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6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5-11-15
基础研究
微细化玉米淀粉粒中水的作用研究
吴俊, 谢守和
2005, 26(11):  27-29. 
摘要 ( 1087 )   HTML ( 6)   PDF (39KB)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然玉米淀粉为参照,研究了物理法粉碎的不同粒度微细化淀粉的含水量,吸湿性,水吸附能力以及表观密度,结果表明,微细化淀粉的含水量随粒度降低而下降,存放初期吸湿性强,至后期吸湿性与天然玉米淀粉趋于一致。微细化淀粉表观密度下降,并呈现出很强的水吸附能力。
中性多糖对大豆分离蛋白乳浊液稳定性影响的机理探讨
胡坤, 赵谋明, 林伟锋, 杨晓泉
2005, 26(11):  30-34. 
摘要 ( 1135 )   HTML ( 1)   PDF (120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瓜尔豆胶和甲基纤维素对大豆分离蛋白乳浊液乳析和絮凝稳定性的影响,并提出了可能的作用机理:在低浓度时瓜尔豆胶,非吸附的多糖分子充斥于蛋白质包被的液滴之间使液滴保持分散状态,随着多糖浓度的增加,体系发生排斥絮凝及各向同性与各向异性相分离。较低浓度的甲基纤维素吸附到液滴的蛋白质吸附层,从而保护液滴不发生絮凝;甲基纤维素浓度较高时,置换出液滴吸附的蛋白质而形成沉淀和大粒径的液滴。
微波辐射合成大豆分离蛋白——糖接枝物的功能性
管军军, 裘爱泳, 刘晓亚, 李剑, 马云辉
2005, 26(11):  35-39. 
摘要 ( 1026 )   HTML ( 1)   PDF (91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波辐射加热的方式制取大豆分离蛋白(SPI)-糖接枝物,并对接枝物功能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SPI与糖接枝改性后,其溶解性、热稳定性、乳化性能及抗氧化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同时说明糖的种类及产物的接枝度(DG)影响着SPI-糖接枝物的功能性。
一种RNA提取试剂盒——TRIZOL的使用方法初探
于寒松, 彭帅, 谢远红, 胡耀辉
2005, 26(11):  39-42. 
摘要 ( 1164 )   HTML ( 2)   PDF (64KB) ( 10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酿酒酵母为原料,利用TRIZOL试剂快速提取法,得到的总RNA不完整,只有5srRNA一条条带,经过对该试剂盒的改进后提取的总RNA呈现28srRNA,18srRNA和5srRNA三条清晰的条带,很少有降解,其A260/A280值可达1.946,A260/A230值为2.070,具有很高的纯度。
番茄籽蛋白的功能和结构
沈心妤, 许时婴, 王璋
2005, 26(11):  42-46. 
摘要 ( 1056 )   HTML ( 1)   PDF (69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经加水溶解(5%W/V)和加热至50℃,氮溶指数NSI最高为30.02%。对可溶性番茄籽蛋白功能性质的测定表明,当乳化温度由30℃上升至50℃时,其乳化能力和乳化稳定性均随之上升,而当乳化温度上升至60℃时,乳化能力和乳化稳定性均显著下降;其起泡性略优于大豆分离蛋白,而泡沫稳定性不如大豆分离蛋白。对番茄籽蛋白的氨基酸组成分析表明,番茄籽蛋白氨基酸种类齐全,可以作为强化赖氨酸的蛋白源。SDS-PAGE电泳图显示,可溶性番茄籽蛋白中70%为盐溶性蛋白,水溶性蛋白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39.2、30.1和15.8kDa;盐溶性蛋白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66.1、28.1和16.8kDa;醇溶性蛋白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30.3和17.8kDa。
生物活性纤维素硫酸酯的超滤分级研究
陈振聪, 王兆梅, 李琳, 肖凯军, 林翔
2005, 26(11):  47-50. 
摘要 ( 1072 )   HTML ( 1)   PDF (62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硫酸酯(CS)是一种硫酸酯化多糖衍生物,具有抗凝血等多种生物活性。分子量是影响CS生物活性和生物利用度的关键。分别采用截留分子量为10K和4K的膜对CS混合组分进行超滤分级,并分析各级分的结构。结果表明,经过两级超滤,获得“10K以上”、“4~10K”和“4K以下”3个级分,各级分的质量百分比分别为55.9%、16.7%和18.5%;各级分的比旋光度和含硫量依次减少;“10K以上”级分具有旋光性;“4K以下”级分不能使天青A产生异染现象,其红外谱图也不同于其余级分。
高硒浓度下两种螺旋藻对Se(IV)的吸收和代谢
杨芳, 余景, 郑文杰, 白燕
2005, 26(11):  51-55. 
摘要 ( 1117 )   HTML ( 1)   PDF (59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极大(S.maxima)和钝顶(S.platensis)两种螺旋藻在接种后第5d和第6d两天内添加Na2SeO3(累计加硒浓度分别为600、800和1000mg/L),获得了有机硒含量分别为474.37、562.93、645.98μg/g(DW)的S.maxima和352.68、501.85、1198.15μg/g(DW)的S.platensis。分别测定了螺旋藻藻体及培养液中的无机硒、有机硒和总硒含量,分析了无机Se(IV)经螺旋藻吸收、代谢后的分布状况。
外源蛋白基因对棉籽营养成分影响的研究
唐茂芝, 黄昆仑, 唐小革, 周可, 罗云波
2005, 26(11):  55-58. 
摘要 ( 1297 )   HTML ( 1)   PDF (50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mpositional analyses including protein, oil, fiber, moisture mineral content were performed on the cottonseed to assess the effects on compositional components change after introducing Bacillus thuringiensis gene.T her esultsd emonstrated thatt he transgenicc ottonseedw asc omparablet o then ontransgenicc ottonseedw ithint he establishedr angesf orc ommercialc otton varieties. Anti-nutrients were also measured and comparisons again showed no material difference with respect to the control. The results of numerous analytical assay of the compositions demonstrated that the transgenic cottonseed was compositionally equivalent to the conventional one.
刺梨SOD活力测定研究
吴素玲, 张卫明, 孙晓明, 金敬宏, 史劲松, 顾龚平
2005, 26(11):  58-62. 
