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3-02-15
食品科学
论如何正确利用食品感官质量模糊评判的结果向量
戈早川
1993, 14(2):  3-8. 
摘要 ( 1260 )   HTML ( 1)   PDF (432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剖析了食品感官质量模糊综合评判的结果向量出现分散的两个根本原因,即评委评判意见的不集中和各感官指标质量的不均衡;论述了如何正确地利用模糊评判的结果向量,提出一种新的食品感官质量评价函数,并探讨最大隶属度判别准则和朱余尧、兰景波排序法存在的问题。
几种棕色色素稳定性的比较
蔺定运, 李炜
1993, 14(2):  8-12. 
摘要 ( 1072 )   HTML ( 0)   PDF (285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棕色色素是食品着色物的重要部分之一。酸枣棕色素是我国首创的,颜色和稳定性可与焦糖,可可色媲美。主要发色物需深入研究。
枸杞叶茶的开发
许秀举, 李丰, 刘洪元, 宫雪鸿, 苏来宽, 高文聪, 吴秀廷
1993, 14(2):  12-40. 
摘要 ( 1138 )   HTML ( 0)   PDF (121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拘枯叶早就被民间称为滋补强身的“大精杀青后,初烘的温度在11 OC左右,烘至手草”。我国广东等地蔬菜市场常出售鲜嫩的拘札捻成卷,不粘手时,即进行揉捻,揉捻10分钟叶
不同糖质对焦糖理化性质的影响
朱蓓薇
1993, 14(2):  13-16. 
摘要 ( 1186 )   HTML ( 0)   PDF (291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相同生产工艺对不同糖质进行生产焦糖试验。选用的工艺为非氨法、氨法两种,糖质为优质白砂糖、一级葡萄糖、转化糖三种。并分别对其生产的焦糖的一般特性、等电点、胶体特性等进行了观察测定,通过对试验结果的分析和讨论,得出了一些有益的结论,对焦糖生产和应用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金华火腿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研究
竺尚武, 杨耀寰, 王锡渊, 林克忠, 胡嘉鑫, 赵晓宁, 张少华, 卜新培
1993, 14(2):  16-17. 
摘要 ( 1148 )   HTML ( 0)   PDF (12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蒸汽蒸馏法提取金华火腿中的挥发性风味物质,所得蒸馏液以乙醚萃取后再使乙醚挥发得到浓缩液,最后以色谱一质谱联用仪进行分离和鉴定。在金华火腿挥发性成分中共鉴定出48种化合物,包括烷类、醇类、醛类、酮类、烯类,酸类和酯类。其中大部份化合物都是在金华火腿挥发性成份中首次检出。
天然生物防腐剂——柞蚕抗菌肽的研究
姜明, 尚德静, 李建芝
1993, 14(2):  18-20. 
摘要 ( 982 )   HTML ( 2)   PDF (199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柞蚕抗菌肽是由柞蚕体内诱导产生的一类由35个氨基酸组成的具有广谱杀菌活性的多肽化合物。人畜食用后易被体内蛋白酶水解消化而对人体无毒副作用。实验表明;柞蚕菌肽对与食品腐败有关的多种革兰氏阳性及阴性细菌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在酸性条件下,其抗菌活性很强,适于大多数酸性食品的防腐,其溶解性及稳定性较好。尤其是在高温条件下仍能保持很高的活性。其作用机理不同于一般化学防腐剂的抑菌作用,而是杀菌作用,是一种对人畜无毒副作用的极有前途的新型食品防腐剂。
淀粉热变色性质的研究
金龙飞
1993, 14(2):  20-21. 
摘要 ( 1135 )   HTML ( 0)   PDF (135KB) ( 1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淀粉在直接加热、与水组合后加热时的色泽变化。淀粉的热变色温度范围为190~210℃,水浸胀后,淀粉的热变色温度范围下降。
酶解促进高蛋白米粉深度加工的研究
吴凯星
1993, 14(2):  22-25. 
摘要 ( 1167 )   HTML ( 0)   PDF (298KB) ( 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高蛋白米粉(HPRF)为原料,研究适宜的酶解工艺及条件。酶解后的HPRF经过发酵作用,既去除了糖味,又消除了植酸含量,得到营养、风味俱佳的保健饮料,从而促进了HPRF的深度加工和利用。
交联酯化双重变性淀粉的制造条件与性能研究
邹新禧
1993, 14(2):  26-29. 
