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5-03-15
基础研究
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亚铁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对尿素的吸附性能
郎惠云, 张秀军
2005, 26(3):  31-34. 
摘要 ( 1021 )   HTML ( 2)   PDF (390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H2O2-HAc控制氧化制备壳寡糖的适宜工艺条件,合成了三种不同聚合度(分子量分别为78万、11万和1万)的壳聚糖,进而优化了与亚铁配位的条件,得到了三种壳聚糖亚铁配合物,同时分别研究了它们对尿素的吸附性能,并与其它不同尿素吸附材料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壳聚糖亚铁配合物对尿素具有较高的吸附容量和较高的选择性,在pH值为5.5、尿素的初始浓度为1.5mg/ml时,其吸附容量为60.90mg/g,明显高于其它材料,略低于乙烯多胺-Cu(II)配合物的吸附容量,但鉴于壳聚糖优良的生物活性和医用性能,仍不失为一种高效新型尿素吸附剂材料。
钝齿棒杆菌产精氨酸关键酶分析
陈雪岚, 许正宏, 陶文沂
2005, 26(3):  35-39. 
摘要 ( 1152 )   HTML ( 1)   PDF (472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亲和层析和SDS-PAGE方法分析钝齿棒杆菌产精氨酸关键酶。实验表明此菌产精氨酸关键酶之一是乙酰谷氨酸激酶,其分子量为34kD;同时另一分子量为49kD的蛋白质亦对精氨酸有较高的亲和性,揭示钝齿棒杆菌产精氨酸的代谢途径中受精氨酸抑制的酶不是唯一的。实验对限速酶之一——乙酰谷氨酸激酶的酶学性质做了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此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49℃,最适pH为8.0;金属离子Pb2+、Cu2+、Mn2+和Fe2+对乙酰谷氨酸激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DTT对该酶的活力有一定的影响。
不同来源免疫球蛋白G的体外抑菌效果
罗明姬, 曹劲松, 彭志英
2005, 26(3):  39-42. 
摘要 ( 1142 )   HTML ( 2)   PDF (273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4种不同来源的IgG制品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的抑菌作用。采用液体培养基连续稀释法对不同来源IgG做定性抑菌实验;分别培养12、24h后将其做定量平板涂布实验。30℃恒温培养下,牛初乳IgG、牛血IgG及猪血IgG对以上三种菌均具有一定抑制作用,12h的抑菌效果更显著。在本实验条件下未观察到鸡蛋IgY对上述3种细菌的抑菌效果。37℃下,仅观察到牛初乳IgG在80mg/ml浓度下对于St. aureus表现出一定抑菌作用。
磷酸盐对肌球蛋白热凝胶硬度、保水性和超微结构的影响
徐幸莲, 王霞, 周光宏, 林丽军, 黄红兵
2005, 26(3):  42-46. 
摘要 ( 1116 )   HTML ( 2)   PDF (582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焦磷酸钠(SPP)、三聚磷酸钠(TPP)和六偏磷酸钠(HMP)对肌球蛋白热诱导凝胶硬度、保水性和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显示: SPP和TPP使凝胶硬度下降,HMP则相反;SPP和TPP可降低PM和提高SMp凝胶的保水性,而HMP可增大两者保水性;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凝胶超微结构发现,SPP、TPP使得蛋白凝胶网络中交联轴变长,孔洞直径变大,HMP的影响程度要小于前两者。
两种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的抑制活性及二级结构分析比较
黄惠华, 粱汉华, 郭乾初
2005, 26(3):  46-49. 
摘要 ( 1024 )   HTML ( 3)   PDF (370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I型Kunitz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I-KSTI)和Bowman-Birk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BBTI)对胰蛋白酶的抑制活性及其二级结构的组成差异。发现I-KSTI及 BBTI对胰蛋白酶的抑制曲线分为两部分:活性急剧下降部分和缓慢下降部分。使胰蛋白酶的活性降为原来的一半时的I-KSTI和BBTI浓度为1.5μg/ml 和1.2μg/ml。使胰蛋白酶活性趋向于零(完全钝化)时的I-KSTI浓度为13.5μg/ml,而BBTI则为9μg/ml。两种抑制剂的存在不改变胰蛋白酶的Km值,但其Vmax随抑制剂浓度的增加而下降。表明其对胰蛋白酶的抑制作用是一种非竞争性抑制作用。远紫外圆二色谱的研究发现I-KSTI和BBTI的单一吸收负峰在200nm波长处,I-KSTI的克分子椭圆度[θ]200nm=-2545deg·cm2/d mol,其二级结构由22.5%β折叠,16.25%β转角和61.4%无规卷曲组成;BBTI的[θ]200nm=-797deg·cm2/d mol,由52.6%β折叠和47.4%无规卷曲组成。
十二种中药挥发油及其滤液体外抗菌活性研究
周峰, 籍保平, 李博, 李京晶, 王成涛, 赵磊
2005, 26(3):  50-53.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319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丁香、肉桂、八角茴香、大蒜、薄荷、肉豆蔻、香茅、藿香、艾叶、干姜、鱼腥草和荆芥等12种中药的挥发油,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酵母、黄曲霉和绿色木霉等6种菌作为供试菌,通过体外抗菌试验探讨中药挥发油及其滤液的体外抗菌作用,结果表明12种中药挥发油对6种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中尤以大蒜、肉桂、藿香和丁香抗菌作用明显。
固载磷钨酸催化合成中碳链甘三酯的动力学和热力学研究
余春涛, 王兴国, 金青哲, 刘元法
2005, 26(3):  53-56. 
摘要 ( 952 )   HTML ( 1)   PDF (300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固载的磷钨酸作催化剂对中碳链脂肪酸和甘油的酯化反应进行了研究,探讨了合成中碳链甘油酯的动力学规律,同时在真空的体系下对酯化反应热力学进行了研究,建立了热力学平衡模型,求出了热力学平衡常数。
新疆阿魏菇多酚氧化酶特性研究
郑杰, 冯作山, 刘宗林, 籍保平
2005, 26(3):  56-59. 
