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7-07-15
基础研究
H2O2参与冷激处理对番茄果实抗冷性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欧阳丽喆, 申琳, 陈海荣, 范蓓, 郑杨, 孙建军, 生吉萍
2007, 28(7):  31-35. 
摘要 ( 1083 )   HTML ( 3)   PDF (290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佳粉1号”番茄为试材,研究了H2O2参与冷激处理对番茄果实抗冷性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冷激处理降低了果实的冷害发生率和冷害指数,诱导了冷藏初期番茄果实中H2O2含量的升高,延缓了丙二醛的增加,提高了低温下果实内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的活性。用二甲基硫脲(DMTU)抑制内源H2O2能够削弱冷激处理所诱导的番茄果实冷害发生率的降低及对MDA累积的延缓作用,且CAT和APX的活性在冷藏初期受到抑制。结果表明,冷激处理可以有效提高番茄的耐冷性,减少低温对细胞膜系统的伤害,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而抑制内源H2O2后有效抑制了由冷激诱导的耐冷性的提高,说明冷藏初期内源H2O2参与了冷激介导番茄果实抗冷性的提高。
葡萄多糖的抑菌作用研究
王忠民, 程明冬, 王有平
2007, 28(7):  35-38. 
摘要 ( 1131 )   HTML ( 2)   PDF (193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葡萄多糖对食品中三种常见微生物进行抑菌性实验,结果表明:葡萄多糖对大肠杆菌抑制效果较好,枯草杆菌次之,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无抑制作用。同一品种的葡萄,粗多糖好于分级多糖;多糖的分子量越大,其抑菌作用越强;不同品种的葡萄,无核白葡萄抑菌效果优于火焰红葡萄。葡萄多糖对原乳中细菌总数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芽孢总数和耐热芽孢数没有明显的影响。4℃条件下,添加VLP-B0乳样可贮藏7d,比未加多糖的原乳延长3d,比室温(22℃)下保存的原乳延长5d。
海藻糖对盐渍海鳗肌动球蛋白影响的研究
章银良, 夏文水
2007, 28(7):  39-43. 
摘要 ( 1104 )   HTML ( 1)   PDF (439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海藻糖对盐渍海鳗肌动球蛋白的影响。差示量热扫描(DSC)分析结果表明,海藻糖对于肌肉蛋白质的热稳定性有保护作用;傅立叶转换-红外(FT-TR)分析表明,当海藻糖含量达到2.90%时,海藻糖对于肌动球蛋白(AM)的二级结构具有较好的稳定作用。表面疏水性及Ca2+-ATP酶活性及巯基含量等结果表明,当海藻糖含量大于2.90%时,海藻糖可以使得肌动球蛋白的疏水相互作用增加,减少巯基氧化和二硫键的形成。因此在盐渍过程中添加海藻糖并且其浓度达到2.90%时能够很好地保护肌动球蛋白稳定,进而改善腌鱼制品的风味与品质。
蜂胶对牙周病致病菌的抑制研究
孙丽娜, 宿颖, 李玉晶, 赵静
2007, 28(7):  44-47. 
摘要 ( 1119 )   HTML ( 1)   PDF (653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几种不同溶剂,不同浓度的蜂胶溶液对牙周病致病菌(牙龈卟啉单胞菌Pg、伴放线放线杆菌Aa、具核梭杆菌Fn)的抑制作用;方法:滤纸片法,倍比稀释蜂胶溶液,比较不同溶剂的蜂胶溶液的抑菌效果,并找出最小抑制浓度;结果:不同溶剂溶解蜂胶抑菌效果不同,95%乙醇>70%乙醇>甘油溶液>水;作用效果随蜂胶浓度降低而降低;对实验菌抑制效果Pg>Fn>Aa;95%乙醇溶液,70%乙醇溶液溶解的蜂胶溶液对牙龈卟啉单胞菌(Pg),具核梭杆菌(Fn)均具有抑制作用,作用效果随着蜂胶溶液的浓度降低而降低;高浓度的甘油溶剂蜂胶溶液对实验菌也具有抑制作用;本研究中水溶液对实验菌没有明显的抑制效果。
强阳离子交换色谱法从牛初乳中分离纯化乳铁蛋白的研究
卢蓉蓉, 许时婴, 王璋, 杨瑞金
2007, 28(7):  48-53. 
摘要 ( 1677 )   HTML ( 1)   PDF (570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离子交换色谱技术大规模纯化乳铁蛋白的色谱条件。选用的SP Sepharose Fast Flow离子交换剂对乳铁蛋白有很好的吸附选择性,洗脱速度可达到2L/h。以pH值为7.7~8.0,10mmol/L的磷酸盐为起始缓冲液,通过改变离子强度进行分步洗脱。先采用0.5mol/L的NaCl溶液选择性洗脱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乳过氧化物酶组分,再采用1mol/L的NaCl洗脱LF组分。经SDS-PAGE测定,所得乳铁蛋白组分显示为单一区带,相对分子质量为80400Da。经等点聚焦测定,所得乳铁蛋白的等电点为8.65。中试生产的精制品中乳铁蛋白的纯度和回收率分别为94.20%和75.45%。
不同胡萝卜品种制汁加工特性的灰色关联度分析评价
张学杰
2007, 28(7):  54-56. 
摘要 ( 921 )   HTML ( 2)   PDF (13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胡萝卜品种为实验材料,应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与胡萝卜加工制汁有关的品种特性——总胡萝卜素含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出汁率、亩产量四个主要性状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品系H4与参考品种关联度最大,综合性状最好,具有较好的市场开发前景;在市场上销售的商业品种中,适宜加工制汁的胡萝卜品种排序依次为橘红一号、超级五寸、改良黑田五寸、橘红二号、红心大根和Chanteney,橘红一号具有较好的加工特性,最适宜用作制汁品种。
三叉苦提取物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毕和平, 张立伟, 韩长日, 陈光英
2007, 28(7):  57-60. 
摘要 ( 997 )   HTML ( 1)   PDF (187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三叉苦不同部位水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及其规律,为食品或药物抗氧化剂的筛选和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应用化学发光法检测三叉苦的各部位水提取物对邻苯三酚 -CTMAB 体系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邻菲罗啉 - 抗坏血酸体系产生的羟自由基(·OH)及过氧化氢(H2O2)的清除作用。结果:三叉苦水提取物具有明显的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和过氧化氢的作用,清除率与浓度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效关系。结论:证明了三叉苦各部位的水提取物均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
蒜氨酸酶的光谱特征研究
李瑜, 许时婴, 庞凌云, 乔明武
2007, 28(7):  60-62. 
摘要 ( 1113 )   HTML ( 1)   PDF (21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Sephacryl S-200 凝胶柱对新鲜大蒜中的蒜氨酸酶进行了分离纯化,并对纯化后的蒜氨酸酶的紫外 - 可见光谱、荧光发射光谱和圆二色性等光谱学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蒜氨酸酶的α- 螺旋结构大约占27%~30%,几乎不存在β- 折叠结构,β- 转角结构大约占 30% 左右,无规卷曲所占比例大约占 40% 左右。
金银花叶提取物的抑菌效果研究
赵彦杰
2007, 28(7):  63-65. 
摘要 ( 1201 )   HTML ( 1)   PDF (173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金银花叶提取物的抗菌作用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金银花叶提取液对供试的几种主要危害食品卫生、安全和对临床医学等具有重要影响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胞杆菌、鼠伤寒沙门氏菌、青霉、黑曲霉、黄曲霉和酿酒酵母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金银花叶中的黄酮类提取物对各敏感供试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是125、62.5、250、1000、250、62.5、250和250μg/g;金银花叶中的绿原酸类提取物对各敏感供试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分别是250、250、500、2000、500、125、500和500μg/g。
树头发提取物抑菌作用研究
蒋盛岩, 赵良忠, 陈立德, 段林东, 王放银
2007, 28(7):  66-68. 
摘要 ( 1147 )   HTML ( 1)   PDF (146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树头发(pterula umbrinella Bres.)的乙醇水溶液提取物对三种细菌、两种酵母菌和两种霉菌进行抑菌研究。结果表明,树头发提取物对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啤酒酵母、赤酵母、黑曲霉和桔青霉等都有抑制作用,对上述供试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分别为0.5%、0.5%、1.0%、3.0%、3.0%、2.5%、2.5%;热处理对提取物的抑菌效果无影响。
推改性水解明胶的理化性质分析——热力学和流变学性质
安广杰, 王璋
2007, 28(7):  68-72. 
摘要 ( 1090 )   HTML ( 1)   PDF (217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改性水解明胶的流变学性质、热力学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水解明胶而言,改性水解明胶的变性温度范围较窄,焓变升高。改性水解明胶溶液的黏度随浓度的升高而升高,但是改性水解明胶在质量浓度为30%时还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温度对改性水解明胶溶液黏度的影响很大,黏度与温度的关系符合Arrhenius模型lgη=lgA+Ea/2.303RT。在剪切速率较低的范围内,溶液呈现一种剪切变稀的假塑性流体状态。在剪切速率高于30Pa·s时,呈现牛顿流体的状态。
一种亚麻籽甾醇的结构鉴定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李高阳, 单杨
2007, 28(7):  73-76. 
摘要 ( 940 )   HTML ( 1)   PDF (186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硅胶柱层析分离,通过化学和波谱分析方法鉴定化合物的结构。选择亚油酸过氧化体系、邻菲罗啉化学发光体系、邻苯三酚体系,对化合物进行了抗氧化活性实验。结果表明:单体是一种首次发现的甾醇类化合物,该化合物结构是:24-乙基-胆甾烷-3-氧-β-D-葡萄糖苷,具有较强的抗亚油酸氧化能力,但清除羟基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能力弱。
赤芍抗氧化活性及其成分研究(英文)
黄海兰, 王国明, 徐波
2007, 28(7):  76-82. 
摘要 ( 1351 )   HTML ( 2)   PDF (14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PPH法、β-胡萝卜素法和还原力法评估赤芍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乙酸乙酯提取物具有最高的抗氧化活性。利用硅胶,RP-18和Sephadex LH-20对其进行活性追踪分离,得到四种纯的抗氧化活性成分。利用1D、2DNMR和ESI-MS对其结构进行鉴定。结果显示为没食子酸、儿茶精、没食子酸芍药甙和没食子酸氧化芍药甙。其抗氧化活性均大于同浓度的人工合成抗氧化剂BHT。实验证明赤芍及其提取物是一种高效价廉的天然的抗氧化剂,可用作食品添加剂。
核磁共振技术(NMR)研究脐橙的储藏过程
王娜, 林向阳, 阮榕生, 张锦胜, 陈卫江, 金志强
2007, 28(7):  83-87. 
摘要 ( 1050 )   HTML ( 1)   PDF (255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低场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不同处理方法脐橙在储藏过程中水分的变化以及水分的迁移行为,同时结合理化分析,探讨脐橙储藏过程中磁共振参数与脐橙品质变化的相关性。实验结果发现,果蜡处理的脐橙在四种方法中具有最高的T2弛豫时间,2,4-D处理的变化较缓。从T2数据结合理化性质分析可得,空白清水处理的样品货价期最短,其它方法处理的脐橙有较长的货架期;大分子物质降解为小分子物质,果皮失去持水能力,自由水分的生成大于自由水分的消耗是脐橙腐败的主要影响因素。
工艺技术
新型淀粉基全生物降解薄膜的研究
卢金珍, 熊汉国, 艾义
2007, 28(7):  88-91. 
摘要 ( 1156 )   HTML ( 1)   PDF (409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研究了纳米SiO2改性淀粉薄膜的最佳分散处理工艺,并通过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和扫描电镜对该膜的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纳米SiO2的最佳分散工艺为2%纳米SiO2(占淀粉和聚乙烯醇干重)分散液中加入1.5%聚丙烯酰胺(PA)(指占纳米SiO2干重),先用机械力研磨分散1h,然后置入淀粉-聚乙烯醇(ST-PVA)共混液中;所制备的薄膜的各项性能均得到大幅度提高,其中拉伸强度可达34.82MPa,断裂伸长率为331%,达到国标GB4456-84所规定的标准;纳米SiO2在淀粉和聚乙烯醇分子间形成了均一致密的交联网状结构。该研究结果为纳米SiO2改性玉米淀粉制备一次性全生物降解薄膜,消除“白色污染”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和实际应用参考。
巴西虫草胞外多糖提取工艺的优化
杨荣玲, 陈卫东, 吴晓玉, 刘学铭
2007, 28(7):  91-96. 
摘要 ( 1296 )   HTML ( 1)   PDF (513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巴西虫草液体发酵胞外多糖的提取条件,通过单因素试验选取各因素的水平,根据Box-Benhnken的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进行响应面回归分析,以胞外多糖量为响应值,确定了胞外多糖提取工艺中各影响因素的水平,结合验证实验结果得到了最佳的工艺条件。
响应面法优化超声波提取薯蓣皂素工艺研究
韩枫, 李稳宏, 李冬, 唐璇, 崔易, 陈练洪
2007, 28(7):  96-100. 
摘要 ( 1142 )   HTML ( 1)   PDF (275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黄姜为原料,采用磨浆预处理后超声提取的方法从黄姜中提取薯蓣皂甙元,考察了磨浆时间、超声提取时间、乙醇浓度、料液比和提取次数对皂素收率的影响,并通过响应面法建立了皂素收率和磨浆时间、超声时间及料液比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提取过程优化的工艺条件:磨浆时间5min,超声时间48min;料液比1:18g/ml,拟合得到的模型较好的符合实际,与传统的薯蓣皂素提取方法相比,收率提高了19%。该方法具有收率高、产品纯度高、污染小、节约能源的特点。
雾化喷淋冷却对猪半胴体干耗及品质的影响
张向前, 李虹敏, 徐幸莲, 周光宏
2007, 28(7):  100-104. 
