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2-15
基础研究
电场对辣根过氧化物酶紫外-可见光谱及其活力指数的影响
许强, 杨体强, 敖敦格日勒
2007, 28(2):  25-28. 
摘要 ( 911 )   HTML ( 2)   PDF (136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电场强度处理辣根过氧化物酶,测试电场处理前后的紫外-可见光谱和酶的活力指数。结果表明:辣根过氧化物酶紫外-可见光谱发生了明显变化,说明电场可以改变酶的构象;一定电场强度可使酶活力指数增加,活力指数的增加可能是由酶构象的改变引起。研究结果对解释静电宏观生物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新鲜番茄风味组分研究
唐晓伟, 刘明池, 何洪巨, 郝静
2007, 28(2):  28-30. 
摘要 ( 986 )   HTML ( 1)   PDF (10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和同时蒸馏萃取(SDE)两种提取技术,对不同番茄品种的16个样品进行风味组分的GC-MS分析鉴定,给出番茄主要挥发性风味组分的化学成分,并对不同品种风味组分的差异进行了初步分析。
魔芋葡甘寡糖硫酸酯的分离纯化与理化分析
黄皓, 干信
2007, 28(2):  30-33. 
摘要 ( 905 )   HTML ( 1)   PDF (109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备的魔芋葡甘寡糖硫酸酯经过乙醇二次沉淀、透析、浓缩和真空冷冻干燥,得到粗品;葡聚糖凝胶层析分离纯化其组分,通过硫酸根和糖含量的检测,分别得到硫酸酯化与未硫酸酯化的组分Ⅰ、Ⅱ;醋酸纤维膜电泳结果为一条单一谱带,说明样品已达到电泳纯;凝胶色谱测定重均相对分子质量1595D,数均相对分子质量1572D,分子量分布PDI(MW/MN)为1.01,表明样品是单分散性分子量分布。
姜辣素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刘成伦, 唐德容, 高瑜
2007, 28(2):  33-36. 
摘要 ( 1099 )   HTML ( 2)   PDF (141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分脉冲法和循环伏安法对姜辣素的电化学行为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姜辣素的良好抗氧化性源于其强的电化学活性;在pH4~9的范围内,姜辣素的电化学活性随着pH的降低而减弱;姜辣素的氧化峰电位Epa为0.16V,氧气的析出电势为0.39V,它与氧气作用时表现出还原性,通过得氧而发生氧化反应;姜辣素的循环伏安扫描曲线表现为准可逆反应。
大马哈鱼鱼精蛋白的提取及抑菌作用的研究
刘红玉, 姜学芬, 崔洪斌
2007, 28(2):  37-39. 
摘要 ( 1051 )   HTML ( 1)   PDF (95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从大马哈鱼精巢中提取鱼精蛋白的工艺条件及其抑菌活性进行了研究。采用正交试验法筛选提取鱼精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其条件为:H2SO4浓度为7.5%,用量为鱼精的3.5倍,提取时间2h,95%乙醇用量为鱼精的3倍。对鱼精蛋白进行分析,其蛋白质含量达到89.7%,且精氨酸含量较高。该鱼精蛋白对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和酵母菌均具有较强的抑菌活性,可作为一种天然防腐剂。
淡水鱼肉蛋白质组成及其在鱼糜制品加工中的变化
刘海梅, 严菁, 熊善柏, 谢笔钧
2007, 28(2):  40-44. 
摘要 ( 1177 )   HTML ( 2)   PDF (153KB) ( 8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鱼肉蛋白质组成、鱼糜凝胶特性的测定及SDS-PAGE凝胶电泳,研究了鲢、鳙、草、鲫四种淡水鱼鱼糜凝胶特性及其凝胶形成过程中蛋白质组成的变化。四种淡水鱼肉粗蛋白质含量基本相同,但凝胶特性存在明显差异,其原因是四种淡水鱼肉的盐溶性蛋白含量不同。在鱼糜制品加工过程中,盐溶性蛋白质、水溶性蛋白的比例逐渐下降,而不溶性蛋白比例逐渐上升。弹性凝胶体的形成始于盐擂阶段,主要形成于低温凝胶化阶段。SDS-PAGE凝胶电泳图谱显示,肌球蛋白重链的量在鱼糜凝胶形成过程中明显减少,而肌球蛋白轻链和肌动蛋白的量几乎未发生变化。肌球蛋白重链在内源转谷氨酰胺酶作用下,发生分子间或分子内的ε-(γ-Glu)-Lys共价交联,形成了网络状的不溶性蛋白。
芝麻饼粕中抗氧化成分的提取及其活性研究
董英, 高音
2007, 28(2):  44-47. 
摘要 ( 1087 )   HTML ( 2)   PDF (129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芝麻木脂素的提取工艺及其抗氧化性能。以料液比、浸提时间、温度、提取次数为考察因素,采用单因素试验及正交试验对芝麻饼粕中木脂素进行了提取条件优化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料液比1:6,浸提时间10h,温度55℃及提取次数3次为最佳提取条件,芝麻木脂素粗品的提取率为2.62%。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芝麻饼粕提取物对DPPH·的清除作用和对小鼠离体组织匀浆脂质过氧化及Fe2+-VC体系诱导的脂质过氧化的抑制作用。结果发现芝麻饼粕提取物具有良好的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
凤仙花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胡喜兰, 韩照祥, 刘玉芬, 赵宏, 李盈蕾, 毛楠文
2007, 28(2):  48-50. 
摘要 ( 1518 )   HTML ( 1)   PDF (99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不同溶剂和不同方法对凤仙花红色花瓣进行活性成分提取,采用试剂盒法对其进行抗氧化活性测定,结果显示凤仙花不同提取物均具有抗氧化活性,以凤仙花水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最强,100g凤仙花水提物的抗氧化能力相当于2.3gVC、0.76g槲皮素和0.02g芦丁的抗氧化能力。
莲藕淀粉的晶体特性研究
李洁, 田翠华, 王清章
2007, 28(2):  50-52. 
摘要 ( 1033 )   HTML ( 3)   PDF (117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莲藕淀粉,对天然淀粉及糊化、存放过程中不同状态下的莲藕淀粉的结晶特性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天然莲藕淀粉的晶体结构为B型,直链淀粉为V型,支链淀粉无晶体结构;糊化过程中淀粉晶体崩解,随着糊化时间的延长,出现微小结晶;存放过程中淀粉糊和淀粉胶均比较稳定,结晶度仅有微小回升。
黑木耳多糖的酶法提取、纯化及性质研究
韩春然, 唐娟, 马永强
2007, 28(2):  53-55. 
摘要 ( 874 )   HTML ( 4)   PDF (127KB)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双酶法提取黑木耳粗多糖,利用DEAE-Cellulose 52和Sepharose CL-4B柱层析对其进行纯化,以Sephadex G-100凝胶柱层析测定了多糖的分子量。结果表明黑木耳多糖含有两个主要组分APE Ⅰ和APE Ⅱ,分子量分别为31.7×104和18.3×104,均为非淀粉类多糖,不含单糖、蛋白质、核酸及多酚类物质。
高γ-氨基丁酸茶游离氨基酸的变化及机理分析
黄亚辉, 郑红发, 黄怀生, 王旭
2007, 28(2):  56-59. 
摘要 ( 1030 )   HTML ( 1)   PDF (120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高γ-氨基丁酸(Gabaron)茶加工过程中离体茶鲜叶在无氧条件下游离氨基酸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常规条件下的离体茶鲜叶游离氨基酸总量为2.5%,其中除含有一般的蛋白质氨基酸外,还含有茶叶特征氨基酸-茶氨酸(The)以及微量的γ-氨基丁酸等。游离氨基酸中含量较高的为谷氨酸(Glu)、脯氨酸(Pro)、天冬氨酸(Asp)、精氨酸(Arg)、组氨酸(His),较低的是苏氨酸(Thr)、丝氨酸(Ser)和甘氨酸(Gly)。离体茶鲜叶经3h无氧处理后,游离氨基酸总量达3.4%。其中Pro、γ-氨基丁酸(Gaba)、Gly、Ser、丙氨酸(Ala)、缬氨酸(Val)、Thr等游离氨基酸含量上升。Pro和Gaba是上升幅度最大的两种氨基酸,分别为正常条件下的3倍和15倍。无氧条件下Glu和ASP含量下降,降幅分别为45%、36%。其余游离氨基酸基本稳定不变。
超高压番茄汁杀菌条件的优化研究
邱伟芬, 高瑀珑
2007, 28(2):  59-63. 
