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4-02-15
基础研究
酒类鉴别的人工嗅觉技术研究
田先亮, 殷勇, 刘红俊
2004, 25(2):  29-32. 
摘要 ( 826 )   HTML ( 2)   PDF (214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述了人工嗅觉酒类鉴别系统的原理、结构。给出了气敏传感器阵列的组成方法,进行了气敏传感器温、湿度补偿。并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和BP神经网络对试验结果进行了分析。鉴别实验研究表明,经温、湿度补偿后该系统不仅能鉴别不同香型的白酒,还能鉴别同一香型的白酒。
红曲霉总RNA和mRNA的提取与测定
赖卫华, 熊勇华, 许杨
2004, 25(2):  32-35.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307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了红曲霉总RNA和mRNA的提取方法及测定方法。结果表明,所得到的总RNA和mRNA质优量足,可以满足后续实验的要求。
厌氧处理对茶叶中γ-氨基丁酸含量及其品质的影响
林智, 林钟鸣, 尹军峰, 谭俊峰
2004, 25(2):  35-39.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239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3因素3水平正交试验设计,研究厌氧处理的气体种类、处理时间和处理温度对茶叶γ-氨基丁酸含量及其品质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影响茶叶中γ-氨基丁酸含量的主要因素是处理时间,其次是气体种类,处理温度没有显著影响。综合γ-氨基丁酸含量和各项茶叶品质成分指标,确定茶鲜叶厌氧处理的最佳条件为:真空、25℃、8h。
遗传算法优化BP及RBF神经网络用于苹果气味分类
赵杰文, 刘木华, 潘胤飞, 邹小波
2004, 25(2):  39-42.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207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用遗传算法优化BP和RBF两种神经网络的方法来建立对“好”、“坏”苹果气味识别的分类模型。形容结果表明,对“好”、“坏”苹果气味进行分类时,遗传算法优化BP和RBF神经网络建立的分类模型判别准确率均大于83%。
百合淀粉颗粒结构与性质研究
吴雪辉, 黄永芳, 谢治芳, 黄钻
2004, 25(2):  43-45. 
摘要 ( 1098 )   HTML ( 0)   PDF (192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百合淀粉的表面结构、偏光十字、X-衍射图谱和晶结构以及百合淀粉糊的流变学特性等,为百合食品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小麦胚水溶性糖蛋白(WGWSGP)的化学组成及结构分析
朱科学, 周惠明
2004, 25(2):  45-49.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210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小麦胚水溶性糖蛋白(WGWSGP)的化学组成和结构,采用化学比色法、氨基酸自动分析和气相色谱等方法分别对其蛋白质和糖的含量和组成进行了检测;并通过β-消去、紫外扫描、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等对其结构进行了初步分析。分析结果表明:WGWSGP中糖的含量高达43.6%,并且甘露糖是主要中性糖组分,其含量占中性糖总量的94%;WGWSGP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其中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缬氨酸的含量较高,不含蛋氨酸。WGWSGP中糖与蛋白的肽链之间的连接点类型是O-糖肽键;聚糖是以α糖苷键相连,寡糖链的糖苷键构型为α型吡喃糖;寡糖链的α-D-甘露糖吡喃糖残基上的C-2、C-3位或C-4位羟基没有发生取代;样品中含有己糖醛酸和6-位脱氧糖的甲基存在。
加工方法对马铃薯食品多胺含量与组成的影响
吉晓佳, 张大栋, 刘友良, 於丙军
2004, 25(2):  50-52.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150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本地区人们普遍食用的马铃薯(SolanumtuberosumL.)(河南4号)为材料研究不同加工方法对食品多胺含量与组成的影响。表明,铁锅油炸和微波蒸煮均使食品多胺含量显著上升,且铁锅油炸>微波蒸煮,而铁锅水煮则使食品多胺含量显著下降。盐水浸泡会抑制食品多胺含量的上升。
膜技术分离七叶参皂甙研究
肖文军, 刘仲华, 龚志华, 向胜沅
2004, 25(2):  52-56. 
