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7-11-15
基础研究
无定形食品物理老化过程的数值研究
高才, 刘向农, 王铁军, 华泽钊
2007, 28(11):  33-36. 
摘要 ( 1135 )   HTML ( 2)   PDF (379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估算无定形食品的老化时间,利用数值方法考察了升降温速率和Adam-Gibbs(AG)模型参数对连续升降温无量纲比热容的影响。结果表明,升降温速率会对计算结果产生明显影响,获得的松弛参数要给出是在何种升降温速率下获得的。AG模型参数表现出很强的相关性,如果四个模型参数同时作为自由变量可能会得到不合理结果。通过和实验数据的对照,发现本研究的分析结果对于大致估算AG模型参数有一定指导意义。
CdTe量子点标记铁蛋白的光谱研究
庄红, 张梅, 孔祥贵, 刘静波
2007, 28(11):  37-39. 
摘要 ( 1241 )   HTML ( 1)   PDF (257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相合成的CdTe量子点标记铁蛋白,利用荧光和飞秒技术系统地考察了标记前后体系的发射光谱和发光寿命的变化。与单独CdTe量子点相比,标记了铁蛋白的量子点发射光谱半峰宽不变,发光强度随着铁蛋白的量增加而降低,并且发光寿命没有改变。通过改变体系的pH值、铁蛋白量等各种条件验证了CdTe-Ferritin溶液发射光谱和发光寿命的变化确实是由于铁蛋白和CdTe量子点之间的结合反应引起的。
茶叶多糖的纯化及其光谱特性研究
申明月, 聂少平, 谢明勇
2007, 28(11):  39-43. 
摘要 ( 1050 )   HTML ( 0)   PDF (403KB) ( 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AKTAPurifier100生物大分子纯化系统纯化茶叶多糖,并采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鉴定其纯度并对其进行紫外和红外光谱分析。结果发现,纯化最佳条件为:上样量5ml,超纯水洗脱,流速2.6ml/min。该方法简便,效率高,能非常方便地放大生产。纯化所得茶叶多糖的多糖衍生物吸收峰和蛋白质特征吸收峰的最大值正好重叠在一起,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检测也发现其色谱峰为单一对称色谱峰,紫外280nm和示差检测的出峰时间相差很小,纯度大于99%,表明该均一组分可能是糖蛋白缀合物。同时,紫外和红外光谱分析进一步揭示纯化所得茶叶多糖为一糖蛋白复合物,并提供了一些结构信息。
原料腿对金华火腿腌制及产品品质的影响
赵改名, 柳艳霞, 张春晖, 黄素君, 周黎明, 高晓平
2007, 28(11):  44-47. 
摘要 ( 1221 )   HTML ( 0)   PDF (168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传统工艺和新工艺加工金华火腿,研究了原料腿重量、鲜冻状态、皮下脂肪厚度对金华火腿腌制过程和加工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原料腿重影响腌制用盐量、加工各阶段后的失重率、后熟后的产品质量;皮下脂肪厚度影响腌制进程和腌制失重率;冻腿可以作为金华火腿加工的原料腿,但产品加工质量略差。
交联改性对多孔淀粉的性质影响研究
徐忠, 刘明丽, 张海华
2007, 28(11):  47-50. 
摘要 ( 855 )   HTML ( 0)   PDF (346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玉米多孔淀粉为原料,三氯氧磷为交联剂制备酯化交联多孔淀粉,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布拉班德黏度仪、X-射线衍射等分析仪器对原淀粉、多孔淀粉和酯化交联多孔淀粉的理化性质、流变学性质和微观结构进行分析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经交联处理后的交联多孔淀粉仍是A型图谱,晶形未发生改变,交联多孔淀粉的吸水率、吸油率与原淀粉和多孔淀粉相比有较大提高,冻融稳定性、糊稳定性优于原淀粉和多孔淀粉,交联改性提高了多孔淀粉的结构性能。
苹果籽油的超声波辅助提取及理化性质分析
仇农学, 高霞
2007, 28(11):  50-55.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23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二次回归正交旋转试验,探讨了超声波辅助提取苹果籽油的工艺条件,得出了超声波辅助提取苹果籽油的数学模型,确定了最佳提取条件为:液料比为8,提取时间为35min,提取温度为35℃,超声波频率为60kHz。气质联用分析结果表明,苹果籽油中含有8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9.39%;与索氏提取法对比,超声波辅助提取是一种可靠、高效的提取苹果籽油的方法。
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的流变性质及其在酸性乳饮料中的应用
李静, 杜柏桥, 黄龙, 陈平, 贾新庄, 周建均, 张洪斌
2007, 28(11):  56-59. 
摘要 ( 1350 )   HTML ( 2)   PDF (209KB) ( 1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羧甲基纤维素钠(CMC)是一类重要的离子型纤维素衍生物,在食品工业中有广泛应用。CMC的水溶液具有假塑性,CMC分子结构参数(分子量和取代度)和浓度的改变影响其流变行为。研究发现,不同结构参数的CMC用于稳定酸性乳饮料的效果不同,分子量大、取代度高的CMC有利于体系的稳定。当加入的CMC浓度过低时,酪蛋白颗粒易发生架桥絮凝而使体系失稳,较高浓度的CMC才可使体系趋于稳定。
L-抗坏血酸棕榈酸酯的抗氧化效果研究
高荫榆, 雷占兰, 谢何融, 郭磊
2007, 28(11):  60-62. 
摘要 ( 1244 )   HTML ( 2)   PDF (178KB) ( 11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抗坏血酸棕榈酸酯(AP)是具有功能性、营养性、无毒、高效的抗氧化剂,应用范围广泛。本实验以乌桕脂棕榈酸甲酯为原料,采用化学法将其与抗坏血酸合成AP,并将其应用到大豆油与菜籽油当中,与BHA、TBHQ、VE及AP/VE效果相比较,评价其抗氧化效率。结果表明,AP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性,是一种安全、高效的抗氧化剂和增效剂。
在不同冻藏温度下黄鳍金枪鱼腹部肌肉的脂质氧化和肌红蛋白氧化的动力学研究
路昊, 包建强
2007, 28(11):  63-66. 
摘要 ( 990 )   HTML ( 0)   PDF (200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冻藏在-18、-25和-30℃,并贮藏310d的黄鳍金枪鱼腹部肌肉为研究对象,理化指标分析发现,脂质氧化值和肌红蛋白氧化值随贮藏温度的升高,贮藏时间的增加呈现上升趋势。利用相应的反应函数,确立脂质氧化和肌红蛋白氧化反应级数为0级。化学品质动力学研究显示,脂质氧化值和肌红蛋白氧化值的增加随贮藏温度的变化对Arrhenius关系有很高的拟合精度,其拟合方程分别为:y=4.35×10-9exp(0.057t)、y=2.01×10-5exp(0.037t)。
L-半胱氨酸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机制研究
孔维宝, 陆健, 赵海锋, 樊伟, 董建军, 单连菊, 林艳
2007, 28(11):  66-70. 
摘要 ( 1123 )   HTML ( 2)   PDF (243KB) ( 4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分光光度法和凝胶过滤色谱法研究了L-半胱氨酸抑制多酚氧化酶(PPO)活性的机理。结果表明:以邻苯二酚为底物时,PPO酶促反应产物与L-半胱氨酸结合生成的无色硫氢化合物在295nm处有最大吸收,可作为测定PPO活性的检测波长;分别在410nm和295nm波长下检测醌类物质和硫氢化合物时,已生成的醌类物质可迅速与L-半胱氨酸结合,使410nm处的吸光度迅速降低,而295nm处的则迅速升高;经50mmol/LL-半胱氨酸处理30min的PPO酶液经凝胶过滤色谱分离之后其活性基本没有变化。研究认为:L-半胱氨酸并不是通过对PPO活性中心的结构性修饰,或是发生共价结合来抑制其活性,而是直接与其酶促反应产物——醌类物质结合生成无色的硫氢化合物,从而抑制褐变的发生。利用这一抑制原理,可改进PPO酶活的测定方法。
可溶性丝素蛋白的功能性质
周凤娟, 许时婴, 杨瑞金, 王璋
2007, 28(11):  71-75. 
摘要 ( 912 )   HTML ( 0)   PDF (177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可溶性丝素蛋白的功能性质。结果表明,丝素蛋白具有表面活性,能降低溶液的表面张力;经高速剪切作用后,丝素蛋白的表面疏水性显著增强;随着丝素蛋白质量浓度的增加,丝素蛋白溶液的乳化性、起泡性均增强,当丝素蛋白质量浓度大于5g/L时乳化能力增幅不明显,当丝素蛋白质量浓度为15g/L时,它的起泡能力最高,质量浓度继续增加至20g/L时其起泡能力下降,当丝素蛋白质量浓度高于15g/L时,泡沫稳定性的增幅变缓;丝素蛋白在pH3~10范围内具有较好的乳化性、起泡性,在pH4时最强。
反应型可可香料的氨基酸和还原糖的Plackett-Burman设计筛选
吴跃, 罗昌荣, 陈正行
2007, 28(11):  75-80.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240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Plackett-Burman试验设计,选取缬氨酸、甘氨酸、苯丙氨酸、亮氨酸、酪氨酸、苏氨酸、丝氨酸、谷氨酸、精氨酸、葡萄糖、果糖11个可能的可可风味相关因子进行筛选。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苯丙氨酸、丝氨酸、亮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甘氨酸对美拉德反应的可可风味产物中的几种重要的致香成分具有最显著的影响。未发现葡萄糖和果糖对可可风味有任何差异贡献。选择这5种氨基酸和两种还原糖制备反应型可可香料,产物进行感官分析,并用GC-MS分析其中的致香成分和含量,鉴定出52种成分。
野生元蘑多糖的分离鉴定及其清除氧自由基作用
杨立红, 刘林德, 姜华, 王晓洁, 邢伟, 蔡德华
2007, 28(11):  81-85. 
摘要 ( 1070 )   HTML ( 0)   PDF (367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蘑烘干后经热水提取,乙醇沉淀得粗多糖。粗多糖经Sevag法除蛋白后DEAE-纤维素(OH-)柱层析,分离得到两种多糖组份HsI和HsII,Sepharose CL-4B测得HsI和HsII分子量均为2.7725×104,红外光谱和NMR波普分析表明HsI和HsII均为含α和β两种构型的D-吡喃糖葡聚糖,其α和β两种构型比值HsI为2:1和HsII为1:1。单糖的连接方式为1-4连接和1-6连接,其比值HsI为1:1和HsII为2:1。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对其清除氧自由基作用测定结果表明,元蘑多糖粗品和纯品HsI和HsII均具有清除氧自由基作用。
苹果渣中多酚物质的纯化及其抑菌活性的研究
郝少莉, 陈小蒙, 仇农学
2007, 28(11):  86-90. 
摘要 ( 1871 )   HTML ( 0)   PDF (410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运用静态吸附与解吸实验对10种大孔树脂进行筛选,筛选出效果最好的树脂对苹果渣中多酚物质进行动态吸附实验研究,并采用滤纸片法研究了多酚纯化物的抑菌活性及其质量浓度、pH值、温度对抑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D4020大孔树脂表现出良好的吸附性能与最好的解吸效果;苹果渣多酚纯化物对细菌的抑制作用较强,而对供试霉菌、酵母菌抑制作用不明显,其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制浓度(MIC)均为0.015%(W/W);在pH5~6环境条件下其抑菌效果最佳;一定温度内处理不影响苹果多酚的抑菌活性。
黑芝麻黑色素的化学结构研究
陆懋荪, 尹佩玉, 容蓉, 孔庆山, 李淑芹, 纪克红
2007, 28(11):  91-94. 
摘要 ( 1217 )   HTML ( 0)   PDF (287KB) ( 8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黑芝麻黑色素进行元素分析、紫外光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和碳谱以及碱熔降解-气相色谱-质谱表征研究,结果显示黑芝麻黑色素属于儿茶酚型的生物大分子,其分子结构以芳环连接成共轭体系,在芳环上有羧基、酚羟基、氨基及脂肪烃基等取代基团。
酸浆宿萼水溶性多糖纯化及结构研究
刘俊花, 孙勇民
2007, 28(11):  94-98. 
摘要 ( 1109 )   HTML ( 0)   PDF (385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糖粗提物经DE-52和SephadexG-200柱层析分离得到PAVFI、PAVFII-a、PAVFII-b、PAVFIII为均一的多糖。气相色谱、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表明PAVFI主要由阿拉伯糖组成,分子量为107kD。PAVFII-a主要是由木糖、果糖、葡萄糖组成,分子量为500kD。PAVFII-b主要是由鼠李糖、甘露糖、果糖组成,分子量为170kD。PAVFIII主要是由鼠李糖组成,且有以共价键连接的蛋白。四种多糖可能为β-(1,3)糖苷键的葡聚糖,且均含吡喃环。
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富集大麦多酚的研究
刘清, 李虎虎, 姚惠源, 张晖
2007, 28(11):  98-102.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190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静态吸附量和解吸率的测定对六种大孔吸附树脂进行筛选,然后确定大麦多酚分离富集的最适操作条件。结果表明,AB-8大孔树脂具有好的吸附性能和解吸效果。最适吸附条件为:上柱料液浓度1.0mg/ml,pH6.0,上柱速率为2~3BV/h。最适洗脱条件为:乙醇浓度70%,洗脱速率2BV/h,洗脱体积3.0BV。经过分离富集后大麦多酚的含量增加了3倍,还原能力和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也随之大大提高。
不同培养条件对银杏愈伤组织生长及黄酮含量的影响
朱红威, 邵菊芳, 李庆, 王丹
2007, 28(11):  102-105. 
摘要 ( 1078 )   HTML ( 0)   PDF (329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胚为外植体,通过固体培养,研究了培养基,激素和光照对银杏愈伤组织诱导的影响,以及继代培养中激1素和活性炭对愈伤组织生长和产黄酮的影响,结果表明:愈伤组织的诱导的最佳条件为DCR培养基+1.0mg/L2,4-D+0.5mg/LBA+完全暗条件培养。继代培养过程中既能促进愈伤组织生长又使黄酮含量最高的处理为0.3mg/LBA+2.0mg/L2,4-D,活性炭抑制愈伤组织生长但能促进黄酮的积累。
多酚和蛋白质对苹果浓缩汁二次混浊的影响
綦菁华, 蔡同一, 于同泉
2007, 28(11):  106-109. 
摘要 ( 906 )   HTML ( 0)   PDF (182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18000r/min冷冻(-4℃)离心20min的方法处理经二次混浊处理了3个批次的果汁,测定上清液的相应指标,与未处理的果汁做空白对比,由相应的成分的变化,确定混浊物的成分。结果表明:和二次混浊有关的多酚主要是原花青定的聚合体;表儿茶素、儿茶素小分子的酚类不直接参与二次混浊,却是形成二次混浊的前体物质;和二次混浊有关的蛋白质疏水性氨基酸含量高,其中脯氨酸含量大。
改性菊糖的制备及表面特性
胡娟, 金征宇, 王静
2007, 28(11):  109-112. 