摘要 ( 898 )   HTML ( 1)   PDF (40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疆阿魏菇为供试原料提取多酚氧化酶(PPO),分别就底物浓度、pH、耐热性等方面对新疆阿魏菇PPO活力的特性进行了探讨;同时选择EDTA-2Na、亚硫酸钠、抗坏血酸、柠檬酸四种物质研究其对阿魏菇多酚氧化酶活力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该酶的最适pH为6.0,具有较好的耐热性,98℃受热60s该酶全部钝化。四种物质对该酶均表现出不同的抑制作用,较强的是亚硫酸氢钠和EDTA-2Na,抗坏血酸和柠檬酸次之。
菱叶红景天多糖的提取、纯化鉴定及理化特性研究
刘志伟, 姜华年
2005, 26(3):  60-63. 
摘要 ( 878 )   HTML ( 1)   PDF (316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有效的热溶水提法,从菱叶红景天植物中得到粗多糖RHP。RHP经乙醇分级得三个级分RHP-I,RHP-II,RHPIII,取RHPIII脱蛋白,脱色,DEAD-纤维素柱层析,Saphadex G-200柱层析分离纯化,色谱鉴定及初步理化特性分析,得一纯度较高的均一多糖RHPS。PC分析其单糖组成有L-阿拉伯糖、L-鼠李糖、D-葡萄糖和另一个待确定的组分组成。
应用抑制性消减杂交法筛选与红曲菌产桔霉素相关的基因
赖卫华, 许杨, 熊勇华, 李燕萍
2005, 26(3):  63-66. 
摘要 ( 1192 )   HTML ( 1)   PDF (348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筛选与红曲菌产桔霉素相关的基因,应用抑制性消减杂交(SSH)构建了两个红曲菌的cDNA消减文库。利用分子生物学软件从这两个文库中找出八条同源序列,通过Blast软件对这八条序列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它们可能是新的基因片段,递交后被Genbank接收。
简便易行的食用菌菌丝体基因组DNA提取法
臧金平, 连宾, 袁生
2005, 26(3):  66-68. 
摘要 ( 1600 )   HTML ( 2)   PDF (279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CTAB法直接从食用菌菌丝体培养物中提取 DNA,并将所提取DNA进行PCR,得到了较清晰的扩增图谱,用该法提取的食用菌菌丝体DNA可用于分子生物学研究,具有简便易行的优点。
节杆菌β-呋喃果糖苷酶的纯化及性质研究
童群义, 朱桂兰
2005, 26(3):  69-71. 
摘要 ( 1169 )   HTML ( 1)   PDF (253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硫酸铵盐析、透析脱盐、Sepharose 6B凝胶色谱等分离纯化技术,从节杆菌培养液分离纯化了β-呋喃果糖苷酶,纯化倍数为18.29,回收率为44.81%,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有一条明显的蛋白质谱带。相对分子量为55800左右,该酶的最适pH为6.5,最适温度为30℃,在pH 6.0~8.0之间和45℃以下稳定,Ag+和Cu2+对该酶有较强烈的抑制作用,EDTA和镁离子对酶活的影响较小。
天然水溶性火棘色素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稳定性研究
程超, 莫开菊, 汪兴平
2005, 26(3):  72-74. 
摘要 ( 1003 )   HTML ( 1)   PDF (236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了火棘色素在不同环境下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天然火棘色素颜色鲜亮,在溶液酸度为pH3左右时对光较稳定,在温度低于90℃火棘色素基本上是稳定的,此外大多数的金属离子对其无影响,但是对Cu2+、Fe3+较敏感。此外防腐剂对火棘色素的稳定性影响不显著,而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强火棘色素的稳定性。
大孔吸附树脂对虎杖中白藜芦醇吸附性能的研究
朱立贤, 金征宇
2005, 26(3):  75-78. 
摘要 ( 1189 )   HTML ( 1)   PDF (326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多种大孔吸附树脂对白藜芦醇的吸附与脱附性能,从中选出H103树脂具有较大吸附量和解吸率。动态吸附实验研究了提取液浓度、pH、流速对H103树脂吸附量的影响,适合的上柱浓度为0.7157mg/ml,上柱液的pH为4.10,上柱液流速为2BV/h。4倍树脂床体积的80%乙醇以1BV/h的流速进行洗脱即可基本将白藜芦醇完全从H103树脂上解吸下来。
大米浓缩蛋白脱酰胺研究(II) 酸法脱酰胺改性对大米蛋白功能特性及营养性质的影响
易翠平, 姚惠源
2005, 26(3):  79-83. 
摘要 ( 1291 )   HTML ( 1)   PDF (455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酸法脱酰胺改性不同脱酰胺度大米蛋白的溶解性、乳化性、起泡性、持水性、持油性等5项功能性质及氨基酸组成、体外消化率等两项营养性质。结果表明改性大米蛋白的功能性质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脱酰胺度从0~63.5%的范围内,蛋白在pH7.0的溶解度呈线性增加至99.4%,脱酰胺度超过63.5%,溶解度略有下降。脱酰胺度在25.1%~33.4%范围,大米蛋白的乳化性能最好;59.5%的脱酰胺度起泡性比较理想。此外,改性蛋白与未改性蛋白比较,持水性提高1.55~1.78倍,持油性提高3.28~3.64倍。从氨基酸组成、蛋白含量及蛋白质的消化率来看,脱酰胺改性可以提高大米蛋白的营养价值。
质构仪测定淀粉糊糊丝长度的方法
黄悦雄, 刘振翔, 黄立新
2005, 26(3):  83-86. 
摘要 ( 979 )   HTML ( 1)   PDF (44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用质构仪测定淀粉糊糊丝长度的方法,采用拉伸测试模式以探头提拉淀粉糊,测定糊丝的拉伸特性曲线,得出拉力与时间距离的关系图,分析糊丝的形成和断裂过程,可以从拉伸特性曲线的变化判断计算糊丝的长度。该方法具有很好的实验重现性和准确性,还能从谱图获取有关糊丝提升和断裂的速率,以及淀粉糊的粘附性等信息,可以从不同于以往的方面来测定认识(变性)淀粉的性质。
含有加州杏仁粉和烘焙酶制剂的面团体系的流变学特性研究
贾春利, 黄卫宁, G Huang, K Saitama
2005, 26(3):  87-93. 