摘要 ( 988 )   HTML ( 3)   PDF (172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响应面法(RSM)建立了超高压杀灭番茄汁中枯草芽孢杆菌(B.subtilis)AS1.1380的二次多项数学模型,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同时利用模型的响应面及其等高线对影响超高压杀菌的关键因子温度、压力和保压时间及其相互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优化出杀灭番茄汁中6个数量级枯草芽孢杆菌AS1.1380的工艺参数为:温度33.5℃,压力469.2MPa,时间14.0min。
利用电子自旋共振(ESR)研究啤酒酿造过程中的自由基
严敏, 李崎, 董建军, 单连菊, 顾国贤
2007, 28(2):  64-66. 
摘要 ( 1079 )   HTML ( 1)   PDF (122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电子自旋技术(ESR)考察了啤酒酿造各阶段,包括糖化、煮沸、发酵、过滤中自由基的形成与变化情况。发现煮沸阶段产生自由基最多,发酵阶段自由基含量有所下降,但过滤后又上升。发酵前后啤酒(麦汁)的曲线形态截然不同,说明麦汁所含抗氧化剂(自由基清除剂)种类与发酵后的啤酒不同,前者作用持久,主要在培育后期抑制自由基生成,后者作用迅速,主要在培育初期发挥清除自由基作用。糖化阶段发现的未报道过的新型自由基(暂名FR1)与·OH的形成和数量有密切关系。
红枣核类黄酮清除DPPH自由基活性研究
张志国, 陈锦屏, 邵秀芝, 王成忠
2007, 28(2):  67-70. 
摘要 ( 1081 )   HTML ( 1)   PDF (159KB) ( 7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红枣核以60%乙醇提取后,经AB-8大孔吸附树脂吸附分离,首次研究了红枣核类黄酮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活性。结果表明,红枣核类黄酮对DPPH自由基有很强的清除活性,IC50为6.5μg/ml,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有量效关系。
玉米SOD的纯化与化学修饰
陈红漫, 刘剑利
2007, 28(2):  70-73. 
摘要 ( 1050 )   HTML ( 1)   PDF (123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硫酸铵分级沉淀、凝胶过滤初步分离了玉米SOD,利用金属螯合亲和层析纯化了SOD。比活为8597,纯化倍数为307,回收率为29.4%,电泳后活性染色与蛋白染色均得到3个条带,达到了电泳纯。针对SOD稳定性较差的缺陷,进行了PEG修饰SOD研究。修饰率46%,SOD活性保持度为81%。修饰后的玉米SOD的温度稳定性、pH稳定性均明显提高,与天然SOD相比,PEG-SOD的胰蛋白酶酶切耐受性明显增强。结果表明,PEG修饰玉米SOD是可行的,PEG是一种较好的SOD化学修饰剂。
山茱萸中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因子的筛选(Ⅱ)
马庆一, 陈丽华, 杨海延, 王庆玲
2007, 28(2):  73-78. 
摘要 ( 995 )   HTML ( 1)   PDF (176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茱萸皂甙和鞣质的酶抑制动力学反应结果表明,皂甙和鞣质对α-葡萄糖苷酶有良好的抑制活性,皂甙的IC50和Ki分别为0.482mg/ml和1.051mg/ml,而鞣质的IC50和Ki分别为0.220mg/ml和0.148mg/ml,皂甙对热稳定,属于非竞争性抑制剂,鞣质对热不稳定且属于竞争性抑制剂。
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的抑菌活性研究
赵希荣, 夏文水
2007, 28(2):  78-83. 
摘要 ( 1196 )   HTML ( 1)   PDF (172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结果表明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具有广谱的抑菌活性,无论是革兰氏阴性菌或阳性菌,还是酵母菌和霉菌,该酯都有很强的抑菌效果。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MIC(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s)值分别达到了0.01%和0.025%。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在更大的pH值(pH4~10)范围内呈现强烈的抑菌活性,比反应物壳聚糖(pH6.0以下)的应用范围更宽;由于壳聚糖结构单元上存在游离氨基的缘故,所以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在酸性环境下对细菌的抑菌活性优于在碱性环境中。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的热稳定性良好。在苹果汁和肉汁食品体系中,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仍表现出强烈的抑菌活性。
超声辐照马铃薯淀粉糊降解动力学的研究(英文)
李坚斌, 李琳, 郭祀远, 李冰, 温雪馨
2007, 28(2):  84-87. 
摘要 ( 1173 )   HTML ( 1)   PDF (117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进行了超声辐照时间对超声辐照降解马铃薯淀粉糊的动力学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淀粉糊重均分子量和特性粘度随辐照时间的延长而降低;而且趋于一个极限值。在处理条件下,超声降解动力学方程式为:Mt=50.97×104+572.77×104e-0.216t,ηt=0.81+6.556×e-0.229t。马铃薯淀粉糊分子链剪切在初始阶段是随机的,然后是非随机剪切。
工艺技术
干腌火腿现代滚揉腌制工艺研究
曾弢, 章建浩, 甄宗圆, 周光宏
2007, 28(2):  88-91. 
摘要 ( 1116 )   HTML ( 1)   PDF (108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干腌火腿现代滚揉腌制成套技术装备进行滚揉腌制工艺正交试验,研究用盐量、腌制时间、上盐次数等试验因素对腌制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滚揉腌制能有效提高腌腿表层盐分和内部水分传质渗透速度,腌制25d股二头肌NaCl含量达到传统工艺35d水平,且用盐量比传统工艺降低30%,均匀性提高10%;回归试验因数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NaCl含量与腌制时间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与用盐量也呈显著正相关(p<0.05)。滚揉腌制工艺优化结果为:6%用盐量—25d腌制时间—4次上盐滚揉处理组合。
硫酸化大蒜多糖的制备及其鉴定
刘燕琼, 黄雪松
2007, 28(2):  91-94. 
摘要 ( 1130 )   HTML ( 1)   PDF (139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大蒜资源、增加功能性多糖种类,以大蒜为原料,用水提取、过滤、去蛋白、DEAE纤维素层析、冷冻干燥获得大蒜多糖,SephadexG100检测其纯度;三氧化硫-吡啶法对其进行硫酸酯化,产物以硫酸钡比浊法测定含硫量,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碳谱分析其硫酸根的取代情况。得到了纯大蒜多糖,其硫酸酯化产物含硫量为18.19%,硫的取代度为2.19,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碳谱分析结果表明,硫酸基取代主要发生在果糖残基的C-3和C-5位上。这些结果表明:三氧化硫-吡啶法硫酸酯化大蒜多糖是成功的。
玉米交联微孔淀粉制备工艺的研究
徐忠, 刘明丽
2007, 28(2):  94-98. 
摘要 ( 896 )   HTML ( 1)   PDF (126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制备玉米交联微孔淀粉的工艺条件,以交联微孔淀粉的吸水、吸油率作为考察指标,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考察温度、时间、酶用量、酶配比、淀粉乳浓度、pH值对交联微孔淀粉吸水、吸油率的影响,结果确定最佳酶解工艺条件为:温度50℃,时间24h,酶量2.3%,淀粉乳浓度18%,pH值5.0,酶配比1:8,所得交联微孔淀粉的吸水、吸油率分别为163.21%、134.20%。
可溶性低聚壳聚糖的制备与抗菌性能研究
彭益强, 朱丽萍, 刘雯, 方柏山
2007, 28(2):  98-101. 
摘要 ( 1038 )   HTML ( 1)   PDF (151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法提取壳聚糖,产品得率为5.28%,脱乙酰度81.7%,特性粘度10.550,分子量54.42×104;用H2O2氧化降解壳聚糖,获得分子量分别为32.3×104、6.7×104、0.496×104的样品;抗菌实验表明随着低聚壳聚糖分子量和浓度的增大,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短小芽孢杆菌等阳性菌的抗性作用增强。
辣木油脱色工艺研究
马李一, 段琼芬, 张燕平, 王有琼, 郑华
2007, 28(2):  102-104. 