摘要 ( 1102 )   HTML ( 0)   PDF (25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菊糖与十八烷基异氰酸酯在有机溶剂中发生甲氨酰化反应,生成的氨甲基菊糖具有表面活性。氨甲基菊糖能明显降低界面张力且在电解质介质中有较高的浊点。实验表明当NaCl浓度达到4mol/L、MgSO4浓度达到1mol/L,温度升至100℃时溶液仍然未混浊。聚乙二醇(PEG)系列表面活性剂在电解质溶液中没有这么高的浊点,从而显示了氨甲基菊糖作为表面活性剂比聚乙二醇的优越。
牛蒡根中活性成分的研究
胡喜兰, 王国卫, 高英
2007, 28(11):  113-115.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163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多年野生牛蒡根中的活性成分,本实验选用新疆不同地区生长的多年野生牛蒡根为材料对其氨基酸、矿物元素、脂肪、黄酮及多糖进行了提取和含量测定,结果表明野生牛蒡根中氨基酸、矿物元素、黄酮和多糖的含量都较高,矿物元素含量两地区稍有不同。
瓜蒌籽油理化性质及瓜蒌酸结构分析
周亮, 刘元法, 金青哲, 王兴国
2007, 28(11):  116-118. 
摘要 ( 1208 )   HTML ( 0)   PDF (233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瓜蒌籽油的理化性质进行了测定,通过红外、紫外光谱法分析了瓜蒌籽油所含的特殊脂肪酸——瓜蒌酸的结构,并采用杂环化法衍生化瓜蒌籽油,应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瓜蒌酸进行结构鉴定及含量测定,确定了瓜蒌酸的结构为C18:39c,11t,13c,采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出其质量分数为16.15%。
甘草总黄酮对油脂抗氧化作用研究
崔永明, 余龙江, 敖明章, 胡菁, 曹洁
2007, 28(11):  119-121. 
摘要 ( 931 )   HTML ( 1)   PDF (185KB) ( 5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过氧化值(POV)为指标,采用Schaal烘箱法研究了甘草总黄酮对油脂的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甘草总黄酮对四种食用油脂均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且对猪油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其作用具有剂量效应关系;VC、柠檬酸、酒石酸对甘草总黄酮的抗氧化作用均有协同增效作用;甘草总黄酮与合成抗氧化剂混合使用时,其抗氧化能力均好于只添加单一抗氧化剂的效果。
毛竹叶柄多糖体外抗氧化作用研究
丁红秀, 高荫榆, 晁红娟, 夏冬华
2007, 28(11):  122-125. 
摘要 ( 1112 )   HTML ( 0)   PDF (193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毛竹叶柄多糖(polysaccharide from moso bamboo leaves,简称PMBL)的体外抗氧化作用。以芦丁和VC为对照,测定PMBL对二苯代苦味酰自由基(DPPH)、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和羟自由基(·OH)的清除能力,同时用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测定其对亚油酸过氧化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PMBL对O2-·和·OH均具有较强清除作用,其IC50分别为5.98mg/L和5.55mg/L,效果优于VC和芦丁;对DPPH(IC50=36.08mg/L)的清除能力略弱于VC和芦丁;TBA实验表明PMBL抗脂质过氧化效果不够理想。
微波杀菌动力学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孙震, 徐世梅, 杭峰
2007, 28(11):  126-130. 
摘要 ( 1185 )   HTML ( 0)   PDF (250KB)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不同温度条件下微波杀菌动力学D值;并且就食品体系中相应的pH和盐浓度对微波杀菌效果的影响作了探讨;同时对微波杀菌的机理进行了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相同温度下,微波功率越大,细菌的致死率越高;相同功率下,设定微波温度越高,其D值越小;当pH低于最适生长温度时,细菌对微波的敏感性增加,致死率提高;金黄色葡萄球菌(60℃)在20g/L的NaCl溶液中的致死率最大,而大肠杆菌(55℃)致死率随NaCl浓度增加而降低。微波处理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经Flou-3/AM作用,其荧光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说明微波致金黄色葡萄球菌死亡的原因主要是改变了细胞膜的通透性。
板栗仁的脂溶性成分及其特征
陈德经, 孟仟祥
2007, 28(11):  130-133. 
摘要 ( 980 )   HTML ( 0)   PDF (251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板栗仁的脂溶性部分(乙醚提取物),通过硅胶和氧化铝柱分离出非极性(0.79%)、弱极性(0.85%)和极性馏分(98.36%),检出68种有机化合物,且以脂肪酸系列(82.65%)和脂肪酸酯系列(16.09%)相对丰度最高为特征,其中亚油酸(酯)、豆甾烯醇、角鲨烯、黄酮及β-生育酚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SP825大孔吸附树脂分离提取苦参碱的研究
霍清, 林强
2007, 28(11):  134-138. 
摘要 ( 1621 )   HTML ( 1)   PDF (200KB) ( 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筛选适合分离纯化苦参碱的大孔吸附树脂并确立纯化工艺参数。方法: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静态下考察了7种大孔吸附树脂SP825、D4020、D301R、D152、D201、AB-8和NKA-9的吸附性能。其中SP825吸附量最大,为706.19mg/g。所以选择SP825进行不同浓度的纯化差异考察,并以Frendlich和Langmuir公式拟合进行拟和,拟和效果良好。进一步进行动态研究可由吸附动力曲线得SP825在40min内达平衡。进行洗脱实验由脱附曲线可知乙醇洗脱效果最佳,洗脱条件为:用4BV的50%乙醇进行洗脱,解吸率为81.646%。对苦参碱粗品进行提纯,收率达到27.59%。结论:SP825型大孔吸附树脂综合性能最好,适合于苦参碱的分离纯化。
笃斯越桔笃斯越桔花青素的分离纯化研究
李明瑾, 林松毅, 王二雷, 刘静波
2007, 28(11):  139-141. 
摘要 ( 1110 )   HTML ( 0)   PDF (154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长白山笃斯越桔果实中笃斯越桔花青素粗提液为实验材料,以吸附和解吸效果为衡量指标,对比分析了五种不同型号树脂分离纯化笃斯越桔花青素的实验效果,筛选出AB-8树脂适合应用于笃斯越桔笃斯越桔花青素的分离纯化。并通过实验研究确定最优吸附和洗脱条件为:温度环境30℃、pH值6、乙醇浓度为60%。
超声波与氯化钙结合处理对牛肉品质的影响
钟赛意, 姜梅, 王善荣, 戴飞, 陈海燕
2007, 28(11):  142-146. 
摘要 ( 1051 )   HTML ( 0)   PDF (187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超声波与钙结合对牛肉进行处理,通过测定牛肉的质构、增水率、色泽、游离氨基酸含量变化以及对熟肉的感官评定,探讨超声波与钙盐结合处理对牛肉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波与钙盐结合处理能显著降低牛肉的硬度,牛肉的黏性有一定的增加,但对其他质构指标影响不大;处理后牛肉的增水率增加;在色泽方面,L*值明显增加,a*值明显降低,但对b*值影响不大;游离氨基酸含量明显增加;感官评定的总体可接受性得分也较高。
低聚木糖溶液冷冻浓缩时溶质的分配行为研究
江华, 余世袁
2007, 28(11):  146-149. 
摘要 ( 1186 )   HTML ( 0)   PDF (208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低聚木糖溶液冷冻浓缩过程中主体的湍动程度、冰晶种量、冷媒温度对低聚木糖在冰相和液相之间的分配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晶核生长器中主体溶液的湍动程度增加,有利于降低低聚木糖溶液冷冻浓缩时的表观系数,提高浓缩过程的选择性。搅拌速度为500r/min时的分配系数仅有搅拌速度为100r/min时的十分之一。低聚木糖溶液冷冻浓缩时,冷媒温度为-0.5℃和-1.5℃时的表观分配系数相等,但当冷媒温度降低到-3.0℃时,分配系数增加了两倍。
猪喉软骨硫酸软骨素的结构解析
熊双丽, 李安林, 金征宇
2007, 28(11):  150-153. 
摘要 ( 953 )   HTML ( 1)   PDF (288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波谱分析结合酶法谱推测猪喉软骨硫酸软骨素包含GlcA(β1-3)GalNAc4SO3、GlcA(β1-3)GalNAc6SO3重复结构单元,不存在GlcA2SO3(β1-3)GalNAc4SO3、GlcA2SO3(β1-3)GalNAc6SO3(硫酸皮肤素特征)和NeuAc(α2-3)Gal(β1-4)GlcNAc4SO3(硫酸角质素特征)重复结构单元。
凉粉草胶与不同淀粉混合体系糊化和质构性质的研究
冯涛, 顾正彪, 金征宇
2007, 28(11):  154-158. 
摘要 ( 1282 )   HTML ( 0)   PDF (485KB) ( 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凉粉草胶(MBG)与淀粉作用可以形成凝胶。为比较不同淀粉与MBG混合体系糊化和凝胶性质的差异,选取玉米等八种常见淀粉,利用Brabender糊化仪、质构仪、对MBG与不同淀粉混合体系的糊化和质构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MBG对谷类淀粉(大米、小麦、玉米)和豆类淀粉(绿豆、豌豆)的糊化性质的影响都比较显著,对薯类淀粉(木薯、马铃薯、甘薯)的不显著,但MBG与薯类淀粉混合体系的黏度远高于MBG与豆类和谷类淀粉的;MBG与大米淀粉形成的凝胶硬度最大,与马铃薯淀粉形成的凝胶硬度次之,与豌豆淀粉形成的凝胶硬度最小。淀粉与MBG之间相互作用的强弱可以从Brabender糊化曲线上的特征点值E-D来比较。
蜂王浆在常温储存条件下品质变化的研究
张红城, 孙丽萍, 董捷, 唐凤培, 张智武, 徐响
2007, 28(11):  159-161.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212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常温条件下储存5个月的蜂王浆的品质进行了研究。通过SDS-PAGE凝胶电泳,发现王浆中两种水溶性蛋白85.2kD(葡萄糖氧化酶)和60.7kD(MRJP-4)发生降解,并且比57kD蛋白降解得明显,这表明85.2kD(葡萄糖氧化酶)和60.7kD(MRJP-4)可以作为王浆新鲜程度的标志性成分。研究还发现蜂王浆褐变的程度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而且蜂王浆的褐变与蛋白质有关,是蛋白质的糖基化结果,因此蜂王浆在储存过程中的褐变是美拉德反应的结果。
马铃薯片在水中浸泡期间淀粉和VC含量的变化研究
杨铭铎, 龙志芳
2007, 28(11):  162-165. 
摘要 ( 1077 )   HTML ( 0)   PDF (169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是学生营养餐、快餐最常用的原料,马铃薯清洗切片后到上灶烹调的褐变和营养损失是未解决的问题。本实验研究了在马铃薯在清洗切片后到上灶烹调前,在水中浸泡过程中淀粉和VC含量的变化趋势和最佳浸泡工艺条件。结果表明:马铃薯浸泡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其营养物质损失越多,而料水比对其影响不大,pH值对VC影响较大,而对淀粉基本没有影响。马铃薯浸泡的最佳条件为:采用0.5%的NaCl溶液,浸泡温度为20℃,浸泡时间2~15min,料水比为3:1,pH为5左右。此浸泡条件可以防止马铃薯的褐变,马铃薯中的营养物质损失较少。
潮州柑果皮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研究
郭守军, 杨永利, 陈齐营, 张尚元, 黄泓, 蔡瑞武
2007, 28(11):  165-170. 
摘要 ( 957 )   HTML ( 1)   PDF (415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潮州柑果皮色素的提取条件及其稳定性进行了研究,旨在为潮州柑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依据。研究结论表明:潮州柑果皮色素亮黄色,颜色鲜艳,色素最佳提取溶剂为70%乙醇,最佳提取温度50℃,最佳料液比1:30,最佳提取时间360min。该色素对光、热、酸碱(pH3~11)、氧化剂和还原剂、常用食品添加剂及金属离子都比较稳定,是一种稳定性良好、安全可靠、价廉易得、开发方便的天然植物色素。
椪柑、温州蜜桔果皮中酚类物质组成及抗氧化能力研究
徐贵华, 胡玉霞, 叶兴乾, 刘东红
2007, 28(11):  171-175. 
摘要 ( 1216 )   HTML ( 0)   PDF (278KB) ( 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椪柑、温州蜜桔果皮中酚酸与黄烷酮糖苷组成及其抗氧化能力。方法:高效液相法测定椪柑、温州蜜桔果皮中九种酚酸和两种黄烷酮糖苷的组成与含量。用福林酚法、ABTS法和FRAP法对椪柑、温州蜜桔果皮甲醇提取液抗氧化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柑橘果皮中可溶酯化酚酸部分所占比例最大,肉桂酸型酚酸是柑橘皮中的主要酚酸,且主要以酯化形式存在,其含量排列顺序一般为:阿魏酸>对香豆酸>芥子酸>咖啡酸。温州蜜桔果皮中有较高总酚酸含量(p<0.05)。椪柑果皮主要含橙皮苷,温州蜜桔果皮含橙皮苷和少量柚皮芸香苷。温州蜜桔果皮中总黄烷酮糖苷含量高于椪柑(p<0.05)。总的来说椪柑果皮提取液抗氧化活性略高于温州蜜桔。结论:HPLC测定柑橘皮中酚酸与黄烷酮糖苷可取得良好结果,抗氧化实验表明柑橘皮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
腌雪菜感官质量的模糊综合评判分析
朱薇, 傅学正, 管天球, 毛友辉
2007, 28(11):  176-178. 
摘要 ( 1073 )   HTML ( 2)   PDF (172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改进的模糊综合评判法,对作者研制的经初步筛选的腌雪菜样品进行了感官评价。结果表明:经改进的模糊综合评判法更能增强评判结果的精确性和可靠性,从而为制定一套腌雪菜品质的标准化管理提供新途径。
工艺技术
β-D-吡喃葡萄糖苷类香料前体的合成及表征
杨锡洪, 解万翠, 王维民, 谭志诚, 夏咏梅, 汤坚
2007, 28(11):  179-182. 
摘要 ( 1159 )   HTML ( 2)   PDF (242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开发热稳定型香原料,由改进的银盐法合成了香叶基-β-D-吡喃葡萄糖苷、顺-3-己烯基-β-D-吡喃葡萄糖苷、薄荷基-β-D-吡喃葡萄糖苷,并与相转移法、路易斯酸催化法进行了比较,以香叶基-β-D-吡喃葡萄糖苷的合成为例,制备高效催化剂,探讨了催化剂、温度、时间等对糖苷化反应产率的影响,优化后收率为51%。以TLC、HPLC监控反应进程,采用IR、LC/MS、1H-NMR、13CNMR等进行了结构鉴定,对醇类香料的糖苷化反应进行了研究。
萌发玉米粉在冷冻面团中的应用研究
韩春然, 马永强, 方蕾
2007, 28(11):  182-185.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172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影响冷冻面团中酵母发酵活力的因素,确定酵母菌的发酵活力随着冷冻时间的延长而降低,在萌发玉米粉添加量10%以下,酵母菌的发酵活力随着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加,超过10%后,酵母的发酵活力逐渐下降。以比容为指标,冷冻面团的最佳配方为:萌发玉米粉添加量10%,酵母菌2%,食盐0.4%,水65%,以弹性为指标,冷冻面团的最佳配方为:萌发玉米粉添加量5%,酵母添加量为3%,盐添加量为1.2%,水添加量为60%。与普通冷冻面团相比,萌发玉米粉使冷冻面团面包品质得到改善。
长白山笃斯越桔果实原花青素浸提工艺的研究
张兴茂, 林松毅, 刘静波, 王二雷
2007, 28(11):  186-189.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160KB) ( 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吉林省长白山野生笃斯越桔为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了料液比、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浸提次数等工艺参数对原花青素浸提率影响情况,并利用L9(34)正交试验设计优化出最佳浸提工艺参数为:浸提溶剂60%乙醇,浸提温度60℃,料液比1:50,浸提时间80min,浸提两次,原花青素得率9.40%,为深入研究笃斯越桔中原花青素分离纯化工艺奠定工作基础。
红景天苷纳米脂质体的制备及若干工艺参数的优化
范明辉, 许时婴
2007, 28(11):  189-193. 