摘要 ( 1560 )   HTML ( 1)   PDF (858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应用动态流变仪测定了美国加州杏仁粉(全脂和脱脂)百分含量分别为0%、12.5%、25%、37.5%和50%的面团的粘弹性模量(G″和G′)在频率和温度变化过程中所呈现出的变化趋势;以及在频率和温度相同的情况下,杏仁粉含量的变化对面团的G″和G′大小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索了淀粉酶处理对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频率扫描过程中杏仁粉对面团的G″和G′都有明显的影响,含有全脂杏仁粉的面团的G″大于含有相同比例脱脂杏仁粉面团的G″,而含有全脂杏仁粉的面团的弹性模量G′却比含有相同比例脱脂杏仁粉的小,从而推断杏仁粉中的油脂对面团的流变学特性具有显著的影响;(2)在相同的频率时小麦粉面团的G″和G′比分别含有12.5%和25%的杏仁粉(全脂和脱脂)的面团的大,而分别含有37.5%和50%的杏仁粉的面团的G″和G′更大,这可能是由于杏仁蛋白质与小麦蛋白质发生了某种相互作用所致;(3)在升温过程中,添加全脂和脱脂杏仁粉都会使面团的G″和G′减小;在降温过程中,加入杏仁粉(全脂和脱脂)使面团的G′减小,但含有脱脂杏仁粉面团的G′大于含有全脂杏仁粉面团的G′,而加入杏仁粉对面团的G″在降温过程中的变化影响不显著;(4)在频率变化、升温和降温过程中,加入淀粉酶都会使面团的G″和G′减小。
工艺技术
超临界流体萃取葡萄皮精油的最佳工艺研究
张振华, 闫红, 葛毅强, 倪元颖, 蔡同一
2005, 26(3):  94-97. 
摘要 ( 950 )   HTML ( 1)   PDF (352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葡萄皮综合利用问题,研究了温度、压力、时间对超临界流体萃取葡萄皮精油得率的影响,并进行了最佳工艺优化。结果表明,影响CO2流体萃取葡萄皮精油效率因素的主次作用为萃取时间>萃取温度>萃取压力,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时间35min、萃取温度35℃、萃取压力30MPa。
苦荞麦麸皮中总黄酮的乙醇提取工艺研究
曹艳萍
2005, 26(3):  98-100. 
摘要 ( 1182 )   HTML ( 3)   PDF (214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苦荞麦麸皮中总黄酮类物质的乙醇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以芦丁为对照品用吸光光度法,通过 L9(34)正交试验,优选了工业参数。结果表明: 对提取效果影响因素依次为乙醇体积分数>提取时间>提取温度>料液比。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是:体积分数65%乙醇、料液比1:10、室温(25~30℃)下提取6h,二级提取,提取得率为3.2%,纯度65%。
“豆皮”保鲜与复水的研究
龙文清, 刘丽君, 刘佳铭, 杨天隆, 雷良萍
2005, 26(3):  101-105. 
摘要 ( 1057 )   HTML ( 1)   PDF (351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十二烷基磺酸钠乙醇(SDS-EtOH)溶液等为辅剂,60℃一次性浸泡10min,经脱脂、杀菌、修饰豆皮的表面结构,推出室温贮存可保鲜一年、沸水中冲泡1~3min即复水的豆皮保鲜、复水新技术。与未经脱脂、杀菌、表面结构修饰的豆皮相比较,保鲜豆皮的N-H键伸缩振动频率红移了128.7cm-1,300nm处的UV吸收峰降低,350~900nm的吸收峰发生了显著变化,粗蛋白、氨基酸总量分别增加了13.1%和5.62%,脂肪减少了16.8%。理化指标及微生物学指标符合GB/T标准,豆皮原有的色、香、味等天然品质未发生改变。
碎鲜辣椒发酵制品发酵用乳酸菌的选育与接种发酵试验
邓放明, 李罗明, 尹华, 刘素纯, 赵玲艳, 彭凤祥, 夏延斌
2005, 26(3):  106-109. 
摘要 ( 1143 )   HTML ( 1)   PDF (395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选育了两株碎鲜辣椒发酵制品接种发酵用乳酸菌(Lact.chili.6和Lact.chili.8),经接种与低盐发酵实验证明:Lact.chili.6和Lact.chili.8产酸速度快,抑制杂菌能力强,产品中亚硝酸盐含量低,发酵后期产品酸度稳定,低食盐含量(10%以下)发酵产品的保藏期能显著延长。
发酵型酸乳饮料稳定性的研究
常忠义, 高红亮, 赵宁, 王莉, 严慧琼
2005, 26(3):  110-112. 
摘要 ( 1209 )   HTML ( 2)   PDF (232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酵型酸乳饮料是一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一种保健饮料,但稳定性较差。本文研究了不同的稳定剂对酸乳饮料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发酵乳含量为50%时,耐酸CMC和果胶可以使体系稳定;耐酸CMC与瓜儿豆胶复配时,异味较重;CMC与黄原胶、果胶复配会产生微黄色;耐酸CMC0.3%和阿拉伯可尔0.1%时酸乳饮料口感细腻,稳定性也很好,是酸乳饮料的一个很好的稳定剂配方。
土豆冷冻干燥工艺的试验研究
程远霞, 陈素芝, 朱文学, 谢秀英
2005, 26(3):  113-116. 
摘要 ( 1033 )   HTML ( 2)   PDF (29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土豆冷冻干燥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测得了土豆的共晶点和共熔点,对土豆的预处理工艺进行了试验研究,通过对土豆冻干试验因素的分析,得到了土豆的最佳冷冻干燥工艺。
凝聚法制备薄荷脑微胶囊技术研究
闫向阳, 李光水, 雍国平
2005, 26(3):  116-119. 
摘要 ( 1295 )   HTML ( 1)   PDF (313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凝聚法制备薄荷脑微胶囊的工艺过程和方法。采用海藻酸钠和明胶为壁材,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微胶囊化的较佳工艺条件,即海藻酸钠浓度溶液1%,明胶溶液浓度6%,pH值为4.1,温度40℃。薄荷脑用量为1.0g左右。此条件下制备的微胶囊效果最佳。
微波法从柑桔皮中提取类黄酮
张熊禄
2005, 26(3):  119-121. 
摘要 ( 1471 )   HTML ( 1)   PDF (217KB) ( 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以柑桔皮为原料用微波法提取类黄酮方法,通过正交试验,并对该方法进行了最佳条件的探讨。得出最优化提取条件为:功率30%,提取时间3.0h,料液比1g:8ml,提取次数为4次。在此条件下,类黄酮提取率为3.12%。
乳清浓缩蛋白(WPC-80和WPC-34)对酸奶品质特性影响的研究
罗永康, 王全宇, 刘彤昕, 张栓红
2005, 26(3):  122-124. 