摘要 ( 1327 )   HTML ( 0)   PDF (255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七叶参为材料,研究了微滤澄清、超滤除大分子、纳滤分离、纳滤浓缩等膜技术在分离七叶参皂甙的应用效果。结果表明,采用0.2μm微滤膜在40℃条件下微滤经粗滤后的七叶参浸提液,且在微滤滤液达到浸提液重的80%时加入与原料等重的透析水透析残渣可作为微滤澄清的技术参数;选用截留分子量为10000Da的超滤膜能有效去除色素等大分子物质;利用截留分子量为2500Da或3500Da的纳滤膜分离七叶参皂甙,可制得纯度为42%以上的七叶参皂甙产品,且3500Da纳滤膜比2500Da纳滤膜的得率要高,但干粉中皂甙纯度略低;选用500D的纳滤膜在32℃左右、操作压力为1.8MPa的条件下浓缩七叶参皂甙不仅浓缩效率高,而且可进一步提高产品纯度。
天然番茄红素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稳定性研究
邱伟芬, 汪海峰
2004, 25(2):  56-60. 
摘要 ( 1063 )   HTML ( 1)   PDF (243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番茄中的色素——番茄红素在不同环境下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天然番茄红素对光敏感;酸性条件下(pH<6)不稳定;Fe3+、Cu2+引起番茄红素的损失较大;氧化剂、还原剂、防腐剂、糖对番茄红素的稳定性影响不显著。
胡萝卜粉的理化性质及其应用研究
廖小军, 胡小松, 刘葳
2004, 25(2):  61-64. 
摘要 ( 1107 )   HTML ( 0)   PDF (183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50目和300目两种颗粒大小的胡萝卜粉理化性质和它在面条与牛奶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300目胡萝卜粉与50目粉相比,其比表面积明显增大,溶解性有一定提高,粒度分布的中位径D50减少至20.0μm,颜色L、a、b值有所增加,但色调Hue没有改变。50目粉添加到面条中效果好,300目粉添加到牛奶中效果好。
海藻酸钙明胶联合固定化α-淀粉酶
祝美云, 艾志录, 赵秋艳, 戴清源
2004, 25(2):  64-68. 
摘要 ( 1090 )   HTML ( 3)   PDF (250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藻酸钙、明胶凝胶珠包埋、戊二醛交联制备固定化α-淀粉酶,探讨了酶的固定化条件和固定化酶的部分性能。在戊二醛浓度0.3%、加酶量酶16.0g/L条件下可以获得最佳的固定化效果;与游离酶相比,制备的固定化酶最适反应pH由6.0降低到5.6,最适反应温度由65℃升高到70℃,其适宜作用温度范围、pH值范围均比自由酶范围宽;固定化酶的热稳定性优于游离酶,且连续7批次操作仍保持80%酶活力,显示出良好的稳定性。
酚类物质及其化学修饰物抗真菌的构效关系研究
张桂芝, 杨世忠, 张唯一
2004, 25(2):  68-71.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209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用酚类物质及一系列酚类衍生物共30种为供试药剂,对果蔬采后难控制的三种致腐病原真菌进行药效实验。对药剂的化学结构与抗菌性能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邻位、对位多元酚对这三种病原真菌的抑制作用比一元酚作用强,间位多元酚的作用最弱。二元酚作用比对应三元酚强。(2)邻位、对位二元酚中的一个羟基被羧基取代后,其抑菌性能大大减弱。(3)对羟基苯甲酸羧基酯化后,极大地提高了抑菌性能,抑菌性能最强,当酯化烷链的碳原子数超过7个时(碳链长度≥7)其抗菌性能迅速降低。(4)酚乙酰化后,抑菌性能发生变化,间位多元酚乙酰化后,抑菌性能增强,其它酚乙酰化后,抑菌性能均有所下降。
Microfluidizer对膳食纤维溶液物理性质的影响
刘成梅, 刘伟, 林向阳, Roger Ruan
2004, 25(2):  72-75.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197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Microfludizer这种微射流均质机处理膳食纤维溶液产生的一些物理性质(如粘度、光学性、固形物含量等)的影响,结果显示:经Microfludizer破碎后的物料体系出现粘度略有提高、吸光度升高、透射比下降、折光率变化较小、总固形物含量下降等现象。
魔芋葡甘聚糖园二色性与食品营养学性能相关性初探
李斌, 谢笔钧
2004, 25(2):  76-79.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204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温度、pH、钙离子、硼和刚果红等对魔芋葡甘聚糖溶液园二色性的影响,结果显示在高pH条件下产生新的cotton效应,其余均表现为不同程度吸收强度的变化。说明魔芋葡甘聚糖聚集态中不含高度有序的结构,乙酰基对高级结构有重要影响。初步讨论了这些变化分别与魔芋葡甘聚糖的溶涨、不可逆凝胶食品形成机理、凝胶食品中钙的解析以及魔芋精粉的阻溶作用等性能可能存在相关性。
酸乳中乳酸菌所产胞外多糖特性的初步研究
李全阳, 夏文水
2004, 25(2):  80-84.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461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分离培养基从多种混合发酵剂分离得到15株杆菌和19株球菌,感官初选后,再通过对菌株发酵酸乳样品感官评定和胶体脱水收缩作用敏感性、持水力和表现粘度测定,经数理统计筛选出性状最优的一株杆菌和一株球菌。混合培养表明,两个菌株所形成的酸乳质量优于对照菌株的酸乳和普通市售酸乳;电镜观察显示,杆菌为产荚膜菌,球菌为产粘液菌,两株对比杆菌和球菌则没有明显的荚膜或粘液。
不同电渗透加工方法对豆腐皮脱水特性的影响
孙锐, 李里特, 李再贵, 李修渠, 宋洪波, 辰已英三
2004, 25(2):  84-87. 