摘要 ( 986 )   HTML ( 0)   PDF (214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首先比较了薄膜法、超声法、冻融法和反相蒸发法对红景天苷脂质体包封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红景天苷低浓度下,不同方法制得的脂质体包封率影响依次为冻融法>反相蒸发法>超声法>薄膜法,高浓度下的包封率影响不大。粒径测定表明粒子均处于纳米尺度。其次,对影响红景天苷纳米脂质体制备的反相蒸发法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随着载量的降低包封率呈现上升后趋于平缓的变化。胆固醇/卵磷脂质量比1:2的嵌入量得到的脂质体包封率最高。吐温80对脂质的增溶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2%质量分数可使得脂质体的包封率达到约80%。水合介质的离子强度对包封率的影响较大,脂质体在0.05mol/L、pH7.0的磷酸盐缓冲液体系中包封率较高。
碱液和木瓜蛋白酶预处理对葛仙米多糖提取效果的影响
莫开菊, 周志, 汪兴平, 谢笔均
2007, 28(11):  194-198. 
摘要 ( 1222 )   HTML ( 0)   PDF (192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糖的保健功能日益得到学术界的重视与证实。葛仙米中含有丰富的多糖。以碱液和木瓜蛋白酶对葛仙米进行预处理,正交试验确定最佳预处理工艺。多糖提取条件为料水比1:300,于90℃水浴提取2次,2h/次。结果说明,以木瓜蛋白酶预处理葛仙米,按100mg葛仙米加入10ml水充分吸胀后,加入含1.5mg木瓜蛋白酶的缓冲液,在50℃的水浴条件下,经过10h预处理后,葛仙米多糖得率最高,为29.53%。以NaOH溶液预处理葛仙米,最佳的条件是0.4mol/L的浓度,于40℃处理2h,多糖得率可高达35.15%。将碱与酶结合使用,则多糖的得率可以高达47.56%,比对照高出25.12%。
基于藻红蛋白提取的条斑紫菜脉冲超声破壁方法研究
肖海芳, 马海乐, 孙进良, 朱文学, 樊金玲
2007, 28(11):  199-202. 
摘要 ( 1018 )   HTML ( 0)   PDF (165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条斑紫菜为原料,研究反复冻融法、溶胀法和脉冲超声法等破壁方法对条斑紫菜藻红蛋白提取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反复冻融法得到的藻红蛋白提取得率较低。溶胀法破壁得到的藻红蛋白提取得率和纯度均较高,但所需时间太长。脉冲超声法破壁的最佳工艺参数为:对应一个脉冲的超声发出时间2s和间隙时间3s、超声处理时间60min、超声功率800W、料液温度20℃、料液比30mg/ml,对应的藻红蛋白提取得率为3.249%,纯度(OD561/OD280)为0.365,脉冲超声法所需时间短,处理量大,适合于工业化生产。
从葡萄穗轴废渣中提取白藜芦醇的工艺研究
康彦芳, 杨永杰, 封军来, 王璐琳, 伍丽娜
2007, 28(11):  203-207. 
摘要 ( 1282 )   HTML ( 1)   PDF (132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从葡萄穗轴废渣中提取白藜芦醇的工艺进行了研究。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提取液吸光度,确定白藜芦醇的含量。考察了不同提取剂(甲醇、乙醇、丙酮、乙酸乙酯)、不同乙醇体积比、温度、时间、料液比以及提取次数对白藜芦醇提取率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提取条件为:体积分数为50%乙醇做提取剂,提取温度70℃,料液比m(葡萄穗轴废渣):V(乙醇溶液)=1:15,提取时间4.0h,原料目数为60~100目,白藜芦醇一次提取率达0.34%。
加工方式和蛋白提取方法对花生蛋白致敏性的影响
丛艳君, 薛文通, 张惠, 娄飞, 刘晓毅
2007, 28(11):  207-210. 
摘要 ( 1560 )   HTML ( 0)   PDF (188KB) ( 2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方式影响花生蛋白的致敏性。本实验系统的研究了中国传统花生制品(水煮和油炸花生)和美国常食用的烘烤花生致敏性的差异,并比较了不同蛋白提取缓冲溶液对花生致敏蛋白提取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花生制品在不同的缓冲溶液中蛋白提取效率不同,水煮和油炸并没有较烘烤方式降低致敏蛋白的数量,而降低花生蛋白的致敏性。因此加工方式并不是导致中国花生过敏发病率低的主要原因。
微波-压差膨化苹果脆片生产的设备与工艺研究
张永茂, 庞中存, 颉敏华, 张芳
2007, 28(11):  210-214. 
摘要 ( 1297 )   HTML ( 2)   PDF (29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苹果为原料,应用微波膨化、压差膨化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了适应规模化工业生产、可大量利用苹果资源,节能、高效的非真空油炸苹果脆片加工的微波-压差新工艺。研究提出了"一次加压、瞬间减压膨化,真空脱水固化"的操作工艺,制定了膨化时间与膨化温度、压力关系的工艺操作曲线。采用新工艺加工的苹果脆片产品,膨化率达到100%,水分含量3%,其他指标符合消费者对果蔬脆片食品营养、方便、天然、低脂肪、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需求。
凝固型蜂蜜酸奶发酵工艺条件对还原糖转化率的影响
周先汉, 刘娴, 蒋凯亚, 刘陈冰
2007, 28(11):  215-217. 
摘要 ( 1184 )   HTML ( 0)   PDF (148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探索了发酵时间、发酵温度和初始pH值对蜂蜜酸奶还原糖转化率的影响,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的发酵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在蜂蜜8%、脱脂奶粉10%、按1:1接入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总接种量为2%的基本条件下,当发酵时间为4h、发酵温度为42℃、初始pH值为6.8时,原料中还原糖转化率达到36.18%。
微波生产低油马铃薯片的工艺条件的探讨
曾敏, 谭兴和, 熊兴耀, 何秀丽, 王娟慧, 江敏, 吴卫国, 李清明, 张喻, 邓洁红
2007, 28(11):  218-222. 
摘要 ( 1206 )   HTML ( 0)   PDF (191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试验,对利用微波生产低油马铃薯片工艺中影响产品脆度、色泽和含油量的一些因素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利用微波生产马铃薯片可以降低薯片含油量到20%以下;干燥前食盐水溶液浸泡处理(1.5%~2.0%食盐水溶液浸泡5min)和涂油前用豆奶粉裹衣处理,均能降低产品的含油量,提高马铃薯片的脆度;同时,适量的豆奶粉裹衣处理,能赋予产品良好的色泽,豆奶粉的用量6%比较适宜;冷冻处理能加深产品的色泽,但是对产品的脆度和含油量的影响不大。
沙田柚皮水溶性多糖的提取和测定
刘国聪, 曾楚杰, 刘力恒, 梁晓线
2007, 28(11):  223-226. 
摘要 ( 946 )   HTML ( 0)   PDF (312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柚皮细颗粒样品经石油醚回流脱脂、热水提取,以葡萄糖为参照品,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沙田柚皮中水溶性多糖的含量。葡萄糖浓度在15.0~100.0μg/ml范围内与吸光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A=0.00755X+0.07475(r=0.9992),测出柚皮中水溶性多糖含量是7.28%,精密度为0.82%(n=3);对照实验的回收率为99.00%±1.15%,精密度为0.59%(n=5)。此法操作简便,结果稳定可靠,是柚皮及其果肉中水溶性多糖含量测定的有效方法。
膜技术分离纯化绿原酸提取液的研究
吴正奇, 凌秀菊, 石勇, 陈道玉, 李先芝
2007, 28(11):  227-231. 
摘要 ( 1326 )   HTML ( 0)   PDF (210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膜技术分离纯化绿原酸提取液的过程。首先,以透水通量为指标,比较了两种微滤膜MF1和MF2、两种超滤膜UF1和UF2及两种纳滤膜NF1和NF2对绿原酸提取液的过滤特性。结果表明,MF2膜的通量可高达167.7kg/h,UF2膜的通量可达148.8kg/h和NF2膜的通量可达109.8kg/h,分别明显高于MF1(103.6kg/h)、UF1(48.0kg/h)和NF1(45.6kg/h);其次,研究了浓缩液的水洗对绿原酸截留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经一次水洗后,MF2膜的截留率可由12.5%降低到3.4%,UF2膜的截留率可由15%降低到8%;最后,分析了膜分离过程中各物料的成分。结果表明,纳滤浓缩液含绿原酸为17964mg/L,比原提取液提高了24.8倍,绿原酸的纯度由2.8%上升到27%。
莲藕多酚萃取工艺的响应面法优化研究
严守雷, 王清章, 陈福生
2007, 28(11):  231-235. 
摘要 ( 1141 )   HTML ( 0)   PDF (589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乙酸乙酯作为萃取剂,从莲藕多酚提取液中萃取多酚、儿茶素,将响应面分析用于莲藕多酚萃取工艺条件的优化,建立了试验因素为pH(X1),相比(X2)和逆流萃取次数(X3)与萃取得率(Y1)和儿茶素百分含量(Y2)的动力模型。对萃取动力学进行了研究,莲藕多酚萃取最佳工艺条件pH为3.2,相比为1:1.5,逆流萃取次数为3。在最佳工艺条件下,多酚萃取物的含量是283.5mg/kg;而儿茶素萃取回归方程的各项回归均显著,说明还存在影响儿茶素萃取百分含量的其他因素,其最佳萃取条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马铃薯变温压差膨化干燥工艺研究
毕金峰
2007, 28(11):  236-240. 
摘要 ( 1267 )   HTML ( 0)   PDF (74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三因子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设计,对马铃薯变温压差膨化干燥工艺进行了优化研究。分析膨化温度(X1)、抽空温度(X2)和抽空时间(X3)三个变量对产品含水量(Y1)、脆度(Y2)、色泽(Y3)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由试验数据推导出描述三个指标的二次回归模型,并对变量进行响应面分析,得出最佳膨化干燥工艺条件为:膨化温度为135℃,抽空温度为125℃,抽空时间为60min。
PEG6000用于卵黄抗体提取条件初探
闵嗣璠, 李彬, 万思平, 邱隆贵, 邱日芳
2007, 28(11):  241-245. 
摘要 ( 1262 )   HTML ( 0)   PDF (181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的各处理蛋白质浓度为指标,探讨以1:1的稀释倍数,PEG6000浓度、稀释液(PBS)pH值及介质温度对鸡卵黄抗体提取的影响,结果表明:PEG6000浓度、介质温度和稀释液PBS的pH值对鸡卵黄抗体提取存在极显著的影响。稀释液PBS的pH值为7.2,介质温度为31℃左右,PEG6000浓度分别为0、1%、2%、3%、4%、5%六个处理中,以4%浓度的提取效果最好;稀释液PBS的pH值为7.2,PEG6000浓度为3%,介质温度为3、8、14、20、28、36℃六个处理中,以36℃的提取效果越好;稀释液PBS的pH值为7.2,介质温度为31℃左右,稀释液PBS的pH值分别为5.7、6.2、6.8、7.0、7.4、8.0六个处理中,pH值7.0的提取效果最好,且与pH值6.8的处理间差异不显著。
甘薯叶中绿原酸最佳提取工艺的研究
李文芳, 晏丽, 田春莲, 古鑫, 肖玉梅
2007, 28(11):  245-248. 
摘要 ( 1246 )   HTML ( 0)   PDF (199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优选甘薯叶中绿原酸提取的工艺条件。方法:用正交设计对传统水煎法、乙醇回流法、超声波法等提取工艺进行比较,以提取物中绿原酸的含量与提取率为评判指标,考察浓度、时间、料液比等因素对有效成分绿原酸提取率的影响。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该成分的含量。结果:最佳提取工艺为乙醇回流法,最佳提取条件为:60%乙醇,料液比1:20,回流提取1.5h。此条件下绿原酸含量与提取率最高。影响提取的主次因素为:乙醇浓度>回流时间>料液比。
长白山笃斯越桔叶片中多酚类化合物提取技术研究
刘璇, 林松毅, 王二雷, 刘静波
2007, 28(11):  249-252. 
摘要 ( 1015 )   HTML ( 0)   PDF (186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Folin试剂分光光度法来测定笃斯越桔叶片中多酚类化合物含量,获得线性关系良好的多酚类化合物标准工作曲线:y=0.0228x-0.0021(R2=0.9994),并通过对比分析、正交试验设计等试验方法优化出乙醇浸提法提取笃斯越桔多酚类化合物的最佳工艺参数:提取时间为60min,乙醇浓度为60%,料液比为1:100。
利用响应面法确定微波提取苦荞麸皮黄酮的最佳条件
周一鸣, 周小理, 田呈瑞
2007, 28(11):  253-257.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583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利用响应面分析(response surface analysis,RSA)法中Plackett-Burman和Box-Behnken进行设计,得出微波提取苦荞麸皮黄酮最佳条件为:预浸时间19.7min,微波提取时间20min,乙醇浓度50.3%,浸提温度70℃,pH10.0,液固比32.6:1,微波提取两次。
超声波法提取花生壳中多酚类物质的研究
于亚莉, 高峰, 刘静波, 于向荣, 张守勤
2007, 28(11):  257-261.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203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超声波技术从花生壳中提取多酚类物质的工艺,对影响多酚得率的因素进行了单因素试验,通过正交试验确定超声波提取最佳工艺条件为:溶剂60%乙醇,功率300kW,固(g)液(ml)比1:20,提取时间17.5min,此条件下多酚类得率为6.45%。
桑椹多糖提取工艺的优化
魏兆军, 胡海梅, 柏晓辉, 黄俊, 姜绍通
2007, 28(11):  261-264. 