摘要 ( 1759 )   HTML ( 2)   PDF (243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奶的生产主要以鲜奶、奶粉、乳清浓缩蛋白(WPC)等乳成分为主要原料,原料的选择直接影响到酸奶的品质。本文对乳清浓缩蛋白(WPC-80和WPC-34)代替部分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生产酸奶时,对产品的保水性、粘度、口感及组织状态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WPC-80和WPC-34代替10%~20%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生产酸奶时,可改善酸奶的品质,提高酸奶的保水性。
固定化酶生产低聚异麦芽糖工艺研究
吴定, 邹耀洪, 王云, 陈爱英, 姚明兰
2005, 26(3):  125-127. 
摘要 ( 1157 )   HTML ( 1)   PDF (272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溶解于20%的盐酸,配成25%的壳聚糖溶液,然后用注射器注射到含15%氢氧化钠和30%甲醇的混合溶液中凝结成2mm左右的中空球形壳聚糖。经4%的戊二醛活化的中空球形壳聚糖分别与α-葡萄糖转苷酶、α-淀粉酶、β-淀粉酶、切枝普鲁兰酶在室温反应2h,4℃静置过夜,制备固定化酶。固定化酶的最适pH值约降低1个单位,最适温度提高约10℃。固定化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的相对酶活力分别为7.2%和22.3%。四种不同的固定化酶重组构成酶催化反应器,生产低聚异麦芽糖含量达38.9%。
微生物发酵法生产DHA的研究
杜冰, 刘长海, 姚汝华
2005, 26(3):  128-130. 
摘要 ( 1005 )   HTML ( 1)   PDF (245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HA是一种人体必需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重要意义,微生物发酵法生产DHA具有稳定性好、易于分离纯化和工业化等优点,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本文通过对破囊壶菌ATCC34304等四株菌的发酵液的分析,发现ATCC34304易于培养且DHA含量高,对ATCC34304的发酵培养基组分和发酵条件进行进一步研究后得出,在以淀粉为碳源的培养基中,28℃ 170r/min摇床光照培养6d,DHA含量达320.1mg/L。
生产灵芝功能酱油工艺参数的优化
孙祖莉, 郭明恩, 刘玉田
2005, 26(3):  131-133. 
摘要 ( 1228 )   HTML ( 2)   PDF (226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曲霉在灵芝深层发酵液中的生物反应,对生产灵芝功能酱油的工艺进行了实验研究。采用正交实验与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灵芝功能酱油生产因素之间的非线性映射模型。通过优化获得最佳生产工艺条件是:曲料加水量:6倍;醪液食盐质量分数:24%;灵芝液加入量:1.0倍;生物反应温度:50℃。
微波加热去花生仁种衣新工艺的研究
张凤英, 熊建华, 周志娥, 闵嗣璠
2005, 26(3):  134-137. 
摘要 ( 1092 )   HTML ( 1)   PDF (332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别用微波烘焙法、冷冻微波烘焙法等四种方法对花生深加工中去种皮工艺进行了研究,并对四种去皮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冷冻-微波去皮法效果最好。其最佳工艺参数为:花生仁在冷冻室(-1~-5℃)先冷冻10min,装载厚度为1~2cm左右,经微波高火加热处理2min。
基础研究
欧李仁蛋白的提取与性能研究
陈玮, 王宏雁, 薛勇, 屈凌波, 王新灵, 卢奎
2005, 26(3):  138-141. 
摘要 ( 1207 )   HTML ( 1)   PDF (316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欧李仁蛋白的提取及其稳定性、溶解性、乳化性、起泡性等功能特性,测定了欧李仁蛋白的分子量及水溶性蛋白的含量。
工艺技术
种植食用菌综合利用玉米芯的研究
岳新叶, 蔡静平, 朱利, 张敏
2005, 26(3):  141-144. 
摘要 ( 1207 )   HTML ( 1)   PDF (316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以玉米芯为主要原料种植平菇苏引6号,并研究种植基质的综合利用。结果表明,四次采菇的收获总量达到培养原料重量的116.7%;第三次采菇后基质中的低聚木糖生成率以木二糖计可达原料的4.86%(干基);用10倍量的pH5柠檬酸-磷酸氢二钠缓冲液,25℃浸提基质中的木聚糖酶可获得最高的收率,其中第二次出菇期间基质的木聚糖酶可达155.9U/g(干基)。
不同干燥方法对酸奶粉品质指标影响对比研究
余华, 颜军, 刘海燕
2005, 26(3):  145-147. 
摘要 ( 1074 )   HTML ( 1)   PDF (245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冻干和真空干燥两种方法生产酸奶粉,对其活菌数、速溶性和发酵性等品质指标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两种干燥方法所得酸奶粉的品质差异较大,冻干酸奶粉的活菌数、速溶性和发酵性均较真空酸奶粉好。其菌种存活率分别为73.11%和38.45%。静置时的润湿下沉时间分别为76s和125s。发酵所得酸奶的菌活力分别为85°T和78°T,凝乳时间分别为3.5h和5.5h。冻干酸奶粉的最适冲调条件为4~5倍45℃的温水,其最终含水量为1.5%~3.0%。
绿竹笋超高压处理和热处理加工品品质比较研究
肖丽霞, 陈计峦, 赵晓丹, 马永昆, 胡小松
2005, 26(3):  148-150. 
摘要 ( 1344 )   HTML ( 1)   PDF (253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绿竹笋两种不同加工方法处理后绿竹笋品质的对比,发现绿竹笋经过超高压处理后,无论是从外观、营养成分保留等方面都比传统的热加工处理好,且保藏时间比热加工处理的长。
微波技术用于车前子多糖的提取
付志红, 谢明勇, 聂少平
2005, 26(3):  151-154. 
摘要 ( 1004 )   HTML ( 1)   PDF (310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保持车前子多糖的生物活性,提高得率,采用微波技术提取车前子多糖。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微波提取的最佳工艺参数,用该法提取所得车前子多糖采用蒽酮-硫酸法测定其多糖含量。结果表明,微波提取车前子多糖的最佳工艺参数为:车前子与水的质量比为1:15,在微波强度为60%的条件下提取65s。与其它方法比较,微波提取方法时间短,得率高,是车前子多糖提取的一种优选方法。
黑莓红色素的提取及其稳定性的初步研究
焦中高, 刘杰超, 王思新, 郑恒
2005, 26(3):  154-157. 