摘要 ( 893 )   HTML ( 1)   PDF (107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正交试验设计优选出辣木油脱色最佳工艺条件即:脱色温度85℃,脱色剂用量9.5%,脱色时间40min。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优选条件脱色效果显著,辣木油颜色脱除率高,能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的要求。
挤压膨化处理对亚麻籽粕理化性质的影响
李次力, 缪铭
2007, 28(2):  105-108. 
摘要 ( 940 )   HTML ( 2)   PDF (130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SE-25型双螺杆挤出机对亚麻籽粕进行挤压膨化质量研究。结果表明,挤压膨化过程中亚麻籽粕的理化性质发生了改变。在高温、高压、高剪切力环境下,蛋白质变性,总膳食纤维部分降解,有毒成分生氰糖苷被消除,氨基酸和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增加,游离脂肪和水分含量减少,淀粉发生糊化裂解,组织结构疏松均匀,水溶性指数升高,吸水性指数下降。
绿豆酸奶发酵工艺的研究
刘爱萍, 陈尚武, 苗颖, 任发政
2007, 28(2):  108-111. 
摘要 ( 950 )   HTML ( 4)   PDF (122KB) ( 6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绿豆酸奶的发酵工艺。结果表明,嗜热链球菌与植物乳杆菌可应用于绿豆酸奶的发酵,采用正交试验,确定绿豆酸奶的最佳发酵工艺为:嗜热链球菌与植物乳杆菌比例为2:1,接种量为3%,发酵温度为41℃,发酵时间为5h。
三个不同荔枝品种的酿酒研究
岳强, 曾新安, 于淑娟, 陈勇
2007, 28(2):  111-113. 
摘要 ( 1116 )   HTML ( 3)   PDF (111KB) ( 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工业化生产条件下水冬、蜂花、乌叶三个不同品种荔枝在发酵过程中比重、总酸、挥发酸的变化情况,并通过感官品评和理化指标分析,发现乌叶荔枝最适酿酒。
高活性麒麟菜膳食纤维的提取
陈培基, 李来好, 李刘冬, 杨贤庆, 刁石强, 吴燕燕
2007, 28(2):  114-117. 
摘要 ( 851 )   HTML ( 1)   PDF (119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高活性麒麟菜膳食纤维提取的碱处理和改性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最佳工艺条件下提取的麒麟菜膳食纤维的产率为49.0%,膳食纤维干基含量为85.3%,钙含量为1.21%,膨胀力和持水力两项功能性指标分别达到29.5ml/g和17.5g/g。
大孔树脂纯化红景天甙工艺的研究
王化田, 龚钢明
2007, 28(2):  117-120. 
摘要 ( 808 )   HTML ( 1)   PDF (114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超临界CO2萃取后的红景天干粉乙醇常温浸提液中的红景天甙为纯化对象,采用大孔树脂对纯化工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得出初步纯化红景天甙的最佳工艺路线。其工艺参数为:树脂类型:NKA-Ⅱ;树脂用量:5mg红景天甙/g干树脂;解吸剂:二氯甲烷:乙醇=7:3;解吸剂流速:2倍柱体积/h;解吸剂用量:16ml/g干树脂。通过此纯化工艺可将红景天甙初步纯化到40%,解吸率为98.02%。
复合催化剂合成香料乙酸异戊酯的研究
刘晓庚
2007, 28(2):  121-124. 
摘要 ( 1737 )   HTML ( 2)   PDF (117KB) ( 5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以六水合氯化铝-一水合硫酸氢钠为复合催化剂,冰醋酸、异戊醇为原料合成乙酸异戊酯的绿色合成工艺条件,着重考察各因素对合成产率的影响。通过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优化并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为:反应物料的投料摩尔比n(冰醋酸):n(异戊醇)=1:1.2,催化剂为AlCl3·6H2O+NaHSO4·H2O催化剂;复合催化剂配料摩尔比为n(AlCl3·6H2O):n(NaHSO4·H2O)=1:1.5,催化剂用量2.0%(催化剂占反应物料的质量分数),带水剂用量20%,反应温度115±5℃,反应时间为90min,得到产率达98.4%。
酶解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的性质及应用
柳志强, 平立凤, 高嘉安, 郑裕国
2007, 28(2):  125-130. 
摘要 ( 1015 )   HTML ( 3)   PDF (201KB) ( 6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蜡质玉米淀粉为原料,辛烯基琥珀酸酐为亲核试剂,制备了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并利用α-淀粉酶对制得的淀粉酯进行了降解处理。全面研究了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的性质,探讨了淀粉酯的应用性能。实验结果表明:本研究制备的辛烯基琥珀酸淀粉酯,应用性能良好。
穿心莲内酯超临界CO2萃取结晶前浸提工艺研究
张文成, 潘见, 谢慧明
2007, 28(2):  130-133. 
摘要 ( 818 )   HTML ( 1)   PDF (123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30%穿心莲内酯浸膏为原料,采用溶剂预浸提法,探讨了超临界CO2萃取结晶前处理工艺中溶剂种类、液固比、浸提温度、浸提时间、浸提次数的作用规律。结果表明:超临界CO2萃取结晶穿心莲内酯前处理工艺中选择了乙酸乙酯作为溶媒,液固比为6:1,浸提温度50℃,时间3h,次数2次,获得较优工艺,所得浸膏中穿心莲内酯的纯度在45%以上,浸提率超过85%。
丢糟中微量成分提取方法的研究
余有贵, 李小芳, 熊翔, 赵良忠
2007, 28(2):  134-136. 
摘要 ( 1005 )   HTML ( 1)   PDF (108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O2超临界萃取法和酒精热浸提法提取丢糟中的微量成分,通过气相色谱分析其主要酯类物质的含量,结果表明:(1)两种方法均未能提取丢糟的乙酸乙酯;(2)CO2超临界萃取法提取了丢糟的乳酸乙酯、己酸乙酯、丁酸乙酯和戊酸乙酯4种乙酯,而酒精热浸提法只有乳酸乙酯和戊酸乙酯2种乙酯,且后者乳酸乙酯的含量275.92855mg/100g远远大于前者的11.89551mg/100g。因此,就提取丢糟中主要酯类成分的效果来看,CO2超临界萃取法优于酒精热浸提法。
柑橘皮果胶的改进提取工艺研究
汪海波, 汪芳安, 潘从道
2007, 28(2):  136-141. 
摘要 ( 900 )   HTML ( 1)   PDF (142KB) ( 6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柑橘皮为原料,采用高速匀浆提取和对残渣进行酸水解再次提取的两步法提取工艺制备匀浆果胶和酸水解果胶产品。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匀浆提取和酸水解提取的最佳工艺参数并对果胶的脱色和分离方法进行了相关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改进工艺提取后柑橘果胶产品总得率比普通一次性酸水解制备工艺明显提高;采用活性炭和聚酰胺为脱色剂进行果胶脱色可以有效提高脱色效果。
大豆油脱臭馏出物的酶法甲酯化新工艺
唐年初, 裘爱泳, 胥传来
2007, 28(2):  142-144. 
摘要 ( 1093 )   HTML ( 1)   PDF (110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酶法研究大豆油馏出物甲酯化的工艺。对反应条件进行单因素分析和正交试验,确定了反应的最佳工艺参数。试验结果表明:影响转化率的主要因素是反应时间和酶用量,反应温度和底物比影响其次。最佳甲酯化工艺条件为:料溶摩尔比1:1.5,酶用量60plu/g,反应温度60℃,反应时间8h,该条件下转化率达94.78%。
生物工程
抗ACE活性之瑞士乳杆菌的筛选
潘道东
2007, 28(2):  145-148. 
摘要 ( 830 )   HTML ( 1)   PDF (118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筛选能发酵牛乳产生较强抗高血压活性肽的乳酸菌,本研究通过发酵乳的抑制ACE活性试验,从二种干酪制品的混合样品中分离筛选出能发酵牛乳产生较强抗ACE活性的乳杆菌1002、1004和1006。经糖发酵、生长温度、精氨酸发酵产氨、产硫化氢试验及细胞壁中二氨基庚二酸(DAP)成分分析,确认它们均为瑞士乳杆菌。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人工抗原的研制
邓舜洲, 游淑珠, 许杨
2007, 28(2):  149-152. 