摘要 ( 1279 )   HTML ( 2)   PDF (50KB) ( 7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邻苯三酚自氧化对刺梨SOD测活方法的改进条件;并对不同方法提取的刺梨SOD样液进行测活。结果表明:刺梨果中含有丰富的SOD,但加工过程中温度对SOD活力影晌很大。测得的SOD活力数据低的约100U/g,高的则约5000U/g,数值相差几十倍。为刺梨加工方法的选择提供参考。
加工鳗鱼制品中单增李斯特氏菌的基因探针鉴定及分析
陈彬, 黄晓蓉, 汤敏英, 邵碧英, 郑晶
2005, 26(11):  62-65. 
摘要 ( 1168 )   HTML ( 1)   PDF (42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0份鳗鱼制品中分离到4株单增李斯特氏菌(Listeriamonocytogenes)的可疑菌株,应用Accuprobe基因探针方法进行快速鉴定,鉴定结果与APIListeria方法的鉴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基因探针鉴定方法更简便、快速、准确,缩短了检验鉴定周期。检测鉴定结果也表明,加工过的鳗鱼产品仍然存在被单增李斯特氏菌污染的可能,应引起生产及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防止食物中毒的爆发流行。
固体培养蛹虫草核苷类次生代谢物的产率
温鲁, 夏敏, 宋虎卫, 张乐, 周昊, 蒋洁, 袁丞墅
2005, 26(11):  65-68. 
摘要 ( 1473 )   HTML ( 1)   PDF (55KB)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固体培养蛹虫草核苷类代谢物的产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培养物的虫草素和腺苷含量进行检测,从菌株、氮源、氮源水平、加水量、培养时间和光照等方面进行研究,在以20%豆粉为氮源、按1:1加营养液、接种Cm-2菌株、遮光培养35d的条件下,培养物的虫草素含量可达5.49mg/g,高于蛹虫草全草,为保健食品增加了新品种和新原料。
原生质体紫外诱变选育纳豆激酶高产菌株
刘新梅, 高宇, 董明盛
2005, 26(11):  69-72. 
摘要 ( 1216 )   HTML ( 1)   PDF (75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纳豆菌B.N.K为出发菌株,在适宜条件下制备和再生原生质体,并结合紫外线诱变筛选纳豆激酶高产菌株。经过原生质体紫外诱变的重复处理、摇瓶复筛和遗传稳定性试验,最终得出5株高产菌株即DU104、DU115、DU120、DU212、DU223,酶活分别为383.65、400.74、327.15、347.16、378.98IU/ml,比出发菌株B.N.K分别提高了67.1%、74.5%、42.5%、51.2%和65.0%。
荔浦芋淀粉的理化性质研究
沈钟苏, 陈全斌, 湛志华
2005, 26(11):  72-75. 
摘要 ( 1588 )   HTML ( 2)   PDF (79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荔浦芋淀粉颗粒的形态大小及淀粉中直链与支链淀粉的比例,淀粉的粘度和糊化温度等方面研究了荔浦芋淀粉的理化性质。从而得到一系列荔浦芋淀粉性质的参数:淀粉颗粒形状为无规则多边形,横径范围为5.5~11.2μm,平均为8.60μm,纵径范围4.6~9.8μm,平均为7.63μm,淀粉是由单一葡萄糖组成,其直链淀粉含量约为总淀粉的10.5%。其糊化温度为92℃。
He-Ne激光对红曲霉M9x的原生质体诱变育种
戴德慧, 郭爱莲, 蒋家新
2005, 26(11):  75-78. 
摘要 ( 1253 )   HTML ( 1)   PDF (102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e-Ne激光诱变红曲霉M9x原生质体,获得一株MonacolinK产量为103.73μg/ml的诱变株M9y,其产量约是出发菌株M9x的4.1倍,经酯酶同工酶分析,其酶带条纹数、迁移率等均发生了明显变化。对诱变株进行传代稳定性试验,结果表明:经斜面传代八代以后,诱变株M9y的MonacolinK产量仍较稳定,无明显的回复突变。
红凤菜中活性物质的提取及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杨秀娟, 赵晓燕, 马越, 吴秋波, 马荣山
2005, 26(11):  78-81. 
摘要 ( 1277 )   HTML ( 1)   PDF (55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红凤菜不同溶剂提取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发现水提取物有较好的清除作用,进一步采用正交实验设计确定水提取最佳工艺,并就其抗氧化性与VC、白菜、芹菜、青椒、紫甘蓝等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红凤菜提取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有较强的清除作用,在浓度为750μg/ml时,对O2•的清除率即可达到73.04%,水提取最佳工艺为:浸提温度30℃、固液比1:40、浸提时间为2h。
固定化Neutrase中性蛋白酶的研究
刘大川, 杨国燕, 万楚筠, 张蕾, 熊雪婷
2005, 26(11):  81-85. 
摘要 ( 1198 )   HTML ( 1)   PDF (71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壳聚糖为载体、戊二醛为交联剂固定化Neutrase中性蛋白酶。通过单因素实验,分析了壳聚糖浓度、戊二醛浓度、交联时间对微球制备的影响及戊二醛加入量对酶固定的影响。由正交实验确定制备固定化酶的最佳工艺参数为:壳聚糖浓度为3%、戊二醛与葡胺糖残基摩尔比为1:2、制备微球交联时间为1h,微球与酶振荡吸附12h,再加入2.5%戊二醛交联,使戊二醛最终浓度达到0.9%,制备得固定化中性蛋白酶活力为112.69U/g。固定化蛋白酶的热稳定性和对酸碱的稳定性均较游离中性蛋白酶有所提高。
油茶总皂苷的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能力初步研究
吕晓玲, 邱松山, 孙晓侠, 李肇奖
2005, 26(11):  86-90. 
摘要 ( 1258 )   HTML ( 1)   PDF (52KB) ( 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所提取的油茶总皂苷进行定性分析并测定其含量,研究了对由亚铁离子引发的卵磷脂脂质过氧化的抑制作用、清除Fenton反应生成的羟自由基的能力、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能力、对脱氧核糖氧化损伤的抑制作用,实验结果显示油茶总皂苷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性和对脱氧核糖氧化损伤的抑制作用,对化学反应生成的的活性氧自由基具有显著的清除作用。
生姜超临界CO2萃取物的抗氧化性研究
张克梅, 唐世洪, 余佶, 欧阳辉, 吴竹青, 袁德保
2005, 26(11):  90-93. 