摘要 ( 1119 )   HTML ( 1)   PDF (285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黑莓红色素的最佳浸提条件,并对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黑莓红色素的方法及黑莓红色素的稳定性进行了初步研究。温度对黑莓红色素浸提效果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料液比、浸提次数及时间,较佳的浸提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6、温度40~60℃、浸提2次、每次浸提15min。大孔树脂吸附法可以有效纯化黑莓红色素,提高黑莓红色素的质量。AB-8树脂是吸附分离纯化黑莓红色素的优良材料,洗脱剂以80%乙醇较佳。黑莓红色素对酸碱极为敏感,适于在pH4.0以下的酸性条件下使用,在80℃以下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因此黑莓红色素可以作为一些酸性食品加工的着色剂。
丹参红色素的研究(Ⅱ)—稳定性及应用
王海棠, 吴云骥, 王忠东, 陈海涛, 阳勇
2005, 26(3):  157-162. 
摘要 ( 1140 )   HTML ( 2)   PDF (446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光、热、氧化剂、还原剂、金属离子以及几种常用食品添加剂对丹参红色素稳定性的影响。应用试验表明,丹参红色素可用于多种食品、饮料及糖果着色。安全无毒,着色力强,色泽明亮自然,具有多种抗病、保健作用。丹参红色素的生产、应用及性质研究以前未见报道。
反复冻融法在葛仙米破壁技术上的应用
汪兴平, 谢笔钧, 程超, 莫开菊, 陈德文
2005, 26(3):  162-165. 
摘要 ( 1140 )   HTML ( 2)   PDF (364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葛仙米营养价值较高,但传统的加工方法使人体不易吸收其营养成分,为了能使人体更有效的利用其营养成分,本文以葛仙米为原料,采用反复冻融法进行破壁处理,并以葛仙米中蛋白质的溶出率作为破壁指标。实验结果表明,反复冻融法可以一定程度的破坏细胞壁,其最佳破壁条件为:将葛仙米粉在0℃保持30min,取出研磨,如此反复3次,并且于30℃,pH7时进行提取,破壁效果最好,蛋白质的溶出率最高。
沙棘籽中原花色素的提取工艺研究
徐晓云, 潘思轶, 胡建中
2005, 26(3):  165-169. 
摘要 ( 1355 )   HTML ( 1)   PDF (743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脱脂沙棘籽为原料,乙醇为提取液,通过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脱脂时间、料液比、酒精浓度、pH值6个单因素实验,在中心组合实验基础上,采用响应面分析法,确定沙棘籽中原花色素的最优提取条件。研究结果表明,在提取温度21℃、pH5.1、酒精浓度65%时,沙棘籽中原花色素的提取率达5.84%(以脱脂沙棘干重计),粗品纯度达39.18%。
苹果冷冻干燥工艺优化
白杰, 曹晓虹, 罗瑞明, 周玉霞
2005, 26(3):  169-173. 
摘要 ( 1145 )   HTML ( 2)   PDF (409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苹果进行冷冻干燥实验,确定了苹果片冻干工艺条件。计算了冻结时间,干燥时间,并与实验值进行了比较。探讨了冻结速率,物料温度,干燥室及捕水器温度、压强对冷冻干燥过程及制品质量的影响。苹果冷冻干燥优化工艺参数为:冻结时间1.0h,升华干燥、解吸干燥时干燥仓压强分别为70~90Pa、20~30Pa,解吸干燥时物料温度50~60℃,物料厚度10mm,干燥时间为10h。
碱法与酶法提取大米蛋白工艺及功能特性比较研究
郭荣荣, 潘思轶, 王可兴
2005, 26(3):  173-177. 
摘要 ( 1852 )   HTML ( 1)   PDF (385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大米蛋白的提取工艺和功能特性进行了比较研究。大米蛋白的提取采用碱法和酶法分别提取。研究结果表明,碱法提取大米蛋白的工艺条件为在室温下,用0.1mol/L的NaOH以1:7的固液比提取4h。提取得到的大米蛋白纯度达到90%,提取率55%。酶法提取大米蛋白的工艺条件为温度50℃,pH为8,E/S为5%,液固比为3:1,酶解时间为4h。提取的大米蛋白提取率为40%,蛋白质纯度为45%。碱法提取的大米蛋白持水性、吸油性和起泡性优于酶法提取的大米蛋白,而酶法提取的大米蛋白的溶解性、乳化稳定性和泡沫稳定性优于碱法提取的大米蛋白。两种方法提取得到的产品乳化能力相当。
利用油溶性色素测定搅打乳状液中游离脂肪的方法研究
范瑞, 赵谋明, 林伟锋, 刘宏锋, 彭志英
2005, 26(3):  177-181. 
摘要 ( 1185 )   HTML ( 2)   PDF (376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一种测定搅打乳状液中游离脂肪的新方法,油性色素法。基于油溶性色素油红-O只溶于游离态脂肪的原理建立了测定搅打乳状液中游离脂肪的实验方法并推导出理论计算公式。研究了方法的可行性,结果表明油红-O对典型的食品乳化剂(包括乳清蛋白、酪酛酸钠、Tween-60)和由这些乳化剂稳定的乳状液没有影响。利用该方法测定典型的搅打乳状液植脂鲜奶油中脂肪球部分聚结,经研究证实,油性色素法与传统的溶剂萃取法和浊度法相比,能实际地反映搅打乳状液在搅打过程中脂肪球发生部分聚结的程度,并具有测定结果重现性好、操作方便的优点。
桑叶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组成研究
欧阳臻, 陈钧, 李永辉
2005, 26(3):  181-184. 