摘要 ( 1018 )   HTML ( 1)   PDF (199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渗透脱水在豆制品加工中,特别是豆腐皮加工中的应用,正处在研究阶段。本文在传统的重力压榨的基础上,又分别采用直流电场电渗透以及不等占空比电场电渗透来研究豆凝乳的脱水效果。结果发现,与另外两者相比,不等占空比电场电渗透方法效果明显,而且,在一定范围内,电压越高,脱水效果越好。
高压脉冲电场对酵母菌和大肠杆菌存活率的影响
孙静, 孔繁东, 祖国仁, 但果, 邹积岩
2004, 25(2):  87-90. 
摘要 ( 1121 )   HTML ( 1)   PDF (389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高压脉冲电场对酿酒酵母和大肠杆菌的致死率的影响,并对脉冲电场的灭菌机理进行了初步探究。结果表明:随着电场强度、脉宽和脉冲个数的增加,微生物的存活率显著下降,在9kV/cm场强下作用1000个脉宽为11μs的脉冲,可得到最优灭菌效果—酵母菌活菌数下降4.5个对数值,大肠杆菌活菌数下降3个对数值。电场作用后死亡酵母菌表面出现凹陷,胞内物质外渗,支持了用以解释高压脉冲电场灭菌机理的“电穿孔”学说。
壳聚糖澄清猕猴桃果汁对果汁成分影响的研究
王岸娜, 王璋, 许时婴
2004, 25(2):  91-95.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260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采用离子交换色谱分离壳聚糖k,得到三个壳聚糖组分(壳聚糖a、b、c)。再对未经离子交换色谱分离的壳聚糖k和经离子交换色谱分离所得的三个组分壳聚糖a、b、c澄清猕猴桃果汁前后猕猴桃果汁中化学成分变化和澄清后猕猴桃果汁的透光率、色泽的研究。可以得出,1:未经离子交换色谱分离的壳聚糖k和经离子交换色谱分离所得的三个组分壳聚糖a、b、c都可以有效的澄清猕猴桃压榨果汁,透光率达到94.6%以上;2:壳聚糖k和壳聚糖a、b、c对澄清后猕猴桃清汁的色泽有不同的影响,壳聚糖k澄清后的猕猴桃清汁色泽浅,壳聚糖c澄清后的猕猴桃清汁色泽较深;3:壳聚糖k和壳聚糖a、b、c澄清猕猴桃压榨果汁前后果汁中的可溶性固形物和VC含量相同,不影响猕猴桃果汁的营养价值;4:壳聚糖k和壳聚糖a、b、c澄清猕猴桃压榨果汁前后猕猴桃果汁中总糖、还原糖、蛋白质、总酚含量都有所变化,但是不同壳聚糖对果汁中成分的影响是不同的。
工艺技术
工艺参数对超临界CO2抗溶剂法制备乙基纤维素微囊的影响
张岩, 陈岚, 李保国, 华泽钊, 伍贻文, 刘哲鹏, 陆伟跃
2004, 25(2):  96-99.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213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超临界CO2抗溶剂法从乙基纤维素和丙酮溶液中制得了乙基纤维素微囊,考察了温度、压力、溶液浓度和搅拌速度等工艺参数对物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超临界CO2抗溶剂法可用于食品材料的微囊制粒,所得乙基纤维素微囊的粒径在2.66~9.49μm之间;随着温度和溶液浓度的增加,颗粒粒径及其粒径分布增加;随着压力和搅拌速度的增加,颗粒粒径及其粒径分布减小。
葛根中总异黄酮的微波辅助萃取研究
周文斌
2004, 25(2):  100-102. 