摘要 ( 1060 )   HTML ( 1)   PDF (185KB) ( 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丁基硼酸封闭DON的7,15-羟基,戊二酸酐酰化3-羟基合成3-HG-DON,通过活泼酯法将3-HG-DON偶联到载体蛋白OVA,制备检测抗原。采用CDI法将DON分子与载体蛋白MBSA偶联制备的免疫抗原免疫3只BALB/c小鼠,经4次免疫后,1号小鼠血清抗体效价达1∶25600,且小鼠抗DON多克隆抗体与DON-HG-OVA的结合能被DON阻断。
脂肪酶在鲻鱼脱脂中的应用
陈胜军, 李来好, 杨贤庆, 石红, 郝淑贤, 吴燕燕, 刁石强
2007, 28(2):  153-155. 
摘要 ( 967 )   HTML ( 1)   PDF (109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改善鲻鱼的加工适性和品质,采用碱性脂肪酶对鲻鱼(Mugil cephalus Mullet)鱼碎肉和鱼片进行了脱脂试验。以酶浓度、酶解时间、料液比为因素,通过L9(33)正交试验,确定了酶解脱脂的最适条件:酶浓度40U/ml,反应时间40min,料液比1:5,最适温度32℃,最适pH8.7。鲻鱼鱼碎肉的脱脂率为75.6%,干物质得率为86.7%,干基残脂率为19.4%。与鱼碎肉相比较,鱼片的脱脂效果较低,鲻鱼鱼片的脱脂率为55.4%,干物质得率为94.6%。通过脱脂工艺,减轻了鲻鱼的腥味并改善了品质,为开发利用鲻鱼创新产品形式提供了理论基础。
两株丝状真菌联合转化生产香草醛的研究
郑丽蓉, 郑璞, 孙志浩, 白彦兵, 汪军, 过鑫富
2007, 28(2):  155-158. 
摘要 ( 1015 )   HTML ( 1)   PDF (122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CGMCC0774和朱红密孔菌(Pycnoporus cinnabarinus)CGMCC1115联合转化来源于米糠油脚的阿魏酸生产香草醛进行研究。通过60Co诱变黑曲霉菌株,得到耐较高底物浓度且不降解产物的突变株产香草酸2.48g/L;其转化液经过滤,调pH至5.0,补加5g/L葡萄糖,灭菌处理后,作为朱红密孔菌离菌体转化的底物溶液进行转化,得到1.07g/L香草醛。
轮梗霉高产花生四烯酸的诱变育种研究
王安琪, 戴传超, 赵沫, 赵庆新, 周雷磊
2007, 28(2):  158-162. 
摘要 ( 898 )   HTML ( 1)   PDF (142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紫外线作为诱变剂,分别通过15℃的低温和0.09mg/ml乙酰水杨酸的筛选作用,筛选到两株花生四烯酸产量有较大提高的菌株,分别为LT1.12菌株(花生四烯酸产量提高46.41%)和A1.13菌株(花生四烯酸产量提高53.15%)。通过对脂肪酸组分的分析,确定乙酰水杨酸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筛选条件。并对用乙酰水杨酸筛选到的A1.13菌株进行了传代稳定性实验,证实A1.13菌株花生四烯酸产量提高这一性状是可以稳定遗传的。
粘膜乳杆菌发酵乳清生产L-乳酸的研究
姜绍通, 罗水忠, 郑志, 潘丽军, 蒋连平
2007, 28(2):  162-165. 
摘要 ( 935 )   HTML ( 1)   PDF (126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膜乳杆菌L-05是从猪小肠中分离的兼性厌氧革兰氏阳性细菌,是乳杆菌属中发现的新种。本文研究了粘膜乳杆菌L-05利用乳清粉生产L-乳酸的摇瓶发酵特性,并对其发酵动力学进行了初步探讨。研究结果表明,粘膜乳杆菌生长并合成L-乳酸的适宜条件为37℃,起始pH6.0,摇床转速为150r/min。在优化发酵培养基(g/L)乳清30,蛋白胨15,酵母提取物2,柠檬酸氢二铵2,CH3COONa2.5,K2HPO42,MgSO4·7H2O1.16,MnSO4·4H2O0.5中对乳清的转化率为88.1%,并对最适生长条件下的细胞生长模型和L-乳酸合成模型进行了拟合。
根癌农杆菌拮抗真菌的筛选、鉴定及发酵条件研究
李祝, 宋宝安, 郁建平, 肖洋, 李颖, 梁宗琦
2007, 28(2):  166-168. 
摘要 ( 895 )   HTML ( 1)   PDF (117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多种植物根际土壤中分离到52株真菌菌株,通过琼脂柱法初筛及摇瓶复筛,筛选出1株对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T-37)有明显抑制效果的菌株xj,经分类鉴定确定为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并对之发酵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以2%果糖、3%牛肉膏为液体发酵培养基,10%装液量,起始pH6.0,25℃,140r/min,发酵5d,抑菌圈直径可达到35.28±0.32mm。
菌液浓度对大肠杆菌超高压杀灭效果的影响
黄训端, 潘见, 谢慧明, 王海翔, 杨毅, 王武
2007, 28(2):  169-173. 
摘要 ( 887 )   HTML ( 1)   PDF (157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响应曲面法的中心组合设计法,对大肠杆菌超高压杀灭效果进行了研究,着重探讨了菌液浓度对致死率的影响。依据实验结果,建立了大肠杆菌超高压致死的响应模型,y=81.26-8.3x1+29.3x2+5.5x3+7.7x4+11.2x1x2-1.4x1x3+3.4x1x4-5.4x2x3-4.8x2x4-1.4x3x4+0.5x12-1.9x22+1.1x32-6.7x42,方差分析表明,模型拟合度高,实验误差小,可应用于压力对大肠杆菌致死效应的分析和预测。样品的菌液浓度是超高压杀菌效果的显著影响因素,并与压力因素之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大肠杆菌的致死率随着菌液浓度的增加而下降,随着压力的增加而迅速上升,低含菌量时,较低的压力就可达到杀菌要求,而高含菌量则需较高的压力。此外,压力、温度、时间均是超高压杀菌效果的显著影响因素。根据加工对象含菌量的不同,应选择合适的工艺参数,使超高压杀菌操作更有效和具有实际意义。
灵芝菌原生质体融合条件研究
陈合, 胡云红, 秦俊哲, 谷珅睿
2007, 28(2):  173-176. 
摘要 ( 1012 )   HTML ( 1)   PDF (139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化学方法和电融合法对白芝(Ganoderma applanatum,GA)和赤芝(Ganoderma lucidum,GL)两种大型真菌原生质体融合条件进行了研究,实验得出:化学方法对灵芝菌原生质体融合的最佳条件:PEG浓度30%、CaCl20.02mol/L、融合时间30min、温度30℃,融合率可达0.4%;电融合法对灵芝菌原生质体融合的最佳条件:交变电流频率2MHz、电压40V、直流脉冲脉幅10kV/cm、脉宽25μs、直流电压为500V,融合率可达40%。
保健食品建泽泻及其混淆品的PCR-RFLP分子鉴别
褚必海, 丁小余, 李雪霞, 贺佳, 丁鸽, 刘冬扬
2007, 28(2):  177-181. 
摘要 ( 865 )   HTML ( 1)   PDF (163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寻找简易可重复的分子标记方法对保健食品建泽泻及其混淆品进行鉴定。方法:对建泽泻及其混淆品的rDNA ITS区进行PCR扩增、测序,运用ClustalX、Mega3.0、DNAMAN 4.0等软件对ITS区进行序列分析和PCR限制性酶切图谱分析(PCR-RFLP)。结果:依据建泽泻及其混品完整的rDNA ITS区片段长度,将慈菇和甘薯两种混淆品首先区分开;再通过PCR-RFLP分析,可将建泽泻从川泽泻、窄叶泽泻、小泽泻和芋等混淆品中成功鉴别出来。结论:rDNA ITS片段长度不足以用于鉴别保健食品建泽泻原料的真伪;PCR-RFLP可对保健食品建泽泻及其混淆品进行简便而快捷的分子鉴别。
酶解鲢肉制取ACE抑制肽工艺条件的优化
黄艳春, 刘张虎, 熊善柏
2007, 28(2):  181-184. 