摘要 ( 1100 )   HTML ( 0)   PDF (295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经环氧氯丙烷交联后,再以醋酸乙稀酯进行反应生成双变性淀粉。本文介绍了交联与酯化的条件,以及产品的糊化温度,流变特性,抗相分离,成模性能等方面的研究,为其应用提供了依据。
出口冻对虾关键质量监控措施的探讨
单衡明
1993, 14(2):  29-32. 
摘要 ( 923 )   HTML ( 2)   PDF (253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几年来出口冻对虾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的系统总结,分析对虾加工中各类危害因素,确定影响对虾质量的关键因素为:工厂生产卫生条件、人员、原料、冻结、分选和分级;并针对上述要素,探讨了具体监测控制措施,为提高出口冻对虾的加工质量提供切实有效的途径。
无糖香糕的试制
陈平
1993, 14(2):  33-35.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209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绍兴香糕系宁绍式糕点中的名点。根据绍兴香糕的生产工艺原理,研制了无糖香糕的配方和工艺。试制结果表明,通过适量添加糯米粉,可以解决无糖香糕由于不含蔗糖而造成物料之间粘结性差的问题。使用木糖醇作甜味剂,无糖香糕新产品是糖尿病人较理想的保健食品。
甘薯代替部分红枣制取果酱
张刚
1993, 14(2):  35-36. 
摘要 ( 1027 )   HTML ( 0)   PDF (146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甘薯资源丰富,所含营养物质较多,价格低廉,易于运输加工.用来代替部分红枣制取果酱,不失为一条开发甘薯深度加工的好途径.薯类中含量最多的营养成份是淀粉,其蛋
李斯特氏菌对肉制品保存的影响
冯晓明, 刘爱平, 王光华
1993, 14(2):  37-40. 
摘要 ( 1384 )   HTML ( 0)   PDF (20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制品接种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15~5个/g)后,经真空包装或非真空包装,在5℃,25℃条件下保存,观察其动态。25℃,非真空包装一天,菌数超过10~8个/g,真空包装5天,菌数超过10~8个/g;5℃,非真空包装10天,菌数超过10~8个/g,真空包装15天,菌数超过10~7个/g。真空包装对单核细胞增生李斯氏菌有抑制作用,5℃冰箱保存条件下,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仍能发育增殖。因此,肉制品加热后,如果二次污染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危险性很大。
人造牛肉的研究
李德远
1993, 14(2):  41-46. 
摘要 ( 999 )   HTML ( 0)   PDF (434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植物制成蛋白纤维,生产色、香、味、质地及口感均酷似天然肉品的研究在国外已取得重大进展,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学校、医院、监狱等的食堂中。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则刚兴起,本文根据天然牛肉纤维较粗的这一特点,应用“粗纺法”直接将大豆分离蛋白纺成1mm左右的纤维,以此为原料生产人造牛肉,并对该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作了探讨。
含豆腐渣食品的研制和探讨——酥类糕点制做工艺和感官指标
牛志新, 赵国栋
1993, 14(2):  46-49. 
摘要 ( 886 )   HTML ( 1)   PDF (301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过去人们认为膳食纤维对人体无营养价值,近年来的研究证明,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并被营养工作者确认为“第七大营养素”.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里,中老年人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便秘和憩室炎等疾病,而在生活方式较原始的非洲却很少发生.
膨化雪糕的研究
顾复昌, 陈涛
1993, 14(2):  49-52. 
摘要 ( 912 )   HTML ( 1)   PDF (304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冰淇淋以其细腻的组织,甜美的风味,赢得人们的赞誉,成为消暑佳品.冰淇淋是以乳和乳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蛋制品、甜味剂、香味剂、稳定剂以及食用色素等混匀凝冻而成.因
八宝豆鼓加工工艺
焦爱学
1993, 14(2):  52-53. 
摘要 ( 950 )   HTML ( 0)   PDF (140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八宝豆豉是山东临沂的名特产品之一,迄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具有营养丰富、醇厚清香、去腻爽口、食用方便,独特的疗效等特点,有别于其它地区同类产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青睐.八宝豆豉是用大黑豆、茄子、鲜姜、杏仁、紫苏叶、鲜花椒、香油和白酒8种原料酿制而
麻辣鸡罐头制作工艺
朱遂生, 朱元礼
1993, 14(2):  54-56. 