摘要 ( 1104 )   HTML ( 0)   PDF (130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正交试验,对微波辅助萃取葛根总异黄酮的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用90%的乙醇,葛根粒度为40目,固液比为1:15,预浸泡1~2h,微波辐射40s,葛根总黄酮的浸出率达96%以上,与传统的热浸提相比,不仅产率高,而且速度快、节能。
酵母抽提物中呈味核苷酸含量偏低的原因探讨(Ⅱ) 啤酒酵母自溶过程核酸的降解规律研究
陈洁, 王璋
2004, 25(2):  103-106. 
摘要 ( 1367 )   HTML ( 0)   PDF (209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论文通过详细测定酵母自溶过程中蛋白质、核酸以及各种核苷酸在产物中的变化量,研究pH、外加5’-磷酸二酯酶(麦芽根核酸酶)、外加蛋白酶等对酵母自溶的影响,从而探讨外加5’-磷酸二酯酶不能显著提高酵母自溶产物中呈味核苷酸含量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在自溶过程直接添加麦芽根核酸酶只能略提高酵母抽提物中呈味核苷酸的含量,但提高程度不明显;在pH8自溶的产物中5’-核苷酸和3’-核苷酸的量均显著低于在pH5自溶的产物中的量。酵母在pH8~8.5条件下自溶时,外加蛋白酶可以显著提高酵母自溶物产物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溶性蛋白质和核苷酸的含量,显著降低核酸含量,产物中的5’-核苷酸含量显著比3’-核苷酸含量高。上述结果说明了酵母在外加麦芽根核酸酶条件下自溶时,核酸未能迅速降解并生成大量的呈味核苷酸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酵母细胞壁的存在阻碍了细胞器中核酸的溶出,致使外加的5’-磷酸二酯酶不能很好与核酸底物接触,从而不能有效提高呈味核苷酸的产量。
谷氨酰胺转胺酶对酪蛋白的改性效应
蔡慧农, 李亚玲, 陈发河
2004, 25(2):  107-111. 
摘要 ( 1127 )   HTML ( 0)   PDF (379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乳中的酪蛋白经商品级谷氨酰胺转胺酶作用后,产物经SDS-PAGE检测,发现生成了相对分子量较大的聚合物。聚合的最佳条件为:酶量/酪蛋白=15U/g;最适pH:6.0~8.0;最适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120min。其中β-酪蛋白最易被催化,其次为αs-1酷蛋白,αs-2酷蛋白,k-酪蛋类白不易被催化。经谷氨酰胺转胺酶改性后的酪蛋白溶液,其粘度增加,乳化能力提高,起泡性下降。
气升式发酵罐发酵黄原胶新工艺的研究
常春, 马晓建, 徐桂转, 方书起, 李洪亮
2004, 25(2):  111-114. 
摘要 ( 1073 )   HTML ( 0)   PDF (206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气升式发酵罐研究了黄原胶的发酵工艺。在分批发酵的基础上,根据黄原胶发酵类型的特点,提出了两步补糖发酵黄原胶的新工艺,并在50L气升式发酵罐中进行了验证,经过比较证明在原有工艺的基础上,新工艺能提高发酵的产胶率和发酵液的粘度。
苦瓜皂甙快速分离纯化方法研究
陈勋, 于海宁, 唐德松, 洪军, 沈生荣
2004, 25(2):  114-117. 
摘要 ( 1077 )   HTML ( 0)   PDF (189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乙醇浸提葫芦科植物苦瓜(MomordicacharantiaL.),通过改变浸提液浓度,浸提时间和洗脱液浓度等,确定一种提取苦瓜总皂甙的优化工艺。用人参皂甙Rg1为对照品,通过选择最大吸收波长,绘制标准曲线定量测定苦瓜皂甙总量。
葡萄籽中低聚原花青素提取条件研究
赵文军, 吴雪萍, 王旭
2004, 25(2):  117-120. 