摘要 ( 1220 )   HTML ( 1)   PDF (53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食用生姜有悠久的历史。生姜作为一种常用的辛香料,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它对于保障人们的健康、抗老防衰、防止食品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不同方法提取得到的生姜提取物,以不同的浓度进行抗氧化性实验。采用Na2S2O3-I2滴定法及DPPH法测定了生姜提取物的抗氧化性。通过实验证明,生姜超临界CO2萃取物比生姜乙醇提取物对DPPH自由基清除活性要强。生姜超临界CO2萃取物在最佳浓度为0.20%(提取物与猪油的质量比)时对猪油的抗氧化性能最强。与乙醇浸提物相比,添加浓度相同时,生姜超临界CO2萃取物比生姜乙醇提取物最佳浓度为0.15%(提取物与猪油的质量比)时对猪油的抗氧化性更强。柠檬酸、酒石酸、抗坏血酸对生姜的超临界CO2萃取物有比较明显的协同效应,其中与抗坏血酸的协同作用最强。
工艺技术
海藻酸铝固定化酵母在杨梅果酒发酵中提高花色苷稳定性研究(英文)
钟瑞敏, 曾庆孝, 刘锋, 朱定和, 张卫国
2005, 26(11):  94-99. 
摘要 ( 1163 )   HTML ( 2)   PDF (608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果酒采用游离酵母发酵时,由于微生物所产生的β-D-葡萄糖苷酶对果汁中的呈色花色苷有脱糖作用,导致其失色或降解,从而使杨梅果酒失去鲜艳的红色。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研究采用海藻酸铝固定化酿酒酵母(商品名分别为安琪,LalvinD254,LalvinBM45,andLalvinL2323)代替游离酵母发酵杨梅果酒,对四种固定化酿酒酵母的花色苷稳定作用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四种酵母的海藻酸铝固定化发酵均表现出明显的护色效果,经过20d发酵后,呈色花色苷保存率分别为50%(D254)、46.4%(安琪)、45.5%(L2323)、42.7%(BM45),而在相应品种的酿酒酵母的游离细胞发酵时,保存率仅分别为22.7%、20.9%、24.5%、26.3%。这种保护作用主要来自于海藻酸铝固定化细胞珠致密外层的物质低扩散性、后期酒精对的抑制作用以及形成铝离子对花色苷的稳定作用。另外,在发酵前期,海藻酸铝固定化酵母的平稳发酵速度和慢速消耗酒醪中的二氧化硫对最后的呈色花色苷保存率也有重要意义。
紫菜中藻胆蛋白的提取及纯化
杨方美, 李华佳, 胡秋辉
2005, 26(11):  100-103. 
摘要 ( 1178 )   HTML ( 1)   PDF (340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菜经800W功率超声波作用800s,用30倍体积的水浸提得到藻胆蛋白的粗提物,再用饱和度为45%的硫酸铵盐析沉淀及透析后,经羟基磷灰石(HA)层析柱,用不同浓度的磷酸缓冲液梯度洗脱,可分离纯化出紫菜藻胆蛋白(含藻红蛋白和藻蓝蛋白),两种活性组分的纯度(Amaxnm/A280nm)达到4.32。藻红蛋白的最大吸收峰在558nm,藻蓝蛋白的最大吸收峰在616nm。
微波技术提取茶多糖的研究
聂少平, 谢明勇, 罗珍
2005, 26(11):  103-107. 
摘要 ( 960 )   HTML ( 1)   PDF (458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保持茶多糖的生物活性,提高得率,采用微波技术提取茶多糖。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微波提取的最佳工艺参数,用该法提取的茶多糖含量由蒽酮-硫酸法测定。试验结果表明,微波提取茶多糖的最佳工艺参数为:茶叶与水的质量比为1:15,在微波强度为100%的条件下提取75s。通过与其它提取方法比较,微波提取方法时间短,得率高,是茶多糖提取的一种优选方法。同时,通过对α-淀粉酶酶活抑制效果试验可以看出,微波对茶多糖抑制α-淀粉酶酶活的活性无影响。
鹿苑茶闷堆工艺研究
周继荣, 陈玉琼, 孙娅, 倪德江
2005, 26(11):  107-111. 
摘要 ( 1407 )   HTML ( 2)   PDF (441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4因素3水平正交试验,研究了揉捻时间、茶叶含水量、闷堆温度和闷堆时间对鹿苑茶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茶叶含水量、闷堆温度和闷堆时间对茶多酚和叶绿素含量影响达到极显著水平,而闷堆温度和闷堆时间对蛋白质、氨基酸和可溶性糖的含量影响不显著;茶叶含水量、闷堆温度和闷堆时间之间两两交互作用对叶绿素含量影响较大;茶多酚和叶绿素含量随茶叶含水量、闷堆温度和闷堆时间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应用L*a*b*表色系统描述干茶和茶汤色泽,随着茶叶含水量、闷堆温度和闷堆时间的增加,干茶和茶汤a*为负值,均呈上升趋势;干茶和茶汤b*均为正值,茶汤b*呈增加趋势,干茶b*变化趋势不明显。结合感官审评结果、品质成分和色泽分析,鹿苑茶最佳闷堆条件为:茶叶含水量40%左右,闷堆温度35℃左右,闷堆时间7h左右。
玉米花粉活性多糖的分离提取研究
何余堂, 孟良玉, 赵大军, 马勇
2005, 26(11):  112-114. 
摘要 ( 1148 )   HTML ( 1)   PDF (255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不同破壁技术对玉米花粉进行破壁处理,采取正交设计对玉米花粉多糖的分离提取条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花粉破壁处理是影响多糖产量的主要因素,其次为料液比,浸提温度和浸提时间。酶解破壁法和机械破壁法均显著优于温差破壁法,而酶解破壁法与机械破壁法差异不明显。机械破壁法操作方便且成本较低,因此认为适合在多糖提取中使用。玉米花粉多糖分离提取的最优条件为:采取机械破壁法,料液比为1:6,浸提温度为70℃,浸提时间2h。
水提苦瓜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组成性质研究
董英, 徐斌, 陆琪, 查青
2005, 26(11):  115-119. 
摘要 ( 1233 )   HTML ( 3)   PDF (188KB) ( 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从苦瓜中分离水溶性苦瓜多糖,并研究其组成性质。方法:采用DEAE纤维素柱层析和凝胶柱层析分离纯化得到苦瓜多糖MCP2和MCP4,SepharoseCL-6B凝胶柱层析和醋酸纤维膜电泳检测证明为均一组分。气相色谱法和薄层层析法测定其多糖组成,凝胶过滤法测定其相对分子质量,红外光谱测定其糖苷键类型。结果:苦瓜多糖MCP2为半乳聚糖,MCP4含有鼠李糖、木糖、半乳糖和阿拉伯糖,它们的摩尔比为1:0.75:1.83:0.85。平均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5.37×104,9.65×104。它们的红外光谱中有典型的多糖吸收峰,紫外扫描无核酸和蛋白特征吸收峰。结论:MCP2,MCP4首次从苦瓜中提取获得,为均一多糖组分。
甲壳素微波法脱乙酰制备壳聚糖的研究
曹健, 代养勇, 王红军, 王育军
2005, 26(11):  120-125. 