摘要 ( 1193 )   HTML ( 0)   PDF (181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利用热水浸提法提取桑椹多糖。先考察了不同温度、料水比、时间和浸提次数对桑椹多糖提取率的影响,然后利用正交试验,优化桑椹多糖的提取工艺,并对结果进行方差分析。结果显示,温度和料水比对提取桑椹多糖有显著性影响;温度为80℃,料水比为1:30,每次4h,浸提两次为佳,在此工艺下多糖的提取率为5.71%。
加工过程对杜仲雄花茶中绿原酸含量的影响
白喜婷, 朱文学, 廉小梅, 向进乐, 罗磊
2007, 28(11):  264-267.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184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杜仲雄花茶在加工过程中绿原酸的含量变化。色谱条件Kromasil-C18色谱柱(4.6mm×250mm,5.0μm);流动相乙腈-0.4%磷酸(8:92);检测波长327nm;流速1.0ml/min;柱温25℃。绿原酸对照品在0.05~0.55μg范围内有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95%,RSD为1.61%。提取方法为50%甲醇加热回流30min。该方法准确、简捷,可用于杜仲雄花茶加工过程中绿原酸的含量测定。杜仲雄花茶加工过程中,绿原酸含量损失主要在杀青这道工序上,其他步骤也有损失,但损失不大。
鹅肥肝中重要物质测定及卵磷脂提取
郑建, 林松毅, 徐彩娜, 刘静波
2007, 28(11):  267-270. 
摘要 ( 1302 )   HTML ( 1)   PDF (198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鹅肥肝中营养物质丰富,且富含卵磷脂。本实验在营养成分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了鹅肥肝中卵磷脂的提取工艺,重点考察了有机溶剂用量﹑浓度、提取时间及提取温度等因素对产品得率的影响,利用U10(104)均匀设计方法优化出鹅肥肝卵磷脂的最佳提取技术参数。
栉孔扇贝营养物的提取与分析
王晓洁, 刘新生, 孙科深, 杨立红, 姚占娟, 刘明月, 姜芳芳
2007, 28(11):  271-275.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189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水提法提取栉孔扇贝中营养物质并测定其多糖、牛磺酸和胆碱的含量。分析营养物提取率与牛磺酸、胆碱、多糖含量的关系。方法:超声波破碎组织法;水提法提取栉孔扇贝中营养物质;苯酚-硫酸显色法测定多糖;乙酰丙酮-甲醛显色法测定牛磺酸;雷氏盐沉淀比色法测定栉孔扇贝中胆碱的含量。结果:当1g组织加30ml水并用超声破碎时,水提物出率最高达23%;多糖在栉孔扇贝水提物中的含量达3.60%~15.09%;牛磺酸的含量为1.13%~1.25%;胆碱的含量为0.31%~0.38%。结论:栉孔扇贝中营养物的提取率受各种提取条件影响较大;营养物中的牛磺酸、胆碱含量受各种提取条件影响不大,而多糖的含量则较大。并且,牛磺酸、胆碱、多糖的含量与营养物提取率不呈正相关。
不同工艺参数乳酸处理对猪肉肉色及去微生物污染的影响
孙京新, 周光宏, 罗欣, 徐幸莲
2007, 28(11):  276-279. 
摘要 ( 1050 )   HTML ( 0)   PDF (566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了不同工艺参数乳酸处理对猪肉肉色以及去微生物污染的影响。方法:通过对乳酸不同浓度(1.0%、1.5%、2.0%)、不同温度(35、45、55℃)、不同时间(30、45、60s)进行正交试验设计分组,浸泡处理猪肉(背最长肌),测定其红色度a*值变化;将上述两组乳酸处理工艺分别处理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结果:对猪肉肉色影响不显著(p>0.05)的乳酸处理组工艺参数分别为乳酸浓度1.5%、温度45℃、时间60s和乳酸浓度2.0%、温度35℃、时间60s;乳酸浓度1.5%、温度45℃、时间60s处理与乳酸浓度2.0%、温度35℃、时间60s处理对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致死效果均显著。结论:上述两组乳酸处理工艺可为冷却猪肉生产HACCP质量控制体系中乳酸喷淋减菌关键控制点关键限值的选择提供依据。
超临界CO2结晶银杏内酯预浸提工艺参数优选
张文成, 宋宗庆, 李春保
2007, 28(11):  280-283. 
摘要 ( 978 )   HTML ( 0)   PDF (362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前期研究结果,对采用响应曲面法关于液固比、温度和时间建立溶剂浸提工艺模型1的变化规律进行分析,并优选出最佳工艺参数,利于简化后续超临界流体结晶条件。结果表明:当液固比为8.02:1,温度为77.20℃,时间为4.32h时,浸提率高达92.62%。
草珊瑚水溶性粗多糖提取及抗氧化性能研究
邵佳, 郁建平, 胡美忠
2007, 28(11):  283-286. 
摘要 ( 992 )   HTML ( 0)   PDF (182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草珊瑚水溶性粗多糖的提取工艺及抗氧化性能。采用单因素试验和L9(34)正交试验设计,考察了提取温度、时间、料液比、提取次数等因素对提取率的影响,并采用水杨酸法考察草珊瑚粗多糖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温度是影响粗多糖提取的重要因素。优化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95℃、提取时间4h、料液比1:20、提取三次。抗氧化实验表明草珊瑚粗多糖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
窑归多糖提取工艺研究
汪兴平, 程超, 莫开菊
2007, 28(11):  287-289. 
摘要 ( 879 )   HTML ( 0)   PDF (210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窑归为主要原料,研究水溶性和碱液性窑归多糖的提取工艺。窑归经破碎、提取、酒精沉淀多糖、Sevag法脱蛋白、水透析、醇析等方法得出较高纯度的多糖,最后,通过真空冷冻干燥分别得到水溶性多糖和碱溶性多糖,经红外光谱证实:水溶性多糖和碱溶性多糖具有一般多糖的特征。水溶性多糖的最佳提取参数是:3h、1:25、加水,其提取率是3.32%;碱溶性多糖的最佳提取参数是:1mol/L的NaOH溶液提取6h、加1:25的碱液,其提取率是4.31%。
生物工程
大蒜多酚氧化酶特性的研究
连毅, 乔旭光, 李燕, 左进华, 王换梅
2007, 28(11):  290-293.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198KB) ( 6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新鲜大蒜为材料,对大蒜组织中多酚氧化酶(PPO)的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大蒜多酚氧化酶最适反应pH为7.0;最适反应温度为40℃,在30~50℃活性较高;耐热性表明,在80℃、90s和90℃、60s条件下酶失活;以邻苯二酚为底物时,Km=0.0577mol/L,Vmax=192.31U;在选定的浓度范围内抑制剂对PPO的抑制效果由强到弱依次为:NaHSO3>L-cys>柠檬酸>EDTA-Na2。
玉米萌发过程中淀粉酶性质的研究
马永强, 韩春然, 方蕾
2007, 28(11):  294-297.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277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玉米萌发过程中各种因素对其中所含淀粉酶活力的影响,并研究了最佳萌发条件下,总淀粉酶、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活力的变化情况,通过SDS-PAGE凝胶电泳确定了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的分子量,以SephadexG-100色谱对两种酶进行了分离。结果表明,水分含量、温度、光照以及赤霉素等因素对玉米淀粉酶活力均有影响,在水分35%、温度30℃、赤霉素30mg/L和自然光照条件下萌发,玉米的淀粉酶活力最高;在萌发过程中,α-淀粉酶活力增加得比较缓慢,而且活力也大大低于β-淀粉酶,总淀粉酶和β-淀粉酶活力上升都比较迅速;β-淀粉酶的分子量为189.82×103D,α-淀粉酶的分子量为54.26×103D。
欧姆加热对嗜酸耐热菌的杀灭作用研究
耿敬章, 仇农学
2007, 28(11):  298-301.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585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探讨了欧姆加热对嗜酸耐热菌的杀灭作用。利用自行设计的批式欧姆加热装置,对苹果汁中嗜酸耐热菌进行处理,分析了欧姆加热的电压、pH值、时间及加热体积等对杀菌效果的影响,并利用扫描电镜观察微生物细胞壁膜结构的变化,利用电导率仪和紫外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菌悬液的成分变化。结果表明欧姆加热可以有效的杀灭苹果汁中的嗜酸耐热菌,杀菌率随电压、加热体积的升高而增大,随pH值的降低而增大。通过环境扫描电镜可观察到嗜酸耐热菌的表面出现凹陷和破损,电导率仪和紫外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细胞内容物的溢出,据此推测欧姆加热造成了嗜酸耐热菌的"电穿孔"。
南京板鸭生产过程中脂肪酶和磷脂酶的活力变化研究
徐为民, 徐幸莲, 周光宏, 郑安俭, 王道营
2007, 28(11):  302-305. 
摘要 ( 961 )   HTML ( 4)   PDF (180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板鸭生产过程中各工艺点样品肌肉中酸性脂肪酶、中性脂肪酶和磷脂酶活力的变化趋势。结果显示,板鸭在腌制过程中,这三种酶呈逐渐上升的趋势,而在排坯和风干过程中,酶活性逐渐丧失。通过相关分析表明,板鸭加工过程中,盐含量及水分含量与这三种酶活性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弹性蛋白酶产生菌的分离鉴定和发酵条件研究
方尚玲, 吉园
2007, 28(11):  306-309.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8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污水河的土壤中采集样品,分离得到一株产胞外弹性蛋白酶活性较高且稳定的细菌。经初步鉴定属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 B1),其酶活力为74.25U/ml。对其进行物理诱变,诱变后的菌株(B9)产酶活性有较大的提高。B9酶活力为120.00U/ml,较原菌株提高了1.62倍。同时研究了其产酶最适条件,产酶最适碳源为蔗糖,最适氮源为干酪素,并对碳源、氮源和生长因子进行了正交试验,研究发现氮源对产酶的影响最大。当蔗糖的用量为4%、干酪素为3%、玉米提取液为0.1%时具有较高的产酶水平。最适发酵初始pH为8.0、300ml最适摇瓶装量为40ml、最适接种量为3%。经发酵条件的优化后,B9酶活达到311.54U/ml、提高了2.59倍;较以往国内报道的酶活要高。
产酶培养条件对一株嗜酸乳杆菌亚油酸异构酶活力的影响
王月囡, 曹健, 张琳, 王红军, 王育军, 于海东
2007, 28(11):  310-314. 
摘要 ( 1072 )   HTML ( 0)   PDF (180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用MRS培养基嗜酸乳杆菌,并通过添加亚油酸(LA)诱导其产亚油酸异构酶。单因素试验结果表明,在MRS培养基中添加糖类物质总体上不利于产酶,添加尿素、牛肉膏、酵母膏、酪蛋白等有机氮源后,酶活力比对照组有较大幅度提高,而添加无机氮源酶活力增加幅度不如有机氮源。在培养基中添加一定量的NaCl和卵磷脂也有助于酶活力的提高。由正交试验结果确定的最佳产酶条件为:培养温度37℃,培养时间24h,每100ml培养基中添加10mgLA,接种量3%(V/V)。
盐渍与水发海参的细菌分离鉴定
苏秀榕, 向怡卉, 董明敏, 张聪
2007, 28(11):  315-318. 
摘要 ( 1000 )   HTML ( 0)   PDF (19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盐渍与水发刺参中分离到10株菌,6株革兰氏阴性菌,4株革兰氏阳性菌。形态及生理生化反应测试结果表明,10株菌分别为3种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sp.)、嗜冷杆菌(Psychrobacter phenylpyruvica Bowman)、华氏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warneri)、奥斯陆莫拉氏菌(Moraxella osloensis)、鼠疫耶尔森氏菌(Yersinia pestis)、栖稻黄色单胞菌(Flavimonas oryzihabitans Holmes)、脲放线杆菌(Actinobacillus ureae Mutters)和少动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 paucimobilis Yabuuchi),后5株为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检测了10株菌的胞外酶活性,实验结果表明10株菌对酯均无分解能力,9株菌具有胶原蛋白酶活性,7株菌具有淀粉酶活性,6株菌具有酪蛋白酶活性。多种致病菌严重影响了刺参的食用安全,也是刺参易腐败降解的一个重要因素。
用通用引物扩增细胞色素b基因进行牦牛肉的鉴定
胡强, 郑玉才, 金素钰, 王延云, 陈琛, 周静, 梁梓
2007, 28(11):  319-322. 
摘要 ( 1192 )   HTML ( 1)   PDF (33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的目的是建立牦牛和黄牛肉的基因水平鉴定方法。从牦牛、黄牛和四川几个地方黑山羊品种的肉中提取基因组DNA,采用一对通用引物扩增细胞色素b基因中一段长度为421bp的序列,并进行了克隆测序。结果显示,通用引物能很好地扩增不同动物细胞色素b基因,扩增片段序列在牦牛与黄牛之间存在差异较大,能用于这两种肉的鉴定;而在金堂黑山羊、白玉黑山羊和美姑黑山羊之间差异非常小。本研究建立了PCR-RFLP方法鉴定牦牛和黄牛肉,这对于动物保护以及来源不明的肉类产品的区分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RSM法优化Aspergillus oryzae AO-01产糖化酶条件的研究
李旺军, 方华, 谢广发, 曹钰, 陆健
2007, 28(11):  322-327. 
摘要 ( 1250 )   HTML ( 0)   PDF (412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单因素试验研究培养时间、培养温度和固水比对米曲霉(Aspergillus oryzae)AO-01产糖化酶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再采用Box-Behnken响应面法(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RSM)对以上培养条件进行了优化。通过对二次多项回归方程求解得知,在上述自变量分别为培养时间32.8h,培养温度31.2℃,固水比1:1.24时,糖化酶的产量从最低值656.2μ/g干曲提高到1645.1μ/g干曲。验证实验证实了方程的预测值与实际值之间具有较好的拟合度。
大豆抗氧化活性肽发酵菌种的筛选
刘明, 倪辉, 蔡慧农, 吴永沛
2007, 28(11):  327-330.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178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筛选发酵大豆抗氧化活性肽的菌种。以透明圈法、酶活力方法为指标从12株枯草芽孢杆菌中筛选出四株产酶高、活力强的菌株。用总抗氧化性为指标进行复筛得到适宜发酵生产大豆抗氧化活性肽的菌种Jb009,菌液酶活力达到2.28U/ml,水解产物体系总抗氧化能力为869.62U/g豆粕,此时水解度为11.47%。利用该菌作液体和固体发酵,结果发现,液体体系中发酵产物总抗氧化能力为621.68U/g豆粕,水解度为14.85%;固体发酵产物体系中总抗氧化能力为462.81U/g豆粕,水解度为15.39%。
RAPD-PCR快速鉴定啤酒污染菌的研究
郑飞云, 朱林江, 李永仙, 李崎, 顾国贤
2007, 28(11):  331-337. 
摘要 ( 915 )   HTML ( 0)   PDF (1226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主要评价RAPD-PCR技术在快速鉴定啤酒污染菌中的应用。首先评价了CTAB法和试剂盒提取DNA模板对RAPD指纹稳定性的影响以及乳酸菌专一性BP引物扩增的16SrDNA的5’末端740bp序列用于鉴定菌种的可行性,采用PCR产物直接测序鉴定分离的污染菌,构建标准污染菌库。对分离菌M-13的RAPD指纹聚类分析表明,相同来源的同一种菌能很好地归类在一起。根据建立的快速鉴定流程和初步确定的菌种相似性阈值(SCC),对8株分离菌的鉴定表明,RAPD-PCR技术是一项简单、快捷、可靠性强的鉴定技术,为研究啤酒酿造过程的污染菌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快速鉴定工具。
麦芽PYF因子活力评价及其与酵母絮凝联系研究
胡维胜, 汪东风, 吴英敏, 于丽娜, 陈元
2007, 28(11):  337-341. 