摘要 ( 1211 )   HTML ( 0)   PDF (198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葡萄籽中低聚原花青素的提取条件,考察了提取温度,时间,磷酸浓度对提取液总酚含量的影响,并对提取物的溶解性作了分析。结果表明:3%磷酸的乙酸乙酯-水溶液作提取剂,室温下搅拌提取10h的条件最适,所得产物颜色淡,水溶性好,其低聚原花青素提取率大于2.0%,总酚含量大于70%。
扇贝裙边酶解中温度对氨基氮的影响和抑臭工艺的确定
迟玉森, 庄桂东, 顾军, 丁卫东
2004, 25(2):  120-123. 
摘要 ( 891 )   HTML ( 0)   PDF (198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解法由扇贝边制取海鲜调味料,关键在于获得高氨基酸含量的酶解液和抑制酶解过程中臭味的产生。本文报道了主要参数温度对酶解过程的影响和加糖抑臭工艺。按本文所述方法,加入1%~3%的糖,控制酶解温度波动范围<3℃,可消除或推迟臭味的产生,酶解液中氨基氮含量可达0.9%以上。
大豆蛋白在仿生果脯中的应用研究
贾君, 任露泉
2004, 25(2):  123-126.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16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组织化大豆蛋白为原料研制仿生果脯,为植物蛋白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探索一条新方法。本研究主要以三种结构的组织化大豆蛋白——膨松网状、疏松纤维状和较致密纤维状组织结构蛋白质为原料,讨论复水率、静置温度、糖浆浓度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对仿生果脯质量的影响。
分析检测
酶法测定农药残留量的量热系统的初步实验研究
赵肖磊, 郑艺华, 王芳芳, 华泽钊
2004, 25(2):  127-130.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262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酶法检测原理,本文建立了用于农药残留检测的量热式流动注射分析系统,由蠕动泵、恒温器、酶反应室、热电堆、高精度万用表和电脑等组成。保持恒定温度的酶反应液在绝热反应室中进行反应。恒温是采用半导体制冷恒温器来实现的。通过实验,系统恒温效果较好;通过进行流动注射量热实验,可以检测到酶反应热,且重复性较好,说明该系统用于农药残留检测的可行性。
有机磷传感器的研制
刘宗林, 彭义交
2004, 25(2):  130-134.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209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所述有机磷传感器是以P.V.C为载体,磷酸酯及相应的有机磷电敏感物质按一定比例混合作为电活性物质研制而成的。对传感器性能进行测试,其响应时间≤20s,最低检出限≤0.1×10-6,选择性系数均≤0.1,实验证明它是一种较为方便的有机磷农药快速检测仪器设备。
茶饮料品质相关成分的近红外线光谱技术分析
龚加顺, 刘佩瑛, 刘勤晋, 区少梅
2004, 25(2):  135-140. 
摘要 ( 924 )   HTML ( 2)   PDF (274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140个茶饮料样品为试材,探讨了近红外线光谱技术(NIRS)快速测定共饮料品质相关成分的可行性。试验结果表明,所建立的品质成分近红外校正模型(calibrationequations)可应用于茶饮料的°Brix、pH值、色泽的HunterL、a、b值、茶多酚(TPP)、总儿茶素(TC)、总氨基酸(TAA)、茶红素(TR)、茶黄素(TF)及咖啡碱(CF)等品质成分的快速检测分析,而无需任何化学药品。
固体悬浮液进样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茶叶中的微量镉
邓世林, 李新凤, 邓富良
2004, 25(2):  141-143. 
摘要 ( 1077 )   HTML ( 0)   PDF (143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固体悬浮液进样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镉时的最佳分析条件,建立了茶叶中微量镉的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直接测定方法。采用琼脂溶液与悬浮剂将茶叶样品均匀、稳定地悬浮于琼脂溶胶中,由自动进样器直接将茶叶悬浮液注入石墨炉中,使用基体改进技术,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定茶叶中的镉,省去了以往冗长、繁琐的样品化学前处理过程。在优化的条件下,本法测定镉的检出限为0.065μg/L,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线性范围为0~10μg/L,标准样品测试回收率为94%~106%,方法简便、快速、准确,用本法测定茶叶(85601)标准样品,测定结果与标准标准值一致。
分光光度法测定显齿蛇葡萄总黄酮含量
熊皓平, 杨伟丽, 何国庆, 张友胜
2004, 25(2):  144-145. 