摘要 ( 949 )   HTML ( 1)   PDF (133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复合风味酶水解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肉制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肽,通过正交试验对水解工艺进行优化,并用SephadexG-15凝胶柱对酶解产物进行分离。结果表明:复合风味酶在温度50℃、pH8.0、料液比1:6、加酶量5000U/g.pr、水解12h的条件下,酶解产物的水解程度及对ACE的抑制率最高,其水解度为34.40%,氮利用率为92.01%,抑制率为66.52%;该酶解产物中相对分子质量较大和较小部分的ACE抑制活性偏低,只有相对分子量在一定范围内的短肽才对ACE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其中在第3洗脱峰处得到的ACE抑制肽活性最高,其ACE抑制率为63.04%。
莲花菌菌株Sd的液态发酵特性研究
王卫国, 赵永亮
2007, 28(2):  185-188. 
摘要 ( 1151 )   HTML ( 1)   PDF (138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莲花菌是一种珍贵的药、食两用真菌。目前,国内外对于莲花菌的研究多以固态栽培及其多糖的提取为主,而不受自然气候等条件限制的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莲花菌液态深层发酵技术国内外还未见有成功的报道。本研究采用固态栽培上广泛使用的莲花菌菌株Sd,用8L全自动机械通风搅拌发酵罐探讨其液态深层培养特性,并结合发酵生产实际施行了中间补料动态调控,通过观测和综合分析其pH、残糖浓度、溶氧及菌丝量的动态变化过程,可以确定菌株Sd的发酵前40h为发酵的适应期对数生长期在接种后94~104h之间,104~200h之间为稳定期;200h后菌丝开始自溶,处于衰落期,应该放罐。此结果对于指导莲花菌菌株Sd的发酵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莲花菌的生理生化及遗传特性的研究奠定基础。
发酵豆粕生产大豆多肽研究
余勃, 陆兆新
2007, 28(2):  189-192. 
摘要 ( 1086 )   HTML ( 1)   PDF (160KB) ( 11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30L发酵罐发酵豆粕,对微生物法生产大豆多肽的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发酵液水解度不断上升,并在发酵后期达到30%左右;发酵液中的多肽含量先增后减,表明发酵进程是按大豆蛋白水解成多肽,多肽水解成游离氨基酸顺序进行。酶活分析表明发酵菌株Bacillus.subtilisSHZ3能同时分泌蛋白酶和羧肽酶,分别水解大豆蛋白和肽链末端的疏水性氨基酸,使大豆蛋白的水解和多肽的脱苦在发酵过程中一步完成,生产出不苦的大豆多肽。凝胶层析表明,随着发酵时间的延长,发酵液中肽链变短,24h发酵所得主要为300~1000Da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短链肽。
茶树种质资源AFLP分析中DNA模板快速制备方法
周李华, 赵超艺, 罗军武, 黄建安, 谭和平
2007, 28(2):  193-196. 
摘要 ( 955 )   HTML ( 1)   PDF (142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氯仿:异戊醇一次抽提法提取茶树基因组DNA,再经纯化,结果表明,此法提取的DNA其OD260/OD280值在1.70~1.85之间,相对分子量≥23kb,且能被EcoRI酶解完全,并能获得清晰PCR图谱和AFLP指纹图谱。
产谷氨酸脱羧酶金银花内生菌的鉴定及其转化特性研究
杨胜远, 陆兆新, 孙力军, 别小妹, 吕凤霞, 曾晓雄
2007, 28(2):  196-202. 
摘要 ( 1210 )   HTML ( 1)   PDF (168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金银花植株茎中分离到了1株具有谷氨酸脱羧酶活性的内生细菌,1g菌体(DW)24h可将241.224μmolL-Glu转化生成GABA。通过引物设计,利用PCR扩增出该菌株的16SrDNA序列,大小为1459bp。通过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征和16SrDNA序列分析鉴定EJH-7为巨大芽孢杆菌(Bacillus megaterium)。同时基于16SrDNA构建了系统进化树,并对EJH-7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Bacillus megateriumEJH-7细胞转化谷氨酸生成GABA的最适反应温度和pH分别为30℃和5.5;表面活性剂Tween20和Tween80对转化反应活性有抑制作用,而Triton100影响不显著;Ca2+、Cu2+和Co2+对转化反应活性有促进作用,分别提高了20.36%、46.61%和6.77%,而K+、Fe2+、Zn2+、Mg2+和Mn2+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采用TG和DSC方法研究糖类对谷氨酰胺转胺酶热稳定性的影响
常忠义, 荣绍丰, 高红亮, 包海蓉, 瞿伟菁
2007, 28(2):  202-205. 
摘要 ( 1206 )   HTML ( 1)   PDF (136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谷氨酰胺转胺酶(TGase)是一种催化蛋白质分子间产生共价交联的硫醇酶类,但其热稳定性较差。在40~60℃之间,通过添加海藻糖、蔗糖和葡萄糖作为TGase的保护剂,TGase酶活残留率均比对照组升高,其中海藻糖的保护最为显著。采用TG和DSC分析方法,与对照组相比,三种糖中海藻糖提高了TGase的相变温度(Tm),△Tm值为29℃,相变热焓△H上升26.4J/g,失重率降低了2.8%。对应于上述热力学参数,葡萄糖和蔗糖的加入则并未表现与海藻糖相同的趋势。
冬虫夏草液体发酵产多糖条件优化及饮料研制
武忠伟, 王振河, 赵现方, 郭爱莲
2007, 28(2):  205-209. 
摘要 ( 888 )   HTML ( 2)   PDF (131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培养时间、初始pH值、乙醇浓度、二次补糖等因素对冬虫夏草菌丝生长和产糖的影响,得出了最佳培养时间为6d,初始pH为5.5,乙醇浓度为1.0%,二次补糖为复合碳源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3:4:2)1.2g/100ml,发酵液胞外多糖产量和菌丝干重最高分别可达5949.6mg/L和17.35g/L。功能性虫草饮料以添加枸杞+党参(2:1)15g/100ml发酵的配伍最佳。最优饮料配方:发酵液:水=70:30、蔗糖7%、柠檬酸0.1%、稳定剂0.15%。
源于不同菌种的谷氨酰胺转胺酶的特性研究
马微, 李春, 付丽, 王海波, 张兰威
2007, 28(2):  209-214. 
摘要 ( 1045 )   HTML ( 1)   PDF (17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TG-K和TG-N的特性进行对比研究发现:TG-K和TG-N粗酶酶活分别为11.32、9.41U/ml;对酶进行分离纯化的步骤越多,酶活力和蛋白含量就损失的越多,但是TG-K降低的幅度比TG-N小;经SDS-PAGE凝胶电泳可知TG-K的分子量为41.5kDa,而TG-N的分子量为39.6kDa,不同离子对TG-K和TG-N交联酪蛋白的影响不尽相同;经扫描电镜对酸奶凝块的超微结构进行观察,证实TG-K比TG-N更适合催化交联酪蛋白。
米渣浓缩蛋白酶法增溶机理初探
刘骥, 姚惠源, 陈正行
2007, 28(2):  214-219. 
摘要 ( 1056 )   HTML ( 1)   PDF (141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酶反应动力学的角度讨论了不溶性的米渣浓缩蛋白(RDPC)增溶机理,包括:一部分溶解的蛋白酶与不溶性米渣浓缩蛋白(RDPC)吸附,使不溶性蛋白增溶,另一部分溶解的蛋白酶用来断裂由不溶性蛋白增溶后,溶解于溶液中的片段;反应产物对酶活力的抑制;补加底物的增溶说明了反应体系中有大量溶解的游离态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同时提示可以用固定化酶的方法来减少产物(低分子量肽段)对酶活力的抑制;动力学反应的初速率方程式为:V0=k2X1mK1[E]0[S]0/1+K1[E]0+K1[S]0X1m=0.8859×[E]0[S]0V0/1+6.3027[E]0+0.03590[S]0水解产物的凝胶过滤显示,碱性蛋白酶(Alcalase)降解不溶性组分(Pr)有可能符合“ZipperReaction”模型。
油辣椒制品保鲜及菜籽油氧化因素的研究
张伟, 杨瑞, 杨蓉, 张其圣
2007, 28(2):  219-222. 