摘要 ( 1153 )   HTML ( 1)   PDF (192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实际生产中猪半胴体在冷却过程中干耗较严重的问题,选取宰后45min内的猪半胴体,研究了不同持续时间(4、8、12、16h)的雾化喷淋冷却处理对猪半胴体干耗及各项品质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雾化喷淋冷却能显著降低胴体24h冷却干耗,半胴体表面微生物数量稍有上升,喷淋对背最长肌货架期的影响并不显著。随着喷淋持续时间的延长,肌肉保水性降低,但对背最长肌L*、a*、b*值影响不大,脂肪L*值略有上升,且喷淋时间超过12h后脂肪颜色变亮、变灰。各处理组间半胴体冷却速率基本没有差异(p>0.05),16h喷淋组在冷却结束时pH偏低。
山茱萸多糖的提取及纯化工艺研究
张彩莹, 张良
2007, 28(7):  105-108. 
摘要 ( 853 )   HTML ( 2)   PDF (218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山茱萸中水溶性多糖的提取纯化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均匀设计试验,研究了温度、时间、料液比对多糖提取得率的影响,结果显示:提取温度是影响多糖提取得率的主要因素,最佳提取工艺为料液比1:36,温度100℃,时间180min,在此条件下,山茱萸多糖提取得率为199.36mg/g。通过乙醇沉淀、透析、DE-52柱层析对提取的山茱萸粗多糖进行纯化。纯化的山茱萸多糖经紫外光谱分析不含蛋白质和核酸,琼脂糖凝胶电泳得到单一区带,表明为分子大小均一的单一组分多糖。
超临界CO2萃取蚕蛹油工艺条件的研究
王浩, 郑明珠, 刘景圣, 蔡丹
2007, 28(7):  109-111. 
摘要 ( 947 )   HTML ( 3)   PDF (160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萃取蚕蛹油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25MPa,萃取温度35℃,萃取时间3h,在此工艺条件下萃取蚕蛹油的提取率达95.99%。
超声波辅助提取桔梗多糖研究
周泉城, 孙军凤
2007, 28(7):  111-116. 
摘要 ( 1176 )   HTML ( 4)   PDF (205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影响超声波辅助提取桔梗多糖的主要因素的影响规律,并确定最佳的超声波提取条件。方法:在考察超声波功率、超声波时间等单因素对桔梗多糖得率的影响基础上,选取液料比、超声波温度、超声波功率、乙醇浓度和超声波时间进行五因素五水平的二次正交旋转组合试验,以确定超声波辅助提取桔梗多糖最佳条件,并对最佳条件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超声波辅助提取桔梗多糖的最佳条件液料比(V/W)范围为45.33~47.90,超声波温度为75℃,超声波功率范围为162~180W,提取液乙醇浓度范围为44.7%~49.8%,超声波时间为37~39min。此条件下多糖得率能达到35%以上。结论:超声波技术有利于桔梗多糖的提取,与对照实验方法相比,本研究方法短时高效。
响应面法优化油菜花粉谷蛋白酶解条件
胡筱波, 徐明刚, 刘志伟, 吴谋成, 刘莉
2007, 28(7):  117-121. 
摘要 ( 1076 )   HTML ( 1)   PDF (332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在底物浓度、酶底比、pH值、酶解时间和温度五个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响应面分析法对油菜花粉谷蛋白最佳酶解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Alcalase碱性蛋白酶水解花粉谷蛋白的最佳水解条件为底物浓度6%,pH值9.0,水解温度50℃,酶底比1460U/g蛋白,水解时间2h。
鱼粉生产废弃榨汁的中性蛋白酶水解技术研究初探
顾林, 孙婧, 姜军
2007, 28(7):  121-125. 
摘要 ( 1245 )   HTML ( 1)   PDF (224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用中性蛋白酶法酶解鱼粉榨汁蛋白质的水解工艺以及水解液氨基酸组成和相对分子量的分布范围。应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鱼粉榨汁蛋白质酶解条件。结果表明:最佳酶解条件是酶量400U/g,酶解温度55℃,酶解时间6h,pH7.5,鱼粉榨汁蛋白质水解度平均为52.3%。应用氨基酸分析仪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了该水解液的氨基酸组成和相对分子量的分布范围,水解液中相对分子质量为132~1500的2~10肽水解物占80%,氨基酸组成平衡、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鱼粉榨汁可以作为保健食品、营养强化剂的高品质原料,同时对于解决鱼粉加工行业的废水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千日红花色苷的微生物法提取及稳定性研究
徐忠, 张海华, 王航, 聂芊
2007, 28(7):  125-130. 
摘要 ( 1468 )   HTML ( 1)   PDF (216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生物法提取千日红花色苷,研究了菌种、温度、pH值、固液比和处理时间对提取效果的影响,并探讨了在光照、酸度、氧化剂、还原剂、温度、糖及金属离子存在的条件下花色苷的其稳定性。结果表明,在可见光范围内千日红花色苷的最佳吸收波长为530nm,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的提取效果优于康氏木霉(Trichoderma viride)、绿色木霉(Trichoderma koningi Oud.)。在花色苷稳定性研究中发现,光照、氧化剂、高温、Fe2+、Fe3+和Al3+存在的条件不利于花色苷的稳定,而在有还原剂存在的条件下,花色苷的稳定性增强。酸性或中性环境中,花色苷较稳定。糖、Zn2+和Ca2+对稳定性基本没有显著影响。
混合食用有机酸浸渍平菇技术研究
张玲, 韩珍琼
2007, 28(7):  130-133. 
摘要 ( 876 )   HTML ( 1)   PDF (189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用不同浓度的混合食用有机酸、食盐加混合食用有机酸、食盐等溶液作为汤汁,浸渍平菇子实体,结果表明用2.0%~2.5%的混合食用有机酸直接浸渍平菇子实体,保质期可以超过510d。
油菜花粉中黄酮类物质提取工艺的优化研究
阮征, 胡筱波, 赖富饶, 朱新荣, 吴谋成, 吴晖, 胡勇克, 温红霞
2007, 28(7):  133-137. 
摘要 ( 1045 )   HTML ( 2)   PDF (330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油菜花粉为原料,提取黄酮类化合物,探讨乙醇浓度、料液比、提取时间、温度等因素对总黄酮得率的影响。应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实验和响应面分析法,确定了油菜花粉中黄酮类物质的最佳提取条件:温度74℃,乙醇浓度88%,料液比1:10,提取时间48min。
浸泡液对糙米发芽的影响研究
李思, 方坚, 梁建芬
2007, 28(7):  138-141. 
摘要 ( 1134 )   HTML ( 1)   PDF (180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芽糙米是近一年兴起的一种新型保健食品,本实验重点研究了不同浸泡液对糙米发芽情况的影响。结果显示:较低浓度双氧水(H2O2)具有促进糙米发芽和增加芽长的作用,其中浓度为0.3%时,作用效果最显著(p<0.05)。针对不同种类的浸泡液(分别为:55.5mg/LCaCl2溶液、3%乙醇溶液、0.02mg/L赤霉素溶液、3%双氧水溶液和去离子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糙米发芽初期,0.3%的H2O2较其它浸泡液更能促进糙米发芽,缩短萌芽时间;在发芽48h后,经不同浸泡液处理的糙米,发芽率无显著差异。
山楂中熊果酸与齐墩果酸提取和纯化工艺的研究
李钐, 王亚楠, 万梓龙, 张学文, 丛培江
2007, 28(7):  141-144. 
摘要 ( 2055 )   HTML ( 2)   PDF (213KB)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9(34)的正交试验设计,采用乙醇浸提,以加乙醇量、提取时间、提取次数作为主要考查因素,确定了山楂中熊果酸与齐墩果酸提取的最佳提取工艺为:用80%的乙醇回流提取三次,每次加10倍量、提取2.5h,其中回流数是主要影响因素,提取率达92.9%。在此基础上,采用硅胶柱色谱分离纯化,最终山楂中熊果酸与齐墩果酸(熊果酸计)转移率可达92%。
羽衣甘蓝叶黄素提取纯化研究
王向东, 赵国建
2007, 28(7):  145-148. 
摘要 ( 1109 )   HTML ( 1)   PDF (214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羽衣甘蓝冻干粉末为原料,采用THF浸提(10:1)、10%KOH-C2H5OH溶液皂化(6.5:1)的方法,研究提取羽衣甘蓝叶黄素的最佳条件;采用重结晶法纯化叶黄素粗品,通过HPLC测定纯度。结果表明,在40Hz超声波作用下,提取温度30℃、提取时间20min,叶黄素的提取量最高,达到3289.42μg/100g;游离态叶黄素纯度达到88.13%。
魔芋葡甘聚糖-丙烯腈接枝共聚反应条件研究
章肇敏, 郭荣荣, 潘思轶
2007, 28(7):  149-151. 
摘要 ( 842 )   HTML ( 1)   PDF (227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硝酸锫铵为引发剂,研究了丙烯腈单体接枝到魔芋葡甘聚糖基体的反应条件,探讨了引发剂浓度、单体浓度、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聚合条件对接枝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以魔芋葡甘聚糖为原料,丙烯腈为单体,通过硝酸锫铵引发制得接枝魔芋葡甘聚糖的最佳工艺为:引发剂浓度0.01mol/L,单体浓度1.6mol/L,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3h。红外光谱和X衍射表明魔芋葡甘聚糖与丙烯腈发生了接枝共聚反应。
魔芋絮凝剂处理蛋白废水的研究
李凤
2007, 28(7):  152-154. 
摘要 ( 1089 )   HTML ( 1)   PDF (150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魔芋系列产品为絮凝剂研究了蛋白废水絮凝工艺条件。分别考察了絮凝剂种类、pH值、COD初始值和絮凝剂用量对COD去除率的影响,采用正交试验对絮凝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魔芋微粉絮凝效果最佳;pH值对絮凝有极显著影响;COD初始值对絮凝有显著影响;絮凝剂用量宜在3.0g/L以上,在3.5~5.0g/L范围内未见显著差异;絮凝的最适条件是pH4.5,COD初始值6892mg/L以及微粉用量3.5g/L;最适条件下的COD去除率达75.84%。
红薯淀粉用作啤酒生产辅料的糊化工艺研究
韩珍琼, 魏明
2007, 28(7):  154-157. 
摘要 ( 989 )   HTML ( 6)   PDF (181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红薯淀粉用作啤酒辅料的最佳糊化工艺。结果表明红薯淀粉辅料的最佳糊化条件为料水比1:12,α-淀粉酶添加量10U/g红薯淀粉,糊化温度80℃,糊化时间20min。糊化结果能达到糖化要求,最高糖化得率可以达到77.3%。
小血藤总黄酮的提取研究
赵虹桥, 唐克华, 陈功锡, 龚桂生
2007, 28(7):  158-161. 
摘要 ( 1073 )   HTML ( 1)   PDF (17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索式回流提取法、碱提酸沉法、水浴浸提法提取小血藤根、茎、叶中总黄酮,以硝酸铝显色法测定其总黄酮的含量。进一步以正交试验法研究适宜小血藤根的索氏法提取条件,结果表明:小血藤根、茎、叶不同部位的总黄酮提取,均以索式回流提取法为最好;以石油醚在50℃下回流2h去脂多次,85%乙醇按料液比为1:15于70℃下提取3h,测得小血藤根、茎、叶中总黄酮含量分别为1.67%、0.94%、2.35%。
猕猴桃籽油的超临界萃取与微胶囊化研究
姚茂君, 刘飞
2007, 28(7):  162-165. 
摘要 ( 1035 )   HTML ( 1)   PDF (284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超临界CO2萃取猕猴桃籽油并对其进行微胶囊化研究。结果表明,超临界CO2萃取猕猴桃籽油的适宜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30MPa、萃取温度45℃、萃取时间120~150min;猕猴桃籽油微胶囊配方中对产品包埋率的影响大小顺序为芯材与壁材配比>壁材配比(阿拉伯胶/麦芽糊精)>料液浓度;正交试验所得微胶囊最佳配比为:阿拉伯胶和麦芽糊精之比为2:1,芯材与壁材比率为1:3,料液浓度为25%(W/V);所得微胶囊产品的包埋率为70%,微胶囊化处理后氧化稳定性显著增强。经最佳配比和工艺制成的猕猴桃籽油微胶囊产品的外形颗粒较圆整,大小分布均匀,表面光滑。
HbNO在发酵灌肠制品中的应用研究
蒋云升, 薛党辰, 董杰, 刘莎, 郭本功
2007, 28(7):  166-170. 
摘要 ( 1158 )   HTML ( 1)   PDF (19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猪血和NaNO2制备亚硝基血红蛋白(HbNO),将其代替助色剂NaNO2应用于香肠中,能有效降低香肠中NO2残留量,并提高其铁的含量。进一步添加产香发酵菌和天然抗氧化剂,在增进香肠风味,消除肉毒中毒隐患及抗氧化保质方面起控制作用,从而实现其低硝、高铁、增香、保质、安全的目标。
超声波辅助提取茶多糖及其分子量变化的研究
黄永春, 马月飞, 谢清若, 黄晓燕, 黄映娜
2007, 28(7):  170-173. 
摘要 ( 1041 )   HTML ( 4)   PDF (190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超声波强化茶多糖提取的效果及其对茶多糖分子量的影响,本实验研究了茶多糖提取过程中温度、液料比、时间、pH值及超声功率等因素对提取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传统提取方法的最优条件为:温度60℃,液料比20:1,时间120min,pH值6.0,在最优条件下茶多糖的得率为4.26%;超声波辅助提取法的最优条件为:超声功率150W,液料比30:1,时间40min,温度60℃,pH值7.0,在此条件下茶多糖的得率为5.15%。提取得到的茶多糖样品通过GPC测定,传统提取法得到的茶多糖样品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为66439,而超声波提取得到的样品的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为47447。超声波辅助提取可明显提高茶多糖的得率,但同时对茶多糖产生降解作用。
二次杀菌方式对烧鸡保质期影响的研究
康怀彬, 肖枫, 徐幸莲
2007, 28(7):  174-177. 