摘要 ( 1093 )   HTML ( 0)   PDF (188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考察标准培养基下动态培养下面絮凝啤酒酵母的生长进程、酵母悬浮液初始浓度和用量、缓冲液pH、体系水质、PYF因子提取方式等多因素对测定结果的影响,确立了麦芽PYF因子活力测定体系的最佳参数。麦芽PYF因子加和性及其与酵母絮凝性能关系的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PYF因子具有很好的加和性,对酵母絮凝起促进作用。
糜米发酵液中优势乳酸菌分离鉴定
王凤玲, 刘爱国, 李娜, 宋琳琳
2007, 28(11):  342-345.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285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生产发酵剂扩培后的糜米发酵液进行乳酸菌的分离鉴定。从样品中分离到12株乳酸菌,9株属于乳杆菌属的6个种,3株属于乳球菌属的乳酸乳球亚种。它们赋予产品良好的风味,适于作食品发酵剂。
泡菜中蛔虫卵荧光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吴绍强, 林祥梅, 韩雪清, 贾广乐, 刘建, 梅琳, 石鑫, 孙晓智
2007, 28(11):  345-349. 
摘要 ( 1036 )   HTML ( 0)   PDF (303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模拟阳性泡菜样品中寄生虫卵分离的基础上,本研究通过对单蛔虫卵分别进行加热、液氮/37℃反复冻融、PCR缓冲液冻融、裂解液消化等四种前处理后进行荧光PCR检测,表明将虫卵进行液氮/37℃反复冻融15次后用于荧光PCR检测的效果确实而稳定。所建立的蛔虫卵荧光PCR检测方法特异性好,与鞭虫、毛圆线虫等动物寄生虫线虫不存在交叉反应,可以很好的区分蛔虫与其它动植物线虫卵。敏感性可以满足单个蛔虫卵的检测需要。本方法的建立为泡菜等植物性产品中携带的疑似蛔虫卵的鉴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产低温β-半乳糖苷酶菌株的筛选及其酶学性质研究
史应武, 娄恺, 常玮, 欧提库尔
2007, 28(11):  350-353. 
摘要 ( 929 )   HTML ( 0)   PDF (16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新疆高寒冻土、冷冻乳制品及生乳中分离到101株耐冷菌,利用低温β-半乳糖苷酶筛选模型,获得1株低温酶高产菌株L2004,根据其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性,鉴定为短芽孢杆菌属(BrevibacillusShida,1996)。在以乳糖为主要碳源的发酵培养基中,L2004菌最适生长温度和最适产酶温度分别为20、15℃。该低温酶的最适pH值为6.5,最适作用温度为33℃,0℃相对酶活为总酶活的25%,在0~0℃范围内,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不同金属离子对β-半乳糖苷酶活性的影响为:Mn2+>Mg2+>K+>Na+>Ca2+>Fe2+>Hg2+>Cu2+>Zn2+。Mn2+、Mg2+增强酶活,而Hg2+、Cu2+、Zn2+抑制酶活。该酶Km值为5.29mmol/L,具低温酶特性。
组合蛋白酶对SPI改性的研究
黄浩
2007, 28(11):  353-356. 
摘要 ( 804 )   HTML ( 0)   PDF (17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组合蛋白酶对大豆分离蛋白(SPI)进行有限水解,所得水解液不苦,并具良好的风味。改性后的大豆分离蛋白的氮溶指数由未水解的82提高到95,20℃时的溶解度在25%以上。经正交试验得到的大豆分离蛋白水解的最佳工艺参数为:加酶量0.55%(W/W),固液比1:8(W/W),酶解时间60min。
三种海藻内生真菌的分离及其抑菌活性研究
孙杰, 杨润亚, 任晓明
2007, 28(11):  357-360. 
摘要 ( 1031 )   HTML ( 3)   PDF (187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烟台浅海处采集到的鼠尾藻、裙带菜、海带三种海藻表面消毒后用PDA培养基将内生真菌进行分离纯化,将纯化的内生真菌进行液体培养7d后离心,菌丝体烘干研磨后用无水乙醇提取,分别测定发酵液和菌丝体乙醇提取物对七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抑菌活性。结果表明:三种发酵液都至少对三种病原菌有大于50%的抑菌活性,裙带菜发酵液对六种病原菌都有大于50%的抑菌率,最高为78.8%,说明它们能产生广谱高效的胞外代谢产物;而菌丝体提取物的抑菌活性并不明显,说明三种海藻内生真菌产生的胞内代谢产物无明显的抑菌活性。
单辛酸甘油酯的酶法合成
张春鸣, 赵文秀, 陈峰, 徐学明
2007, 28(11):  360-364.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438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Novo435固定化脂肪酶为催化剂,在无溶剂条件下催化甘油和辛酸合成单辛酸甘油酯。通过单因素试验确定加酶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三个因素的取值范围,并用响应面实验设计和分析方法对合成反应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在甘油辛酸摩尔比1:1、反应温度66.8℃、脂肪酶与反应底物质量比0.88%、无水的条件下反应11.5h,辛酸转化率达93.53%,单辛酸甘油酯含量为47.69%。
pH和无机盐对樟芝液体发酵的影响
凌庆枝, 刘国庆, 袁怀波, 王跃英, 江力, 魏兆军
2007, 28(11):  365-369. 
摘要 ( 1042 )   HTML ( 0)   PDF (205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pH和无机盐对樟芝液体发酵的影响,设置了添加KH2PO4和不加KH2PO4条件下不同起始pH、不同无机盐对樟芝液体发酵的影响。结果表明,樟芝在中性偏酸性条件下生长较好,而在中性和碱性的条件下生长缓慢;在KH2PO4存在的条件下,樟芝生长较好。另外,樟芝对不同的无机盐离子有不同的需求:对钾盐需求量大,对钠盐、铁盐、镁盐和铜盐需求量少。所以,pH和无机盐对樟芝液体发酵有一定的影响。
利用纤维素酶提取笃斯越桔花青素的研究
石文娟, 林松毅, 刘静波, 王二雷
2007, 28(11):  370-373. 
摘要 ( 1017 )   HTML ( 1)   PDF (165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纤维素酶法提取笃斯越桔中的花青素的工艺条件,重点考察了料液比、酶用量、温度、pH及酶解时间等因素对花青素提取率的影响,通过L16(44)正交试验优化出酶法提取的长白山野生笃斯越桔果实中花青素的最佳工艺参数为:料液比1:50,pH为1.5,加酶量2%,温度60℃,酶解时间1h。在此条件下,花青素提取率为6.105%。
真菌α-淀粉酶产生菌的筛选及其固态发酵条件的初步研究
李江华, 房峻
2007, 28(11):  373-378. 
摘要 ( 812 )   HTML ( 0)   PDF (367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酒曲和酒药中分离筛选出一株产α-淀粉酶的菌株A019。经形态学初步鉴定为米曲霉。研究了碳源、氮源、培养温度与时间等因素对A019产酶的影响,并用响应面法对培养基组成进行了优化。最佳的培养基组成和培养条件为:麸皮8g,豆饼粉2.28g,酵母膏0.1g,K2HPO4·3H2O1%,MgSO4·7H2O0.094%,加水量12.9ml,培养基的起始pH5.0左右,28℃培养48h。在此条件下α-淀粉酶的酶活达到410U/g干曲左右。
猪肝中提取纯化动物酯酶的研究
李德玲, 刘欣, 王丽红, 沈玉龙
2007, 28(11):  379-381.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221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探索了一种从猪肝中提取纯化动物酯酶的有效方法,从而为农药残留的动物酯酶检测提供了一种廉价酶源。将所制动物酯酶液用于检测毒死蜱的结果表明,其检测效果良好,所制动物酯酶具有实用价值。
鼠李糖乳杆菌培养基成分的快速筛选(英文)
于雷, 雷霆, 裴晓林
2007, 28(11):  382-385.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101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利用单因素试验和Plackett-Burman试验快速筛选鼠李糖乳杆菌(L.rhamnosusMEE539)的培养基成分。首先,采用单因素试验分别从碳源和氮源中筛选出影响显著的成分,然后将这些成分连同表面活性剂和矿物质进行Plackett-Burman试验。结果表明,在27种被测成分中葡萄糖、糖蜜、酵母粉、玉米浆、土温80和硫酸锰对鼠李糖乳杆菌发酵的影响最显著,置信度均大于95%。单因素试验和Plackett-Burman试验相结合可以降低试验劳动强度,减少培养基配制的差错,有助于不同种类培养基成分的快速筛选。
分枝杆菌降解甾醇发酵生产雄烯二酮的两相系统培养基优化
姜绍通, 胡锦艳, 杨英, 赵俊平, 崔福强
2007, 28(11):  386-390. 
摘要 ( 923 )   HTML ( 0)   PDF (186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sp.BD696-6降解甾醇发酵生产雄烯二酮(AD)的两相系统培养基进行了优化。在甾醇添加量为0.6%时,培养基组成为有机相葵花油浓度20%、碳源糖蜜6%、氮源NH4NO30.3%、磷酸盐(NH4)2HPO40.08%条件下,AD得率最高,达到78.6%,比原培养基条件下得率提高了17.0%。
有害金属铅—特异性亲合活性成分的筛选
王海涛, 刘大岭, 李世川, 王衡馨, 姚冬生
2007, 28(11):  390-396. 
摘要 ( 1390 )   HTML ( 0)   PDF (240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铅是一种对人体和动物有累积毒性作用的重金属,可引起内脏器官的损害、免疫功能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紊乱。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行为的改变,使得人类至今无法摆脱铅污染所带来的危害,而且有加重的现象,探索和研究"二级控制"的手段与方法在铅污染危害控制中变得十分重要。本研究从多种无毒、安全的微生物中筛选出对铅有吸附作用的啤酒酵母、红螺菌、乳酸杆菌进行体外吸铅模拟实验,然后用吸附效率达96%的热变性的啤酒酵母作为吸附铅的最适菌,以该菌菌体的胞内蛋白、细胞壁多糖进行吸铅作用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啤酒酵母细胞壁多糖组份为较好的铅亲合活性物,其吸附量可达111.04mg(铅离子)/g多糖。本研究结果表明,啤酒酵母细胞壁多糖具有良好的吸附铅效果,有望成为一种效果较为理想的功能性食品添加剂,这将为铅污染"二级控制"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的手段。
不同碳、氮源对羊肚菌生长与胞内多糖的影响
杨芳, 王新风, 李刚, 朱骏
2007, 28(11):  396-400.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190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用八种不同的碳源和氮源对四种不同来源的羊肚菌进行培养,以菌丝干重、胞内多糖和多糖得率为筛选指标,选择出适合四种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碳源和氮源。结果表明:适合北京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碳源是蔗糖,最佳氮源是豆粕粉;适合武汉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碳源是可溶性淀粉,最佳氮源是蛋白胨;适合山东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碳源是白糖,最佳氮源是鱼粉;适合淮阴羊肚菌生长的最佳碳源是可溶性淀粉,最佳氮源是豆粕粉。
分析检测
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乳状液过氧化值的研究
余辉, 陈洁
2007, 28(11):  401-404.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165KB)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分光光度法对国内现有的乳状液中氢过氧化物含量的测定方法进行改进。论文对方法中的测定条件、精确度及影响因素进行评价和分析。结果显示,Fe3+浓度在0~4mg/L范围内,Fe3+-硫氰酸盐络合物在510nm处的吸光值与浓度关系符合朗伯-比耳定律,该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RSD=0.60%,加标回收率为98.2%~101.2%,最低检出量为1.701meq/kg。结果表明,采用本方法测定乳状液中油脂的过氧化物值具有试剂用量少、灵敏度和精确度高的优点,适用于乳状体系中氢过氧化物含量的测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笃斯越桔叶片中槲皮素含量
张燕, 林松毅, 刘静波, 王二雷, 宋龙凤
2007, 28(11):  404-407.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222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himpackVP-ODS色谱柱(4.6mm×250mm,5μm),以甲醇-0.5%磷酸(50/50)为流动相,360nm为检测波长,用RP-HPLC法测定了笃斯越桔叶片中槲皮素的平均含量为0.78%;方法学验证结果为精密度实验RSD=1.13%(n=5),重现性实验RSD=1.73%(n=5),加样回收率平均值Y=101.6%,RSD=1.93%(n=5),说明本方法精密度、重现性、加样回收率均较好。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山楂中绿原酸的含量
胡志国, 王远兴, 陈振桂, 谢明勇, 黄优生
2007, 28(11):  407-410. 
摘要 ( 990 )   HTML ( 13)   PDF (239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中运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对山楂中的有效成分绿原酸进行了分离,并对其进行了含量测定,建立了反相HPLC测定山楂中绿原酸含量的方法。色谱柱:KromasilC18(250mm×4.6mm,5μm),流动相:乙腈-水-甲酸(9:91:0.1),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327nm,柱温:35℃。加样回收率为98.2%,RSD为0.80%。
引种新资源——印度人参的功能成分定性及睡茄内酯的分离鉴定
周才琼, 周张章
2007, 28(11):  411-414. 
摘要 ( 1549 )   HTML ( 0)   PDF (492KB) ( 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对引种新资源植物印度人参(Withania somnifera(L.)Dunal)主要功能成分定性及睡茄内酯的分离鉴定。方法:借助系统预试验初步判断引种资源印度人参可能含有的功能成分类型。采用有机溶剂提取、萃取、柱层析、薄层层析和溶剂结晶等手段相结合,得到一个睡茄内酯单体化合物;采用熔点、IR、UV、MS和NMR等方法进行鉴定。结果:定性分析提示其含有机酸、酚类及黄酮类、强心苷、甾体皂甙、生物碱、内酯、香豆素及苷类化合物等。鉴定1个单体化合物为5,20-二-OH-6,7-环氧-1-羰基-睡茄-2,24-烯。结论:引种新资源印度人参所含主要功能成分与国外报道一致。
新疆野生植物刺山柑微量元素的研究
白红进, 刘文杰, 罗锋
2007, 28(11):  415-417. 
摘要 ( 834 )   HTML ( 1)   PDF (151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刺山柑植株地上部分不同部位的矿质元素含量,评价其营养价值。方法:采用火焰分光光度法测定K、Na,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Ca、Mg、Fe、Zn、Mn、Cu、Ni、Co、Pb、Cd、Cr。结果:刺山柑植物地上部分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对人体有害的元素除Cd外,Pb、Cr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结论:刺山柑植株地上部分不同部位的矿质元素含量高,具有食品开发价值。
苦瓜提取物中总黄酮的分光光度研究
申湘忠, 杨明生, 刘志成, 李家其
2007, 28(11):  417-419.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172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苦瓜提取物总黄酮含量的测定,一般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但是,在测定过程中某些杂质,如原花青素,会干扰测定结果的稳定性、准确性和重现性。标准加入法可以消除基体效用所产生的干扰,该法简单、快速、重现性好、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成功地应用于苦瓜提取物总黄酮含量的测定。
两种方法提取太行山地区花椒中挥发性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赵丽娟, 辛广, 张捷莉
2007, 28(11):  420-423. 