摘要 ( 915 )   HTML ( 1)   PDF (101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对油辣椒制品采用常规加热、化学试剂与常规加热相结合以及微波加热三种不同方法进行保鲜处理,研究得到不同的保鲜方法中过氧化值和菌落总数随加热时间、存放时间的变化规律。同时研究发现,辣椒、花椒、桃仁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作为制品的天然抗氧化剂。
菌核净残留免疫分析半抗原的制备和鉴定
刘蓉蓉, 刘贤进, 刘媛, 方敦煌, 胡秋辉
2007, 28(2):  223-226. 
摘要 ( 869 )   HTML ( 1)   PDF (145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菌核净属于半抗原生物小分子,具有免疫反应性,但不具有免疫原性。为了建立菌核净农药残留的免疫分析方法,以苹果酸氯醛交酯和3,5-二氯苯胺为原料,合成N-(3,5-二氯苯基)-2-羟基琥珀酰亚胺,然后与琥珀酸酐反应,合成了菌核净半抗原N-(3,5-二氯苯基)琥珀酰亚胺-2-琥珀酸半酯,产物经红外、核磁和液质连用等方法确认,为研究菌核净的免疫分析奠定基础。
分析检测
溶出伏安法测定蔬菜中的铊
张平, 姚焱, 汪珍春, 陈永亨
2007, 28(2):  227-228. 
摘要 ( 1095 )   HTML ( 1)   PDF (100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0.025mol/L醋酸-0.025mol/L醋酸钠缓冲介质中加入EDTA(ethylene diamine tetraacetic acid),以差示脉冲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蔬菜中的铊。铊浓度在5.0×10-4~1.0×10-1mg/L范围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检出限为1.0×10-4mg/L,回收率为97.0%~104%。对部分蔬菜的测定结果表明,铊污染土壤上种植蔬菜中铊含量显著高于空白土壤上种植的蔬菜。
乙酰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法测定蔬菜水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
魏福祥, 王振川, 王金梅
2007, 28(2):  229-231. 
摘要 ( 943 )   HTML ( 2)   PDF (109KB) ( 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一种快速简便测定蔬菜水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方法。利用乙酰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技术,以苹果、黄瓜为样品,采用标准加入法进行分析,测定蔬菜水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回收率在96.45%~100.12%,相对标准偏差为2.76%~3.09%,对马拉硫磷和甲基对硫磷的检出限分别为4.80×10-11、2.93×10-10mol/L。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快速检测黄曲霉毒素B1的研究
邓省亮, 赖卫华, 许杨
2007, 28(2):  232-236. 
摘要 ( 1038 )   HTML ( 2)   PDF (185KB) ( 1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建立了一种快速检测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方法。采用柠檬酸三钠还原法制备胶体金颗粒,标记抗黄曲霉毒素B1单克隆抗体并喷于玻璃纤维上,黄曲霉毒素B1偶联抗原和二抗鼠抗驴分别结合于硝酸纤维膜上,依次将样本垫、胶金垫、硝酸纤维膜和吸水纸组装切割成胶体金试纸条并装入检测卡中。测试结果表明黄曲霉毒素B1快速检测试纸条的灵敏度为5ng/ml,检测时间为10min,批内和批间重复性为100%,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均为0。使用简单方便,非常适合现场快速检测黄曲霉毒素B1。
ICP-AES法测定玉米中的微量元素含量
孙勇, 张金平, 杨刚, 李佐虎
2007, 28(2):  236-237. 
摘要 ( 1048 )   HTML ( 1)   PDF (119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压硝化罐处理样品,以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AES)法测定了我国十个省区的玉米中Zn、Mg、Mn、Sr、Fe、Pb、Cu、Se八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此方法测定元素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5.00%。方法简单、快速、准确度高,且多元素同时测定,环境污染小。
两步荧光法检测牛乳中大肠杆菌的研究
付丽娜, 刘宁, 霍贵成
2007, 28(2):  238-240. 
摘要 ( 983 )   HTML ( 1)   PDF (105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进行了两步荧光检测牛乳中大肠杆菌的研究,确定了两步荧光法的基本条件和过程。其过程为将大肠杆菌菌悬液在TB培养基中进行12h的预培养后,取出0.1ml菌液加入到1.5ml的离心管中,再加入0.2mg/mlMUG底物0.1ml和100μg/ml的多粘菌素B0.05ml培养45min,最后加入pH10.4的0.2mol/LGly-NaOH缓冲液1.75ml终止反应,使用荧光分光光度计测荧光密度。空白样为0.1mlmol/LUG底物加0.05ml100ug/ml的多粘菌素B,再加0.2mol/LpH10.4Gly-NaOH缓冲液1.75ml。
肉中微量氨的纳氏试剂光度法测定
章丽燕, 王强, 余彬彬, 庄目德
2007, 28(2):  241-243. 
摘要 ( 1470 )   HTML ( 8)   PDF (110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一种测定肉中粗氨的方法,可用于肉品新鲜度的检验。在常温下,纳氏试剂与肉中粗氨反应生成淡红棕色胶态化合物,最大吸收波长为400nm,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1.404×104L/mol·cm,线性方程为y=0.52x+0.0001,r=0.9997,线性范围为0~1.0μg/ml,回收率在97.8%~104.8%之间。
辣椒制品中苏丹色素的薄层色谱检测方法的研究
丁长河, 钱林, 任惠华, 李里
2007, 28(2):  244-246. 
摘要 ( 1098 )   HTML ( 1)   PDF (105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索了对辣椒制品进行样品预处理,从中提取添加的苏丹色素,并对其进行薄层色谱法分离鉴定的方法。用石油醚从辣椒粉末中萃取出色素,然后在硅胶薄层色谱板上点样,并在展开剂(石油醚:无水乙醚:甲酸=80:20:1,V/V/V)中展开,进而达到定性检测苏丹I的目的。通过活性白土对辣椒油中苏丹I~IV的吸附及无水乙醇对吸附色素的解吸,分离出苏丹色素,进而在硅胶薄层色谱板上点样,在展开剂(石油醚:无水乙醚:甲酸=80:20:1,V/V/V)中展开,达到定性检测辣椒油中苏丹I~IV的目的。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测定大蒜中的硒
哈婧, 孙汉文, 康维钧, 梁淑轩
2007, 28(2):  247-249. 
摘要 ( 907 )   HTML ( 1)   PDF (120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HGAFS)测定蒜硒的分析方法,方法线性范围是0~60ng/ml,r=0.9997,检出限为0.15ng/ml。将所建立方法用于考察不同施硒土壤中所生长大蒜的硒含量。结果表明:蒜能够富集土壤中的硒,且蒜硒含量与土壤中施硒溶液中硒的含量呈正相关。
固相萃取HPLC联用法测定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的研究
李吉平, 刘文森, 高宏伟, 王兴龙, 陈悦明, 宋日哲
2007, 28(2):  250-254. 
摘要 ( 1019 )   HTML ( 1)   PDF (149KB) ( 9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选用C18固相萃取(SPE)柱对样品进行净化,用DIKMA公司C18(150×4.6mm,5μm)钻石柱为色谱柱,以5%甲醇的水溶液为流动相,以197nm为检测波长,对不同食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了分离和检测。结果显示:丙烯酰胺在0.05~10n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2=1,其标准回收率为99.84%±1.55%,变异系数为1.55%。样品中的丙烯酰胺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2.34%±0.51%,变异系数分别为0.55%。丙烯酰胺的最低检测限是2.5ng/g。该方法样品处理简单,灵敏度高,可在有关实验室推广应用。
蛋白芯片法快速测定食品中氯霉素和磺胺二甲嘧啶残留
左鹏, 叶邦策
2007, 28(2):  254-258. 
摘要 ( 977 )   HTML ( 1)   PDF (175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对食品中药物残留检测方法提出了快速检测、准确定量的要求。本文研究了蛋白芯片法快速定量检测食品中氯霉素和磺胺二甲嘧啶残留。芯片上固定氯霉素和磺胺二甲嘧啶人工抗原,芯片反应区内加入氯霉素和磺胺二甲嘧啶单克隆抗体和其标准品或待测样品混合物,待抗原抗体完全反应后加入荧光标记二抗示踪。不同浓度的竞争标准品与检测荧光强度作标准曲线,然后通过标准曲线对待检试样中氯霉素和磺胺二甲嘧啶残留量进行定量分析,并同现行的免疫学测定方法进行了比较。
Folin-Ciocaileu比色法测定蜂花粉中的总酚
田文礼, 孙丽萍, 董捷, 刘博
2007, 28(2):  258-260. 