摘要 ( 1447 )   HTML ( 2)   PDF (553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微波技术由甲壳素脱乙酰制备壳聚糖,首次对在微波反应前采用乙醇浸泡对甲壳素进行预处理的条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分析了微波反应时间、碱液浓度、乙醇浸泡时间、乙醇浓度、微波功率对壳聚糖脱乙酰度和粘均分子量的影响,提出了制备高脱乙酰度、高粘均分子量壳聚糖的最优条件为(微波功率462W):微波反应时间20min,NaOH浓度50%,乙醇浸泡时间2.5h,乙醇浓度80%。在该条件下制得的壳聚糖脱乙酰度为77.07%,粘均分子量为43.13万,得率为68.98%。
辣根油中异硫氰酸酯的水解稳定性研究
张清峰, 姜子涛, 张云华, 李荣
2005, 26(11):  125-128. 
摘要 ( 1308 )   HTML ( 3)   PDF (345KB) ( 4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温度、pH值、溶剂、超声波等因素对辣根油中异硫氰酸酯水解稳定性的影响。结果显示随着温度的升高异硫氰酸酯水解速度加快;在丙酮溶液中异硫氰酸酯性质稳定;在超声波条件下异硫氰酸酯水解速度极快。同时,我们讨论了异硫氰酸酯的水解机理,并提出了一种提高其稳定性的方法。
苦荞多肽营养饮料的研究
周小理, 李红敏, 周一鸣, 汪雪平, 刘翔海
2005, 26(11):  128-132. 
摘要 ( 1229 )   HTML ( 1)   PDF (478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苦荞麦为原料,采用酶解工艺将碱法浸提得到的苦荞复合蛋白水解为多肽液。并以酶解后多肽浓度和水解度为指标,确定出制备苦荞多肽液的最佳工艺条件。试验表明:通过先后加入Flavourzyme复合风味蛋白酶与AlcalaseFoodGrade水解蛋白酶对苦荞复合蛋白进行混合阶段水解的效果最好;并采用单因素及正交试验确定出苦荞多肽营养饮料的最佳配方。
仙人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制备研究
杨洋, 任红, 肖克宁, 韦小英, 李红
2005, 26(11):  133-136. 
摘要 ( 1089 )   HTML ( 1)   PDF (367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500g仙人掌进行捣碎匀浆、硫酸铵分级沉淀浸提、离心、除杂蛋白、溶解等一系列处理后得到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粗酶液。所得粗酶液用聚酰胺(100目)层析柱层析实现纯化,再经过冷冻干燥即得到含有SOD的白色粉末。用联苯三酚法测定该白色粉末具有的酶活力。实验结果显示得到含有SOD的白色粉末酶活力为0.9590×104U/g粉末。影响酶活力大小的外界因素主要包括pH值、温度、抑制剂。结果显示在pH值为7.5~8.5时酶活力最大,稳定性也好。温度维持在25~30℃时酶活力最高。由于过氧化氢和氰化钾能使仙人掌SOD的酶活力显著下降,因而可以判断从仙人掌中提取到的SOD是Cu•Zn-SOD。
番茄、胡萝卜乳酸菌发酵饮料的研制
曾献春, 刘金宝, 李晓华
2005, 26(11):  137-140. 
摘要 ( 1841 )   HTML ( 1)   PDF (43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发研制新疆地产番茄、胡萝卜混合汁乳酸菌发酵饮料。方法:以优质番茄酱和胡萝卜浓缩汁为原料,用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为菌种,采用四因素三水平正交实验,确定中间种子扩大液、发酵液及发酵饮料口感稳定性的最佳工艺配方。结果:用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按1:1比例作为菌种;种子扩大液的最佳配方:番茄、胡萝卜混合汁配比3:7,2%葡萄糖,2%脱脂乳,3%接种量;发酵液最佳配方:番茄、胡萝卜混合汁配比3:7,发酵温度41℃,发酵时间24h,接种量3%;发酵饮料调配最佳配方:发酵原液中添加蔗糖5%,柠檬酸0.02%,耐酸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0.2%,黄原胶0.03%。
尿素包合物固相中回收脂肪酸的工艺研究
胡小泓, 张新才, 周临桃, 朱小波, 邓淑仪
2005, 26(11):  141-144. 
摘要 ( 1106 )   HTML ( 1)   PDF (52KB)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浸出法、直接酸解法、浸出后酸解法回收茶油和亚麻油尿素包合物固相中的脂肪酸,并将三种回收方法进行了比较。在实验中根据酸的浓度、温度对得率、酸价和碘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包合前、包合后以及包合物固相中脂肪酸成分的色谱分析,得出在尿素包合物固相中,饱和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纯度有了很大提高。茶油中油酸的含量由原来的66.99%上升至70.96%,亚麻油中油酸的含量由原来的15.35%上升至31.75%。实验得出经尿素包合后的脂肪酸,不易氧化。
碱水解及超滤提取金耳菌丝多糖的初步研究
张志才, 刘高强, 章克昌, 瞿伟菁, 张雯, 邓云霞
2005, 26(11):  145-148. 
摘要 ( 1412 )   HTML ( 1)   PDF (203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用NaOH水解金耳菌丝体,用超滤法浓缩水解液提取金耳菌丝体多糖。采用正交试验筛选出碱法水解金耳菌丝体的最适宜条件:碱量及浓度为25倍菌丝体重量的0.75mol/LNaOH,水解温度为40℃,水解时间为4h。水解液经超滤浓缩、乙醇沉淀、干燥得多糖制品。其多糖含量高于54.69%,蛋白质含量低于2.5%。总提取率为4.5%,高于水提法的多糖得率。
液体培养杏鲍菇富集硒的条件与机理研究
王新风, 戴传超, 田林双, 洪媛, 周敏, 李丽
2005, 26(11):  149-153. 