摘要 ( 1098 )   HTML ( 0)   PDF (106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95%的乙醇为溶剂连续加热回流浸提显齿蛇葡萄幼嫩茎叶中有效成分,以二氢杨梅素为标样,选择波长294nm,采用三氯化铝分光光度法,建立显齿蛇葡萄总黄酮含量测定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标液浓度在5~50μg/ml范围内,吸光度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A=3.166×10-3X-9.0×10-3,r=0.9999(n=5)。加样平均回收率为98.6%,RSD为2.54%。本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该药材质量评价方法。
宣威火腿挥发性风味成分的分离与鉴定
要萍, 乔发东, 闫红, 马长伟
2004, 25(2):  146-150.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210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以传统方法加工的宣威火腿中的挥发性风味成分。运用同时蒸馏萃取(SDE)法对传统宣威火腿中的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蒸馏物经乙醚萃取和浓缩后,通过气谱/质谱(GC/MS)联用法进行分析和鉴定。从蒸馏萃取物中共鉴定了84种化合物,包括醛类(27种)、烃类(22种)、醇类(12种)、酮类(12种)、酯类(6种)、酸类(1种)、酚类(1种)和其他化合物(3种)。本文还对这些化合物的可能来源及其与宣威火腿风味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
氯化亚锡还原光度法测定保健品中总大豆卵磷脂的含量
袁金斌, 卢建中
2004, 25(2):  150-153. 
摘要 ( 1155 )   HTML ( 0)   PDF (187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硝酸-高氯酸法消解样品,使样品中的卵磷脂定量转化为正磷酸盐,提出了基于钼蓝法的大豆总卵磷脂的含量测定方法。该法简便、快速、测定成本低、易于操作、线性范围较宽、重现性好、选择性合理,能全面反映样品中卵磷脂的总的含量,适用于保健食品的质量控制。
用液相色谱—大气压光离子质谱(LC-APPI-MS)测定鱼肉中的氯霉素
Masahiko Takino, Shigeki Daishima
2004, 25(2):  153-157. 
摘要 ( 1135 )   HTML ( 0)   PDF (243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液相色谱-大气压光离子质谱开发出测定鱼肉中的氯霉素抗生素的方法。为优化APPI,考察了几种离子源参数。使用该优化参数,得到了简单的质谱图和对应于[M-H]-的强信号。样品用乙酸乙酯萃取并挥发至干,然后用乙腈和正己烷通过液液分配进行纯化。对于加入量为0.1~2ng/g的样品,小鲱肉和比目鱼肉中氯霉素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89.3%~102.5%和87.4%~94.8%。小鲱肉和比目鱼肉中氯霉素的检测极限(信噪比=3)分别为0.27和0.10ng/g。
香草醛—盐酸法测定葡萄籽、梗中原花青素含量的研究
李春阳, 许时婴, 王璋
2004, 25(2):  157-161. 
摘要 ( 4287 )   HTML ( 11)   PDF (255KB)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曾采用香草醛—盐酸法测定豆类物质中缩合单宁(原花青素)含量,但所用盐酸、香草醛浓度较高,显色时间长(15h),重现性差,有时甚至空白液也会发生颜色变化。本文针对测定葡萄籽和葡萄梗中原花青素含量的香草醛—盐酸法进行了改良,提出用低浓度香草醛、盐酸显色液测定原花青素含量,对改良前后的香草醛—盐酸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改良后的香草醛—盐酸法测定葡萄籽、梗的原花青素准确性、重现性好。此方法简便、快速、易行,适合原花青素提取工艺的定性、定量研究。本法采用的盐酸浓度为4%,香草醛浓度为0.5%,显色时间为30min,显色温度为30±1℃。
HPLC法检测红茶菌中葡萄糖代谢曲线及培养基的优化研究
田文礼, 籍保平, 李博, 张泓
2004, 25(2):  161-163. 
摘要 ( 1211 )   HTML ( 0)   PDF (204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室从红茶菌中分离出可以产生高含量的功能因子—葡萄糖二酸1,4内酯的菌株——葡糖酸醋酸杆菌(Gluconacetobactersp.A22)。本文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葡萄糖,通过对葡萄糖代谢曲线的测定,确定了发酵时间为126h(30℃,160r/min振荡培养)。发酵结束时,残糖量与初始葡萄糖浓度呈线性关系:y=40.254x-35.862(R2=0.9999)。对A22培养基的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葡萄糖浓度5%(w/v)、茶叶浓度0.5%(w/v)时最适合A22发酵生产功能性饮料。
营养卫生
玛咖(Lepidium meyenii.)干粉的营养成分及抗疲劳作用研究
余龙江, 金文闻
2004, 25(2):  164-166. 
