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3-04-15
食品科学
“大豆蛋白肉”的氨基酸组成及其营养价值
顾景范, 周修本, 杨生奎, 章广远, 张芝兰
1983, 4(4):  1-3. 
摘要 ( 1058 )   HTML ( 5)   PDF (218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压榨或抽提油脂以后的豆粕,经膨化处理形成的“大豆蛋白肉”,已成为受人欢迎的豆制品。为了了解它的营养价值,我们与天津粮食科学研究所协作,对他们研制生产的三批“大豆蛋白肉”进行了氨基酸成分测定和动物生长试验。兹将结果分述于后。
米曲霉蛋白酶产生菌初筛方法的研究——甲酚红透明圈法
赵玉莲, 王燕
1983, 4(4):  4-7. 
摘要 ( 983 )   HTML ( 2)   PDF (614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衡量酱油的品质,即以色、香、味、体为标准,而色香味体的来源,主要是原料(豆饼及麸皮等)中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通过微生物酶的一系列的代谢作用,把原料转变为种类繁多的各种复杂成分,合而成的特殊风味,才使酱油成为具有特殊风味的调味品。因此在生产中所应用的菌株优良与否,就成为发
发酵工业中菌种退化由来
白超
1983, 4(4):  8-9. 
摘要 ( 711 )   HTML ( 1)   PDF (17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菌种退化现象及退化原因:在发酵工业生产中,菌种使用几代后,常有增殖速度变慢、产量降低等现象。如各氨酸生产时,选育出的高产菌株在传代过程中,常会发生周期延长、产酸下降,耗糖减少等现象。酱油生产菌经多次接种传代后,也常发现培养期拖长,孢子减少,颜色变浅,蛋白分解力下降。这都是菌种退化的现象
美国营养素供给量标准及其在食品商标上的应用
张锦同
1983, 4(4):  9-12. 
摘要 ( 937 )   HTML ( 1)   PDF (332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RDA是由美国国家科学院、食品与营养委员会制订。其原名是RecommendedVictary Allowance,缩写为RDA。最近一次是在1980年曾作过修订,其具体规定数据如表1,我国的供给量标准列于表2,以作对比。RDA中所建议的数量水平是考虑能满足所有健康人的实际营养需要,仅是建议量而不是平均需要量,均超过大多数人们的需要量。
从FSTA看国外食品科学技术研究的点滴情况
陈有容, 齐凤兰
1983, 4(4):  12-16. 
摘要 ( 796 )   HTML ( 2)   PDF (411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科学和技术,包括农林水产业生产的一次产品和以这些产品为原料的食品加工,甚至还包括它们的消费。食品科学和技术涉及的范围很广,与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医学、工程学甚至社会科学等领域都有密切关系。
萝卜叶造食品色素
刘光诚
1983, 4(4):  18-18. 
摘要 ( 758 )   HTML ( 1)   PDF (176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萝卜菜之类蔬菜叶片制造的粉末状绿色色素,目前在日本市场上已有出售。这类天然绿色色素,可望取代可能会产生公害的化学合成色素,供人们食用安全的食品色素使用。以往制造的含有叶绿素的色素粉末,一般
在低温下脂肪的微生物分解
黄金珠, 潘登瀛
1983, 4(4):  20-21. 
摘要 ( 784 )   HTML ( 2)   PDF (351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延长食物存放时间,冷冻贮藏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方法。而嗜冷细菌的存在是冷藏具有一定期限的原因,萤光假单胞杆菌被认为是在低温条件下损坏食物的
南京嫩豆腐优质特色的由来
李闯
1983, 4(4):  20-21. 
摘要 ( 458 )   HTML ( 1)   PDF (186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的嫩豆腐具有质地细嫩,保水性强,弹性强,刀剖面光亮,成型稳定,色泽美观,烧食呈孔泡状,绵软有劲的特色,是由一整套加工制作的方法决定的。一、大豆的选择与浸泡同嫩豆腐的质量的好坏关系。因为大豆的种皮里含有可溶性色素直接影响着嫩豆腐的色泽,所以,选用籽粒整齐团饱的黄大豆来做,讲究的还脱去种皮后再加工制
麦芽酚及其同系列食用香料综述
任伯伟
1983, 4(4):  23-24. 
摘要 ( 750 )   HTML ( 4)   PDF (178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芽酚是为香料行业所熟知的一种安全的香料和食品添加物。近十余年来,在国内外市场上得到广泛应用。在麦芽酚系列中,许多具有新型香气并且对食品香味产生显著改良作用的同系物,也不断得到研究和应用。本文对麦芽酚及其同系列食用香料的研究简史、化学、改良食品香味的作用和合成方法等方面作一简要的阐述,力求能较全面地加以研究和探讨。
巧生硬壳蛋
李用
1983, 4(4):  24-24. 