摘要 ( 1001 )   HTML ( 1)   PDF (127KB) ( 10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花粉含有丰富的多酚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具有抗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抗氧化和抗辐射等作用,因此可以用来评价蜂花粉的活性。本文采用Folin-Ciocaileu法对蜂花粉中的总酚进行检测。本方法以原儿茶酸为对照品,标准曲线的回归方程为:C=7.9234A-0.0157(R2=0.9999);对稳定性、精密度、重现性、回收率进行了试验,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05%~1.43%。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是检测蜂花粉中总酚的可靠方法。
海带硫酸多糖蛋白复合物的气相色谱分析
王长振, 丛建波, 先宏, 孙存普, 吴可
2007, 28(2):  261-263. 
摘要 ( 1046 )   HTML ( 1)   PDF (138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海洋资源,对海带有效成分海带硫酸多糖蛋白复合物(glycocalyx of sulfated polysaccharide from Lami-naria japonica,GPL)的结构组成进行分析。GPL为本实验室制备,经检测GPL中硫酸基含量为29.12%,总糖27.8%,蛋白质12.69%。通过衍生化处理,然后采用气相色谱仪分析该多糖蛋白复合物的单糖组成。结果表明GPL是主要有岩藻糖聚合而成的复合物,另外含有甘露糖、半乳糖、葡萄糖和木糖等。
气相色谱法测定液态奶制品中乙醇含量
付大友, 袁东, 王蓉, 李艳清, 邹时英
2007, 28(2):  264-266. 
摘要 ( 876 )   HTML ( 2)   PDF (112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目前食品消费市场流行的液态奶制品,建立了顶空气相色谱测定液态奶制品中挥发性组分乙醇的方法,并优化了测定条件,得到方法的回收率范围为88.5%~108.8%,精密度为6.1%,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1.0mg/ml,结果表明本法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等优点。
固相萃取-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黄瓜中23种有机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量
孔祥虹, 海云, 乐爱山, 李建华, 仇农学
2007, 28(2):  267-270. 
摘要 ( 925 )   HTML ( 1)   PDF (145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了蔬菜中23种有机氯类和拟除虫菊酯类的固相萃取-毛细管气相色谱(SPE-CGC)分析方法。方法:样品以正己烷为提取剂,采用超声波提取黄瓜样品,然后用Florisil固相萃取小柱净化提取物。采用DB-35MS弹性石英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分离样品,电子捕获检测器检测。结果:23种农药在25min内很好地分离;样品加标回收率(n=3)为76.0%~110.1%,相对标准偏差0.81%~3.28%。最低检出限范围为0.03~2.06μg/kg。结论:该方法的测定结果满足多残留农残的检测要求。
无汞吸收法测白糖中亚硫酸盐
唐玉芳, 梁漪莲
2007, 28(2):  270-272.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102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亚硫酸盐的测定方法用的是四氯汞钠-副玫瑰苯胺法,四氯汞钠溶液为剧毒药品,对人和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较难消除,而且用四氯汞钠溶液配制的SO2标准溶液需放置过夜后才能使用,浓度又极易变化,每次试验都需标定,增加了试验时间,改为甲醛吸收-副玫瑰苯胺法后,由于甲醛使用浓度较低,仅为0.02%,毒性相对较弱,所以对人体和环境危害也较小,用甲醛吸收液配制的标准溶液也相对稳定,经大量试验,标准曲线线性达到0.9999,样品白糖加标回收率达到94%以上。用甲醛吸收-副玫瑰苯胺法测定食品中的亚硫酸盐,既减少了污染,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方法的准确度。
高效液相色谱荧光光谱法测定蔬菜中的顺、反白藜芦醇及苷
吴波, 张寒俊
2007, 28(2):  273-276. 
摘要 ( 1161 )   HTML ( 1)   PDF (198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一种灵敏、快速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法,分离和测定蔬菜中的顺、反白藜芦醇及其苷的含量。方法:条件经优化,采用NUCLEODUR100-5C18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为异丙醇和水二元梯度洗脱系统;流速0.6ml/min;荧光检测器:激发波长:334nm,发射波长:404nm。结果:在选定色谱条件下其顺、反白藜芦醇苷和白藜芦醇的最低检测限分别为0.102、0.117、0.083、0.084ng。线性范围分别为0.004%~1.0mg/L,样品加样平均回收率:反式白藜芦醇及苷分别为94.7%,101.1%;顺式白藜芦醇及苷分别为90.7%,92.4%;相对标准偏差:反式白藜芦醇及苷0.92%~1.32%,顺式白藜芦醇及甘1.25%~1.94%。结论:本方法精密度好,结果可靠,适合蔬菜中顺、反白藜芦苷和白藜芦醇的定量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茶饮料中苯甲酸结果不确定度评定
蔡秋, 朱明
2007, 28(2):  277-280. 
摘要 ( 849 )   HTML ( 1)   PDF (129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分层建模方法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茶饮料中苯甲酸结果不确定度评定的数学模型,对测量过程中的不确定度来源进行逐层分析和合成,运用最小二乘法对外标曲线拟合的不确定度进行了评定,采用极差法评定测量次数较少时引起的测量不确定度。本方法对采用外标法定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等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具有参考作用。
高聚物萃取光度法测定海带中碘含量的研究
杜建中, 李倩, 罗牡燕, 胡元结
2007, 28(2):  281-283. 
摘要 ( 1055 )   HTML ( 1)   PDF (105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熔法使海带中的碘以I-形式存在于溶液中,酸性条件下用NaNO2氧化为I2,在无机盐存在下,用聚乙二醇4000水溶液将碘萃取至有机相,以孔雀石绿作显色剂,在波长为470nm时,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碘的含量。碘含量在8.0~65mg/L范围内符合朗伯比尔定律,方法的回收率为86.6%~112%。
营养卫生
桑叶酸性蛋白多糖(APFM)抗氧化作用的实验研究
金春雁, 张玲, 高兴, 赵东访, 吴国荣
2007, 28(2):  284-288. 
摘要 ( 916 )   HTML ( 1)   PDF (164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桑叶酸性蛋白多糖(APFM)的抗氧化作用。方法:在化学模拟实验中,测定APFM对羟自由基(·OH)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清除作用,并测定APFM对·OH诱导的小鼠脏器中MDA形成和积累的影响,以及对小鼠肝线粒体肿胀的抑制作用。在小鼠模型实验中,观察和分析APFM对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模型小鼠脏器中MDA含量和SOD活性等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APFM可以有效清除化学模拟体系中形成的·OH和O2·,抑制小鼠脏器在该体系和糖尿病模型中MDA的形成和积累,明显减轻·OH诱导的小鼠肝线粒体的肿胀和模型小鼠脏器中SOD活性的降低,并都存在明显的量效关系。结论:可以认为APFM具有良好的体外和体内的抗氧化作用,是一种有效的自由基淬灭剂。
菜籽肽的制备及其对大鼠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ACE)活性的影响(英文)
薛照辉, 尉万聪, 吴谋成, 周志江, 刘春泉
2007, 28(2):  289-292. 
摘要 ( 1129 )   HTML ( 3)   PDF (117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离菜籽清蛋白水解物并研究混合肽及级分对大鼠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ACE)活性的影响。方法:采用葡聚糖凝胶过滤色谱(SephadexG-25)分离菜籽肽;离体培养检测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ACE)活性。结果:菜籽肽(RSP-R)及分离的三个级分(RSP-Ⅰ、Ⅱ和Ⅲ)对高血压大鼠ACE活性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其中级分Ⅲ抑制能力最强。结论:菜籽清蛋白水解多肽具有抑制ACE活性能力,这一结果有助于菜籽清蛋白的广泛应用。
乌贼墨制品对60Coγ辐射损伤小鼠造血功能的影响
雷敏, 王静凤, 李兆杰, 逄龙, 董平, 薛长湖
2007, 28(2):  293-297. 