摘要 ( 2206 )   HTML ( 4)   PDF (141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南美药食两用植物玛咖(LepidiummeyeniiWalp.)干粉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其中蛋白质含量达到8.87%,并发现含有大量的支链氨基酸和一定量的牛磺酸、矿物质锌等多种具有抗疲劳作用的营养成分,且通过动物试验证明了玛咖干粉具有显著抗疲劳功效。
黄桃水溶性多糖的抗肿瘤作用及清除自由基、提高免疫活性研究
陈留勇, 孟宪军, 贾薇, 孔秋莲, 郑玉生, 章丽丽
2004, 25(2):  167-170. 
摘要 ( 1296 )   HTML ( 0)   PDF (261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黄桃果肉中提取出两种水溶性多糖HTP1和HTP2,本文研究了HTP1和HTP2对自由基的清除作用,以及以小鼠为动物模型研究了它们在抗肿瘤及提高免疫力方面的功效,实验结果表明,HTP1和HTP2对羟基自由基(•OH)均有显著的清除作用,其IC50分别为270.92μg/ml和4.361mg/ml。HTP1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有明显清除作用,其IC50约为401.3μg/ml,而HTP2无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能力。HTP1及HTP2各分别为100mg/kg、200mg/kg剂量ip×10qd方案,对小鼠Lewis肺癌足趾皮下接种的抑瘤率分别为54.69%、43.44%及47.08%、44.48%。对荷Lewis肺癌小鼠的NK及淋巴细胞转化的活性,HTP1和HTP2两个剂量组成均有较明显的促进和提高。
葛根总黄酮对运动大鼠脑组织GAT-2基因表达影响的初步研究
唐量, 熊正英, 张英起
2004, 25(2):  171-174.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422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应用基因芯片技术研究葛根总黄酮抗中枢疲劳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方法:将SD大鼠随机分为三组:安静对照组(A)、运动组(B)和服药组(C)。B组和C组进行7周的大强度耐力跑台训练,随后抽提各组大鼠脑组织mRNA,与Cy3和Cy5标记的cDNA混合探针杂交,通过芯片扫描仪对其荧光强度进行扫描,并用计算机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基因表达谱显示,与安静组比较,运动组大鼠脑组织中γ-氨基丁酸转运体2(GAT-2)基因上调表达;与运动组比较,服药组大鼠脑组织GAT-2基因上调表达显著。结论:葛根总黄酮对运动大鼠脑组织GAT-2基因有明显上调作用,而GAT-2基因表达与中枢疲劳有一定关联,可作为易感基因在中枢疲劳机制和抗疲劳功能食品筛选中进行研究。
包装贮运
综合保鲜技术对冷却牛肉的保质研究
罗爱平, 朱秋劲, 郑虹, 马帮明, 俞露
2004, 25(2):  174-179. 
摘要 ( 1176 )   HTML ( 1)   PDF (288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筛选了茶多酚、乳酸菌肽、胶原蛋白、壳聚糖等组成的复合天然保鲜膜,结合真空包装技术对冷却牛肉的保鲜效果进行研究。并测定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水分活度、汁液渗出率、pH、嫩度、H2S、TVB-N等指标。主要以TVB-N来判定冷却肉最终新鲜度。结果表明:对照组的保质期仅为6d,试验三、五组均可使冷却肉的保质期达到18d以上,试验五组对冷却肉的保鲜效果明显优于其它组,可使保质期达到21d以上。
冷却牛肉的气调保鲜包装
张嫚, 周光宏, 徐幸莲
2004, 25(2):  179-183. 
摘要 ( 1074 )   HTML ( 0)   PDF (23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肉牛背最长肌进行不同水平的气调保鲜包装(O2、20%~80%、CO220%~60%、N20%~20%),贮存期间每隔两天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pH、脂肪氧化值(TBARS)、高铁肌红蛋白含量(metMb%)、挥发性盐基氮(TVB-N)、感官评定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保存在60%O2、、20%CO2、20%N2组获得最佳综合保鲜效果。在3±1℃下可使贮存期延长至12d。
几种鱼类胶原蛋白含量在冻藏过程中的变化
曾名勇, 黄海
2004, 25(2):  183-186. 