摘要 ( 1159 )   HTML ( 2)   PDF (182KB) ( 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真空包装后的烧鸡采用低温(85℃、30min;90℃、30min;95℃、30min)和微波(900W、2min)两种方式进行二次杀菌处理,结果表明,低温水浴杀菌效果明显优于微波杀菌。低温水浴杀菌能显著降低烧鸡贮藏期间的菌落总数、TVB-N值、TBA值,减少烧鸡贮藏期间腐败,抑制贮藏期间脂肪氧化的产生,延长烧鸡保质期,但水浴杀菌对贮藏期间烧鸡的pH影响不大。综合考虑,实践上应选用85~90℃、30min的二次杀菌处理。
紫叶稠李色素提取及测定研究
王光全, 黄勇, 孟庆杰, 郭尚敬, 赵晓蕾
2007, 28(7):  178-181. 
摘要 ( 977 )   HTML ( 1)   PDF (173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紫叶稠李叶片作为实验研究材料。对浸提剂的种类、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浸提剂pH值及不同比例的紫叶稠李叶片和浸提剂对紫叶稠李叶片色素提取率的影响进行了提取方法的初步研究。结果表明:pH值在等于3时,以蒸馏水作为浸提剂,在60℃时浸提50min,可获得最佳提取液,再用AB-8树脂进行吸附,用40%乙醇进行洗脱,得到较纯色素。最后测得色素含量是1.6%。
微波辅助提取绞股蓝多糖的工艺研究
池爱平, 陈锦屏
2007, 28(7):  181-184. 
摘要 ( 993 )   HTML ( 1)   PDF (17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进行了微波辅助提取绞股蓝多糖的研究,得到了微波辅助提绞股蓝多糖的最佳工艺条件:料液比为1:20,微波功率为400W,微波处理时间为12min,浸提时间为50min。在此工艺条件下,多糖提取率为3.37%。与热水提取法进行比较,微波辅助提取能缩短提取时间,提高绞股蓝多糖提取率。
葡萄籽中原花色素提取条件的研究
王青华, 张维民
2007, 28(7):  185-188. 
摘要 ( 1065 )   HTML ( 2)   PDF (157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甲醇、乙醇、丙酮、水四种溶剂作为提取剂从葡萄籽中提取原花色素。实验结果表明丙酮提取效果最佳。然后,通过对各影响因素所做的单因素试验,在正交试验基础上,运用极差分析法确定出丙酮提取原花色素的最佳条件为:提取温度60℃,丙酮浓度50%,提取时间60min,料液比为1:6。
黑松和赤松花粉取粉处理和干燥贮藏技术研究
孙蕾, 房用, 马玲, 李晓, 王福彬
2007, 28(7):  189-191. 
摘要 ( 1136 )   HTML ( 1)   PDF (155KB) ( 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测定出黑松和赤松花粉的生活力,制定了松花粉等级和质量指标;优选出黑松和赤松雄花穗采后取粉处理的最佳方法,确定了松花粉适宜的干燥温度和处理时间,确定了松花粉长期贮藏适宜的包装方式和含水量指标。
壳聚糖—麦饭石澄清保健食醋新工艺
李增新, 王国明, 高华, 李俊
2007, 28(7):  192-194. 
摘要 ( 1205 )   HTML ( 1)   PDF (162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建立了壳聚糖-麦饭石对保健食醋澄清的清洁生产新工艺。根据麦饭石可以吸附阳离子,壳聚糖在酸性溶液中带有正电荷的特性,将80目麦饭石与90%脱乙酰度壳聚糖的0.5%醋酸溶液按1:1.2(m:V)混合制成制成固体澄清剂,用其处理保健食醋。最佳工艺条件是:澄清剂添加量1.5%,作用时间6min,作用温度为室温。得到了黑紫色、透明的高档保健食醋,放置6个月无沉淀。产生的滤泥可作为农田肥料和动物饲料添加剂,对环境无污染。
不同溶剂组成对一点红提取物抗菌性能的影响
李军生, 黄慧, 阎柳娟
2007, 28(7):  194-197. 
摘要 ( 1161 )   HTML ( 1)   PDF (188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选用水、50%乙醇-水、无水乙醇三种不同组成溶剂对一点红进行提取,并采用滤纸片扩散法研究了一点红不同溶剂提取物对枯芽孢草杆菌(Bacillus subtilis)、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抗菌性能,探讨不同组成溶剂对一点红抗菌有效成分提取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水的提取物量最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效果明显,但对枯草芽孢杆菌和大肠杆菌的抗菌效果不明显;50%乙醇-水提取物的提取量紧次于水,抗菌性能最强且具有抗菌广谱性;无水乙醇提取物的提取量最低,对枯草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作用较强,但对大肠杆菌的抑菌作用较弱。50%乙醇-水提取物的抗菌活性最强,提取率也较高,为最佳提取溶剂。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黄精多糖提取工艺参数
陈钢, 陈红兰, 苏伟, 张桂芝
2007, 28(7):  198-201. 
摘要 ( 887 )   HTML ( 5)   PDF (249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黄精多糖提取体系中,利用响应面分析法(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对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取的料液比、提取温度和提取时间三个主要因素,以黄精多糖提取率为响应值,对其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得出黄精多糖水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是21.5:1,提取温度:73.5℃,提取时间:2.5h,黄精多糖的实际提取率可达12.25%,比单因素试验最高提取率高出10.6%。
罗非鱼片的热风干燥模型及能耗研究
段振华, 冯爱国, 向东, 王志国
2007, 28(7):  201-205.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217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罗非鱼片进行了热风薄层干燥实验,通过实验数据建立了罗非鱼片的热风干燥的水分比与干燥时间关系的数学模型,根据建立的模型进行了拟合检验,结果显示模型的预测值与实测值拟合良好。此外,还研究了罗非鱼片热风薄层干燥过程中的能耗特点,结果表明,热风薄层干燥罗非鱼片的单位能耗降湿量最低为423.4g/kW·h,最高为1147.7g/kW·h。鱼片越小,每批干燥量越少,则单位能耗降湿量越大。
磁性壳聚糖微球对大豆乳清废水中蛋白质的吸附作用
董海丽, 任晓燕
2007, 28(7):  205-207. 
摘要 ( 959 )   HTML ( 1)   PDF (149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磁性壳聚糖微球吸附的方法吸附大豆乳清废水中蛋白质。实验结果表明,当磁性壳聚糖微球投入量为25g/L,接触时间为10min,温度为30℃,pH值5.0的条件下能有效吸附大豆乳清废水中蛋白质,吸附大豆乳清废水中蛋白质去除率最高达95.6%。
高压对从梨渣中提取酚类物质影响的研究
赵光远, 张培旗, 白艳红, 杨公明
2007, 28(7):  208-211. 
摘要 ( 1013 )   HTML ( 1)   PDF (180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察高压对乙醇溶液提取梨渣中酚类物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乙醇浓度70%(V/V)比较适宜。随着处理压力的增大,酚类物质的得率逐渐升高(400MPa除外),且在500MPa以前得率提高的幅度较大,压力到达600MPa以上后得率增幅不大。随着提取时间的延长,酚类得率先升后降,提取时间以10min为宜。酚类物质的得率先随温度升高而增大,到50℃达到最高,随后又下降。高压对乙醇溶液提取梨渣中酚类物质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超滤澄清黄金梨干酒的研究
梁茂雨, 樊振江, 高愿军, 纵伟
2007, 28(7):  212-214. 
摘要 ( 975 )   HTML ( 1)   PDF (194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滤技术对黄金梨干酒进行处理,分析超滤过程中操作压力和操作温度等因素对膜通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黄金梨干酒超滤时,操作压力在0.1MPa,温度30℃左右时,膜通量高。所得的黄金梨干酒澄清、颜色金黄,香气和营养成分也基本得到保持。
正交交互试验法讨论发色助剂对于降低亚硝酸盐残留量的效果
刘辰麒, 王锡昌, 丁卓平, 陈海杰
2007, 28(7):  215-218. 
摘要 ( 915 )   HTML ( 1)   PDF (169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硝酸盐是肉类腌制品中最常用的发色剂,过量添加对人体有害,但是可以通过添加各种发色助剂来降低亚硝酸盐的用量。选择不同发色助剂会导致亚硝酸残留量的水平也各不相同,本研究运用正交交互分析讨论发色肉制品中各发色助剂对于降低亚硝酸盐残留量的效果,并根据试验数据对影响亚硝酸盐残留量的各因素及交互作用进行了分析。得出各因素及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对亚硝酸盐残留量影响程度的排序。
超临界CO2萃取在玉米亚油酸提取中应用的研究
王大为, 黄宝玺, 刘婷婷
2007, 28(7):  219-222. 
摘要 ( 1086 )   HTML ( 1)   PDF (237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临界CO2选择性萃取技术从玉米胚芽中提取亚油酸(LA)。对影响LA提取率的主要因素压力、温度、时间及CO2流量进行研究和分析,并利用气相色谱法(GC)对萃取物中LA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通过正交试验优化萃取工艺条件,当萃取压力30MPa,萃取温度50℃,萃取时间100min,CO2流量25L/h时萃取效果最好,此时LA提取率为57.27%。
酶碱法制备水浮莲膳食纤维的工艺研究
胡小军, 何玉雪, 曾玉带
2007, 28(7):  222-225. 
摘要 ( 1008 )   HTML ( 1)   PDF (192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浮莲为原料,探讨了酶法与碱法相结合制备水浮莲膳食纤维的工艺,同时对膳食纤维的性能特性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酶碱法制备水浮莲膳食纤维的最佳工艺条件为:α-淀粉酶的浓度为0.6%,NaOH的浓度为3%,于60℃条件下提取90min。在此条件下提取率为76%,采用化学法制备提取率只有65%。而在水浮莲膳食纤维的持水力和膨胀性方面酶碱法优于化学法。
茶花花粉蛋白酶解的最佳工艺研究
董捷, 李慧岩, 张红城, 李春阳, 文镜
2007, 28(7):  226-231. 
摘要 ( 960 )   HTML ( 1)   PDF (177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花花粉蛋白经过风味酶(外切酶)和中性蛋白酶(内切酶)组成的复合酶水解得到活性肽。通过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得到各因素的优化组合,结果表明,复合酶的最佳水解工艺为:水解pH7,水解温度40℃,加酶量8%,两种酶比2:1,水解时间12h。此工艺水解所测得的茶花花粉蛋白水解度为40%,溶解指数为0.8,水解效果明显改善。
玉米谷胱甘肽提取技术的研究
张艳荣, 陈丽娜, 刘婷婷, 王大为
2007, 28(7):  232-236. 
摘要 ( 1062 )   HTML ( 1)   PDF (251KB) ( 5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淀粉加工副产物玉米胚为原料,经过超临界流体萃取脱脂及微波破壁处理后,采用热水浸提法提取谷胱甘肽,通过正交试验确定超临界流体萃取脱脂工艺条件为压力25MPa,萃取温度40℃,时间120min,CO2流量20L/h。在此条件下脂类物质萃取率57.03%,玉米胚粕含脂率0.72%。最佳热水浸提工艺条件为固液比1:20(g/ml)、浸提温度90℃、浸提液pH值3.0、浸提时间20min。在此条件下谷胱甘肽提取量为104mg/100g玉米胚。
杏花花粉中苦杏仁苷的提取工艺的研究
张红城, 尹策, 董捷, 李春阳, 陈翠丽
2007, 28(7):  236-241. 
摘要 ( 1323 )   HTML ( 6)   PDF (240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从杏花花粉中用不同溶剂提取苦杏仁苷,及提取溶剂的浓度、料液比、超声时间、提取时间对苦杏仁苷提取工艺的影响,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定性、定量。结果表明:提取苦杏仁苷的最佳溶剂是乙醇,最佳提取工艺是浓度为100%的乙醇,料液比1:7,超声提取20min,振荡提取12h。杏花花粉中的苦杏仁苷的含量为6.1%。
超滤法分离免疫牛初乳中的IgG
范丽娟, 潘道东
2007, 28(7):  242-244. 
摘要 ( 959 )   HTML ( 3)   PDF (162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选用截留分子量为100kD的中孔纤维超滤膜从免疫牛初乳乳清中分离提取IgG,研究了操作压力和温度在超滤过程中对膜透过速率的影响,确立了最适操作压力为0.15MPa,最适操作温度为25℃;并采用分段超滤法对免疫牛初乳乳清中的IgG进行分离,从而使浓缩液中IgG纯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罗非鱼内脏蛋白酶超声波提取工艺的研究
吴燕燕, 王剑河, 李来好, 周婉君, 陈胜军, 戚勃
2007, 28(7):  245-248. 
摘要 ( 1127 )   HTML ( 1)   PDF (164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罗非鱼加工废弃物——内脏为原料,研究提取蛋白酶的工艺方法,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研究确定了超声波法提取内脏中蛋白酶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从罗非鱼胃中提取胃蛋白酶的最佳工艺是:缓冲液pH1,提取温度为25℃,提取时间为60min,超声波强度为70W。从罗非鱼肠中提取蛋白酶的最佳工艺是:缓冲液pH7.5,提取温度为35℃,提取时间为85min,超声波强度为70W。为进一步研究和应用罗非鱼内脏蛋白酶提供了基础参数。
超临界CO2技术萃取大蒜有效成分的工艺优化研究
王欣, 陈庆华, 李元瑞
2007, 28(7):  249-251. 
摘要 ( 1117 )   HTML ( 1)   PDF (156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利用超临界CO2技术萃取大蒜风味成分的研究中,以正交试验对萃取温度、萃取压力、浸提时间、循环时间等对大蒜有效成分萃取率的影响进行了研究,此外还比较了萃取温度对萃取产物可分离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的加料量和预处理条件下,萃取压力19MPa,萃取温度35℃,静态浸提50min,动态循环50min后,在分离温度为35℃,分离(I)压力8MPa,分离(II)压力6MPa下分离。萃取率较高,萃取物中大蒜精油的可分离度也相对较高。
白沙枇杷叶黄酮类物质提取工艺的研究
钱剑林
2007, 28(7):  252-254. 