摘要 ( 1372 )   HTML ( 1)   PDF (58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发酵液中添加亚硒酸钠的方法,对杏鲍菇富硒条件与机理进行研究。添加硒对菌丝生长有抑制作用,菌丝体中硒含量随着发酵培养基中硒浓度的上升而上升,当浓度达40μg/ml时达到最大,为1253.55μg/g;在低硒浓度硒条件下,SOD、POD酶活力随着硒浓度增加而增加,当培养基硒浓度分别达到30μg/ml和40μg/ml时达最高。有机硒占富集总硒98%,菌丝体可溶性蛋白中硒含量为1360.66μg/g。硒在菌丝内积累后,氨基酸总量增加19.68%。但胱氨酸仅仅占对照的86%,是唯一总量减少的氨基酸。这和硒代替硫形成含硒蛋白的机理一致。比较甘油、纤维素、淀粉、蛋氨酸、蛋白胨、柠檬酸六种添加剂对硒的影响表明,添加甘油有利于富集硒。培养基的初始pH为6.0,20℃,接种量为18%更有利于富集硒和菌丝生长。250ml三角瓶装80ml液体最有利于富集硒。
微孔淀粉制备的预处理工艺研究
周坚, 沈汪洋, 万楚筠
2005, 26(11):  154-156. 
摘要 ( 1144 )   HTML ( 1)   PDF (41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了微孔淀粉的制备工艺。在酶法制备微孔淀粉的基础上进行了原淀粉的预处理工作,包括原淀粉的预糊化和超声波预处理。结果表明微孔淀粉的吸油率从原工艺的61%提高到97%,具有很好的效果。
大孔吸附树脂精制栀子黄色素
任治军, 何开泽, 谭健, 蒲蔷
2005, 26(11):  157-162. 
摘要 ( 1043 )   HTML ( 5)   PDF (109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醇水溶液提取栀子黄色素,正交试验分析了料液比、乙醇的浓度、回流温度、回流次数等因素对栀子黄色素提取率的影响。用大孔树脂法分离纯化栀子黄色素,考察了HPD100A、H103等13种大孔树脂对栀子黄色素和栀子甙的吸附性能,确定以HPD100A、H103相结合分离纯化栀子黄色素,可以得到色价>368、OD值<0.24的高品质栀子黄色素。
牛肉冷冻干燥过程优化及最佳工艺条件的确立
罗瑞明, 周光宏, 白杰, 刘姗姗
2005, 26(11):  163-168. 
摘要 ( 1169 )   HTML ( 1)   PDF (161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熟牛肉进行冷冻干燥实验,确定了熟牛肉片冻干工艺条件。计算了冻结终点温度、冻结时间,建立了熟牛肉片冻干的传热传质模型,由模型计算出理论干燥时间,并与实验值进行了比较。探讨了原料、预冻速率、干燥室压强、升华温度、捕水器温度、压强对制品品质及干燥时间的影响。熟牛肉的冻干工艺条件为:预冻时间3h,预冻终点温度-24℃,干燥室真空度60Pa,捕水器压强45Pa,温度-40~-50℃,干燥时间4h。
番茄水煮烹调工艺的研究——层次分析法的应用
杨铭铎, 张春梅, 姚蕊, 郑小京
2005, 26(11):  169-173. 
摘要 ( 1095 )   HTML ( 1)   PDF (272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番茄为研究对象,以旋转回归法为实验设计方案,以VC含量、感官评定、仪器分析为指标,以层次分析法为分析手段,研究了番茄水煮过程中的食醋含量、料液比、水煮时间与品质质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番茄的水煮介质为食醋,最佳烹调工艺为在食醋浓度0.054%的溶液中,料液比1:1.4条件下水煮5min。本研究为促进番茄水煮工艺标准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分析检测
以赭曲霉毒素A单克隆抗体建立竞争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方法的研究
刘仁荣, 余宙, 何庆华, 许杨
2005, 26(11):  174-177. 
摘要 ( 1332 )   HTML ( 1)   PDF (54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活性酯法合成赭曲霉毒素A人工抗原,免疫小鼠制备单克隆抗体,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竞争ELISA检测方法,线性范围为200~6000pg/ml,检测下限为150pg/ml。单抗与赭曲霉毒素B的交叉反应率为35%,与桔霉素、黄曲霉毒素B1和展青霉素等毒素交叉反应低于0.01%。在小麦样品中的加标回收率为83%~116%,变异系数为9.4%~19.8%。测试23份样品,赭曲霉毒素A的含量在0.6~2.56μg/kg之间。
气相色谱法测定乳制品中共轭亚油酸的含量
范亚苇, 邓泽元, 李静
2005, 26(11):  177-179. 
摘要 ( 1107 )   HTML ( 1)   PDF (46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轭亚油酸(CLA)作为一种新型的功能性脂肪酸,其主要存在于瘤胃动物的乳和肉的脂肪中。CLA在乳制品中的含量受加工方式、贮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析不同加工方法的各种乳制品中共轭亚油酸的含量,结果发现经发酵加工的乳制品中共轭亚油酸的含量明显高于未加工的原料乳,被测乳制品中以9c,11t结构的CLA含量为主,加工后的乳制品其反式CLA的含量都有所增加。
信息采集方式对蛋白质检测的影响与分析
孙建平, 侯彩云, 常国华
2005, 26(11):  179-182. 
摘要 ( 992 )   HTML ( 1)   PDF (59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利用分光光度比色法与数字图像采集法两种方式,对蛋白质检测中的原始信息进行了采集与分析。结果表明,以纯蛋白溶液为研究对象,采用不同的信息采集方式,检测结果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以乳粉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字图像采集方式,以色度G值作为特征参数,可以获得较高的检测精度。通过数字图像采集方式进行乳粉蛋白质的检测,具有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快速高效的优点,尤其适宜于流通领域中食品质量的检测与评价。
鸡蛋中7种磺胺药物的多残留检测方法研究
刘铁铮, 王冉, 柳伟荣, 霍晓荣
2005, 26(11):  183-186. 
摘要 ( 1099 )   HTML ( 1)   PDF (64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研究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鸡蛋中7种磺胺药物(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甲氧哒嗪、磺胺间甲氧嘧啶、磺胺甲恶唑、磺胺间二甲氧嘧啶和磺胺喹恶啉)残留的提取、净化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条件,鸡蛋经二氯甲烷提取、固相萃取、净化处理后上机检测,7种磺胺药物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R2)为0.9995~0.9999,在0.05~0.2mg/kg浓度范围内,回收率为73.2%~102.6%,变异系数为1.8%~8.7%。检测限为0.01~0.02mg/kg,定量限低于0.05mg/kg。
南阳彩色小麦微量氟的分布及浓度直读快速分析方法研究
高向阳, 宋莲军, 乔明武, 杜玉兰
2005, 26(11):  187-189. 
