有显型药膳、隐型药膳。
鲢鱼蛋白质低温变性保护剂的研究
罗永康, 周新华
1996, 17(1):  59-62. 
摘要 ( 938 )   HTML ( 0)   PDF (292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ATPase、盐溶性蛋白、保水性、凝胶特性和色泽,研究了乳酸钠、蔗糖、山梨醇、多聚磷酸盐、谷氨酸钠、糊精对鲢鱼蛋白质低温变性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2%蔗糖+2%山梨醇+0.3%多聚磷酸盐具有较好的低温保护效果;6%乳酸钠、4%蔗糖+4%山梨醇、0.1%谷氨酸钠也有一定的低温保护效果。5%糊精及单独添加多聚磷酸盐对蛋白质低温变性没有明显的保护效果。但多聚磷酸盐能促进蔗糖和山梨醇的低温保护效果。
蔗糖酯用于柑桔常温贮藏保鲜效果的研究
刘志伟, 吴谋成, 郑嵘
1996, 17(1):  62-66.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380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蔗糖酯用于柑桔常温贮藏保鲜效果的研究刘志伟,吴谋成,郑嵘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4300701材料与方法].]试验材料、主要试剂及仪器].].]试验材料脐橙:第一批果实于]993年]]月6日购自华中农业大学柑桔研究所,一周内入实验室,第二批于]993年...
辣椒叶系列产品加工
徐怀德, 刘兴华
1996, 17(1):  67-68. 
摘要 ( 873 )   HTML ( 0)   PDF (198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辣椒叶系列产品加工徐怀德,刘兴华西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712100高华陕西省果树研究所辣椒是在全世界广泛栽培的经济作物,我国的辣椒种植面积超过300多万亩。长期以来,种辣椒只利用其果实,而对资源量大,食用价值高的叶没有有效地利用,每年白白烂掉。而辣椒...
玉米中黄曲霉毒素B1的硅镁吸附柱层析分离纯化及HPLC的定量分析
文镜
1996, 17(1):  68-70. 
摘要 ( 818 )   HTML ( 0)   PDF (294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国产硅镁型吸附剂制备层析柱对天然污染玉米中黄曲霉毒素B1进行分离纯化,再用反相HPLC配荧光检测器测定黄曲霉毒素B1含量。最低检出量为0.08NG,黄曲霉毒素B1含量在0.5~60n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测定加入标准样品的平均回收率为92.87±2.01%、与进口Sep-Pak纯化柱比较的实验结果表明:用国产硅镁吸附剂制作的净化柱纯化黄曲霉毒素B1,不仅方法简便、成本低、纯化效果好,而且回收率、重复性均不低于Sep-Pak柱。
竹汁保健食品的开发
刘惠宾
1996, 17(1):  71-72. 
摘要 ( 743 )   HTML ( 0)   PDF (181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竹汁保健食品的开发刘惠宾杭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310028竹汁,顾名思义是指从竹茎或竹笋中提取出来的竹液。中药"竹沥"是其中的一种。经测试竹汁中除含有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中的7种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之外,还含有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调整血压、抑制癌细...
琥珀土豆片的研制
李红, 张连富
1996, 17(1):  72-73. 
摘要 ( 825 )   HTML ( 0)   PDF (181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琥珀土豆片的研制李红,张连富河北经贸大学轻工系050061上豆,又称马铃薯,是一种高淀粉、高蛋白质食物。新鲜的土豆含水77.5%,蛋白质l·7%,碳水化合物19·6%,膳食纤维0·3%,另外还含有K,Na,Ca,Mg等矿物质和V。、Vc等维生素,其中...
奶园生产工艺探讨
王荣发
1996, 17(1):  73-75. 
摘要 ( 915 )   HTML ( 0)   PDF (2401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奶园生产工艺探讨王荣发黑龙江省完达山食品厂158307奶园是我厂近年来研制的新产品,其风格独特,无论在外形上或口感上使消费者有一种全新的感受,自投放市场以来,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奶园是当今糖制品行业新技术与传统工艺的结晶。正生产原料与设备l·1生产原料...
美容扒鸡的开发研制
唐朝晖
1996, 17(1):  75-76. 
摘要 ( 732 )   HTML ( 0)   PDF (11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容扒鸡的开发研制唐朝晖安徽淮北市食品发酵所23500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保健食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美容扒鸡"便是在传统生产工艺基础上,根据药食同源理论,发掘民间秘方,精心配制而成的功能性保健食品。l原辅料选择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