摘要 ( 955 )   HTML ( 1)   PDF (160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测定了白沙枇杷叶中总黄酮的含量,并对白沙枇杷叶黄酮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重点探讨了采用乙醇提取法提取白沙枇杷叶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工艺条件。实验结果表明:白沙枇杷叶中总黄酮的含量为0.5642%;乙醇提取法的最适工艺参数是浸提剂乙醇浓度为70%、浸提温度为60℃、料液比为1:50、浸提时间为2.5h。研究结果可为利用白沙枇杷叶工业化生产黄酮类药用成分提供科学依据。
金银花中绿原酸的分离纯化工艺研究
杨敏丽, 郝凤霞
2007, 28(7):  255-259. 
摘要 ( 1057 )   HTML ( 2)   PDF (254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对金银花中的绿原酸的提取、分离工艺进行研究。方法:绿原酸经乙醇热回流提取后,采用聚酰胺柱层析法进行分离除杂,对主要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将待分离的绿原酸粗品和聚酰胺(80~100目)按物料比1:5装入柱径与柱长比为1:7的层析柱中,常压下用10%的乙醇以最大流速洗脱至14倍柱体积,收集绿原酸含量较高(A322/A216≥0.9)的流分,浓缩后得到纯度为70%的绿原酸产品,经重结晶后纯度可提高到93%。结论:该工艺简单、成本较低,适于工业化。
利用废弃羊毛提取胱氨酸的研究
李闻欣, 魏俊发, 廖君
2007, 28(7):  260-263. 
摘要 ( 1016 )   HTML ( 1)   PDF (313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废弃羊毛提取胱氨酸的工艺进行研究。研究了预处理、酸解条件、脱色对羊毛胱氨酸提取量的影响,得出了最佳提取胱氨酸的条件,即在pH值为10、碱液温度50℃、烘干温度80℃预处理后的羊毛,在质量分数32%的盐酸、酸毛比1.8:1、水解温度120℃的条件下水解8h。经检测,按所优化工艺提取的胱氨酸符合标准。
杜仲叶多糖提取工艺研究
刘军海, 任惠兰, 段玉兰, 李艳玲, 贺娟
2007, 28(7):  264-267. 
摘要 ( 984 )   HTML ( 2)   PDF (489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杜仲叶多糖的提取,通过单因素试验选取试验因素与水平,根据Box-Benhnken的中心组合试验设计原理,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三因素三水平的响应面分析法,依据回归分析确定各工艺条件的影响因素,以多糖提取率为响应值作响应面和等值线图。结果表明,杜仲叶多糖水浸提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84℃,浸提时间1.3h,料水比1:14.3。浸提一次,杜仲叶多糖的提取率达到1.7756%。
原汁青梅果醋酿造技术研究
李维新, 何志刚, 林晓姿, 杨菁
2007, 28(7):  268-271. 
摘要 ( 1100 )   HTML ( 2)   PDF (200KB) ( 6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分析了不同成熟度青梅的品质,研究了果胶酶处理对出汁率的影响,进行了耐高酸醋酸菌的驯化和原果醋的澄清处理实验,结果认为原汁青梅果醋的适宜加工原料成熟度为8成熟;采用200mg/kg果胶酶处理可使其出汁率提高12.0%,且大大降低取汁难度;利用CaCO3对青梅原酒进行降酸处理,采取低酸醋酸发酵逐步接种到高酸的方法可驯化醋酸菌,使其最终可直接发酵高酸的青梅原酒;青梅原醋经过100mg/L的果胶酶处理3h后,再用1.4g/L的皂土下胶,可使其透光率达到92%以上。
何首乌中多糖的提取及清除羟自由基性能研究
吕丽爽, 周媛, 闫谨
2007, 28(7):  272-275. 
摘要 ( 940 )   HTML ( 1)   PDF (197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探讨了何首乌多糖的提取纯化及其粗多糖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考察了影响何首乌多糖的提取的工艺条件,分别对提取料液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利用响应面分析法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12,温度为84℃,时间为105min,提取次数两次。此条件下多糖得率可达19.14%。而后,测定了经初步纯化的粗多糖清除羟基自由基功能,得到其IC50为0.27mg/ml。
生物工程
噬夏孢欧文氏菌(Erwinia uredovora)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基因crtE的克隆及其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汪靖超, 孙东平, 杜桂彩, 郭道森, 李荣贵
2007, 28(7):  276-279. 
摘要 ( 998 )   HTML ( 2)   PDF (420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噬夏孢欧文氏菌基因crtE编码GGPP合成酶。通过PCR扩增获得crtE基因,克隆进表达载体,构建表达质粒pET-15bcrtE。重组质粒转化E.coli BL21(DE3),构建工程菌;重组GGPP合成酶在大肠杆菌中实现了高效表达,表达量占菌体总蛋白的42%。重组蛋白以包含体形式存在,包含体经洗涤、尿素溶解、复性并经镍离子亲和层析树脂纯化,得到了电泳纯的重组噬夏孢欧文氏菌GGPP合成酶,带有His-tag的该蛋白分子量为34kDa,pI值为6.3。
固定化脂肪酶Lipozyme TL IM催化菜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稳定性的研究
徐炜枫, 陆兆新, 吕凤霞, 别小妹, 房耀维
2007, 28(7):  279-282. 
摘要 ( 1079 )   HTML ( 1)   PDF (168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固定化脂肪酶Lipozyme TL IM催化菜籽油制备生物柴油的反应,探索了酶的预处理方式、后处理方式、反应温度、甲醇的加入方式等对酶活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将酶在油酸甲酯中浸泡0.5h,过滤后用菜籽油淋洗,在菜籽油中浸泡12h可以提高酶活的稳定性;多批次反应温度40℃为适宜;用丙酮洗涤酶除去甘油可以提高酶的稳定性;分三步加入甲醇的方式可以减轻甲醇对酶的毒害。Lipozyme TL IM经过预处理,40℃下进行多批次反应,每批反应24h,并在反应0、8、16h时加入1摩尔当量甲醇,并在8、16h以及反应结束时用丙酮洗涤固定化酶并重新投入体系,连续反应10批次,Lipozyme TL IM相对酶活仍有85%.
白平菇不同菌株菌丝体的RAPD分析及系统进化关系的研究
宿红艳, 王磊, 刘林德, 蔡德华
2007, 28(7):  283-285. 
摘要 ( 1118 )   HTML ( 1)   PDF (222KB) ( 2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RAPD技术分析白平菇四个不同株系的DNA序列多态性,用15个随机引物对菌株基因组DNA进行PCR扩增,其中3个引物可以扩增出较好的多态性条带图谱,共产生66条清晰稳定的带。通过对供试菌株遗传相似系数的计算和系统聚类分析,构建了树状聚类图谱,在分子水平上分析了白平菇的种质遗传学差异,为白平菇菌株鉴定提供快速有效的技术和方法。
抗菌肽Lactoferricin表达载体pG-Lfn的构建
李铁晶, 李景鹏, 周东坡
2007, 28(7):  286-290. 
摘要 ( 877 )   HTML ( 1)   PDF (354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actoferricin是一种天然抗菌肽。本实验进行了Lactoferricin基因的PCR合成,将其引入质粒pGEX-6p-1,转化E.coli JM-109,并进行PCR鉴定、酶切鉴定及测序,成功构建了Lactoferricin基因表达载体pG-Lfn。
RNAi沉默淀粉分支酶sbe3基因对水稻直链淀粉的影响
陈忠正, 郭健, 李斌, 文海涛, 赵亮
2007, 28(7):  291-295. 
摘要 ( 972 )   HTML ( 1)   PDF (683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RNAi技术,通过RT-PCR方法克隆出水稻淀粉分支酶sbe3基因片断,经两步组装法将sbe3基因片断分别正向、反向组装入pRNAi-ubi,成功构建sbe3基因RNAi转化载体pRNAi-ubi/sbe3。在农杆菌介导下,对粳稻中花11未成熟胚诱导的愈伤组织进行转化,通过PCR、Southern杂交鉴定获得一批转基因植株。半定量RT-PCR鉴定出转化苗T1代种子中sbe3基因表达被明显抑制,但只引起转基因水稻胚乳中直链淀粉含量少量的提高,说明采用RNAi仅沉默sbe3基因对水稻胚乳直链淀粉含量没有显著影响。
培养基、保护剂和饥饿处理对冻干乳酸菌存活性的影响
靳志强, 李平兰
2007, 28(7):  296-299. 
摘要 ( 1060 )   HTML ( 1)   PDF (178KB)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培养基、冻干保护剂、饥饿处理对冻干乳酸菌存活性的交互影响。结果表明,培养液中加入NaCl、干燥介质中添加冻干保护剂蔗糖、冻干前对L.bulgaricus S-1细胞饥饿,这三种处理都可以提高冻干菌体在贮藏期的存活性;然而当培养液中含有NaCl时,保护剂蔗糖以及对细胞饥饿处理并不能进一步提高该培养液中生长的细胞在贮藏期的存活性。
鸡胸大肌中焦磷酸酶的分离纯化及特性研究
姚蕊, 彭增起, 周光宏, 何燕, 靳红果
2007, 28(7):  299-304.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270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匀浆、0.6mol/L NaCl提取、硫酸铵分级分离、DEAE-纤维素离子交换柱层析,从鸡胸肉中纯化了焦磷酸酶。该酶有较强的底物专一性,只对添加到肉中的焦磷酸四钠发生作用。Mg2+不仅是其激活剂,还对酶的稳定性发挥作用,Ca2+、EDTA-Na2抑制酶活性。以焦磷酸四钠为底物,测得该酶的最适pH为7.4,最适温度为40℃。
蜜蜂α-葡萄糖苷酶的分离纯化及其酶学性质研究
王志江, 魏红福
2007, 28(7):  304-308. 
摘要 ( 1046 )   HTML ( 3)   PDF (271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蜜蜂腹部为材料,通过研磨进行组织破碎,然后硫酸铵沉淀、High Q离子交换层析、疏水作用层析和Superdex G-75凝胶层析,得到的α-葡萄糖苷酶在SDS-PAGE上呈单一蛋白质条带,分子量约为55kDa。以4-硝基苯-α-D-吡喃葡萄糖苷(PNPG)为底物,研究酶催化反应动力学,结果表明:α-葡萄糖苷酶的最适反应pH范围为5.0~6.0,而pH稳定性范围为5.0~10.0。该α-葡萄糖苷酶的热稳定性比较差。其最适反应温度范围在35~45℃内。Zn2+、Mg2+、Mn2+和Fe2+对α-葡萄糖苷酶有激活作用。而Cu2+和Co2+对α-葡萄糖苷酶有抑制作用。酶动力学参数Km和Vmax分别为0.183mmol/L和0.085μmol/min·mg。
酶解玉米蛋白制备玉米短肽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陈庆森, 张晓峰, 陈新, 庞广昌
2007, 28(7):  308-311. 
摘要 ( 1148 )   HTML ( 1)   PDF (183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解玉米蛋白(corn gluten meal,CGM)对生产高营养且易于吸收、高附加值的、具有生物学功能特性的生物产品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采用不同的正交试验设计确定了Alcalase AF2.4L和Flavourzyme酶解玉米蛋白的各因素及水平,确定了二次酶解玉米蛋白的最佳酶解条件。
红薯乳发酵过程中pH值变化研究
夏慧玲, 王水兴, 吴凌伟
2007, 28(7):  312-314. 
摘要 ( 1221 )   HTML ( 1)   PDF (164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将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乳链球菌按1:1比例作为菌种,按3%接种量接入到红薯、牛乳的混合原料中,37、39、42℃发酵,定时检测发酵过程中的pH值。实验结果表明:总酸一直呈稳定增长的趋势。
乳酸菌两组分食品级选择标记复制子缺失质粒的构建
徐波, 曹郁生, 周燕琴
2007, 28(7):  315-319. 
摘要 ( 1265 )   HTML ( 2)   PDF (759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酸菌NICE系统的两组分食品级选择标记具有显性和互补选择标记的优点。含红霉素抗性选择标记的复制子缺失的伴生型质粒是依赖复制子完全且无选择标记的食品级克隆载体而复制的。构建的伴生型质粒的Emr和rep分别来源于pMG36e和pRAF800,经酶切、缺刻、补平和连接得到只能在红霉素选择压力下与θ型复制子的克隆载体共存的复制子缺失伴生型质粒。
裂褶菌发酵液化学成分分析及其抗缺氧效果研究
郝利民, 邢新会, 张延坤, 李政, 穆军, 吴天一
2007, 28(7):  320-323. 
摘要 ( 1022 )   HTML ( 1)   PDF (188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裂褶菌发酵液的抗缺氧作用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裂褶菌发酵液具有显著的抗缺氧效果(p<0.01)。对其化学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裂褶菌发酵液中总糖含量为13.3%,其主要成分葡萄糖的含量为10.08%,其次为麦芽糖以及微量的果糖与乳糖。总酸含量为1.38%,其主要成分乳酸的含量为0.96%,其次为酒石酸以及微量的柠檬酸和苹果酸等有机酸成分。蛋白质含量为2.98%;发酵液中14种游离氨基酸的总含量为320.7mg/100ml;总氨基酸含量为641.0mg/100ml,蛋白水解液中含16种氨基酸,包括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裂褶菌发酵液中还含有酚性物和微量油脂等化学物质,不含皂甙类、黄酮类和生物碱类物质。发酵液用乙醇进行提取,其乙醇提取物和乙醇不溶物均具有抗缺氧功能(p<0.01),而乙醇提取物的抗缺氧效果明显高于原发酵液(p<0.05)。初步判断,裂褶菌发酵液中的抗缺氧有效成分为一类具有一定极性的醇溶性代谢物质。
不同生境中芽孢杆菌的分离鉴定及药敏性检测
于雅琼, 陈红艳, 李平兰, 周伟
2007, 28(7):  324-330. 