摘要 ( 1229 )   HTML ( 2)   PDF (44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超声波技术浸提样品,离子选择性电极浓度直读法快速测定了南阳彩色小麦中的微量氟,方法快速简便、实用性强,利于普及推广。RSD<5%,加标回收率为92.0%~101.6%,是测定小麦微量氟的较好方法。测定结果表明,南阳彩麦中麸皮氟的含量比麦仁高数倍。
时间对小茴香挥发油成分的影响
帕提古丽?马合木提, 高莉, 王强,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5, 26(11):  190-191. 
摘要 ( 1083 )   HTML ( 1)   PDF (41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了刚采收、采收后一年及两年的小茴香挥发油成分,共分离鉴定出21个组分,主要成分为反式茴香脑、柠檬烯、冰片及小茴香酮等。小茴香放置两年后挥发油总量减少29.19%,且挥发油的化学组分及相对含量均有较显著的变化。
薄荷迷迭香酸的提取及分析研究
罗盛旭, 梁振益, 张德拉, 陈宗宪
2005, 26(11):  192-193. 
摘要 ( 1357 )   HTML ( 1)   PDF (44KB) ( 8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薄荷迷迭香酸进行提取及分析研究。以干制薄荷叶为原料,采用热回流水浸提与乙酸乙酯萃取相结合的方法提取,以硫酸亚铁比色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对提取物中迷迭香酸进行定性、定量研究。结果表明,薄荷中含有迷迭香酸成分,其含量为0.156%。该法准确度高,结果可靠。
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强化铁酱油中NaFeEDTA的含量
唐美华, 陈国松, 于文涛
2005, 26(11):  194-196. 
摘要 ( 1369 )   HTML ( 1)   PDF (49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了强化铁酱油中NaFeEDTA的含量。选择的分离和测定条件为:采用pH=9.020mmol/L硼酸盐缓冲体系,加入聚乙二醇2.0mmol/L,检测波长254nm,分离电压20kV,分离温度25℃,压力进样时间5s。该法线性范围为0.02~1.4mg/ml,回收率95.6%~104.8%。无需对样品进行预处理,简便、快速、准确。测定了市售加铁酱油中NaFeEDTA的含量,结果令人满意。
顶空固相微萃取的分段操作
华永兵, 宋焕禄
2005, 26(11):  197-200. 
摘要 ( 1208 )   HTML ( 1)   PDF (77KB) ( 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在利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对挥发性物质进行吸附检测时,操作因素对萃取容量的影响。在不同保留时间段,挥发性物质在萃取纤维上的吸附情况受到操作因素的影响不同。在各个时间段,萃取温度都是最大的影响因子。基于以上,提出顶空固相微萃取的分段操作,针对高挥发度的待分析物质采用较低的萃取温度萃取,低挥发度的待分析物质采用较高的萃取温度萃取。
西洋参中人参皂苷类HPLC测定及其指纹图谱研究
陈军辉, 谢明勇, 王慧琴, 彭日煌, 王远兴
2005, 26(11):  200-206. 
摘要 ( 1459 )   HTML ( 1)   PDF (84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2种西洋参中的7种人参皂苷进行HPLC同时测定,建立西洋参中人参皂苷含量测定的现代分析方法,并建立起西洋参人参皂苷类的色谱指纹图谱。HPLC测定条件:梯度洗脱,AlltimaC18色谱柱,乙腈-0.05%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流速为1.2ml/min,柱温为35℃,紫外检测器,检测波长203nm。在选定的最佳色谱条件下每种成分在各自的浓度范围内均具有较好的线性相关性,7种人参皂苷的加标回收率为94.1%~97.9%。对色谱指纹图谱进行相似度和聚类分析计算,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该法为西洋参样品的质量和品种鉴定提供了较全面的信息,并为HPLC应用于样品复杂组分的分析和鉴别开拓了新的领域。
HPLC法测定红辣椒油树脂中辣椒素的含量
王鑫, 王兴国, 金青哲, 刘元法
2005, 26(11):  207-209. 
摘要 ( 1292 )   HTML ( 1)   PDF (66KB) ( 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PLC法对红辣椒油树脂中辣椒素的含量进行直接测定,方法简便,结果准确。辣椒素的平均回收率为99.87%,精密度0.51%。色谱条件为:色谱柱ZORBAXSB-C18(Φ4.6mm×150mm),流动相VMeOH:VH2O(65:35),流速1.0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280nm。
酒品质量稳定性的神经网络鉴别方法研究
殷勇, 田先亮
2005, 26(11):  210-212. 
摘要 ( 993 )   HTML ( 1)   PDF (34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酒品生产中,质量稳定性的快速鉴别对确保酒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有着重要的作用。运用气敏传感器阵列技术和神经网络模式分类方法研究了酒品质量稳定性的快速鉴别方法。鉴别试验结果表明,合适的传感器阵列可以测试酒品的特征信息,基于遗传算法的RBF神经网络可以建立正确的酒品质量鉴别模型,进而实现了同种酒品生产过程中质量稳定性的快速鉴别。
固相微萃取法分析凤凰单枞乌龙茶香气组分
苏新国, 蒋跃明, 汪晓红, 段俊, 宓穗卿, 王宁生
2005, 26(11):  213-216. 
摘要 ( 1338 )   HTML ( 3)   PDF (45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凤凰单枞乌龙茶(Camelliasinensis)为材料,采用固相微萃取(SolidPhaseMicroextraction,SPME)对其呈香组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采用SPME萃取凤凰单枞乌龙茶香气组分,从桂花香型乌龙茶干茶样中检测出41种香气组分,而SDE法则检测到55种香气组分,两种方法都检测出高比例的芳樟醇、橙花叔醇、茉莉酸甲酯和吲哚。SPME法萃取了乌龙茶自身散发出的香气组分,避免了茶叶中易挥发或热不稳定的香气组分被破坏,减少了香气组分的测定误差和不稳定性。
营养卫生
柴达木盆地唐古特白刺籽油的安全性与降血脂作用
索有瑞, 王洪伦, 陈桂琛
2005, 26(11):  217-219. 
摘要 ( 1148 )   HTML ( 0)   PDF (38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柴达木唐古特白刺种籽油的安全性和降血脂作用进行了研究。以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提取白刺种籽油,采用小白鼠进行急性毒性实验和安全性评价,以高脂饲料诱导建立大鼠高脂动物模型,灌胃种籽油4w,测定动物血清血脂水平。结果表明,小鼠每日给予白刺籽油40ml/kg,连续观察14d,无毒性表现,服用安全;种籽油5g/kg和10g/kg剂量对高脂饲料诱导的大鼠血清TC、TG及LDL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可显著升高高血脂大鼠HDL/TC和HDL/LDL的比值,表明高剂量白刺种籽油具有显著的降血脂作用。
莲房原花青素对小鼠S180肉瘤及其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
张海晖, 段玉清, 邓乾春, 杨尔宁, 谢笔钧
2005, 26(11):  220-223. 