摘要 ( 723 )   HTML ( 1)   PDF (100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壳易碎,人所共知。美国伊利诺斯州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研究成功能使母鸡下
豇豆干制技术总结
封耕田, 邸秀芳
1983, 4(4):  25-26. 
摘要 ( 805 )   HTML ( 1)   PDF (143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豇豆是我国人民喜食的蔬菜之一。但由于种植、收获集中于夏菜上市旺季,往往造成鲜品老化、变质与霉烂现象。为均衡蔬菜的全年供应,调济市场,我们在原民间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研制了一套豇豆干制的方法。
大蒜的食物疗效
海老名克, 铃木克正, 斋藤浩, 王英杰
1983, 4(4):  26-28. 
摘要 ( 819 )   HTML ( 1)   PDF (29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为葱科植物。肥厚的鳞茎具有特殊的香、辣气味,可用于各种菜肴烹调,特别是在中国菜肴烹调中更是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在西方国家,很早以前也曾传说大蒜有驱虫、利尿、宁咳的作用,还作为毒蛇咬伤、牙痛、水肿、黄疸、霍乱等的内服药,以及对脱
萃取果蔬汁的初步探讨
乔存炎, 黄运华
1983, 4(4):  29-33. 
摘要 ( 878 )   HTML ( 1)   PDF (366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从果蔬中制取果汁大都采用传统的机械压榨法。它的优点是,在榨汁中不溶性的固形物含量少,与其他制汁法相比约减少2%左右,但是在排除的果渣中带走了大量的可溶性固形物,因此该法存在着出汁率低的缺点。为此,目前国外在研究一种新的制汁方法——萃取法,使出汁率显著提高。本文就几种
果胶软糖的加工
童浩华
1983, 4(4):  33-34. 
摘要 ( 905 )   HTML ( 1)   PDF (167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世界上软质糖果的销量中,果胶水果软糖占有相当的比例,原因是果胶软糖具有质地柔软、结构细腻、口感爽快、货架期长等优点。从加工角度来看,果胶软糖比淀粉软糖来得容易,生产周期也短。
豆芽菜培育机
林纲
1983, 4(4):  35-34. 
摘要 ( 794 )   HTML ( 1)   PDF (138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芽菜很受我国广大群众的欢迎,素有价廉物美的盛誉。它不受季节的限制,全年可供应市场,具有调济补淡的作用。人工培育豆芽菜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以往的生产基本都是延袭传统的手工作业,作坊式的生产,因此生产周期长,劳动强度大,产品质量不稳定。为更好地发展豆芽菜生产,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我们研制了一种豆芽菜培育机。
烟熏食品及消除3.4-苯并芘的技术
张旦民
1983, 4(4):  36-39. 
摘要 ( 1022 )   HTML ( 9)   PDF (312KB) ( 9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烟熏食品的概述由于熏烟中存在多环芳烃(polyeyclicarmatic hydrocarbons简称 PAHs),以3.4-苯并芘(Benzo[a]-pyrene或 3.4-Be-nzoPyrene简称BaP)为代表,是强致癌物,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性,从而使得烟熏食品受到人们的忌讳。1973年西德政府立法规定在食品中3.4-苯并在的含量不得超1ppb(1微克/公
保健饮料及其制造方法
杨文翻
1983, 4(4):  40-40. 
摘要 ( 665 )   HTML ( 1)   PDF (93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萝卜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它进入人体后能转变成维生素A,据《科学朝日》1981年第6期报道:“维生素A能使肝癌等几种癌症发病率下降”。另外,胡萝卜素是抗血管硬化及治疗夜盲症等多种病症的良药。胡萝卜可算是当之无愧的保健食品。
碳酸气糖果制作法
章村人
1983, 4(4):  41-43. 
摘要 ( 843 )   HTML ( 1)   PDF (256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专利是碳酸气糖果新的制作方法。这种技术是把某种气体充入可食性原料中,制成一种食用时能释放出高于大气压力的气体的碳酸气糖果。按原来的制作方法,是把热熔糖液放入加压反应器后,把高于大气压的二氧化碳通入反应器的上部,再开动搅拌器,搅拌器的作用是
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自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
陈祖荫, 洪本芝, 罗维云
1983, 4(4):  43-44. 