摘要 ( 1220 )   HTML ( 1)   PDF (317KB) ( 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桑叶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和单糖的组成进行了研究。桑叶经热水提取乙醇沉淀得多糖粗品,经脱蛋白,乙醇分级沉淀、DEAE-纤维素柱和Sephadex G-100柱层析,纯化得MP11、MP12、Mp13三个多糖组分。经糖腈乙酰化处理后进行气相色谱分析得知MP11由Rha、Ara、Xyl、Man、Glu、Gal组成,其比例为21:16:3:3:1:20;MP12由Rha和Glu组成,其比例为3:1;MP13主要由Rha组成。为桑叶多糖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基础。
分析检测
黄瓜中噻嗪酮、三唑酮残留量的测定
王建, 贾斌, 林秋萍, 郭丽萍
2005, 26(3):  185-186. 
摘要 ( 1452 )   HTML ( 2)   PDF (160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电子轰击(EI)法同时测定了黄瓜中噻嗪酮、三唑酮残留量。试样经丙酮-石油醚提取,二氯甲烷萃取,无水硫酸钠干燥,浓缩。选择灵敏度高、干扰少的检测离子,用选择离子监测(SIM)方式测定了其中两种农药残留。噻嗪酮,三唑酮的检出限量分别为0.13和0.013mg/kg,标准添加(0.013~1mg/kg)的回收率为71.1%~123%,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3.4%~17%。
进口棕榈油酸价的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
刘一军, 乙小娟
2005, 26(3):  187-189. 
摘要 ( 1083 )   HTML ( 1)   PDF (170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棕榈液油中酸价含量测定的不确定度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分析了影响测量不确定度的各个因素,对各个分量进行了计算和合成。
核桃仁和山木耳中铜、锌的连续测定
居红芳
2005, 26(3):  189-192. 
摘要 ( 1221 )   HTML ( 1)   PDF (280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HCl—KSCN底液中用单扫描示波极谱法连续测定核桃仁和山木耳中铜、锌含量的方法。在此底液中,铜、锌分别在—0.42V(Vs.SCE)、—1.03V(Vs.SCE)处产生一敏锐的二阶导数波,检出限分别为0.005g/ml、0.01g/ml,线性范围分别为0.01~8.00g/ml,0.01~10.00g/ml。应用本方法测定了核桃仁和山木耳两种山珍中的铜、锌含量,回收率在96.4%~102.9%。此方法准确、简便、快速、灵敏度高。
偶氮胂M-溴酸钾体系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铈(IV)
周之荣, 张丽珍, 王黎
2005, 26(3):  192-195. 
摘要 ( 924 )   HTML ( 1)   PDF (318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0.08mol/L的H2SO4介质中,痕量铈(IV)催化溴酸钾氧化偶氮胂M的褪色反应,建立了测定痕量铈的催化光度法。方法检出限为0.15μg/L,线性范围为0.0 ̄20μg/L。结合溶剂萃取分离技术,用于测定人发、茶叶和大米样品中的痕量铈(IV),结果满意。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土豆羧肽酶抑制剂
唐瑜菁, 陈蕰, 金坚
2005, 26(3):  195-197. 
摘要 ( 1212 )   HTML ( 1)   PDF (278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土豆羧肽酶抑制剂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采用80%乙醇进行样品前处理,上C8柱,以乙腈-水为流动相作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80nm。土豆羧肽酶抑制剂在35%~40%的乙腈区间内被洗脱下来,在10~1000mg/L时,其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82,加标回收率101.3%。该方法适用于土豆及其它植物粗提液中土豆羧肽酶抑制剂的定量分析及分离纯化过程的监控。
酿造酱油两种不同检验标准测定氨基氮的准确性分析
陈志慧
2005, 26(3):  198-200. 
摘要 ( 1885 )   HTML ( 2)   PDF (219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用ZBX66014-87标准、GB/T5009.39-1996标准对同一酱油样品进行分析测定,并用茚三酮比色法进行对照。结果显示:GB/T5009.39-1996标准测定氨基氮含量偏低,ZBX66014-87标准测定氨基氮含量偏高,但ZBX66014-87法扣除半微量凯氏定氮法所测铵盐氮含量后,结果与茚三酮比色法所测值相当。
HPLC法测定巧克力中苯甲酸
俞晔, 何松涛, 刘一军, 郁凤娟
2005, 26(3):  200-201. 
摘要 ( 1198 )   HTML ( 3)   PDF (153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PLC法测定巧克力中的苯甲酸,并提出了亚铁氰化钾和乙酸锌作为沉淀剂的前处理方法。该方法简便、快速,稳定可靠,苯甲酸检测限为0.5mg/L,相对标准偏差为2.4%,回收率为90.08%~103.91%。
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牛奶中的多种四环素残留
秦燕, 陈毓芳, 林峰, 张美金
2005, 26(3):  202-204. 
摘要 ( 1360 )   HTML ( 1)   PDF (226KB)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牛奶中四环素族抗生素残留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样品5g经20ml EDTA-Mcllvain缓冲液提取,离心后取5ml上清液于预平衡的Sep-Pak WatersTM Sep-Pak? C18 固相萃取柱净化,用10mmol/L的草酸甲醇溶液洗脱,并于40℃用N2浓缩仪吹干,流动相0.5ml溶解残渣进行HPLC分析。结果:标准校准曲线在0.05~1.0mg/L的范围内,相关系数r>0.99。牛奶中土霉素、四环素一金霉素和强力霉素的定量检测限(LOQ)依次是0.025、0.025、0.05、和0.05mg/L;添加水平分别为0.1、0.1、0.2和0.2mg/L时,样品加标回收率为84%~110%,RSD<10%。结论:方法简便可行、净化效果好、检测灵敏度、准确度及精密度均满足检测要求。
蔬菜中高毒有机磷农药多残留的检测方法研究
陈浩, 柳训才, 李胜清, 陈智东
2005, 26(3):  204-208. 
摘要 ( 1471 )   HTML ( 2)   PDF (357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J&WDB-1701型毛细管色谱柱及FPD检测器,建立了同时测定蔬菜中高毒有机磷农药甲胺磷、甲拌磷、氧乐果、毒死蜱、甲基对硫磷、对硫磷残留量的气相色谱法,测定6种有机磷农药残留量的线性范围均为0.05~5.00mg/L,相关系数为0.99868~0.99952,检出限为0.0184~0.0396mg/L,加标回收率为74.4%~98.7%,相对标准偏差为4.72%~2.17%。
分光光度法校正测定大豆异黄酮总含量
孙玲, 魏振承, 张名位
2005, 26(3):  209-211. 