摘要 ( 888 )   HTML ( 0)   PDF (227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法和普通水蒸汽蒸馏萃取法,对产自太行山地区的花椒中的挥发油进行提取,测得花椒挥发油含量分别为12.5%、8.9%;并用汽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进行分析鉴定,结合计算机质谱图库检索技术对分离的化合物进行结构分析,分别鉴定出45种(同时蒸馏萃取法)和26种(普通水蒸汽蒸馏萃取法)化学组分,分别占总挥发性物质总含量的94.68%和93.98%。应用峰面积归一化法确定了各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同时蒸馏萃取法提取的挥发油中主要含有苎烯(24.75%)、桉叶油素(8.91%)、β-蒎烯(7.81%)等,普通水蒸汽蒸馏萃取法提取的挥发油中主要含有桉叶油素(41.19%)、(+)-α-松油醇(12.25%)等。
固相萃取-气相色谱法测定农产品中嘧霉胺的残留量
张心明, 余向阳, 洪晓月, 刘贤进
2007, 28(11):  424-427. 
摘要 ( 1031 )   HTML ( 0)   PDF (309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青菜、大米、草莓、葡萄和西红柿等样品嘧霉胺残留量的SPE-GC测定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液-液分配和SPE净化,用气相色谱分法(NPD)检测器,外标法定量。实验结果:添加浓度在0.1~2.5mg/kg之间,测得其回收率为83.44%~108.82%之间,方法的检出限为0.05mg/L,同一样品中5次测定嘧霉胺残留量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
GC-μECD/FPD同时测定茶叶中多种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有机磷农药残留
叶江雷, 陈銮, 弓振斌, 兰元, 董丽清
2007, 28(11):  428-434. 
摘要 ( 995 )   HTML ( 0)   PDF (349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一台气相色谱仪上实现了同一升温程序条件、两根毛细管柱分别进行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以及有机磷分离、电子捕获检测器和火焰光度检测器分别测定的过程。对所建立方法的精密度、标准加入回收率和定量检出下限等分析性能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方法能满足茶叶中农药残留分析的要求,充分利用了分析设备的硬件,提高了多组分农药残留测定的速度。
SBSE-TDS-GC-MS快速测定茶叶中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
杨蕾, 王保兴, 侯英, 徐济仓, 杨燕, 杨勇
2007, 28(11):  435-439. 
摘要 ( 1088 )   HTML ( 0)   PDF (291KB) ( 5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固相萃取搅拌棒(SBSE)萃取茶叶中的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再用热脱附-气质联用仪分析。研究了萃取时间、不同浓度甲醇、不同浓度NaCl对萃取效率的影响;对热脱附温度、时间及冷阱收集温度等条件进行了优化。实验结果表明,SBSE-TDS-GC-MS方法对菊酯类农残的萃取回收率在92.8%~116.65%之间,相关系数≥0.9961;检测限为2.82~10.79μg/kg;方法RSD=11%(n=6)。用此方法测定了市售红茶(滇红)和乌龙茶(铁观音)中的菊酯类农药残留,其残留量低于茶叶中MRL。
木奶果根、叶、果实中挥发油化学成分的对比研究
徐静, 林强, 梁振益, 邓世明, 钟崇新
2007, 28(11):  439-442. 
摘要 ( 1174 )   HTML ( 1)   PDF (239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采用水蒸汽蒸馏法从大戟科木奶果根、叶和果实中提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对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木奶果根中提取的挥发油分离出37个峰,鉴定出34种化合物,占总油量的98.46%,木奶果叶的挥发油与木奶果根中相同的有10种,占相对含量的76.66%。木奶果果实的挥发油与木奶果根中相同的有7种,占相对含量的69.82%。本研究结果为木奶果根、叶和果实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酸性染料比色法测定两面针药材总生物碱的含量
龙盛京, 陈瑶, 彭兴
2007, 28(11):  443-445. 
摘要 ( 1323 )   HTML ( 1)   PDF (202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氯化两面针碱为标样,采用溴麝香草酚蓝为酸性染料,在总生物碱与其形成稳定络合物时间范围内,利用比色法测定两面针药材中总生物碱的含量,测定波长为393nm。两面针总生物碱检测浓度在2.56~10.26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7),平均回收率为101.00%(RSD=2.46%,n=6)。该法测定两面针总生物碱含量简便快捷,准确易行。
孔雀石绿褪色光度法测定食品中亚硫酸盐含量
纪淑娟, 王丽丽
2007, 28(11):  446-450. 
摘要 ( 3397 )   HTML ( 9)   PDF (166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测定食品中亚硫酸盐的最佳检测条件,建立了简便测定食品中亚硫酸盐的褪色光度法。实验发现:在温度25℃、pH7.0磷酸盐缓冲液条件下反应5min,亚硫酸盐能使孔雀石绿褪色,在最大吸收波长615nm处测量孔雀石绿的褪色强度。亚硫酸盐含量在0~0.6mg/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ΔA=0.65C+0.0603,其测定相关系数为0.9997,方法的最低检出限为0.1μg/ml,加标回收率为95.8%~103.1%。本法所用仪器简单、操作方便、选择性好,应用于食品中亚硫酸盐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菠萝果实中的糖分
张秀梅, 杜丽清, 谢江辉, 陈佳瑛, 弓德强, 李伟才
2007, 28(11):  450-452. 
摘要 ( 1078 )   HTML ( 0)   PDF (207KB) ( 5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菠萝果实中糖分的方法。色谱柱为Luna5μmNH2100A,250mm×4.6mm,流动相为70%乙腈水溶液,柱温35℃,用示差折光检测器检测菠萝果实中的糖类。本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52%~2.24%,相关系数在0.9992以上,加标回收率为98.8%~100.3%。该方法简便、灵敏、结果可靠,三种糖都得到了较好的分离,适用于菠萝果实中糖类的分析。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用于玉竹中黄酮类化合物槲皮素的分离与测定
彭秧锡, 陈启元, 钟世安, 赵术娟
2007, 28(11):  453-456.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200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在C18柱上以乙酸-甲醇-乙腈-磷酸-水为多元流动相,等度洗脱,在30min内对玉竹的黄酮提取物直接进行分离与测定,检测波长为278nm,流速0.50ml/min,采用校准曲线法对实际样品中的槲皮素进行定量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本方法平均加标回收率96.79%,相对标准偏差0.89%,该法简便、准确、快速,可用于玉竹黄酮提取物槲皮素的精确分析。
山西老陈醋中有机酸的HPLC测定分析
吕利华, 梁丽绒, 赵良启
2007, 28(11):  456-459.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214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建立了采用离子排斥色谱法快速测定山西老陈醋中的8种主要有机酸的方法。选用PRP-X300离子排斥色谱柱,确定最佳色谱分离条件为:0.05mmol/LH2SO4为流动相,流速1ml/min,柱温为室温,紫外检测器,检测波长为210nm,进样量5μl。各有机酸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72%~5.47%,回收率达到95.1%~105%。该方法具有简便快速、选择性好、准确度高的特点。
光谱方法测定发酵乳中乙醛和双乙酰含量
王伟君, 李延华, 张兰威
2007, 28(11):  460-463. 
摘要 ( 1077 )   HTML ( 1)   PDF (182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考察乳酸菌单菌种发酵乳的产酸特性和产香特性,本实验使用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测定发酵乳中乙醛含量,使用邻苯二胺法测定发酵乳中的双乙酰含量,并结合滴定酸度法测定发酵乳中的酸度,研究了L.b-3、S.t-9和L.dia菌在不同温度下发酵过程中的乙醛、双乙酰含量和酸度变化,以此评估发酵乳中有机酸和羰基化合物的情况。
对使用ISO15304:2002(E)反式脂肪酸测定方法的两点补充
黄杰, 余孔捷, 杨方, 蔡春平
2007, 28(11):  463-467. 
摘要 ( 869 )   HTML ( 0)   PDF (276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使用ISO15304:2002(E)反式脂肪酸测定方法提出两点补充:一是对原方法响应因子的计算式,引入响应因子实测值、进一步延伸计算,更为实用;二是对原方法以反式脂肪酸甲酯含量为结果的报告方式,增补了转化为以反式脂肪含量为结果报告方式的换算方法,以符合新营养标签中反式脂肪项目的定义。
三种氟喹诺酮类药物在鸡体内的组织残留
汪雪雁, 祁克宗, 朱良强
2007, 28(11):  468-472. 
摘要 ( 920 )   HTML ( 0)   PDF (301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鸡组织中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恩诺沙星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方法,并测定了鸡单次内服(10mg/kg·d)单种药物和混合药物后组织中的药物残留特征。组织样品用磷酸盐缓冲液提取,用100mgC18固相萃取柱净化,收集洗脱液作HPLC检测。色谱柱为HypersilBDS-C18柱;荧光检测器,激发波长278nm,发射波长445nm;流动相为磷酸/三乙胺(pH2.5)-乙腈(86:14)溶液,pH值为2.5。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恩诺沙星三种药物标准溶液的最低检测限分别为20、25和25ng/ml(g);血浆样品回收率大于82%,组织样品回收率大于72%。
微胶囊大豆异黄酮有效成分的HPLC含量测定
徐世芳, 陈爱瑛, 姜丽霞
2007, 28(11):  473-475.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228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为微胶囊大豆异黄酮的质量研究建立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InertsilODS-3(150mm×4.6mm,5μm)色谱柱,1.5%乙酸-甲醇-乙腈(62:18:2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60nm,柱温40℃,流速1.0ml/min。样品用70%的乙醇超声提取,经0.45μm滤膜过滤后进样。结果:HPLC过程于13min内完成,三种组分的分离度均大于1.5。对三批样品中大豆苷元、黄豆苷元和染料木黄酮作了分析,并与原料作了比较,微囊化前后含量呈比例关系。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为本品以及仅含大豆异黄酮苷元类的保健食品质量控制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方法。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大米粉中锌含量的不确定度评定
张平, 姜诚, 郁爱萍
2007, 28(11):  476-478. 
摘要 ( 819 )   HTML ( 1)   PDF (167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大米粉中锌含量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分析了大米粉中锌含量测定过程中供试品重复性测量、供试品稀释体积,供试品称重和供试品锌浓度测量等因素对大米粉中锌含量测定的不确定度的影响。扩展不确定度U95为2.5mg/kg,覆盖因子k=2。
墓头回挥发油的提取与气相色谱-质谱研究
付凯卿
2007, 28(11):  479-482. 
摘要 ( 662 )   HTML ( 0)   PDF (307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鉴定墓头回挥发油中的主要化学成分并比较其色谱指纹图谱,为建立墓头回药材色谱指纹图谱提供依据。方法:用正己烷超声、索式、回流提取法和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墓头回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利用NIST谱库分析、鉴定化学成分。通过测定不同产地的墓头回药材样品,参照相对峰面积分析确定指纹图谱中的共有峰。结果:墓头回挥发油中主要含有丁子香烯、9,12-十八碳二烯酸甲酯、9-十八碳烯酸等30种化学成分,其中可用于指纹图谱定性分析的共有峰11个。结论:色谱指纹图谱共有峰基本可以反映墓头回挥发油的物质组成特性,可用于墓头回药材的鉴别和质量控制。
应用电导率检测潲水油方法的研究
胡小泓, 刘志金, 郑雪玉, 潘红芝, 梁丽婷
2007, 28(11):  482-484. 
摘要 ( 960 )   HTML ( 0)   PDF (161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提取的潲水油经过回收和精炼以后,用电导率快速测定潲水油。将油样用溶剂溶解,加入重蒸水经混合搅拌分层后,对水相进行测定,实验结果表明:潲水油量和加水量对电导率有很大的影响,而溶剂量和搅拌时间对电导率影响不大。在取油量同等条件下,食用油的电导率在7.47μs/cm,最小只有3.58μs/cm,而潲水油的电导率最高在18.55μs/cm,最低也达12.23μs/cm。因此可用电导率作为检测潲水油的一种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检测食品中十种食品添加剂
林钦, 黄红霞
2007, 28(11):  485-487. 
摘要 ( 1014 )   HTML ( 0)   PDF (18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方法建立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分离检测食品中十种食品添加剂的方法,采用C18,5μ,4.6×150mm色谱柱;0.02mol/L乙酸铵(pH6.0)-甲醇为流动相,梯度淋洗;柱温3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30nm和258nm。十种添加剂在0.0025~0.050mg/ml内线性相关系数r>0.9999,回收率为86.4%~100.4%,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1%~0.9%,检测限为0.2~0.8mg/kg。
玫瑰花中键合态和游离态组分的分析
姚卫蓉, 陈军杰, 钱和
2007, 28(11):  487-492. 
摘要 ( 867 )   HTML ( 0)   PDF (276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AmberliteXAD-2树脂吸附,并用戊烷/乙醚和甲醇洗脱,可有效分离玫瑰中的游离态与键合态芳香组分。通过HPLC分析发现,键合态芳香组分经β-葡萄糖苷酶酶解后产生了葡萄糖、半乳糖和果糖,并且出现了玫瑰特有的风味香气。经GC-MS解析,主要的游离态风味成分为:苯乙醇、苯甲醇、丁香酚、芳樟醇、香叶醇、橙花醇等;键合态释放出的主要风味成分有:氧化芳樟醇、L-萜品醇、桃金娘烯醇、3-氧-α-紫罗兰醇、六氢-金合欢醇、丁香酚、3-β-紫罗兰酮、香叶乙烯基醚、异戊酸香叶酯、异香兰酸、顺-对-香豆酸等物质。说明这些键合态芳香物质是以葡萄糖苷、半乳糖苷或葡萄糖、半乳糖二糖苷的风味前体形式存在于玫瑰中。
山茱萸肉和种子脂溶性成分的GC-MS分析
白成科, 李鹏毛, 王喆之
2007, 28(11):  493-496.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162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索氏提取法提取山茱萸肉和种子的脂溶性成分,进行甲酯化处理后,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对脂溶性成分进行分析和鉴定,并用面积归一化法测定各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从山茱萸肉中鉴定出31种脂溶性成分,占总检出物的90.91%,脂溶性成分以脂肪酸(61.46%)和烃类化合物(22.03%)为主,其中脂肪酸主要以油酸(18.73%)和亚油酸(27.23%)为主。从山茱萸种子中鉴定了30种脂溶性成分,占总检出物的98.61%,脂肪酸高达97.84%,其中以油酸(58.86%)、硬脂酸(21.00%)、棕榈酸(7.10%)和亚油酸(4.08%)为主,其余非脂肪酸成分含量不到1%。
北京市售茶叶中的铅和铜含量水平分析
秦菲, 陈文
2007, 28(11):  496-500.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204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北京市售茶叶的质量安全状况,本实验利用原子吸收法对北京部分市售茶叶中的铅和铜含量水平进行了检测分析。57只茶叶样品随机采自北京市场。所测样品中Pb的含量为0.198~6.345mg/kgDW,只有一只样品的Pb含量超过国家最大限量标准5mg/kgDW。Cu的含量为1.790~48.19mg/kgDW,所有样品中的Cu含量均未超出国家最大限量标准60mg/kgDW。结果表明目前北京市售茶叶的质量安全状况比较乐观。
准噶尔铁线莲有效成分的初步研究
古丽巴哈尔·阿巴拜克力,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7, 28(11):  500-502. 