摘要 ( 1000 )   HTML ( 0)   PDF (69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莲房原花青素(LSPC)对S180肉瘤小鼠及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称重方法来讨论LSPC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制作用;采用小鼠碳廓清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测定法、迟发型超敏反应及血清溶血素测定方法,研究LSPC对荷S180肉瘤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LSPC可抑制小鼠S180肉瘤生长、提高免疫器官的增长指数;能显著增强荷瘤小鼠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DNFB所致迟发型超敏反应以及抗体生成的能力。结论:初步证明LSPC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制作用与其增强荷瘤小鼠免疫功能有关。
复方中药功能液抗疲劳作用的实验研究(英文)
林松毅, 刘静波, 程胜
2005, 26(11):  224-227. 
摘要 ( 1399 )   HTML ( 0)   PDF (40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复方中药功能液对小鼠的抗疲劳作用的影响。方法:根据卫生部《保健食品的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检验方法》中抗疲劳检验方法进行实验研究。结果:复方中药功能液能明显地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p<0.05或p<0.01);明显地增加了运动后小鼠的肝糖元含量(p<0.01);降低了小鼠血清中的尿素氮、乳酸脱氢酶、尿激酶等指标,增加了血糖、红细胞、血红蛋白等指标(p<0.05或p<0.01),对白细胞数等指标影响不明显;对小白鼠体重的增长也无显著影响。结论:此人参等复方中药功能液具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还具有推迟小鼠运动性疲劳的出现和促进疲劳恢复的积极作用。
不同剂量牛初乳粉对小鼠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
徐丽, 生庆海, 郭顺堂
2005, 26(11):  227-230. 
摘要 ( 1651 )   HTML ( 0)   PDF (4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牛初乳粉对小鼠进行喂养实验,20d后测定NK细胞杀伤活性、T淋巴细胞增殖活性、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研究了不同剂量的牛初乳粉对小鼠免疫调节作用效果。结果表明:剂量在36.46~1250mg/kg•d之间的牛初乳粉都能极显著地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NK细胞的杀伤活性和T淋巴细胞的增殖活性,其中78.13~156.25mg/kg•d之间对小鼠细胞免疫调节作用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增强作用效果优于其他剂量。
海藻糖提高动物热耐受性的研究
葛宇, 宫衡, 刘玲, 赖承兴, 袁勤生
2005, 26(11):  230-233. 
摘要 ( 1432 )   HTML ( 0)   PDF (45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海藻糖提高热耐受能力的作用,为研制耐热型保健饮料提供依据。方法:以小鼠为模型,考察不同成分饮用水(水、蔗糖和海藻糖)饲喂的小鼠热暴露的存活时间和衰竭游泳时间。并比较了高温适应前后以及高温处理前后小鼠的一些生理生化指标如体重、血清中钾离子浓度、血糖含量和血红蛋白含量。结果:海藻糖能显著延长小鼠的热暴露存活时间。生理生化指标表明海藻糖具有抗脱水,能够在高温环境中维持细胞中钾离子浓度,有效维持血红蛋白含量。并且有一定储能作用。结论:海藻糖可以提高动物热耐受性,很有希望成为一种耐热保健饮料的成分。
ACEI发酵乳的稳定性与降血压效果试验研究
马海乐, 吴琼英
2005, 26(11):  234-237. 
摘要 ( 1119 )   HTML ( 0)   PDF (56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活性的发酵乳(ACEI发酵乳)的热稳定性、耐碱性和抗肠道酶解能力进行研究,结果表明:ACEI发酵乳具有良好的耐高温性能;在20℃,pH≤11.0的情况下,发酵乳对ACE的抑制活性基本保持稳定;ACEI发酵乳具有抗肠道酶解能力。以10ml/kgbw发酵乳一次性灌胃原发性高血压大鼠,大鼠动脉血压变化最大值为:-29±14.75mmHg,证实所制得的发酵乳具有明显的降血压效果。
藤茶辅助降血脂作用的研究
刘翠娥, 王海玉, 王亚东, 张杰
2005, 26(11):  237-241. 
摘要 ( 1239 )   HTML ( 0)   PDF (60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本文主要研究大别山产藤茶的辅助降血脂作用,为开发防治高血脂的保健食品提供科学依据。研究方法:即用高脂饲料喂养动物形成脂代谢紊乱,再给予动物藤茶提取物经口灌胃30d,随机选择100名志愿受试者,每天按9g泡饮45d后,检测动物和人血清中TC、TG、HDL-C三项指标,动物试验结果表明:高剂量组总胆固醇含量下降明显,中、高剂量组总胆固醇含量下降幅度分别为16.7%、23.1%。低、中、高剂量组甘油三酯含量下降明显,低、中、高剂量组甘油三酯含量下降幅度分别为17.4%、17.8%、19.1%。低、中、高剂量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升高明显,低、中、高剂量组平均升高值为4.64、5.03、4.26mg/dl。人体试食试验结果表明:试验组降总胆固醇有效率为42%、降甘油三脂有效率为72%、降血脂有效率为28%,受试者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明显降低。结论:藤茶具有辅助降血脂作用。
葛根黄酮提取物对HL-60细胞bcl-2和bax基因表达的影响
袁怀波, 凌庆枝, 糜漫天, 陈宗道
2005, 26(11):  241-243. 
摘要 ( 1181 )   HTML ( 0)   PDF (105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葛根黄酮提取物对HL-60细胞bcl-2和bax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用RT-PCR和蛋白质免疫印迹技术检测葛根黄酮提取物、葛根素和大豆甙元处理HL-60后,对bcl-2和bax基因的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葛根黄酮提取物、葛根素和大豆甙元处理HL-60细胞后能够上调baxmRNA表达水平,下调bcl-2蛋白表达和上调Bax蛋白表达,且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其诱导下调和上调能力增强。结论:葛根黄酮提取物诱导HL-60细胞凋亡与其下调bcl-2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和其上调bax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有关。
包装贮运
高氧处理对草莓果实微生物生长和腐烂的影响
郑永华, 苏新国, 沈卫峰
2005, 26(11):  244-246. 