摘要 ( 1484 )   HTML ( 1)   PDF (219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染料木素(Genistein)为标准样品,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Genistein和大豆苷原(Daidzein)混合标准溶液的异黄酮总浓度。结果表明:混合物中不同种类异黄酮含量的比例严重影响着测定的精确度(测定值/实际值);回归分析显示测定精确度与混合溶液在262nm和250nm处的光吸收值之比呈显著线性相关,通过该相关性可校正计算混合溶液异黄酮测定值,加样回收试验表明校正前后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1.8%和 97.3%。
一阶导数单扫描极谱测定食品中凯氏氮含量
何莉萍, 郝俊, 张瑞斌, 沈钧
2005, 26(3):  212-214. 
摘要 ( 1933 )   HTML ( 1)   PDF (202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用一阶导数单扫描极谱法测定食品中凯氏氮含量的简单、快速的方法。方法:将样品用凯氏烧瓶消化,消化液经稀释后定量吸取到甲醛乙酸盐缓冲溶液中。铵盐与甲醛反应生成六亚甲基四胺,生成物在-824mV处产生极谱波,以标准曲线法定量。结果:本法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3.3%(n=8),回收率为98.6%~102.6%,对奶粉等10种食品分析的结果与凯氏定氮法比较,没有显著性差异(p>0.1)。结论:该法简便、快速、检出限低、重现性好、结果准确可靠,适于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测定。
超声波法提取红香酥梨挥发性成分的研究
刘开源, 赵卫红
2005, 26(3):  215-217. 
摘要 ( 1105 )   HTML ( 1)   PDF (185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波法对红香酥梨中挥发性成分进行提取,以30min得到的挥发性成分产率最高为0.366%,用GC/MS法从红香酥挥发油中分离并确认出24化学成分,用峰面积归一法通过G1710BA化学站数据处理系统得出各化学成分在挥发油中的百分含量,红香酥梨挥发性成分中的化学成分主要含有烯类、酯类、醇类、醛类和酮类。红香酥梨挥发性主成分为:壬醛和丁羟基甲苯。
营养卫生
薯蔓黄酮降血糖作用研究
高荫榆, 罗丽萍, 王应想, 洪雪娥, 夏冬华
2005, 26(3):  218-220. 
摘要 ( 1222 )   HTML ( 1)   PDF (277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薯蔓黄酮(FSPV)对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的影响。采用昆明种小白鼠分组,分别以FSPV、优降糖或生理盐水灌胃,测定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实验结果表明:各剂量FSPV均能显著降低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但对正常小鼠的血糖水平无显著影响。结论:FSPV具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是一种值得开发利用的植物黄酮。
罗汉果甜苷的毒性作用研究
苏小建, 徐庆, 梁荣感, 唐祖年, 韦玉先
2005, 26(3):  221-224. 
摘要 ( 1761 )   HTML ( 2)   PDF (278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罗汉果甜苷的毒性作用。方法: 按文献方法用小白鼠进行急性毒性试验,用标准伤寒沙门氏菌做Ames 致突变试验。用家犬进行4周毒性试验。结果:罗汉果甜苷灌胃,对小白鼠的LD50>10000mg/kg,属实际无毒级。Ames 致突变试验结果为阴性。罗汉果甜苷3.0g/kg (相当于人用量的250倍) 灌胃4周,对家犬的血液学指标、肝、肾、功能、血糖与尿糖以及心、肝、肾、肺、脾的形态学变化均无明显的影响。结论:罗汉果甜苷是一种基本无毒的物质。
马齿苋多糖组分的分离纯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段玉峰, 韩果萍
2005, 26(3):  225-228. 
摘要 ( 1303 )   HTML ( 3)   PDF (29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马齿苋总多糖进行了纯化分离,得到了POLⅠb、POLⅡa、POLⅢ’三种单一的多糖组分,分子量分别为18kD、56kD和410kD;均是非单一组分多糖,POLⅠb、POLⅢ’主要由葡萄糖、半乳糖组成,含有α-糖苷键;POLⅢ含有六种单糖,分别是阿拉伯糖、木糖、果糖、甘露糖、半乳糖和葡萄糖,含有β-糖苷键。三种多糖体外实验证明均有一定的抗氧化功能,POLⅢ对于·OH有较高的灭活作用。
菹草类胡萝卜素体外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任丹丹, 彭光华, 王海滨, 张声华
2005, 26(3):  228-231. 
摘要 ( 1098 )   HTML ( 1)   PDF (371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菹草类胡萝卜素是红心鸭蛋中红色素的天然来源。本文用D—脱氧核糖法研究菹草类胡萝卜素清除·OH的效果,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小鼠肝组织及肝线粒体中丙二醛含量,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小鼠红细胞溶血和肝线粒体肿胀程度,从而研究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菹草类胡萝卜素可以清除·OH,抑制·OH所致丙二醛的产生,减少红细胞溶血,减轻肝线粒体肿胀程度。可以得出菹草类胡萝卜素具有明显的抗氧化的作用。
包装贮运
高压静电场对“早艳”桃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叶青, 李里特, 丹阳, 张刚
2005, 26(3):  232-234. 
摘要 ( 1141 )   HTML ( 1)   PDF (234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早艳”桃为试材,研究了100kV/m的高压静电场处理对果实内过氧化氢酶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丙二醛含量和果皮相对电导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高压静电场处理能够有效地提高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保证果实体内的活性氧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同时在贮藏前期能使果实内的丙二醛含量以及果皮相对电导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有效地保持果蔬细胞膜的完整性,但是在贮藏的后期丙二醛含量和果皮相对电导率却迅速升高,这可能是因为高压静电场未能解决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协同作用不协调的问题,致使贮藏后期细胞膜的完整性遭到破坏。
冷却肉生产中保鲜技术的研究——溶菌酶、Nisin、山梨酸钾保鲜正交试验
马美湖, 娄爱华, 葛长荣, 顾仁勇, 傅伟昌
2005, 26(3):  235-243. 