摘要 ( 1486 )   HTML ( 1)   PDF (632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农业生产(发酵饲料、堆肥、污水处理)及微生态调节剂的制备提供前期理论依据和优良的微生物资源,本研究以土壤、饲料和肥料为材料,分离筛选出22株优良的芽孢杆菌菌株,按《伯杰氏细菌学鉴定手册》和芽孢杆菌特有的生理生化指标对其进行了初步鉴定,结果显示,其中的T-1为多粘类芽孢杆菌(Bacillu spaenibacillus polymyxa);T-2为桥石短芽孢杆菌(Bacillus choshinensis);T-6为软骨酸类芽孢杆菌(Bacillus paenibacilluschondroitinus);T-8为解淀粉类芽孢杆菌(Bacillus paenibacillus amyloyticus);S-4为饲料类芽孢杆菌(Bacilluspaenibacillus pabuli);S-6为哥本类芽孢杆菌(Bacillus paenibacillus kobensis)。其余的16株芽孢杆菌还有待于进一步鉴定。在此基础上,采用纸片琼脂扩散法测定了已鉴定出的6株芽孢杆菌对常用的12大类35种抗生素的药敏性。结果显示,分离自土壤、饲料及堆肥中的芽孢杆菌均对喹诺酮类、氨基糖甙类、大环内酯类和糖肽类抗菌素表现出敏感性,大部分对多肽类抗菌素表现出耐受性,其他抗菌素则在不同芽孢杆菌菌株间表现出差异性。
沙门氏菌DNA提取及PCR反应条件的优化
邵碧英, 陈彬, 汤敏英, 吴谦, 张体银
2007, 28(7):  331-334. 
摘要 ( 1244 )   HTML ( 1)   PDF (780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煮沸法和CTAB/NaCl法提取沙门氏菌及对照菌株的基因组DNA,紫外测定和电泳结果表明CTAB/NaCl法提取到的DNA的浓度和纯度较煮沸法理想。合成分别扩增沙门氏菌属特异基因hut基因(495bp)、hilA基因(490bp)、invA基因(284bp)和hns基因(152bp)的引物,对PCR反应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可同时用于这四种基因检测的PCR反应条件为:94℃预变性5min;94℃变性40s,60℃退火40s,72℃延伸50s,40个循环;72℃延伸5min。
植物源真菌抑制剂的筛选和复配研究
汪生, 周涛
2007, 28(7):  335-338. 
摘要 ( 1273 )   HTML ( 1)   PDF (175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为筛选出合适的天然真菌抑制剂,对药食同源植物的抗真菌效果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不同药用植物醇提液的抗真菌作用,选择其中四种抑菌性较强的原料进行复配抑菌实验,确定其复配的最佳配比。研究结果表明:抑菌作用较强的为乌梅、肉桂、八角、丁香,其复配的最佳配比为8:5:2:8,最低抑菌浓度为2.5~5.0mg/ml。
黄曲霉毒素M1模拟表位的筛选和鉴定
熊啸, 熊勇华, 涂祖新
2007, 28(7):  339-341. 
摘要 ( 1420 )   HTML ( 1)   PDF (170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从噬菌体表面7肽库中筛选出黄曲霉毒素M1抗原的模拟表位。方法与结果:经过4轮淘选,筛选获得了4个与抗AFM1单克隆抗体具有较高亲和性的阳性噬菌体克隆,编号为A1、A2、A3和A4。间接竞争抑制实验结果表明:当噬菌体滴度为2.5×1010CFU时,噬菌体A1、A2、A3和A4对AFM1与抗AFM1单克隆抗体结合的抑制率分别为41.8%、40.6%、36.7%和37.6%。测定其核酸序列,其中A1、A2为同一克隆,氨基酸序列为LTSFPRH;A3、A4为同一克隆,氨基酸序列为MAPSSWR。结论:从噬菌体7肽库中筛选到2个AFM1的理想模拟表位。
苜蓿叶蛋白抗氧化肽水解用酶的筛选研究
谢正军, 金征宇
2007, 28(7):  342-346. 
摘要 ( 1075 )   HTML ( 1)   PDF (284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中性蛋白酶AS1.398、Neutrase及碱性蛋白酶Alcalase FG2.4L、Proleather FG-F、Protease S水解苜蓿叶蛋白的进程特性,考察了五种蛋白酶水解物及不同DH的Alcalase FG2.4L酶解物对二苯代苦味肼基自由基(DPPH·)清除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Alcalase FG2.4L是制备苜蓿叶蛋白抗氧化肽的最适水解酶,其DH20的酶解物浓度为1.6mg/ml时对DPPH·清除率达80%以上;其酶解物中相对分子质量小于1000的组分所占比例最高,达到67.86%;酶解物的DH与DPPH·清除率之间不存在线性关系。
分析检测
HS-SPME在桃果实挥发性芳香物质分析中应用研究
魏好程, 王贵禧, 梁丽松, 仇厚援
2007, 28(7):  347-351. 
摘要 ( 991 )   HTML ( 1)   PDF (238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在"大久保"桃果实挥发性芳香物质(VFC)分析中的应用,并且对电解质-盐,萃取温度、萃取时间因素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应用PDMS(聚二甲基硅氧烷)100μm萃取头,加入饱和电解质NaCl(0.3g/ml)2ml,在40℃萃取40min,GC谱图峰面积最大,桃果实VFC萃取和检测效果最好。对方法加标回收率、线性范围、最小检测限进行研究,表明方法灵敏性和重现性好。"大久保"桃果实HS-SPME-GC-MS研究表明,主要的VFC包括醛类、酮类、醇类、酯类、内酯类、烃类和其它类型化合物等,在已鉴定的46个化合物中己醛、反-2-己烯醛、苯甲醛、芳樟醇、β-紫罗酮、γ-癸内酯、δ-癸内酯等为主要的呈香物质。
番木瓜及其深加工制品中转基因成分定性PCR检测方法的建立(英文)
庄逸林, 相大鹏, 周木龙, 蔡颖, 陈燕勤, 许逸缅, 梁希扬
2007, 28(7):  352-355. 
摘要 ( 1255 )   HTML ( 1)   PDF (222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番木瓜不同材料及其深加工制品的核酸提取方法进行了优化,成功提取出可用于PCR扩增反应的DNA。选取番木瓜特异性的内源蛋白PAPAIN基因片段作为内参基因,用于检验提取DNA的质量,有效避免了PCR反应的假阴性并能用于确定检测样品中是否含有番木瓜成分。选取国内目前应用比较多的外源目的基因环斑病毒外壳蛋白(CP)基因以及复制酶(RP)基因作为品系鉴定的基因。本方法适用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和农业部门对转基因番木瓜及其制品的检验监测。
Fisher判别分析在苹果品质鉴别中的应用
鲁立强, 金成国, 马玉梁, 宋文同, 王志花
2007, 28(7):  356-359. 
摘要 ( 1310 )   HTML ( 1)   PDF (164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国产水晶富士和美国产伽利果两种苹果果汁的电导率和pH,以及其中K、Zn、Cu、Ca、Mn五种矿质元素的含量,比较了水晶富士和伽利果的品质。通过特征变量的选择,在电导率、pH、c(K)、c(Zn)、c(Cu)、c(Ca)、c(Mn)等七个变量中分别选择了二个、三个或五个变量进行Fisher判别分析,对样品集中40个样品的正确判别率分别为87.5%、100%、100%。
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三氯蔗糖的含量
周维义, 邓小娟
2007, 28(7):  360-361. 
摘要 ( 1936 )   HTML ( 2)   PDF (146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三氯蔗糖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方法:采用DIKMAC18色谱柱(200mm×4.6mmi.d.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体积比为65:35),流速1.0ml/min,示差折光检测器,柱温40℃。结果:三氯蔗糖质量浓度在1.5~2000mg/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9.65%,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15%。结论:方法简便快速,操作稳定,经济环保,适用于三氯蔗糖的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水产加工品中的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
徐英江, 宫向红
2007, 28(7):  362-364. 
摘要 ( 854 )   HTML ( 1)   PDF (173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水产品中的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钠,实验采用铁氰化钾和乙酸锌作沉淀剂,取得了良好的净化效果。拥有较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出限都为0.5mg/kg,平均回收率为92.7%~106.5%。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器测定水产品中孔雀石绿残留总量的研究
王骏, 李建业
2007, 28(7):  364-367. 
摘要 ( 1019 )   HTML ( 2)   PDF (213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水产品中孔雀石绿残留总量的液相色谱检测方法。样品中的孔雀石绿全部还原为无色孔雀石绿后,用乙腈-缓冲液提取,经净化、浓缩后,以Symmetry shieldTM RP18为固定相,以乙腈-水为流动相,使用荧光检测器检测无色孔雀石绿。无色孔雀石绿线性范围为1~160ng/ml;方法检出限为1.0μg/kg(以孔雀石绿总量计);回收率为82.6%~92.6%。
高效液相色谱-大气压化学电离质谱法分析赤芝中的三萜类成分
陈军辉, 刘劼, 吴凤琪, 黎先春, 王小如
2007, 28(7):  367-372. 
摘要 ( 1073 )   HTML ( 2)   PDF (402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RP-HPLC-DAD)和大气压化学电离质谱(APCI-MS)联用技术,分析赤芝中含有的三萜类化合物。使用反相C18色谱柱,以乙腈和水(含2%冰醋酸)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为0.8ml/min,室温下,色谱检测波长253nm;用DAD检测器记录各个色谱峰的紫外吸收光谱,采用APCI-MS进行在线同步分析,记录TIC总离子流色谱图和各个色谱峰的质谱图,通过紫外光谱及质谱分析并与文献对照初步鉴定了赤芝中的32个三萜类成分。
鸡蛋黄中磷脂的提取及分析
张佑红, 陈燕, 朱雄伟, 秦琴, 吴元欣, 杜进, 谈雅静, 候畅, 赵亮, 吕中
2007, 28(7):  373-376. 
摘要 ( 1263 )   HTML ( 2)   PDF (283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磷脂在丙酮中的相对不溶性,将磷脂从蛋黄中提取出来,用分光光法在630nm下测量蛋黄中磷脂的含量。然后以纸层析为主要的定性检测手段来检测磷脂X基团,用薄层色谱法对磷脂混合物的各个成分进行定性分析。
HPLC法同时测定五味子不同部位中三种木脂素成分含量
郑春英, 李宏涛, 吴桐, 牛雯颖, 陆欣媛, 平文祥
2007, 28(7):  376-379. 
摘要 ( 1058 )   HTML ( 1)   PDF (206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采用HPLC法同时测定五味子不同部位中五味子醇甲、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含量。方法:采用Symmetry C18柱,甲醇-乙腈-水(1:1:1)作流动相,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50nm。结果五味子醇甲、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含量测定方法的线性关系良好,线性范围和相关系数为0.04~0.2mg/ml(r=0.9999);回收率分别为103.03%、99.83%和101.55%;RSD分别为0.99%、2.15%、1.39%(n=10)。结论:该方法精密度、重现性和分离效果好,分析快速准确,适合于该药材中五味子醇甲、五味子甲素和五味子乙素含量的测定,不同部位三成分均存在一定的差别。
meso-四(4-硝基苯基)卟啉(TNPP)分光光度法检测蜂胶中的铅含量
杨会琴
2007, 28(7):  379-384. 
摘要 ( 1132 )   HTML ( 1)   PDF (268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铅与非水溶性试剂meso-四(4-硝基苯基)卟啉(TNPP)的显色反应。采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温度、酸碱度、辅助络合剂的添加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对络合物的生成量及稳定性的影响,确定了反应进行的最适条件,建立起一种新型的测定蜂胶原料中铅污染程度的分析方法。实验发现,用邻二氮菲、酒石酸钾钠溶液作联合遮蔽剂,在盐酸羟胺存在的条件下,meso-四(4-硝基苯基)卟啉(TNPP)能与铅生成淡黄色络合物,该反应需在50℃水浴中加热20min即可生成完全。实验测得,该络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长在673nm处,络合比为1:1,且当铅含量在0~10μg/ml范围内时,测得的标准工作曲线呈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R=0.9865,服从比尔定律。本实验通过传统的干法灰化法消化样品,以达到富集铅离子的目的,操作简单,重现性好,可将其用于食品中痕量铅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企鹅珍珠贝全脏器的营养成分分析与评价
吴晓萍, 周春霞, 章超桦, 洪鹏志
2007, 28(7):  385-388. 
摘要 ( 1198 )   HTML ( 1)   PDF (171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企鹅珍珠贝全脏器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和评价,主要对其一般营养成分、氨基酸组成、脂肪酸组成及其无机质含量进行了检测和营养学评价。结果表明:企鹅珍珠贝肉的蛋白质含量为81.1%(干基),蛋白质组成氨基酸总量为13.0%,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第一限制氨基酸是缬氨酸,氨基酸价为84.3;富含Glu、Asp和Gly等呈味氨基酸;游离氨基酸中牛磺酸的含量高达722mg/100g,占游离氨基酸总量的47.2%;脂肪含量较低,且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EPA和DHA的含量分别为12.61%和30.28%;无机质含量丰富,尤其是微量元素Zn(435mg/kg)和Se(0.68mg/kg)。因此,企鹅珍珠贝是具有独特鲜味和较高营养价值的优质海产品。
水中痕量镉的化学发光测定法
刘晓宇, 丁卫, 李爱芳, 吴谋成
2007, 28(7):  388-392. 
摘要 ( 1048 )   HTML ( 1)   PDF (302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静态注射化学发光法,研究了Cd(II)对鲁米诺-Co(II)-H2O2发光体系的抑制现象,据此建立了Cd(II)的抑制化学发光测定法并应用于水中痕量隔的测定。研究结果表明,Co(II)对鲁米诺-H2O2体系的发光强度有明显增强作用,而Cd(II)对鲁米诺-Co(II)-H2O2体系的发光强度有抑制作用。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实验选定的最佳条件下,在Cd(II)浓度为1.0×10-7~5.0×10-6g/ml范围内,Cd(II)对鲁米诺-Co(II)-H2O2体系发光强度的抑制作用与Cd(II)浓度呈现较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3.2×10-8g/ml。该方法用于实际水样中Cd(II)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同时,对本反应做了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可能的反应机理。
进口鲜葡萄市场病害的检测与分析
朱颖莹, 许玲, 张晟瑜, 刘毅, 冯琳燕, 李菊芬
2007, 28(7):  393-396. 