摘要 ( 1057 )   HTML ( 0)   PDF (19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鳙鱼、鲈鱼、鲫鱼在-10、-20、-30、-40℃下冻藏时肌肉中胶原蛋白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随冻藏时间的延长,三种鱼类的胶原蛋白含量均呈下降的趋势;胶原蛋白含量下降的速度与冻藏温度和鱼种密切相关。
埋藏处理对葛根贮藏效果的影响
秦丹, 谭兴和, 林亲录
2004, 25(2):  186-189. 
摘要 ( 1042 )   HTML ( 0)   PDF (219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埋藏法对2年生人工栽培的葛根进行贮藏,对多项生理生化指标在葛根采后埋藏中的变化进行了测定,试验表明:埋藏可以使葛根的代谢水平明显降低,有效延缓了葛根的衰老、减少了霉变的发生,是一种可行的贮藏方式。
复配植酸保鲜剂对荔枝果实的保鲜效果
吴国欣, 檀东飞, 林跃鑫, 欧敏锐
2004, 25(2):  190-192.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147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植酸复配苯甲酸和柠檬酸对荔枝果实的保鲜效果。新鲜荔枝经复配植酸保鲜剂处理5~10min,3±1℃贮藏40d,根据果皮褐变,感官指标,腐烂程度和营养成分的变化评定保鲜效果。结果表明:复配植酸保鲜剂可使荔枝果实保鲜期达到40d左右,果肉品质、风味、果皮色泽保持良好。
专题论述
茶叶产品开发现状与进展
励建荣, 陆海霞
2004, 25(2):  193-199. 
摘要 ( 930 )   HTML ( 1)   PDF (454KB) ( 6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具有独特的营养与保健功能,茶叶深加工是提高茶叶利用率、优化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本文综述了茶饮料、茶保健食品等茶叶产品的现状,并对新型产品的开发作了展望。
食品中限量元素分析样品的预处理技术进展
鞠兴荣, 袁建
2004, 25(2):  199-203. 
摘要 ( 934 )   HTML ( 0)   PDF (308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食品中限量元素分析的样品前处理技术,重点对密封罐消解(包括普通电烘箱密封罐消解及微波消解技术)在食品农药限量元素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评述;同时对常规样品预处理技术(高温灰化、湿法消化)、低温灰化技术、酸提取技术及分离富集技术应用进行了总结,对食品中限量元素分析预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理活性及其制备技术研究进展
裴凌鹏, 惠伯棣, 金宗濂, 张静
2004, 25(2):  203-207. 
摘要 ( 881 )   HTML ( 1)   PDF (301KB) ( 8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黄酮类化合物的功能和用途,概述了黄酮类化合物的来源和制备技术以及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技术应用
铁强化功能饮料的工艺研究
宋照军, 刘玺, 路建峰, 田春平
2004, 25(2):  208-210.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147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猪血为原料,用蛋白酶水解蛋白质(水解条件为:pH=9,50℃,5h),分离后得到血红素铁溶液,并配以辅料,研制铁强化功能饮料。最佳配方为:血红素铁溶液50%,蔗糖10%,柠檬酸0.5%,稳定剂0.3%,山梨酸钾0.05%,香精适量。
火棘果实中油、色素及果胶的联产工艺研究
周先玉, 陈渭萍
2004, 25(2):  211-213. 
摘要 ( 1220 )   HTML ( 0)   PDF (143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火棘果实中油、色素及果胶的提取提出了联产工艺研究,火棘种子、果肉中的油脂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萃取,水溶性火棘红色素、果胶利用溶剂法提取。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大豆蛋白与魔芋多糖复合凝胶对发酵型辣椒饮料澄清效果的研究
张倩, 江萍, 李祖明, 杨飞, 饶德菊, 王安芳
2004, 25(2):  213-216. 
摘要 ( 1028 )   HTML ( 0)   PDF (180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大豆蛋白与魔芋多糖的复合凝胶作为澄清剂应用于发酵型辣椒饮料的澄清,研究发现,这两种大分子之间的交互作用能有效增加沉淀的沉降速度,提高澄清的效率,结果表明:这种复合凝胶对发酵辣饮料的澄清效果显著,当澄清条件为:饮料pH4.5,澄清剂大豆蛋白质用量7.00%,魔芋多糖用量1.50%,温度100℃时加入,其透光率可达95%以上,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存储半年其透光率仍能保持在92%以上,而且不影响饮料本身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