摘要 ( 1730 )   HTML ( 1)   PDF (639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在前面多次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对溶菌酶、乳酸菌肽(Nisin)在冷却肉中的保鲜效果,结合山梨酸钾保鲜成分,进行了L9(34)正交试验。通过14项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的测定,证实溶菌酶、乳酸菌肽(Nisin)和山梨酸钾(PSS)的配合性使用,能有效延长冷却肉的冷藏保鲜时间。经30d的冷藏,各项指标均能基本保持鲜肉的商品状态。根据L9(34)正交试验结果进行的极差分析,采用浓度为2.5‰的Nisin,浓度为2.5‰的溶菌酶和2‰的山梨酸钾,用乳酸将这种冷却肉保鲜液调pH值至4.5,保鲜效果良好。
青椒果实冷害及诱导抗冷性与氧化胁迫关系的研究
侯建设, 席玙芳, 李中华, 莫文贵
2005, 26(3):  244-248. 
摘要 ( 959 )   HTML ( 1)   PDF (491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椒在9℃下冷藏8w,没有出现冷害,膜透性变化不大。而在2℃下贮藏1w后即出现冷害症状,超过4w发生严重冷害,膜透性迅速上升。与9℃贮藏青椒相比,2℃贮藏青椒的SOD活性降低,而CAT活性降低更多;POD活性也低于9℃贮藏青椒,但7w时骤升至峰值。贮前50℃ 10min或53℃5min热水浸泡处理极显著降低了2℃贮藏青椒的冷害,显著抑制了膜透性的上升。与对照相比,50℃热处理对青椒SOD活性影响不明显而53℃热处理显著提高了3、4和5w时SOD活性。两热处理均极显著提高了青椒 CAT活性,对CAT活性的提高超过SOD。两热处理青椒贮藏过程中POD活性呈缓慢下降趋势,避免了对照组青椒POD活性6w时的显著降低和7 w时的骤然上升。可见青椒的冷害与低温下活性氧清除酶,特别是CAT活性的降低,导致活性氧化代谢失调有关。而贮前热处理通过提高活性氧清除酶特别是CAT活性,维持活性氧代谢的平衡,抑制膜质过氧化,从而减轻了青椒的冷害。
番茄果实货架期硬度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魏宝东, 姜炳义, 冯辉
2005, 26(3):  249-252. 
摘要 ( 1395 )   HTML ( 1)   PDF (379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项研究选取硬果肉番茄新品种“百利”、“卡特琳娜”、“R144”及星光种业育成的番茄新品种“盖伦”、“TF990”、“TF997”、“TF998”为试材,以“利生8号”为对照,研究了上述果实货架期间硬度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果实硬度和果肉硬度是衡量果实货架寿命长短的指标。货架期间果实硬度、果肉硬度与不溶性果胶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与可溶性果胶呈极显著负相关。不溶性果胶、可溶性果胶含量是影响果实硬度和果肉硬度的直接因素。PG酶和PE酶是影响果实变软的间接因素。
专题论述
产高效凝乳酶菌株获得方法的探讨
周俊清, 林亲录, 赵谋明
2005, 26(3):  253-256. 
摘要 ( 1186 )   HTML ( 1)   PDF (417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凝乳酶是奶酪生产中的关键性酶,高效的凝乳酶应具有较高的凝乳活力与较低的蛋白分解力。本文介绍了凝乳活力和蛋白分解力的测定方法,同时对产凝乳酶菌种的来源,产高效凝乳酶菌株获得的途径进行了综述。
藻毒素的危害及分析方法进展
赵晓联, 孙秀兰, 汤坚
2005, 26(3):  257-261. 
摘要 ( 1125 )   HTML ( 1)   PDF (475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水体污染和富营养化程度的加剧,藻类“水华”危害日趋严重,本文简述了淡水中藻毒素的产生、化学结构及毒性机理,重点综述了检测藻毒素的各类分析方法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尤其对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灵敏、高效的色谱分析方法(如HPLC/MC,GC/TMS/MS/CE)和更快速、更有效的免疫分析方法进行了详细的综述,提出了开发更新的仪器分析技术、生化分析技术、生物传感器等,及操作更简便、特异性更强、检测速度更快捷的免疫检测技术是今后藻毒素分析方法的发展方向。
海藻多糖生物活性研究
盛建春, 杨方美, 胡秋辉
2005, 26(3):  262-264. 
摘要 ( 1259 )   HTML ( 3)   PDF (265KB) ( 7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海藻多糖的结构和提取方法,综述了海藻多糖的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抗病毒,抗肿瘤,抗突变,抗氧化,调节免疫活性及其他一些功能,并对海藻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
“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研究
杨天和, 褚保金
2005, 26(3):  264-268. 
摘要 ( 1172 )   HTML ( 1)   PDF (513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进行了分析,提出研究开发快速和精确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与相关设备;建立符合“从农田到餐桌”管理要求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发展“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控制技术;建立和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测网络体系;实行食品溯源制度,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建立并完善一整套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从而使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快速测量食品玻璃化转变温度新方法的研究
林向阳, 阮榕生, 何承云, 张锦胜, 朱榕璧, 刘玉环
2005, 26(3):  269-271. 
摘要 ( 1185 )   HTML ( 1)   PDF (416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玻璃化转变是影响食品品质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准确测量食品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对改进食品的加工和贮藏条件非常重要。核磁共振技术(NMR/MRI)在研究食品玻璃化转变过程和测量玻璃化转变温度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它作为一种先进的分析测量工具,在食品科学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应用
细菌纤维素在低脂肉肠中的应用
薛璐, 杨谦, 李晓东
2005, 26(3):  272-274. 
摘要 ( 1562 )   HTML ( 1)   PDF (22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使用醋杆菌Acetobacter xylinumC5,利用大豆乳清发酵得到的细菌纤维素作为脂肪模拟物和乳化剂,应用到肉肠的加工当中。实验证明,细菌纤维素可以部分,甚至完全替代肉肠中的肥肉。含有大豆乳清细菌纤维素的肉肠,在外观、风味、口感等方面与普通肉肠没有明显差别。将卡拉胶与细菌纤维素配合使用,可以赋予肉肠更良好的口感和组织状态。添加细菌纤维素的肉肠的热量减少了28%~56%。
酱香鹅系列方便食品的研制
刘学军, 谢春阳, 吴晓光, 于雷
2005, 26(3):  274-276. 
摘要 ( 1162 )   HTML ( 1)   PDF (224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鹅腿、鹅翅、鹅胸、鹅脖、鹅头、鹅心、鹅胗等为原料,研究了酱香鹅的加工工艺。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得出酱香鹅最佳嫩化配方为:木瓜蛋白酶浓度0.04%,氯化钙浓度3%、复合磷酸盐浓度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