摘要 ( 1002 )   HTML ( 1)   PDF (363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上海市场销售的进口葡萄进行了市场病害的检测,在原产于美国和智利的红地球葡萄(red-globe grape)中检出了链格孢(Alternaria spp)、灰霉(Botrytis cinerea)、芽枝霉(Cladosporium spp)和匐柄霉(Stemphulium sp)四个属的潜伏病原真菌,其中Alternaria spp在健康果实中的检出率高达65.8%,携带外来菌的可能性较大。同时进口红地球葡萄存在较严重的SO2伤害,在所检测的样品中有伤害症状的果粒占所检测果粒数的比率最高可达92%。
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分析塔罗科血橙汁香气成分
陈朸为, 乔宇, 潘思轶
2007, 28(7):  396-399. 
摘要 ( 1446 )   HTML ( 2)   PDF (19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对塔罗科血橙汁的香气成分进行提取,用气相色谱-质谱对香气化合物进行分析,结合谱库检索技术和保留指数对化合物进行鉴定,应用峰面积归一化法测定各成分的相对含量,共鉴定出39种香气成分,相对总量为87.23%。主要香气成分为烃类(55.13%),酯类(13.67%)、醇类(13.17%)、醛类(4.59%),还有2种酮类(0.67%)。其中相对含量最高的是柠檬烯(50.40%),其次是丁酸乙酯(7.67%)、乙醇(5.38%)、3-羟基己酸乙酯(3.92%)、己醛(3.73%)、芳樟醇(3.32%)、β-月桂烯(1.87%)、α-松油醇(1.50%)、巴伦西亚桔烯(1.50%)、己酸乙酯(1.07%)。
茶树花活性成分的分析与鉴定
黄阿根, 董瑞建, 韦红
2007, 28(7):  400-403. 
摘要 ( 1117 )   HTML ( 1)   PDF (217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树花是茶叶生长过程中的废弃物,很少加以利用。为了分析和鉴定出茶树花有效成分,便于其开发利用,选取了5个地方的茶树花品种,对其进行成分分析。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多酚、总糖和多糖的含量。用酒石酸亚铁比色法进行测定多酚,用苯酚-硫酸法测定茶树花总糖和多糖。茶树花多糖用岛津GC-14B型气相色谱仪分析其组成,茶树花多酚用美国Thermo公司SpectraSystem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分析其组成。对鲜茶树花不同部位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比较。实验表明:①茶树花中含多酚6.35%~8.19%,茶树花多酚由表没食子儿茶素(EGC)、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表儿茶素(EC)、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GCG)、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儿茶素类化合物组成。②茶树花总糖含量为20.97%~33.60%,多糖含量为1.04%~1.84%。茶树花多糖单体有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半乳糖醛酸、甘露糖、木糖、岩藻糖、鼠李糖等。③花蕊所含的活性成分稍高于花瓣。分析结果表明茶树花含多酚和多糖,并可以开发利用作为营养保健品。
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测定几种煲汤药材金属元素含量
苏新国, 杨春燕, 段俊, 段学武, 蒋跃明
2007, 28(7):  403-406. 
摘要 ( 1177 )   HTML ( 1)   PDF (192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四-(对氨基苯基)-卟啉(T4-APP)柱前衍生,以固相萃取富集,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四种广东常用煲汤药材(五指毛桃、鸡骨草、海底椰和土茯苓)及其汤底中六种重金属元素:镍、铜、锡、铅、镉、汞的含量。结果表明四种药材均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元素,其中以铜含量最高,浓度范围为12.96~37.28μg/g,而汞含量最低为0.07~0.73μg/g;经过长时间煲煮后,汤底中的重金属元素残留比例有所差异,其中镉(Cd)的残留量最高,达到63.97%~76.32%,而铜(Cu)的残留量最低,仅为26.56%~36.67%。土茯苓具有最高含量的铜元素为37.28%,但其锡、铅和汞元素的含量最低,分别为0.69、0.37和0.07μg/g,并且在汤底中的残留比例最高,分别为75.36%、91.89%和85.71%;其它三种药材及其汤底中残留重金属含量相近,没有明显差异。
小麦中有害元素砷的测定及其生物吸收比的研究
高向阳, 王翠, 张平安, 张莉莎
2007, 28(7):  407-410. 
摘要 ( 1165 )   HTML ( 1)   PDF (16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测定小麦中的微量砷,并研究其自然迁移规律和生物吸收比的特性。方法:以河南省安阳县白壁镇郭盆村的土壤和小麦为样品,用氢化物-原子荧光法进行测定。结果:在优化的测定条件下,砷标准曲线的工作范围为0~80μg/L,相关系数r>0.999,检出限为0.07μg/L,仪器测定标准溶液的RSD为1.4%(n=11),加标回收率为91.57%~107.1%,结论:小麦中砷的生物吸收比随土壤中总砷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但小于1%。该方法快速、准确,应用于土壤、粮食中砷的检测,获得满意结果。
有色蔬菜农药多残留检测样品预处理方法研究
纪淑娟, 佐藤元昭
2007, 28(7):  411-414. 
摘要 ( 1273 )   HTML ( 1)   PDF (163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韭菜、油菜、菠菜和胡萝卜为试材,在样品均质前添加石墨粉并采用SPE固相萃取方法进行提取液净化处理,分析其脱色效果,并对样品中72种农药的回收率进行测定,探讨有色蔬菜农药多残留GC-MS检测中的样品预处理方法。颜色较浅样品提取液净化时,用300mg石墨柱与PSA柱串联,可以有效地排除样品提取液中色素的干扰,使94%以上农药的回收率介于60%~120%之间。颜色较深样品除进行上述处理外,在样品均质前添加少量石墨粉,不仅可以获得理想的脱色效果,而且待测农药的吸附损失也较少,90%以上农药的添加回收率在60%~120%范围内,可以达到理想的检测效果。
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天然蜂蜜中的锌含量
关明, 张连波, 李茵萍, 杜卫军
2007, 28(7):  414-416. 
摘要 ( 1030 )   HTML ( 1)   PDF (151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水直接溶解蜂蜜,在选定的仪器最佳工作条件下,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了天然新鲜蜂蜜与陈年蜂蜜中的锌含量。与湿法消解处理的试样相比较,该法操作简单,快速准确。加标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5%和102.2%;相对标准偏差为2.43%和3.26%;检出限为0.8μg/ml,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牛奶中铅和镉对人体健康风险的评价
张萍, 何振宇, 梁高道
2007, 28(7):  417-419. 
摘要 ( 1199 )   HTML ( 1)   PDF (150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近年来对武汉市市售的19种不同品牌牛奶中的污染物(Pb、Cd)进行监测,并采用美国环保局推荐的健康风险评价模型对牛奶中的Pb和Cd对公众健康危害的风险度进行了探讨和研究。结果表明,化学致癌物Cd所致的个人年风险为1.80×10-6a-1,占到总风险的99.94%,远远高于非致癌污染物Pb所致健康危害的个人年风险。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推荐的风险最大可接受水平为5×10-5a-1,目前武汉市市售的牛奶中由于Pb和Cd所致的个人年风险尚不足以造成对人体的危害。
食品中绿脓杆菌检测方法的研究
郑晶, 马骋, 黄晓蓉, 陈彬, 汤敏英, 黄嫦娇
2007, 28(7):  419-424. 
摘要 ( 1032 )   HTML ( 1)   PDF (362KB) ( 11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和建立食品中绿脓杆菌的检测方法。方法:通过比较不同增菌液增殖效果,分离培养基的分离效果和确定生化项目建立检验方法,并通过制备人工污染样品验证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确定了SCDLP为增菌液,C-F-C和C-N为分离培养基,以O/F葡萄糖、氧化酶为主的生化鉴定项目,以及MPN法作为定量方法。结论:本方法适用于食品中绿脓杆菌定性和定量检测。
普洱茶中有害元素的ICP-MS法分析
侯冬岩, 回瑞华, 李红, 刘俊会, 华蕾
2007, 28(7):  425-427.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161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测定普洱茶中有害元素的方法。在优化实验条件下,方法的检出限为0.007176~0.08740μg/kg,加标回收率为91.09%~104.9%。该法具有操作简便、快速、灵敏度高、准确度好和多种元素同时测定等优点。
中药决明子蒽醌类成分含量测定的研究
黎海彬, 方昆阳, 李续娥
2007, 28(7):  427-429. 
摘要 ( 1063 )   HTML ( 3)   PDF (154KB) ( 5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决明子蒽醌类成分的几种不同提取方法的对比研究,利用分光光度法对其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决明子蒽醌类成分浓度在0.865~25.937mg/L范围内与吸光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1.7%,RSD为0.35%,建立了一个简便、准确的蒽醌类成分含量的测定方法。
小甘菊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测定及其薄层色谱的初步分析
吴春霞, 宋曼殳,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7, 28(7):  430-433. 
摘要 ( 769 )   HTML ( 3)   PDF (177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70%乙醇回流法对小甘菊不同部位进行了总黄酮的提取,以芦丁为对照品,采用分光光度法对其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表明总黄酮的含量顺序为叶>花>茎。并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小甘菊不同部位总黄酮进行了定性分析及比较,以正丁醇-醋酸-水(4:1:5)为展开剂。结果表明小甘菊不同部位总黄酮既有相同的成分又有不同的成分。
贵州牛组织镉污染与饲养环境的相关性研究
蔡秋, 龙梅立, 朱明, 周庆珍, 邓一德, 李颖, 蔡青松, 田应君
2007, 28(7):  434-437. 
摘要 ( 1126 )   HTML ( 1)   PDF (184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通过设立研究点的方法,研究了贵州地区不同污染水平下牛组织中镉的含量和与饲养环境的相关性。结果:①贵州牛的组织Cd的污染情况较严重,在不同污染水平条件下养殖的牛的肾脏和肝脏,Cd的平均含量均超过国家肉类制品卫生限量标准。②贵州在表介质具有高Cd含量的背景分布特征,三个研究区内土壤中Cd的含量均超过我国《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三级土壤的最高限量值。在中度污染区和污染区牛饲料都存在着Cd的污染,尤其是污染区,其饲料中镉的含量严重超过国家限量标准。③牛组织镉元素含量与饲养环境中的土壤、饲料和饮用水源镉含量和污染程度密切相关,其相关系数r>0.92。结论:贵州的高镉地质背景,以及饲养环境和饲料镉污染是牛组织中镉的含量高的重要因素。应从牛肉产品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加强饲养环境质量管理和污染控制技术的研究,减少污染物从家畜饲养环境向家畜体内的迁移和蓄积。
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苦瓜啤酒中的苦瓜皂苷
李健, 刘鑫, 刘宁, 陈姝娟, 黄艳
2007, 28(7):  438-441. 
摘要 ( 1042 )   HTML ( 1)   PDF (305KB) ( 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苦瓜啤酒中功效成分——苦瓜皂苷检测的方法。以70%乙醇超声辅助提取苦瓜皂苷,大孔树脂纯化,得苦瓜皂苷纯品。以自制的苦瓜皂苷为标准品与苦瓜啤酒中的苦瓜皂苷进行比较,用ODS-3柱,在205nm下,乙腈和水(55:45,V/V)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经反相液相色谱分析,以保留时间定性、峰面积定量。结果得出苦瓜啤酒中苦瓜皂苷的总含量为22.16μg/ml,相对标准偏差<4%,回收率在97.53%~100.32%之间。此方法重现性好且操作简单,是比较理想的检测方法。
雪胆甲素的提取与确证
吕世明, 陈杖榴, 陈建新, 邱电, 李春梅
2007, 28(7):  442-445. 
摘要 ( 841 )   HTML ( 2)   PDF (253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乙醇提取、乙酸乙酯纯化、丙酮沉淀的方法,从大籽雪胆中提取到结晶物,经HPLC和MS检测,并对其准分子离子进行ESI碰撞诱导裂解规律的分析,确证为雪胆甲素,其含量为95.1%。
非衍生化HPLC法分析银耳多糖中单糖组成的初步研究
颜军, 郭晓强, 邬晓勇, 徐光域, 胡晓晓, 谭周军, 苟小军
2007, 28(7):  446-449. 
摘要 ( 2167 )   HTML ( 1)   PDF (304KB) ( 7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非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分离度与峰形两个因素作为评价指标,建立了鼠李糖、葡萄糖、果糖、木糖、半乳糖五种常见单糖的最佳分离条件。并应用所建立的方法对银耳多糖中的单糖组成进行了分析。初步确定银耳多糖中含有鼠李糖、木糖、果糖和葡萄糖,摩尔比为0.29:1.00:1.01:1.78。为此法在多糖的单糖组成测定中的更好运用提供了依据。
流动注射-光度微传感器快速测定食品中甲醛
栾崇林, 代建国
2007, 28(7):  450-452.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189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流动注射装置与光度微传感器耦合,形成连续自动光度分析系统,以甲醛-间苯三酚为反应体系,对反应条件及流动注射各实验参数进行了优化,建立了快速测定食品中甲醛的新方法。该法的线性范围为1.00~20.0μg/ml,检出限为0.10μg/ml,用于食品样品中甲醛的测定,测定结果的相对标准差不大于8.6%,加标回收率在90.6%~107%之间,每小时可测定90个样品。
番茄及其制品中番茄红素含量的C18-HPLC-PDA定量分析
刘沐霖, 惠伯棣, 庞克诺
2007, 28(7):  453-456. 