摘要 ( 917 )   HTML ( 0)   PDF (164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水提取法、醇提取法和石油醚提取法对准噶尔铁线莲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定性研究。水提取物中检出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生物碱、有机酸等,醇提取物中检出酚类、有机酸、挥发油、黄酮类和生物碱等,酸水液中检出生物碱,石油醚提取物主要检出挥发油、甾体、油脂、皂甙、内酯及香豆素等亲脂性成分。
动物性食品中六种磺胺类药物残留的快速测定
龙洲雄, 万春花, 胡海山, 鄢兵
2007, 28(11):  503-505. 
摘要 ( 997 )   HTML ( 0)   PDF (212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提出一种快速、准确、同时测定动物性食品中多种磺胺类药物残留的检测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正已烷萃取后,用反相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磺胺、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嘧啶、磺胺对甲氧嘧啶、磺胺氯哒嗪、磺胺喹恶啉等六种磺胺类药物残留。色谱柱采用KromasilC18柱,流动相为乙腈-0.02%H3PO4(体积比28:72),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为268nm。回收率在80.9%~93.9%之间,线性范围为2.08~38.0μg/ml(r在0.9921~0.9999之间)。实验结果表明该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
茶藨子中总黄酮的测定
张桂兰
2007, 28(11):  506-508. 
摘要 ( 911 )   HTML ( 0)   PDF (170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测定茶藨子中总黄酮的含量,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茶藨子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茶藨子中总黄酮的提取条件;用芦丁作对照品,三氯化铝作显色剂,测定波长在420nm,使用分光光度计比色测定吸光度,计算茶藨子中黄酮含量;采用正交设计来确定各试验因素对茶藨子中总黄酮含量的影响水平,测定其回收率。实验结果表明:提取条件为用70%的乙醇定容至100ml,回流2h,回流2次;各因素的最佳水平为:样品液用70%的乙醇定容,加入1.5mlAlCl3,50℃,加热40min。平均回收率为98.76%。
营养卫生
葫芦巴多糖酸解和酶解产物抗氧化及抗菌活性的比较研究
吴婷, 闫茂华, 张娅, 缪月秋, 陆长梅, 吴国荣
2007, 28(11):  509-512. 
摘要 ( 866 )   HTML ( 0)   PDF (183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在成功研究葫芦巴多糖的酸解和酶解的基础上比较研究了葫芦巴多糖不同分子量的酸解和酶解产物的抗氧化活性以及对几种植物病原菌的抑菌作用。结果表明:酸解和酶解产物均具有一定的体外清除超氧阴离子(O2·)和羟自由基(·OH)的能力。接种淋巴癌细胞(S180)的小鼠实验结果显示,酸解和酶解产物均能抑制小鼠肝、肾等内脏器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下降,减少脏器中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生成量。两种水解产物对4种植物病原菌即葡萄灰酶、蚕豆褐班、棉红腐、茄子菌核均具有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并呈现明显的量效关系。比较而言,葫芦巴多糖的酶解产物的抗氧化活性以及抗菌作用强于酸解产物。
茶多酚对血浆脂蛋白氧化的抑制作用
尹学哲, 全吉淑, 金泽武道
2007, 28(11):  513-515. 
摘要 ( 791 )   HTML ( 0)   PDF (151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4名健康受试者空腹饮用茶多酚后抽取静脉血,采用序列超速离心法分离血浆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并观察各血浆脂蛋白过氧化程度以及氧化易感性的变化。结果表明:茶多酚饮用后受试者VLDL、LDL和HDL过氧化脂质水平明显降低;在体外进行氧化修饰时,LDL氧化延滞时间明显延长,提示LDL氧化易感性下降。茶多酚可降低脂蛋白过氧化程度和增强LDL抗氧化修饰能力,因此能够起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积极作用。
柑桔果实中柠檬苦素抗炎镇痛作用的研究
温靖, 施英, 徐玉娟, 肖更生, 张友胜
2007, 28(11):  515-518. 
摘要 ( 998 )   HTML ( 0)   PDF (170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柑桔果实中提取的柠檬苦素对实验动物模型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采用小鼠福尔马林实验及扭体实验观察柠檬苦素的镇痛作用;通过小鼠耳廓肿胀模型和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模型观察柠檬苦素的抗炎作用。结果:柑桔果实中提取的柠檬苦素能显著提高小鼠福尔马林实验中的痛域;减少扭体次数;显著抑制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和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程度。结论:柑桔果实中提取的柠檬苦素对本实验中的动物模型具有显著的抗炎及镇痛作用。
黑米花色苷提取物对果糖喂养大鼠胰岛素抵抗及血脂的影响
郭红辉, 王庆, 刘驰, 胡艳, 凌文华
2007, 28(11):  518-521. 
摘要 ( 1117 )   HTML ( 0)   PDF (185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黑米花色苷提取物对果糖喂养大鼠胰岛素敏感性及血脂的影响。方法:采用高果糖饲料诱导建立大鼠胰岛素抵抗模型,饲料中分别添加黑米花色苷提取物(5g/kg饲料)和吡格列酮(270mg/kg饲料),空白对照组动物饲以正常饲料。结果:膳食干预并没有对大鼠体重和摄食量造成显著影响。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能够有效地预防和改善果糖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模型对照组相比,花色苷提取物和吡格列酮均能显著地降低血浆游离脂肪酸和甘油三酯含量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大豆肽对断奶小鼠肠道生长和粘膜二糖酶活性的影响
赵念, 金融, 严群芳, 王恬
2007, 28(11):  522-525.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222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蛋白经木瓜蛋白酶酶解并过层析柱后得到大豆肽,茚三酮法测定其平均肽链长度,观察了灌喂0.25ml/d生理盐水(对照组)、4、12、20mg/ml大豆肽对小鼠肠道生长和粘膜二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灌喂0.25ml浓度为12mg/ml的大豆肽可显著提高小鼠的体增重和小肠粘膜蛋白质含量(p<0.05),但对小肠长度和重量没有显著影响。灌喂0.25ml浓度为12和20mg/ml的大豆肽都极显著降低小鼠小肠粘膜麦芽糖酶和蔗糖酶的活性(p<0.01)。
湖北掌叶覆盆子叶降血脂作用的动物实验和人群研究
樊柏林, 龚晨睿, 孙凡中, 王护民, 王玉娥, 田洁, 田辉, 宋毅, 李骏, 张启嫒, 李新兰, 刘家发
2007, 28(11):  526-529. 
摘要 ( 1228 )   HTML ( 0)   PDF (182KB)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湖北掌叶覆盆子叶对高脂模型动物和高血脂人群的降血脂作用。方法:采用预防性大鼠脂质代谢紊乱模型,50只大鼠根据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随机分成对照组、高脂模型组和掌叶覆盆子叶0.5、1.0、2.0g/kgbw剂量组,对照组饲喂基础饲粮,高脂模型组和掌叶覆盆子叶组喂饲高脂饲粮,掌叶覆盆子叶各剂量组灌胃给予水提取物,对照组和模型组给予蒸馏水,连续30d后,取血,分离血清,检测TC、TG和HDL-C水平。选择112高血脂症人群,随机盲法按血脂水平、年龄、性别、饮食等因素均衡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饮用掌叶覆盆子叶袋泡茶每日3次,每次2g,对照组不给予任何干预措施,不改变日常生活和饮食习惯,连续30d,取血,分离血清,检测TC、TG和HDL-C水平。结果:动物实验中,覆盆子叶1.0、2.0g/kgbw剂量组大鼠血清TC、TG显著低于高脂模型组(p<0.05)。人群试验中,试验组试验结束时的TC、TG与试验前以及对照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试验组降血脂的总有效率为80.4%。结论:湖北掌叶覆盆子叶有显著的降血脂作用。
低分子量壳寡糖改善II型糖尿病大鼠症状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王鑫, 林强, 田平芳, 桑帅, 高伟
2007, 28(11):  529-532. 
摘要 ( 1053 )   HTML ( 1)   PDF (199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不同分子量壳寡糖对糖尿病大鼠的降糖机制。方法:Wistar大鼠采用高脂高糖饮食同时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复制II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将动物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阳性对照和药物治疗组。四周后处死大鼠取血清测定血糖、果糖胺;取新鲜肝脏测定肝糖原、SOD、MDA。结果: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血糖、果糖胺水平明显升高(p<0.01),肝糖元含量明显降低(p<0.05)。与模型组比较,治疗组各项指标有明显改善(p<0.05),且这种作用具有剂量和分子量依赖性。结论:本模型大鼠血糖升高,并引起自由基代谢紊乱,分子量1700的壳寡糖、大鼠日用剂量为140mg/kg适合高脂糖尿病患者,可降低血糖、提高抗氧化能力起到保健作用。
大豆植物提取物的抗炎和镇痛作用研究
张风光, 彭欣莉, 曲红光, 昌友权, 魏凤辉
2007, 28(11):  533-536. 
摘要 ( 1024 )   HTML ( 1)   PDF (170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大豆植物提取物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采用小鼠耳廓肿胀法、大鼠卵白蛋白致足肿胀法、大鼠棉球肉芽肿法、小鼠热板法和小鼠扭体法。结果:大豆植物提取物能抑制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炎性肿胀和大鼠卵白蛋白性足肿胀,并能减轻大鼠棉球肉芽肿重量,说明大豆植物提取物有明显的抗炎作用。镇痛试验表明,大豆植物提取物能显著提高热板试验小鼠的痛阈,有效抑制冰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次数。结论:大豆植物提取物具有抗炎和镇痛作用。
酪蛋白糖巨肽(CGMP)对小鼠肠道菌群消长规律的影响
曹晋宜, 陈庆森, 王友湘, 阎亚丽
2007, 28(11):  536-540. 
摘要 ( 1121 )   HTML ( 0)   PDF (385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了不同剂量的CGMP对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方法:选用60只BALB/c小鼠(25~30g),随机分成十组(对照组和4~10七个试验组),每组6只;对照1组(日食组)既不灌胃CGMP也不灌胃安慰剂,对照2组灌胃甜乳清粉溶液(0.2ml),对照3组灌胃生理盐水(0.2ml),试验4~10组灌胃等体积(0.2ml)不同浓度的CGMP溶液,灌胃期为15d。分别于灌胃前以及试验的第3、5、7、10、15d和停止灌胃后一周(第22d)用逼迫法采集小鼠新鲜粪便进行菌群测定,观察肠道内菌群的消长规律。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随着灌胃时间的延长,各试验组均可促进小鼠肠道和粪便中的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增殖(p<0.01),使致病菌数量明显减少(p<0.05),对肠杆菌、肠球菌数量的影响不明显。CGMP对小鼠肠道菌群的影响作用存在最适剂量(100μg/d),最适剂量组使肠杆菌、肠球菌、致病菌数量明显减少。说明CGMP具有有效地促进和调控小鼠肠道生理性细菌、构筑膜菌群的作用。
不同氨基酸螯合锌对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胡亮, 乐国伟, 王立宽, 范查海, 施用晖
2007, 28(11):  541-544. 
摘要 ( 1075 )   HTML ( 0)   PDF (183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三种形式锌源对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选用断奶小鼠(KM种)81只,随机分为三组(硫酸锌组、蛋氨酸锌组和亮氨酸锌组)。实验第一周,饲喂缺锌日粮。实验第8d起,三组饲喂加锌日粮。三种锌源均能提高肝脏、血清锌含量。补锌能使血清MDA含量明显下降,不同锌源间差异不显著(p>0.05)。补锌7d后,三种锌源提高了小鼠总抗氧化能力、总SOD、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谷胱甘肽含量,蛋氨锌组和亮氨酸锌组优于硫酸锌组酸(p<0.05)。亮氨酸锌,蛋氨酸锌的抗氧化能力优于硫酸锌,氨基酸螯合锌组之间抗氧化能力的差异不大。
番茄红素吸收与体内抗氧化的机理研究
范远景, 黄璐
2007, 28(11):  545-548. 
摘要 ( 1047 )   HTML ( 0)   PDF (219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红素是有效的生物抗氧化剂,近年来人们对番茄红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番茄红素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淬灭单线态氧、清除自由基、诱导细胞通讯和细胞信号、抑制肿瘤等。本实验进行了番茄红素(lycopene,LP)对小鼠抗氧化酶体系影响的研究。小鼠饲喂番茄红素4d后取血,测定血清和肝匀浆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活性、丙二醛(MDA)的含量。各番茄红素给药组的小鼠血清和肝组织的SOD、CAT和POD活性上升、MDA含量降低。与空白组比较,结果有显著性差异。番茄红素的体内抗氧化与内源性抗氧化酶体系的活性激活有关。
黑加仑籽油降血脂功能性的研究
徐鑫, 刘国艳, 王静
2007, 28(11):  549-551. 
摘要 ( 1031 )   HTML ( 0)   PDF (147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考察黑加仑籽油在大鼠形成高血脂症过程中对血脂的影响。方法:采用40只雄性Wistar大鼠作为实验动物,随机分为4组:空白组、高脂组、高剂量组、低剂量组。测定大鼠血清中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动脉硬化指数(AI)以及大鼠体重在实验前后的变化。结果: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大鼠的TG、TC和AI值均不同程度低于高脂组,而HDL-C却极显著高于高脂组(p<0.01)。结论:黑加仑籽油能够显著降低高血脂症大鼠血清中TG和TC的含量以及AI值,并可有效抑制HDL-C含量的降低,具有显著的降血脂功效。
乳清蛋白肽对高血压大鼠血压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活性的影响
包怡红, 徐思源
2007, 28(11):  551-554. 
摘要 ( 880 )   HTML ( 0)   PDF (191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碱性蛋白酶、胰蛋白酶水解乳清蛋白制备ACE抑制肽,研究乳清蛋白肽对原发性高血压鼠(SHR)的血压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ngiotensin I converting enzyme,ACE)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乳清多肽摄入量的增加(40、80、160mg/kg),各组大鼠血压得到下降(172±8、165±7、162±9mmHg),并均在灌胃后2~3h达到最低,血压下降幅度达到最大(为-36±9mmHg);同时ACE活性显著降低(85.62±5.23、75.52±7.35、61.46±8.74U/μl,p<0.05)。实验证明乳清水解肽有显著的降血压效果。
鹿茸活性多肽软胶囊对大鼠免疫功效的初步研究
罗翔丹, 孙威, 周玉, 张铁华, 潘风光
2007, 28(11):  554-557. 