摘要 ( 755 )   HTML ( 1)   PDF (130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应用本方法可应用于所有的食品。二、原理试样经过皂化后,将不皂化物用己烷提取。取己烷溶液的等分试样,在高性能波相色谱装置的氧化铝柱上进行层析,用2%乙醇的苯溶液作为洗脱溶液。被提取的维生素A用荧光法测定(激发330毫微米,发射514毫微米)。己烷溶液的第二个等分试样在氧化铝柱上层
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交流(之十) 肉制品加工机械简介
苏春山, 王银龙, 闵连吉, 杨耀寰, 魏春耕, 贝幼绝, 章士佼
1983, 4(4):  45-50. 
摘要 ( 719 )   HTML ( 1)   PDF (616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代化的肉制品生产中,肉制品加工机械和设备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们能保证:一、产品的严格卫生质量。以各种灌肠为例,由原料到成品,从生的加工成为熟的,要经过20多道工序。在手工操作过程中,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与人手接触频繁,产品易受污染,卫生质量得不到可靠的保证。采用机械代替手工,可以将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与人手的接触次数减少到最低限度,为保证产品的严
豌豆酸乳的试制
汪大明, 吕生泉
1983, 4(4):  51-51. 
摘要 ( 683 )   HTML ( 1)   PDF (70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豌豆酸乳是以豌豆为原料经乳酸菌发酵而制成的形体似“酸奶”,无异味的一种新型饮料。我们与北京粉丝厂和牛奶公司朝阳酸奶车间等单位协作,取得可喜成果。现将
如皋肉松
1983, 4(4):  52-52. 
摘要 ( 722 )   HTML ( 1)   PDF (85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如皋生产的肉松又名“太仓松”,原为1934年前在上海的太仓县人倪鸿顺创制。此后上海肉松销路逐步扩大,倪鸿顺的弟倪世荣到黄桥开设太仓肉松厂。1944年徐寿生(太仓人)在如皋开设太仓肉松厂,产品主要销往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城市。解放后由如皋肉联厂继承下来,最高年产量达250吨以上,由于产品质量优良,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日本蔬菜生产和流通点滴
陈航
1983, 4(4):  53-54. 
摘要 ( 736 )   HTML ( 1)   PDF (179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的生产和流通在国民经济中似乎无足轻重,但实际上它不仅关系到人民的生活,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学和工业发展的水平。日本农业人口虽由战后的60%减少到5%,且大多数为兼职的半农业户,如静冈县东卫富士宫地区总农户为5630户,其中专业户只有545户。但却消除了蔬菜供应的淡旺季。从南到北,黄瓜、西红柿、菠菜、柿子椒等各类鲜菜长年供应,充分满足市场需要,其原因有:
食品机械与流通器材的卫生规则
石玉川
1983, 4(4):  54-58. 
摘要 ( 837 )   HTML ( 2)   PDF (300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确保食品加工机械、运输器材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处理,我们急待向机械设计者与制造者颁发有关卫生规则。本规则经法国机械协会、法国冷冻协会、法国电力部、法国国民公共食品研究中心讨论并通过。各种机械可根据其具体要求而加以选
杭式香肠
宋国俊
1983, 4(4):  58-59. 
摘要 ( 873 )   HTML ( 1)   PDF (1047KB) ( 4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江牌杭式香肠—是杭州主要腌腊制品之一,它是在广式腊肠的基础上,通过改进新掘起的一种灌肠类新品种,它具有营养丰富,清洁卫生、制作讲究、味美可口,携带方便等特点,深受广大顾客的欢迎。近年来产品远销到广州、上海等地,1981年在浙江省肉禽蛋制
蛋品蛋白质食品的现状、加工与利用
高虹
1983, 4(4):  59-61. 
摘要 ( 848 )   HTML ( 1)   PDF (2323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蛋黄酱类作为蛋黄类的原料——全蛋或蛋黄可使用液体全蛋、液蛋黄或加盐冷冻蛋黄,一般不使用平板冷冻全蛋、冷冻蛋黄,由于平板冷冻全蛋,冷冻蛋黄在冷冻温度或冷冻期间,冷冻变性的差别比较大,因而会影响制品的乳化性。表1及表2表示了蛋黄酱和色拉调味汁的配方。
文摘专栏
1983, 4(4):  62-65. 
摘要 ( 74 )   HTML ( 1)   PDF (2364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S22国外米糠油发展概况[BG]——商业部科技机械局编译11976.6 20P世界的米糠若全部利用起来,可榨油约400万吨。本文介绍了世界主要米糠生产国的米糠油发展情况,综述了米糠收集、生产工艺、设备及米糠油工业的综合利用等方面的要求。(Lu)SP8201111[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