摘要 ( 2521 )   HTML ( 1)   PDF (239KB) ( 6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一种可靠的测定番茄及其制品中番茄红素含量的C18-HPLC-PDA方法。色谱条件:固定相为DIAMONSILTM柱(Dikma Technologies,250×4.6mm,5μm);流动相A为乙腈:水(9:1);流动相B为乙酸乙酯;线性梯度洗脱:在15min内,流动相B由0%增为100%(V/V),随后5min,流动相B保持100%;流速1.0ml/min,PDA波长范围260~600nm;色谱图检测波长471nm;进样量20μl;柱温=室温。结果:此方法的定量限为0.10μg/ml,质量浓度在0.10~25.60μg/ml范围内浓度与组分峰面积的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4,RSD为2.6%,回收率为99.3%。结论:这是一种番茄及其制品中番茄红素含量测定的可靠方法。
气相色谱法快速检测白酒中醇和酯
王会锋, 李瑾, 林秋萍
2007, 28(7):  456-458. 
摘要 ( 948 )   HTML ( 1)   PDF (231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相色谱法快速检测白酒中的六种醇和两种酯。在0.06~3.3g/L之间有很好的线性范围,R=0.999以上;回收率为90%~99%;检出限为0.2~1.5μg/ml。此方法在生产监控过程中快速、简便。
营养卫生
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平菇对受辐照、衰老和铅中毒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李汉臣, 生吉萍, 徐培培, 刘绍军, 茹炳根, 申琳
2007, 28(7):  459-461. 
摘要 ( 1136 )   HTML ( 1)   PDF (149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平菇对不同模型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小鼠饲料中掺入1%和3.16%的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平菇干粉(前者相当于50~60kg体重的人每日摄食鲜菇1kg),可明显增强受辐照小鼠血清SOD活性,降低其血清MDA含量;明显增强铅中毒小鼠血清SOD活性和抗活性氧能力;对衰老小鼠血清SOD活性的降低、MDA含量的升高无明显改善作用。结论:转金属硫蛋白基因平菇可提高受辐照和铅中毒小鼠的抗氧化能力,对增强D-半乳糖致衰老模型小鼠抗氧化能力无明显效果。
苦荞麦抗肿瘤蛋白的分离纯化及结构分析
郭晓娜, 姚惠源
2007, 28(7):  462-465. 
摘要 ( 941 )   HTML ( 1)   PDF (278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硫酸铵分级沉淀、DEAE-Sepharose FF离子交换色谱、Sephadex G-100凝胶过滤色谱和SephacrylS-200凝胶过滤色谱对苦荞麦水溶性蛋白质(TBWSP)逐步分离纯化,并结合细胞实验,筛选出苦荞麦水溶性蛋白质中体外抗肿瘤活性的有效组分TBWSP31。体外抗肿瘤活性实验表明,TBWSP31对人乳腺癌细胞株Bcap37细胞有明显的增殖抑制作用,并且存在时间效应和剂量效应。SDS-PAGE表明,TBWSP31为单一组分,其亚基的相对分子质量为57000。CD分析表明,TBWSP31的α-螺旋的含量为33.9%,β-折叠的含量为22.8%,β-转角的含量为11.3%,无规卷曲的含量为32.0%。
蚕卵粉对糖尿病小鼠超氧化物歧化酶和其mRNA表达的影响
赵远, 魏兆军, 姜绍通, 陈克平
2007, 28(7):  466-469.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30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小鼠模型,研究了蚕卵粉对诱导型糖尿病小鼠的血糖、SOD酶和SOD基因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显示,喂食含5%蚕卵粉饲料的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显著降低,蚕卵粉对正常小鼠的血糖值没有影响。蚕卵粉对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降低具有明显保护作用,可以有效地增强糖尿病小鼠的SOD酶活性。RT-PCR和Northern Blotting结果显示,蚕卵粉可以加强糖尿病小鼠地超氧化物歧化酶基因(SOD)的mRNA的表达水平。上述结果进一步研究蚕卵粉的生理功能及其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黑果枸杞色素的毒理学研究
李进, 原惠, 曾献春, 韩彬, 时德红
2007, 28(7):  470-475. 
摘要 ( 1268 )   HTML ( 1)   PDF (206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黑果枸杞色素作为食用色素使用的毒理学安全性。方法:利用小鼠急性毒性试验、Ames试验、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变试验和30d喂养试验进行毒理学研究。结果:急性毒性试验表明,黑果枸杞色素的KM小鼠LD50大于24g/kgbw,说明该受试物属于无毒级物质。遗传毒性试验:Ames试验、骨髓细胞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变试验的结果皆为阴性,未显示出致突变性。而30d喂养试验表明,黑果枸杞色素在2.4、1.2、0.24g/kgbw剂量时,对动物的身体、脏器的生长发育以及血液生化指标等均无明显不良影响。结论:黑果枸杞色素具有较好的食用安全性,可以作为药食两用天然色素使用。
柏子仁中改善睡眠有效成分的研究
肖韡, 刘宗林, 李智欣, 何计国
2007, 28(7):  475-479. 
摘要 ( 1084 )   HTML ( 3)   PDF (198KB) ( 5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柏子仁具有改善睡眠功效,通过对其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及纯化,得到柏子仁脂肪油、柏子仁挥发油以及柏子仁甙三种成分。按照国标改善睡眠功能检验标准方法,采用高、中、低三个剂量组分别进行改善睡眠功能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成分均有改善动物睡眠的功效(与正常对照组相比,p<0.05)。
天生五味饮结合60分钟游泳运动对大鼠抵抗素的影响研究
施洪飞, 杨立坤, 史守纪, 庄明
2007, 28(7):  480-482. 
摘要 ( 1006 )   HTML ( 1)   PDF (162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营养结合运动对胰岛素低抗素水平及CHO、TG的影响。方法:以天生五味饮结合中强度运动来干预用高脂饲料饲养的大鼠,观察其对大鼠血清抵抗素水平及血脂水平的作用。结果:天生五味饮中剂量组、高剂量组、中量合剂加运动组比实验对照组抵抗素水平明显下降(p<0.05);天生五味饮中剂量组比实验对照组CHO有显著下降(p<0.01);运动组比实验对照组TG大幅下降(p<0.01)。结论:营养与运动相结合对抵抗素及CHO、TG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富铁锌苜蓿芽对小鼠血液和脏器铁锌积累的研究
祝美云, 王艳萍, 王成章, 赵娜
2007, 28(7):  483-485. 
摘要 ( 883 )   HTML ( 1)   PDF (17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富铁锌苜蓿芽对小鼠生长发育,毒性及血液和脏器铁锌含量及吸收率。通过用试验培育出的苜蓿芽和用无机盐硫酸亚铁和硫酸锌作为对照饲喂昆明种小白鼠,考察各个剂量组对小鼠生长发育,死亡率及铁锌富集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苜蓿芽组比无机盐组更能促进小鼠的生长发育,随剂量的增加,小白鼠生长逐渐减慢。苜蓿芽组比无机盐组对小鼠毒害作用小,铁和锌元素吸收率高,但随着剂量的增加,吸收率降低。
麦胚蛋白酶解物对小鼠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程云辉, 文新华, 王璋
2007, 28(7):  486-489. 
摘要 ( 969 )   HTML ( 1)   PDF (181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不同剂量麦胚蛋白酶解物WGPHs对小鼠抗氧化作用的影响。80只昆明系小鼠,雌雄各半,分为基础饲料对照大组和高脂饲料对照大组,各大组随机分为四小组,分别为对照组、WGPHs低剂量组、WGPHs中剂量组、WGPHs高剂量组。对照组灌胃生理盐水,其余三组分别按100、500、1000mg/kg·d的剂量灌胃WGPHs水溶液。各组连续灌胃30d后,处死小鼠,检测小鼠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以及丙二醛(MDA)含量。结果表明:WGPHs在显著提高小鼠血清SOD和GSH-Px活性(p<0.05)的同时能显著降低血清MDA含量(p<0.05),其作用效果随着WGPHs剂量的增加而增大,WGPHs可增强小鼠的抗氧化作用。
食品污染物苯并[a]芘致细胞损伤作用的研究
宫智勇, 王耀峰, 刘良忠
2007, 28(7):  490-492. 
摘要 ( 970 )   HTML ( 1)   PDF (266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对食品污染物苯并[a]芘所致细胞损伤作用进行研究。方法:用不同浓度的苯并[a]芘(1、5、10、50、100μmol/L)对肺腺癌细胞A549染毒24h,MTT法测定细胞存活率、单细胞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细胞DNA损伤,用溶剂二甲基亚砜处理细胞组作为未染毒细胞组。结果:苯并[a]芘染毒作用时,随染毒浓度的增加,A549细胞存活率呈下降趋势;A549细胞的DNA损伤程度也随染毒浓度增加而增加,与未染毒A549细胞相比,染毒A549细胞的Olive尾矩值均有明显增加(p<0.05)。结论:食品污染物苯并[a]芘致A549细胞明显的损伤作用。
包装贮运
一氧化氮对采后油菜品质与活性氧代谢相关酶的影响
陈海荣, 申琳, 欧阳丽喆, 范蓓, 刘灿, 孙建军, 生吉萍
2007, 28(7):  493-496. 
摘要 ( 956 )   HTML ( 1)   PDF (182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O是植物体内重要的信号分子,其在采后保鲜方面的应用是近年研究的焦点。本研究以油菜(Brassicarapa L.ssp.chinensis,cv.Huaguan)为试材,使用一氧化氮(NO)供体100μmol/L硝普钠(SNP)-0.04mp真空渗透处理2min,贮藏于25℃相对湿度(RH)70%的环境中。在贮藏后0、1、2、3、4d分别测定油菜的腐烂率及黄变率;并测定贮藏过程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的活性。结果表明,SNP处理显著降低了采后油菜的黄变率及腐烂率;提高了油菜贮藏期间SOD、APX的活性,降低了1~3d的GR活性;贮藏1d时提高了CAT的活性,2d之后抑制CAT活性。说明100μmol/L SNP处理提高了油菜采后品质,并可能通过提高贮藏期前期CAT活性和整个贮藏期间SOD及APX的活性延缓油菜采后品质的下降。
贮藏温度和包装方式对菊花脑贮藏期间生理特性的影响
赵永敢, 邢后银, 章泳, 李延清, 郁志芳
2007, 28(7):  497-500. 
摘要 ( 997 )   HTML ( 1)   PDF (331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常温、10+1℃和0+1℃三种贮藏温度及相应温度下敞口和挽口两种包装方式对菊花脑贮藏期间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0℃贮藏可有效抑制菊花脑的呼吸强度、超氧阴离子和丙二醛的生成速率及电导率的上升速度,同时降低了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延长了菊花脑的贮藏寿命;结果同时显示10℃和0℃下挽口包装菊花脑贮藏保鲜效果优于敞口包装,而在常温下效果则相反。
冷冻水产品复合相介电特性与射频解冻研究
王亚盛
2007, 28(7):  501-504. 
摘要 ( 967 )   HTML ( 1)   PDF (182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冷冻水产品的复合相介电常数模型、实部和虚部进行了分析研究,在分析研究冷冻鲅鱼的解冻时间、射频穿透深度的基础上,通过实验验证了射频解冻的质量优于微波解冻和一般常用的解冻方法。
荔枝果实通风预冷试验研究
段洁利, 杨洲, 马征, 赵春娥
2007, 28(7):  504-507. 
摘要 ( 1049 )   HTML ( 1)   PDF (301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通风预冷试验台,测定了不同条件下通风预冷过程中荔枝果实的温变特性,研究了冷风温度、通风速度及果实在包装箱中的位置对预冷速度的影响,明确了荔枝果实通风预冷的合理风速,为开发强制通风预冷设备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
鲫鱼在冷藏过程中的鲜度变化(英文)
肖枫, 康怀彬, 辛利
2007, 28(7):  508-511. 
摘要 ( 883 )   HTML ( 2)   PDF (50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利用感官评价、化学(TVBN值和pH值)和微生物(细菌总数)指标的分析,研究了鲫鱼在真空包装和非真空包装两种条件下贮藏于3±1℃时新鲜度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贮藏在真空包装条件下能够延缓鲫鱼的腐败变质,贮藏过程中感官评分呈下降趋势,表明在两种贮藏条件下鲫鱼的新鲜度随时间延长而降低。贮藏过程中TVBN值都有升高,而非真空包装组样品中细菌生长的速度要高于真空包装组。
4-己基间苯二酚对切分果蔬及莲藕汁护色效果的研究
乔方, 余海虎, 黄晓钰
2007, 28(7):  511-514. 
摘要 ( 1037 )   HTML ( 1)   PDF (175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4-HR(4-己基间苯二酚)对苹果、马铃薯、香蕉切片和莲藕汁的护色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4-HR组合防褐试剂对上述四种材料均表现良好的护色效果,其中对苹果切片的最佳组合是A2B2C1,即0.02%4-HR、0.03%抗坏血酸、0.5%柠檬酸;香蕉最佳组合是A2B2C2,即0.02%4-HR、0.03%抗坏血酸、0.75%柠檬酸;马铃薯切片和莲藕汁的最佳组合都是A1B1C2,即0.01%4-HR、0.02%抗坏血酸、0.75%柠檬酸。
储藏条件对炒制原香味葵花籽酸败的影响
谢慧明, 赵华锋, 杨毅, 朱霖, 俞俊
2007, 28(7):  515-518. 
摘要 ( 1213 )   HTML ( 1)   PDF (186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炒制原香味葵花籽为研究对象,考察温度、避光、充氮等不同储藏条件对葵花籽贮存中酸价、过氧化值和TBA值的影响。结果表明:葵花籽的酸败速度随温度升高而加快;采用充氮和避光包装均可明显延缓葵花籽的酸败;采用充氮包装的葵花籽,在30℃避光储藏时可以延长30d的货架期。
壳聚糖涂膜保鲜虾的研究
王秀娟, 张坤生, 任云霞
2007, 28(7):  519-522.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196KB) ( 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浓度的壳聚糖作为涂膜剂,并加入适量添加剂对虾及虾仁进行涂膜处理,在室温条件下贮藏保鲜。以感官评定、细菌总数、TVB-N值作为鲜度指标,在贮藏期间进行了鲜度指标的测定,并与未经涂膜的进行对比,以试验壳聚糖涂膜保鲜对延长虾货架期的可行性及其效果。并根据不同浓度的涂膜效果,来确定最佳的壳聚糖涂膜浓度。实验结果表明:壳聚糖涂膜保鲜效果明显优于未经涂膜的对照组,其各项指标均较对照组有明显差异,能延长保质期2~3d。且以浓度为1.5%壳聚糖保鲜效果最佳。
中草药复合涂膜保鲜剂保鲜枇杷的研究
郭守军, 杨永利, 李少娟, 雷秋菊, 黄佳红, 刘志华
2007, 28(7):  522-525. 