摘要 ( 851 )   HTML ( 0)   PDF (188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梅花鹿鹿茸活性多肽(pilose antler active polypeptide,PAAP)软胶囊对主动免疫的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饲喂基础日粮的Wistar大鼠,每组20只,分别连续灌喂蒸馏水、白酒和鹿茸活性多肽软胶囊15d。测定并计算胸腺、脾脏指数和免疫功能。结果显示:P A A P可以减轻由酒精引起的免疫抑制,减轻胸腺萎缩,提高胸腺和脾脏指数,提高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外周血T淋巴细胞百分率及分泌功能,提高血清中抗体水平,并提高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肺泡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及T淋巴细胞百分率。
猪毛菜不同提取物对高血压模型大鼠血压和心率的影响
刘建学, 孟祥平, 张晓慧
2007, 28(11):  558-560. 
摘要 ( 934 )   HTML ( 0)   PDF (161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猪毛菜乙醇提取物和猪毛菜生物总碱对药物诱导的高血压大鼠血压和心率的影响。方法:采用腹腔注射左旋硝基精氨酸制造大鼠高血压模型,在左旋硝基精氨酸高血压的状态下,分别给大鼠猪毛菜乙醇提取物和猪毛菜生物总碱,记录给药2周后的收缩压、舒张压和心率变化。结论:两种提取物对左旋硝基精氨酸引起的高血压模型大鼠均有降压作用,给药前后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猪毛菜生物总碱的降压效果强于乙醇提取物,确定生物总碱为其一种降压活性成分。
包装贮运
应用灰色系统理论研究胡萝卜货架期的品质变化
姜松, 冯峰, 赵杰文
2007, 28(11):  561-564. 
摘要 ( 808 )   HTML ( 0)   PDF (258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应用灰色系统理论及其方法,模拟货架期环境(恒温20℃、恒湿90%),做了胡萝卜贮藏的果肉和果心的TPA测试,进行了质地特性参数的分析研究,得出咀嚼性是胡萝卜货架期品质变化的"特征因子",并建立了基于咀嚼性的一阶灰色模型GM(1,1)和灰色预测模型,还通过论证与检验,确定了胡萝卜果心的灰色预测模型的准确性与可用性,从而为果蔬贮藏及货架期研究提供一个重要的认识工具。
鱼腥草干燥和贮藏过程中化学成分含量及抑菌效果的测定
张俭, 伍贤进, 罗增桂, 钟晓丽
2007, 28(11):  565-569. 
摘要 ( 1392 )   HTML ( 1)   PDF (208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鱼腥草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为材料,研究了在室温干燥和贮藏条件下,鱼腥草化学成分含量和抑菌效果的变化。结果表明:鱼腥草在干燥过程中VC、脂肪、黄酮呈下降趋势,总糖含量上升,蛋白质含量相对稳定;在贮藏过程中VC、脂肪、蛋白质、黄酮含量随时间的延长而降低,而总糖含量逐渐增加。鱼腥草干燥0d和1d后,样品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八叠球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均为1/2×10-3ml/ml;干燥2、4、8d后,挥发油对两种细菌的MIC为10-3ml/ml;干燥16d后,挥发油对两种细菌的MIC上升到2×10-3ml/ml;贮藏过程中随着时间的延长MIC逐渐增大。
溧阳白芹贮藏期间品质及生理生化特性的变化
李延清, 张艳芬, 王宇鹏, 赵永敢, 姜丽, 袁晓阳, 郁志芳
2007, 28(11):  570-575.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222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鲜的溧阳白芹挑选整理并包装后分别贮藏在0±1℃和常温(20±2℃)下,研究白芹在贮藏期间品质及生理特性的变化。结果表明:0±1℃低温贮藏可以有效降低呼吸作用、减少还原糖消耗和水分散失;抑制白芹的组织氧化破坏、纤维化和组织褐变的速度。
1-MCP对猕猴桃包装贮藏生理的影响研究
张克宏, 杜俊娟
2007, 28(11):  575-579. 
摘要 ( 915 )   HTML ( 0)   PDF (199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猕猴桃属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具有明显的生理后熟过程,采后如不及时处理极易软化腐烂,所以对猕猴桃贮藏生理的研究刻不容缓。本研究以皖翠、金魁、海沃德三个品种的猕猴桃为试材,通过定期的检测观察,研究了不同贮藏温度下,1-MCP对猕猴桃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MCP能降低贮藏期猕猴桃的呼吸作用,酸、VC含量、果实硬度变化较小,并提出了最佳贮藏模式,为商业流通和加工企业的猕猴桃包装贮藏提供了理论依据。
植物内生多粘类芽孢菌对油桃采后青霉病抑制效果的研究
吴士云, 孙力军, 周声, 陈守江
2007, 28(11):  579-583. 
摘要 ( 1068 )   HTML ( 0)   PDF (739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植物内生多粘类芽孢杆菌作为生防菌种,研究该菌对油桃青霉病的抑制效果。研究了对油桃表面不同消毒方法(酒精消毒、紫外线消毒、无菌水消毒)的效果,以及生防液和其不同处理液(生防菌液、无菌液、热处理液、离心上清液)对油桃采后青霉病的抑制效果。实验表明:酒精对油桃表面的消毒效果最好,紫外线消毒次之,无菌水较差;生防菌液的抑制效果最好,无菌液和离心上清液次之,热处理液有很微弱的抑制效果。
动力学模型预测板鸭货架寿命
张丽平, 余晓琴, 童华荣
2007, 28(11):  584-586. 
摘要 ( 882 )   HTML ( 0)   PDF (144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不同温度下贮藏过程中板鸭的感官性质、细菌总数、酸价、水分含量、过氧化值及挥发性盐基氮(TVB-N值)随存放时间的变化规律,确定引起贮藏过程中板鸭品质下降的关键因子是板鸭中脂肪的氧化酸败,并建立了酸价、过氧化值与贮藏时间、贮藏温度之间的动力学模型,以预测板鸭在贮藏过程中的品质变化和货架期。并求出了酸价变化反应的Ea和K0分别为66.1kJ/mol和2.173×1010,过氧化物生成反应的Ea(活化能)和K0分别为103.96kJ/mol和1.016×1017。
交变磁场对葡萄保鲜效果的影响研究
高梦祥, 张长峰, 樊宏彬
2007, 28(11):  587-590. 
摘要 ( 938 )   HTML ( 0)   PDF (184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强度的交变磁场对葡萄进行处理,并对其腐烂率、脱果率、出糖率、外观、可溶性糖含量、pH值、细胞膜相对透性和多酚氧化酶活性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磁场强度为0.87A/m和1.79A/m的交变磁场处理果实的腐烂率、脱果率、出糖率均明显降低,外观也很好。其可溶性糖含量比对照组的降低幅度小;pH值比对照组小;细胞膜的通透性降低;多酚氧化酶活性受到抑制。
香辛料保鲜液与壳聚糖淀粉复合膜在冷却肉保鲜中的应用
夏秀芳, 孔保华
2007, 28(11):  590-595. 
摘要 ( 1112 )   HTML ( 0)   PDF (270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不同配比的壳聚糖与淀粉复合制备可食性膜,测定了膜的厚度、水溶性和透光率等特性,优选出膜薄、水溶性小、透光率强的复合膜,并与香辛料提取液复合对冷却猪肉进行保鲜处理。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复合膜中壳聚糖的比例越大,保鲜效果越好。在4℃条件下,冷却肉贮藏第28d时,保鲜液与壳聚糖淀粉复合膜处理的冷却肉保鲜效果好,并与对照组差异显著。当壳聚糖:淀粉为9:1时,各测定的保鲜指标分别是:细菌总数的对数值为4.98、汁液流失率为1.59%、红度值为17.86、TVB-N值为17.91mg/100g,即冷却猪肉处于鲜肉状态,肉色鲜红。
专题论述
虫草素的提取纯化及测定方法研究进展
刘春泉, 宋江峰, 李大婧, 金邦荃
2007, 28(11):  596-599. 
摘要 ( 1170 )   HTML ( 0)   PDF (197KB) ( 1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虫草素(cordycepin)是虫草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显著的药理作用。本文主要就近年来北冬虫夏草中虫草素的提取纯化以及相关测定方法的研究作一概述,以期为实现其规模纯化打下基础。
环状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研究进展
许波, 黄遵锡, 陈宝英, 刘海燕
2007, 28(11):  600-604. 
摘要 ( 1402 )   HTML ( 0)   PDF (190KB) ( 6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状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是催化淀粉等合成环状糊精的酶,环状糊精由于具有特殊的理化性质,能将多种化学物质包接在其环形空隙中,因此在食品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对环状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的来源、酶学性质、作用机理、筛选及分子生物学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综述。
食品中对位红等禁用偶氮染料检测方法研究进展
刘国艳, 柴春彦, 葛宇, 孙耀辉
2007, 28(11):  604-607. 
摘要 ( 859 )   HTML ( 0)   PDF (192KB) ( 7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当前国内外食品中对位红等禁用偶氮染料使用现状及危害、禁用偶氮染料检测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情况作一综述,为食品安全监督检测提供参考。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的检测方法进展
宋宏新, 李宏
2007, 28(11):  607-610. 
摘要 ( 1086 )   HTML ( 2)   PDF (187KB) ( 8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O157:H7为新近报道的食源性强致病菌,对病原菌快速、简便、准确、灵敏的检测方法是预防控制的关键,本文对国内外常用的鉴别培养、免疫检测以及PCR等检测方法进行了系统的综述。
蜂王浆抗菌作用的研究进展
杨远帆, 叶兴乾, 倪辉, 蔡慧农
2007, 28(11):  611-614. 
摘要 ( 856 )   HTML ( 1)   PDF (187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天然保健品,蜂王浆的各种生物功能及其功效成分得到了越来越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本文从蜂王浆的抗菌成分、抗菌谱、抗菌肽分离方法、抑菌试验方法等方面对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进行概括总结。
富含α-亚麻酸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李丽萍, 韩涛
2007, 28(11):  614-618. 
摘要 ( 805 )   HTML ( 0)   PDF (226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α-亚麻酸的保健作用,对亚麻、紫苏、杜仲三种资源的特点和提取利用α-亚麻酸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并对富含α-亚麻酸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出了建议。
益生菌活菌与死菌的保健作用研究进展
魏华, 刘春梅, 程波财, 徐峰
2007, 28(11):  618-623. 
摘要 ( 1167 )   HTML ( 1)   PDF (224KB) ( 8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奶和发酵制品均强调活菌的重要性。然而,并非活菌产品才具有保健效果。就乳糖酶缺乏症、过敏性鼻炎、急性胃肠炎患者而言,活菌和死菌具有相似的临床治疗效果。在刺激免疫系统、抗肿瘤、治疗阴道炎等方面,活菌的生理功能强于死菌,而在清除黄曲霉毒素方面,死菌则强于活菌。目前益生菌功能研究多限于活菌,且在某些活菌和死菌功能研究中存在争议,提示将来的研究应对两者进行科学的对照实验。
连续发酵研究及其应用进展
李中兵, 魏转, 杨晓军, 王亚坤, 孙文敬
2007, 28(11):  624-627. 
摘要 ( 1011 )   HTML ( 0)   PDF (199KB) ( 6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发酵是目前发酵工程研究的方向之一。本文介绍了连续发酵应用概况、连续发酵的起点和稳态、连续发酵相关工艺、连续发酵的内在缺陷、新技术和新理论在连续发酵中的应用等。
喹诺酮类药物残留检测方法
李雅丽, 胥传来
2007, 28(11):  628-633. 
摘要 ( 871 )   HTML ( 1)   PDF (244KB) ( 4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喹诺酮类抗生素是人工合成萘啶酸衍生物,通过抑制DNA旋转酶的活性杀死细菌的,因其有抗菌谱广、吸收好、血液浓度高、能迅速分解到各组织、半衰期长、能制成各种剂型等特点而得到迅速推广。但喹诺酮抗生素对人体有一定的副作用。目前该类药物已被广泛应用于家禽家畜的疾病防治中,因而肉类和蛋类中的喹诺酮药物残留量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欧共体国家(EU)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对肉类中喹诺酮类抗生素的最大残留量进行了限制。由此产生很多喹诺酮类抗生素多残留的分析方法。本文主要介绍了喹诺酮类药物的种类、应用、不良反应,以及各种残留分析方法,主要包括高效液相法(HPLC)以及与此相关的HPLC-UV、HPLC-FD、HPLC-DVD、LC-MS-MS,LC-ESI-MS-MS;另外还有荧光光谱法、毛细管电泳法和酶联免疫法等。
技术应用
蒲公英、菠萝天然饮料的生产工艺研究
肖玫, 李耀, 杨红艳, 王燕
2007, 28(11):  634-637. 
摘要 ( 1032 )   HTML ( 1)   PDF (195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蒲公英、菠萝为主要原料,加以柠檬酸、蜂蜜等辅料,经科学加工制成具有独特风味和很高营养价值的天然饮料。对蒲公英、菠萝复合保健饮料的生产工艺、配方和技术关键进行了研究。通过正交试验及方差分析,确定出该饮品的最佳组合方式为A3D4C4E2B2即澄清的蒲公英菠萝复合汁45ml,蜂蜜2ml,柠檬酸0.15g、柠檬酸钾0.1g、蔗糖0.3g、水为52.45ml(上述均为质量百分数)。通过实验,还确定出产品最适稳定剂配方:CMC-Na为0.02%。
豌豆啤酒的研制
余晓红, 邵荣, 许琦, 汪志君, 方维明
2007, 28(11):  638-642. 
摘要 ( 942 )   HTML ( 1)   PDF (198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豌豆为原料经发芽后,糖化制汁,添加啤酒酵母发酵研制了豌豆芽汁啤酒。在单因素的基础上,经过L9(33)正交试验确定:豌豆啤酒的最佳发酵条件为主酵温度13℃、豌豆芽汁浓度11°P、酵母菌接种量1.5×107个/ml。在此工艺条件下发酵,后酵结束,高级醇含量为56.1mg/L,双乙酰0.05mg/L,酒精度3.94%(W/W),真正发酵度67.2%。酿制的啤酒不仅具有大麦芽啤酒的风味,并且还富含了豌豆芽中的VC、多种氨基酸和抗癌物质,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功能性饮品。
猕猴桃粗纤维低糖饼干的研制
李加兴, 李伟, 陈双平, 任展, 舒象满
2007, 28(11):  642-646. 
摘要 ( 979 )   HTML ( 1)   PDF (201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猕猴桃果肉粉末、饼干专用粉、果糖、植物棕榈油、甜味剂和膨松剂为主要原料,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低糖型猕猴桃粗纤维饼干进行配方设计。结果表明,低糖型猕猴桃粗纤维饼干的最佳配料比例为:猕猴桃果肉粉末14.9%、饼干专用粉49.7%、麦芽糖醇及果糖13.9%、植物棕榈油14.9%、膨松剂0.39%、蛋白糖0.30%、水5.91%。
HACCP在牛骨精生产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李钐, 丛培江, 钱英, 陈青
2007, 28(11):  646-648. 
摘要 ( 795 )   HTML ( 2)   PDF (140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ACCP体系是一个世界通用的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营销企业实现食品安全的管理体系。本研究采用HACCP管理体系对牛骨精生产过程中的原料、环境、加工工艺进行一系列的评估;通过分析上述过程的潜在风险、确定关键控制点以及制定预防显著危害的措施,使牛骨加工过程和终产品牛骨精达到食品安全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