摘要 ( 1035 )   HTML ( 0)   PDF (39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高氧(100%O2)处理对“硕丰”草莓在2℃10d冷藏及20℃空气中2d货架存放期间果实微生物生长和腐烂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冷藏前期,高氧处理对微生物生长的影响不大,而在冷藏后期,高氧处理显著抑制果实上细菌、霉菌和酵母菌的生长,降低果实腐烂发生。高氧处理对微生物生长和果实腐烂的抑制作用可以持续到冷藏后20℃空气中货架存放期间,这表明高氧对微生物生长的抑制作用具有后续效应。
柿果减压贮藏试验研究
周拥军, 郜海燕, 陈文煊, 陈杭君, 杨剑婷, 杨虎清
2005, 26(11):  247-250.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48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减压贮藏对柿果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减压贮藏能有效抑制了柿果的呼吸作用、果胶脂酶(PE)和多聚丰乳糖醛酸酶(PG)活性,延缓果实的软化,减慢了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增加和VC的损失,但对柿果单宁含量的变化影响不大。其中50kPa是柿果较适宜的贮藏压力。
冰温处理对白柚次生代谢产物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
曾顺德, 文泽富, 谢永红
2005, 26(11):  250-252. 
摘要 ( 1130 )   HTML ( 0)   PDF (53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研究了冰温处理(0℃冰水)对垫江白柚贮藏过程中次生代谢产物及酶活性变化情况,结果显示:冰温处理可有效降低白柚呼吸强度、乙醇及MDA累积速率,增加果皮POD酶活性,减轻汁胞粒化发生的程度。
壳聚糖对芒果香蕉腐败病菌的抑菌性能研究
钟秋平, 夏文水
2005, 26(11):  253-256. 
摘要 ( 1167 )   HTML ( 2)   PDF (42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芒果炭疽病菌、蒂腐病菌及香蕉潜伏炭疽病菌、冠腐病菌为实验菌株,研究了不同pH、酸溶剂的种类对壳聚糖抑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壳聚糖的抑菌率随壳聚糖浓度的提高而提高;在pH4.8或pH6.0的环境中,壳聚糖的抑菌能力较强;壳聚糖的乳酸溶液对芒果蒂腐病菌及香蕉潜伏炭疽病菌、冠腐病菌有很强的抑制力;壳聚糖连续刺激诱导40代后,芒果炭疽病菌、蒂腐病菌及香蕉潜伏炭疽病菌、冠腐病菌的EC50值均有所提高,说明壳聚糖的抑菌能力下降;其中以芒果球二孢霉蒂腐病菌的EC50值变化最显著,说明壳聚糖对其抑菌稳定性最差。
专题论述
细菌胞外多糖构效关系及特性的研究
王鹏, 江晓路, 江艳华, 管华诗
2005, 26(11):  257-260. 
摘要 ( 1088 )   HTML ( 0)   PDF (45KB) ( 7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糖生物学的发展,细菌胞外多糖所表现出独特的理化特性、生物学活性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本文对目前已研究发现的细菌胞外多糖,从结构出发对构效关系、理化性质及生物学活性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今后细菌胞外多糖在工业应用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以期对新型细菌胞外多糖的研究与开发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奶粉中阪崎肠杆菌的风险评估
袁飞, 徐宝梁, 任发政, 陈颖, 赵贵明
2005, 26(11):  261-265. 
摘要 ( 1137 )   HTML ( 2)   PDF (60KB) ( 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阪崎肠杆菌能引起脑膜炎、NEC和菌血症等,约2.5%~14%婴儿配方奶粉含有阪崎肠杆菌,0%~12%的普通奶粉含有阪崎肠杆菌,含量从0.36~66.0cfu/100g。婴幼儿奶粉中的阪崎肠杆菌问题已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关注。本文基于大量研究和调查数据,从奶粉中阪崎肠杆菌的危害识别、奶粉中阪崎肠杆菌的暴露评估、奶粉中阪崎肠杆菌危害特性以及阪崎肠杆菌的检测方法等方面客观地对奶粉中阪崎肠杆菌进行风险评估,并对降低我国婴儿配方奶粉中阪崎肠杆菌风险提出建议。
我国肉鸡加工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刘登勇, 周光宏, 徐幸莲
2005, 26(11):  266-269. 
摘要 ( 1487 )   HTML ( 0)   PDF (42KB) ( 5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起步到现在二十几年的时间里,我国肉鸡加工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本文通过对我国肉鸡加工业及其产品进出口贸易的现状进行分析,指出精深加工是我国肉鸡加工业的发展趋势,即发展鸡肉冰鲜制品、熟食制品和实现传统特色产品的现代化生产。
食源性致病菌免疫及分子检测新技术研究进展
吴清平, 范宏英, 张菊梅
2005, 26(11):  269-273. 
摘要 ( 997 )   HTML ( 0)   PDF (62KB) ( 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源性致病菌是指以食物为载体,导致人类发生疾病的细菌。传统的以培养为基础的检测方法操作复杂、特异性不强、所需时间长,而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免疫学方法及分子生物学方法广泛应用于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克服了传统检测方法的不足。目前常用的免疫学方法主要包括ELISA、免疫磁性分离技术和免疫胶体金技术等;分子生物学方法则主要有依赖PCR的DNA指纹图谱技术、多重PCR、基因芯片、定量PCR和实时荧光定量PCR等技术。
技术应用
低度番茄酒酿造工艺研究
郝美玲, 张文, 王金玉, 马会勤
2005, 26(11):  274-277. 
摘要 ( 1159 )   HTML ( 0)   PDF (63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低度番茄酒的酿造工艺和品质特征进行了初步探索,确定了工艺流程和基本的发酵参数。通过对比两种白葡萄酒专用酵母BRG和D24,及不同SO2浓度对番茄酒发酵动力学及感观品质的影响,建立了调整番茄醪起始含糖量为16.5°Brix,20℃环境条件下接种10g/hlD24酵母,SO2添加量为0ml/m3的番茄酒优化生产工艺。
多株乳酸菌协同发酵制备甜玉米酸奶及稳定性的研究
段善海, 缪铭, 李丽莎, 费颖
2005, 26(11):  278-282. 
摘要 ( 1239 )   HTML ( 0)   PDF (71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以甜玉米和牛奶为原料进行乳酸发酵而制得一种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食品。通过一系列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确定甜玉米酸奶生产的最佳工艺条件:牛奶中加入18%的甜玉米,6%蔗糖,3%混合发酵剂(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两歧双歧杆菌=1:2:1)进行培养,在42℃条件下发酵5h;最佳复合稳定剂为黄原胶:卡拉胶:单甘酯=0.2%:0.15%:0.01%。该产品具有独特的风味和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