摘要 ( 1086 )   HTML ( 1)   PDF (21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刺槐豆胶与黄原胶复配胶为涂膜基质,分别加入中草药制剂丁香、大黄和艾叶及成膜助剂,配制成两种中草药复合涂膜保鲜剂,并以枇杷为实验材料,研究中草药复合涂膜保鲜剂对枇杷品质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涂膜的枇杷,腐烂程度较低,呼吸速率明显被抑制,VC、有机酸、可溶性固形糖等营养成分能较好地保存。其中配方B保鲜效果最显著。
专题论述
啤酒花中黄腐酚的生理活性作用的研究进展
杨小兰, 田艳花, 师成滨, 张晓云
2007, 28(7):  526-530. 
摘要 ( 1083 )   HTML ( 1)   PDF (212KB) ( 8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腐酚为酒花中主要的异戊二烯基黄酮类物质。目前被发现仅存在于酒花中,其含量占酒花干重的0.1%~1%,它的结构赋予它多重生理活性。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对酒花中黄腐酚的提取、分离纯化、结构鉴定、以及抗癌、抗病毒、预防动脉样硬化和糖尿病、雌性激素、抗氧化等生理活性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
市售补钙制剂吸收率与生物利用率评价方法探讨
米生权, 赵晓红
2007, 28(7):  530-534. 
摘要 ( 964 )   HTML ( 3)   PDF (196KB) ( 7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钙是全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选择有效补钙制剂是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的重要手段。目前,市售补钙制剂品种繁多,良萎不齐,评价补钙制剂的方法也多种多样。补钙制剂大多为复合制剂,评价要从多方面综合评价。要合理评价补钙制剂,不仅要看钙的吸收情况,更重要的是钙的骨骼利用情况。因此,本文通过将补钙制剂的评价方法分为钙吸收评价方法和骨骼效应两种,分别综述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用同位素标记体内钙库,结合骨组织形态学方法,为建立一个科学、准确、快速的补钙制剂生物利用率的评价体系提供新的思路。
乳清蛋白的特性及应用
2007, 28(7):  535-537. 
摘要 ( 1046 )   HTML ( 1)   PDF (152KB) ( 1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清蛋白具有一定的功能特性和生物学活性,在食品行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改性,可以显著改善乳清蛋白的功能特性,如热稳定性、热凝胶特性、乳化特性等。蛋白变性影响乳清蛋白的特性,本文论述了乳中成分和环境条件对变性的影响。乳清蛋白在食用膜、乳品检测、蛋白提纯等方面的综合利用充分体现了其在食品行业中良好的市场前景。
马齿苋多糖的研究进展
李玉萍, 叶军, 苏虎, 王得解, 周春丽
2007, 28(7):  538-541. 
摘要 ( 967 )   HTML ( 4)   PDF (211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近年来国内外有关马齿苋多糖的提取、化学结构、含量测定及药理作用等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并指出马齿苋多糖是一种极具开发潜力和开发价值的天然功能食品,在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及延缓并发症的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饮用水资源安全问题与水污染防治研究
严炜
2007, 28(7):  542-545. 
摘要 ( 856 )   HTML ( 1)   PDF (189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我国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水污染相当严重,但是水污染治理却严重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资源的安全和可持续利用。本文从我国水污染的成因入手,从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方面对防治水污染的主要手段进行探索和研究,以期达到将其应用于生产生活中来改善环境和水资源的目的。
酶催化合成蔗糖酯研究进展
邹义英, 谭贤勇, 李军生
2007, 28(7):  546-550. 
摘要 ( 1037 )   HTML ( 1)   PDF (188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蔗糖酯的酶促合成研究进行了总结,其中主要涉及到酶、反应媒介和酰基供体等影响因素。研究发现,蛋白酶、脂肪酶和抗体酶均能区域选择地酰化蔗糖。酶催化合成蔗糖酯通常在N,N-二甲基甲酰胺(DMF),二甲基亚砜(DMSO)和吡啶等有毒溶剂中进行。近几年来,使用混合溶剂或叔丁醇等毒性较小的溶剂代替毒性较大的溶剂,以及无溶剂条件下酶催化合成蔗糖酯的研究,也越来越受重视。活化酯作为酰基供体得到广泛的应用。
饮用水质量检验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
卢静, 关爽, 刘静波
2007, 28(7):  550-552. 
摘要 ( 928 )   HTML ( 2)   PDF (178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饮用水在人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人们对方便、安全卫生的饮用水需求的增加,饮用水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当今食品质量与安全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与挑战的形势下,饮用水质量检验与安全评价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总结经验,提高饮用水质量检验与安全控制技术是我们应努力探讨的课题。
农产品加工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及对策
肖春玲, 李青萍
2007, 28(7):  553-555. 
摘要 ( 1106 )   HTML ( 2)   PDF (174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农产品加工的特点入手,分析了农产品加工各环节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提出了实现农产品加工可持续发展应采取的环境保护对策。
绿色理念下的食品包装与环境保护
王晶, 赵海霞, 周泽宇, 唐晓纯
2007, 28(7):  556-559. 
摘要 ( 1139 )   HTML ( 9)   PDF (210KB) ( 5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装已成为人类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包装方式和包装材料,往往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本研究从我国目前食品包装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在绿色理念下发展绿色包装,探讨了食品绿色包装对环境保护的途径。
米糠油脱酸工艺和方法研究进展
曾庆梅, 潘宗琴, 韩抒, 徐迪, 周先汉, 胡斌, 张冬冬
2007, 28(7):  560-564. 
摘要 ( 995 )   HTML ( 1)   PDF (205KB) ( 7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糠油传统的化学碱炼脱酸工艺存在明显不足,国内外米糠油脱酸工艺方法研究非常活跃,并且有些方法已经开始应用于实际生产。本文归纳了米糠油脱酸工艺与方法的研究进展。对国内外现有的几种脱酸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并总结了各自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系统研究米糠油脱酸工艺提供了线索和依据。
实行食品工业污染治理战略转变的障碍与对策
袁界平
2007, 28(7):  565-568. 
摘要 ( 892 )   HTML ( 1)   PDF (198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指出,治理食品工业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必须根本转变污染治理战略,即由以往的末端治理战略转变为清洁生产战略。本文对这种战略转变的主要障碍作了揭示,它们是:认识和态度障碍、技术障碍、机制障碍以及公众参与障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扫除这些障碍的可行措施。
液熏技术在水产品加工中的应用
陈胜军, 王剑河, 李来好, 杨贤庆, 黄靖芬, 吴燕燕, 刁石强
2007, 28(7):  569-571. 
摘要 ( 990 )   HTML ( 1)   PDF (172KB) ( 7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熏食品深受人们的欢迎,但因其存在不利健康的因素而受到影响。液熏技术以其产品质量稳定,不含苯并芘,并易于实现工业化连续生产正得到广泛应用。本文综述了液熏技术在水产品中的应用并对未来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应用于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的蔬菜产品追溯标签的设计与实现
叶春玲, 张兵, 古松浩, 王瑞, 黄昭瑜
2007, 28(7):  572-574. 
摘要 ( 1165 )   HTML ( 2)   PDF (232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中蔬菜产品的标识,应用EAN·UCC系统,制定了蔬菜产品追溯码编码方案,设计实现了蔬菜产品质量追溯标签。
技术应用
无糖酸牛乳加工技术研究
李道敏, 康怀彬, 李宏伟, 辛莉
2007, 28(7):  575-578. 
摘要 ( 1117 )   HTML ( 1)   PDF (167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木糖醇代替蔗糖生产无糖酸牛乳,在品质上与以蔗糖为甜味剂的酸牛乳相近。通过正交试验设计,得到的最佳加工工艺为:木糖醇7%(m/m),菌种接种量为3%(V/V),发酵时间2.5h。
甜玉米啤生产工艺的研究
彭凌, 杜丽冰, 张猛
2007, 28(7):  578-583. 
摘要 ( 867 )   HTML ( 1)   PDF (223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甜玉米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玉米糊化、液化、糖化、发酵等工艺参数的研究和探讨,得出结果:玉米在含0.2%乳酸的热水中浸泡4h,100℃下糊化60min,在85~95℃下加0.3%酶液化,然后降温到60℃,加酶0.5%,糖化4h,最后在15℃下接种啤酒酵母发酵48h,得到色泽淡黄、晶莹透明、有典型玉米香气的发酵产品。
有机富硒稻米生产技术研究
方勇, 凌卫东, 胡秋辉
2007, 28(7):  583-587. 
摘要 ( 975 )   HTML ( 2)   PDF (223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富硒稻米生产条件与特性的研究,制定有机富硒稻米的生产技术规程,着重阐述了有机富硒水稻的硒生物制剂的制备,环境质量控制、肥料运筹、病虫防治和有机富硒大米加工等的关键技术。为有机富硒稻米生产提供可操作性的技术规范。
苦丁茶茶多酚保健口香糖的研制
胡美忠, 刘芸, 郁建平, 刘波
2007, 28(7):  587-588. 
摘要 ( 1182 )   HTML ( 1)   PDF (132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在口香糖中加入具有多种保健作用的苦丁茶茶多酚,研制出新的保健口香糖。
野刺梨营养酒饮料的研制
吴忠会, 刘正安, 李文汉, 樊粉萍, 白文涛
2007, 28(7):  589-593. 
摘要 ( 804 )   HTML ( 2)   PDF (212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酒糟酒、野刺梨果汁、蜂花粉、香精为原料,通过正交试验,探索含酒营养果汁饮料的生产工艺,并对蜂花粉的破壁工艺进行了探讨。实验结果显示,花粉用曲霉培养,在pH5.4、温度55℃、10%NaCl条件下降解56h,破壁率达98.5%以上。由酒糟酒降度实验可知:用1.35mg/100ml海藻酸钠和180mg/100ml可溶淀粉联合处理20°加浆酒,18h可沉淀完全,除去大部分高级脂肪酸酯。
新疆地产干果复合汁乳酸菌发酵饮料的研制
曾献春, 张炜, 李茵萍
2007, 28(7):  593-596. 
摘要 ( 902 )   HTML ( 4)   PDF (179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葡萄干、杏干、酸梅、红枣为原料,利用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为菌种研制发酵型饮料。采用正交试验,分别确定其最佳发酵液、最佳发酵条件和口感稳定性的工艺配方,用火焰原子吸收法和高效液相法分别测定成品中的微量元素锌、铁及VC。实验结果显示最佳发酵液中杏干、酸梅、红枣、葡萄干与水的浸泡比分别为25%、25%、10%、20%(g/100ml);最佳发酵工艺条件:接种3%,发酵时间36h,发酵温度为40℃,发酵饮料调配最佳配方:在发酵液中加入蔗糖6%,柠檬酸0.04%,CMC-NA0.4%,黄原胶0.03%。微量元素锌、铁和VC含量分别为0.23、0.52、0.344mg/ml。
搅拌型马铃薯酸奶的研制
李宏高
2007, 28(7):  597-600. 
摘要 ( 1009 )   HTML ( 2)   PDF (175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马铃薯和鲜牛乳为主要原料,配以蔗糖和稳定剂,使用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混合菌种发酵。通过正交试验法优选出最佳发酵工艺条件为:接入3%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1:1),在42℃下发酵5h,后发酵时间为22h,制成风味独特,营养全面的保健饮品。
猕猴桃果汁果肉型果冻的研制
李加兴, 袁秋红, 陈双平, 田华学, 李伟, 刘飞
2007, 28(7):  600-603. 
摘要 ( 1056 )   HTML ( 1)   PDF (178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米良1号”猕猴桃为原料,对猕猴桃果汁果肉型果冻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实验研究,重点探讨了猕猴桃果肉的微波灭酶护色工艺、化胶工艺及主要原辅料的配比。结果表明:采用频率2450Hz、功率11kW的微波对猕猴桃果肉颗粒辐射处理4min,可取得较理想的灭酶效果;采用化胶浓度2.0%,化胶温度80~85℃的工艺参数,化胶效果较好;主要原辅料的配比为果汁30%、果肉颗粒6%、总酸0.20%、总糖12%、果冻粉0.7%。
富锌豌豆啤酒的研制
余晓红, 王资生, 刘汉文, 汪志君, 方维明
2007, 28(7):  604-607. 
摘要 ( 956 )   HTML ( 1)   PDF (185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于30℃将豌豆放入锌离子浓度分别为600×10-6、700×10-6和800×10-6,pH值5.5的ZnSO4·7H2O溶液中浸泡,经发芽、干燥、糖化制汁、杀菌、冷却后,添加富锌啤酒酵母发酵研制了富锌豌豆啤酒,并设置空白对照。实验中主要研究了ZnSO4·7H2O添加量不同时,富锌豌豆芽汁发酵过程中酵母细胞数、pH、外观糖度、双乙酰含量、高级醇含量的变化,以及后酵结束双乙酰、高级醇、酒精度、真正浓度、原豌豆汁浓度和真正发酵度等各项指标的测定。实验结果表明,豌豆发芽的浸泡液中,ZnSO4·7H2O添加量为700×10-6时,糖化所得豌豆芽汁经富锌酵母发酵后,控制了适当的酵母增殖倍数,并且使双乙酰和高级醇的含量适中,制得的啤酒很符合现代淡爽型啤酒的风味要求,并且可以大大缩短发酵时间,提高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