摘要 ( 1061 )   HTML ( 1)   PDF (225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1 采用来自非疫区健康良好的鸡.宰前宰后经检验合格之净膛鸡.每只重量不低于1kg,肌肉发育一般,尾部稍有脂肪;如肌肉发育尚好,也可无脂肪.不得使用表皮色泽不正常、严重烫伤、黑皮、黑骨,放血不良、冷冻超期及
兔肉罐头系列制品的生产技术
魏庆云
1993, 14(2):  56-61.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457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兔肉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特点,它含有21.2%的蛋白质,0.4%的脂肪及丰富的维生素、卵磷脂和矿物质等.这在其它畜禽肉类中是少有的.兔肉组织细密结蒂组织少,人体对它的消化率高达85%

铝盒溶铝影响因素实验研究
甘居利, 李书惠
1993, 14(2):  61-64.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294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铬天青S-乳化剂OP分光光度法,探讨了氧化剂、络合酸、氯化钠、温度、加热时间对铝盒中铝溶出的影响。首次考察了多种物质的联合作用,特别强调物理因素和化学因素的共同作用,指出这些影响的实际意义。
羊肉串卫生质量
张广金, 张清华, 耿一香, 仝仪, 刘洪, 王世平, 张娟, 纵敏
1993, 14(2):  65-68. 
摘要 ( 968 )   HTML ( 0)   PDF (325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羊肉串原是新疆地方风味食品,后传入内地,为丰富群众生活起了积极作用.但在加工销售过程中存在不少卫生问题,且国内报导甚少.本文通过对徐州市区不同制作方法(电烤、油炸、木炭烤)的羊肉中进行了生产加工、使
进口膨化食品卫生调查及评价
王文风, 罗惠明
1993, 14(2):  69-70.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137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1991年以来从汕头口岸进口的506份膨化食品的卫生情况,并对膨化食品的卫生标准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若按参考标准评价,膨化食品的合格率仅为59.4%。提示我们应加强对这类食品的卫生监督检验。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膨化食品的卫生标准。
几种食品中铁锌铜元素的含量分析
李劲松, 王文艳, 李幸子, 马超峰
1993, 14(2):  70-71.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143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铁、锌、铜是人体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生活中常因摄入不足或摄入比例不当而引起相应的缺乏症.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的儿童,对铁锌铜的需要量增加,更易感到缺乏.本文旨在对本地区生产的儿童食品中铁、锌、铜含量进行测定和比较,为合理调配或强化提供科学依据,保证儿童健康成长.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蜂蜜中高果糖浆掺假
张存洁, 董伟, 曾纪琰
1993, 14(2):  71-75. 
摘要 ( 1207 )   HTML ( 0)   PDF (250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蜂蜜中掺入高果糖浆(HFS)的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HPLC法根据蜂蜜和HFS中的高寡糖不同,经活性炭-硅藻土层析柱分离、浓缩后,通过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以示差折光检测器进行分析检测,同时与AOAC的薄层层析色谱法(TLC)所得结果进行比较。此法检测灵敏度高,可检测2.5%的HFS掺假;对同一种HFS掺入量在2.5%—30%,呈良好线性关系;添加10%HFS的CV%为5.3%。重复性好,并且步骤简便,快速。
野生葛根的开发前景与加工技术
石小琼
1993, 14(2):  75-77. 
摘要 ( 788 )   HTML ( 0)   PDF (209KB) ( 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野生革质藤本植物葛,又名苦葛,在福建、江西、湖南一带山区随处可见,没有任何污染,被誉为锁在新鲜空气里长大的“闺秀”.其根茎性平、味甘辛,有清热解毒之功效.近代科研证明:它含有钙、铁、锌、铜、磷、钾等十多
格萝蒙饼干加工技术
高岭
1993, 14(2):  77-79. 
摘要 ( 1067 )   HTML ( 0)   PDF (223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格萝蒙是彝语苦荞麦.四川凉山地区高原产的无污染苦养麦是一种集营养保健疗效于一身的多功能粮种.由苦养麦加工而成的苦养麦粉,含粗蛋白10.5%,粗脂肪2.15%,淀粉73.11%,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都超过大米和面粉;含9种氨基酸,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配比合理,易被人体吸收的矿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