摘要 ( 941 )   HTML ( 1)   PDF (158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乌贼墨制品对60Coγ辐射损伤小鼠造血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造血祖细胞体外培养方法、实验血液学技术等方法,检测模型小鼠脾指数及胸腺指数、骨髓有核细胞数(BMNC)、骨髓造血干细胞生成数(CFU-S)、粒-单系祖细胞集落生成数(CFU-GM)、外周血象和血清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力。结果:乌贼墨制品能够有效拮抗60Coγ辐射损伤模型小鼠体内BMNC、CFU-S、CFU-GM、外周WBC及血清SOD活力的降低,并显著促进其恢复;但对外周血RBC、PLT、Hb均无显著影响。结论:乌贼墨制品能够显著促进辐射损伤小鼠骨髓粒系造血作用。
大豆异黄酮和牛初乳复合制剂对去卵巢大鼠骨密度及子宫组织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王晓炜, 程光宇, 吴京燕, 唐梓进, 陆琮明, 蒋兆坤
2007, 28(2):  297-302. 
摘要 ( 1016 )   HTML ( 1)   PDF (182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大豆异黄酮和牛初乳制剂(复合制剂)对去卵巢大鼠骨密度及子宫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丙二醛(MDA)和谷胱甘肽(GSH)含量的影响。方法:大鼠去卵巢建立骨质疏松症模型,连续灌胃给予复合制剂三个月,测定胫骨骨密度及骨钙、磷、锌含量,测定子宫MDA、GSH含量、子宫SOD活性。梯度胶电泳分离子宫SOD同工酶,分析SOD谱带活性。结果:大鼠建模后,骨密度及骨钙、磷、锌含量均低于正常对照组,给予复合制剂后,各剂量组骨密度和骨钙、磷、锌含量均升高,其中高、中剂量组的骨重、骨密度、骨矿盐密度和中剂量组的骨钙密度与模型相比,差异有显著性;中、低剂量组的骨钙、磷和低剂量组的骨锌,显著高于模型组。去卵巢大鼠子宫MDA含量明显升高,GSH含量显著下降,给予复合制剂后,中剂量组MDA含量下降明显,GSH含量增加,与模型组比差异有显著性。模型组子宫SOD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给予复合制剂后能显著提高中剂量组子宫SOD比活性、Mn-SOD活性和高剂量组SOD比活性。大鼠子宫有三种SOD同工酶,去卵巢后同工酶活性都受到了明显抑制,给予复合制剂后,中、低剂量组的SOD同工酶活性恢复明显。复合制剂含有类SOD活性为3492U/g。结论:复合制剂能增加去卵巢大鼠骨密度,抑制骨量丢失,提高子宫组织抗氧化损伤能力,对骨质疏松症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玉米胚芽蛋白酶解物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张鸣镝, 管骁, 姚惠源
2007, 28(2):  302-305. 
摘要 ( 1055 )   HTML ( 1)   PDF (126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胰蛋白酶水解玉米胚芽蛋白,研究了玉米胚芽蛋白酶解物对小鼠体内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玉米胚芽蛋白酶解物能显著提高正常小鼠的免疫脏器指数、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百分率、吞噬指数和淋巴细胞的转化功能活性,促进溶血素的形成。结果提示:玉米胚芽蛋白酶解物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是一种很好的非特异性免疫激活剂。
当归多糖对亚急性辐射损伤小鼠的防护作用研究
孙元琳, 顾小红, 李德远, 汤坚
2007, 28(2):  305-308. 
摘要 ( 1097 )   HTML ( 1)   PDF (145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考察当归多糖ASP3组分对亚急性辐射损伤小鼠的防护作用。方法:以当归多糖ASP3组分为受试物,用60Coγ射线对小鼠进行一次性全身照射,采用推片染色、试剂盒检测、MTT等方法检测外周血白细胞、淋巴细胞数量,骨髓嗜多染红细胞(PCE)微核率,淋巴细胞转化率,肝组织SOD活力、MDA含量。结果:ASP3对亚急性辐射损伤小鼠的外周血白细胞、淋巴细胞数量的回升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并能有效地抑制PCE微核的形成,促进外周血淋巴细胞转化以及肝组织的抗氧化能力,增强机体的辐射耐受性。结论:当归多糖具有一定的抗辐射功能,对亚急性辐射损伤小鼠有良好的防护作用。
石榴籽油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血脂及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李文敏, 敖明章, 汪俊汉, 余龙江, 张永忠, 万军梅
2007, 28(2):  309-312. 
摘要 ( 945 )   HTML ( 1)   PDF (127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石榴籽油对高脂血症和脂质过氧化的调节作用。方法:50只雌性Wistar大鼠按体重均衡随机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石榴籽油高、低剂量组,辛伐他汀组,除空白对照组饲喂普通饲料外,其余各组饲喂高脂饲料并进行干预实验比较。结果:12w后,血清与肝脏TC、TG、MDA、LDL-C、AI等指标,高脂模型组均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或p<0.01),而HDL-C/TC、SOD活力均下降(p<0.05或p<0.01);石榴籽油小剂量组血清与肝脏TC、TG、MDA、血清LDL-C、AI等指标均显著低于高脂模型组(p<0.05或p<0.01),而HDL-C/TC、SOD活力均升高(p<0.05或p<0.01)。结论:石榴籽油对大鼠的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的形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苦瓜多糖降血糖活性的高通量筛选研究
何新益, 刘仲华
2007, 28(2):  313-316. 
摘要 ( 1158 )   HTML ( 1)   PDF (135KB) ( 8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AR与2型糖尿病存在密切关系,该受体已成为抗2型糖尿病的主要靶点。本文以PPAR三种亚型PPARα、PPARγ和PPARβ/δ为靶点的高通量筛选模型,对苦瓜多糖进行活性筛选。筛选结果表明苦瓜多糖对PPARδ和PPARγ具有较强的激活效果,其激活倍数分别达1.995、1.689。苦瓜多糖是一种潜在的降糖、降脂的活性成分。
几种调控酒精代谢物质解酒效果的比较研究
项伟, 夏延斌, 余望贻, 孟琼, 刘乐平, 尹胜
2007, 28(2):  317-321. 
摘要 ( 900 )   HTML ( 3)   PDF (119KB) ( 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几种调控酒精代谢物质在解酒方面的效果差异比较。方法:取NIH小鼠若干只,按自配产品随机分组,通过解酒实验、防醉实验和攀附实验观察各调控酒精代谢物质的解酒效果差异。结果:解酒、防醉效果由高至低依次为产品V>产品VI>产品II>产品III>产品VII>产品VIII>产品IV>产品I,抗攀附功能障碍能力由高至低依次为产品II>产品III>产品V>产品VI>产品VII>产品VIII>产品I>产品IV。结论:解酒配方中加入酸类物质的、糖酸比值较大的和加入葛根素或茶多酚的,解酒、防醉和纠正运动失调的作用效果更为明显。其中茶多酚的解酒、防醉效果比葛根素明显,而葛根素的纠正运动失调作用效果比茶多酚明显。
包装贮运
水果黄瓜在贮藏过程中力学品质变化的研究
姜松, 何莹, 赵杰文
2007, 28(2):  322-326. 
摘要 ( 1103 )   HTML ( 1)   PDF (167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对不同温度下的水果黄瓜在贮藏过程中力学特性的变化进行了研究。通过TA-XT2i质构分析仪对果实进行压缩-穿刺实验,得到贮藏期间果实的坚实度、压缩斜率和破裂变形三个主要力学参数的变化及相互关系,并结合对贮藏期间的水果黄瓜进行的感官鉴定,可以发现,通过变化趋势曲线就能够很好的反映果实在三个温度下的最佳贮藏时间,同时为水果黄瓜在贮藏期间的品质变化提供了量化依据。
NO对采后龙眼常温贮藏效果的影响
段学武, 邹如意, 蒋跃明, 尤艳莉, 李月标, 屈红霞
2007, 28(2):  327-329. 
摘要 ( 847 )   HTML ( 1)   PDF (115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石峡”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cv.Shixia)为材料,研究了外源一氧化氮(NO)供体剂硝普纳(SNP)处理对龙眼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0.5mmol/L和1mmol/LSNP处理显著减缓了龙眼果皮褐变,降低了果实腐烂和果肉自溶,抑制了果皮POD活性。另外,SNP处理能保持果实较高的可溶性固形物和VC水平,而对可滴定酸含量影响不大。
丹皮酚及其磺化物对樱桃番茄果实的保鲜作用比较研究
吴婷, 沈奇, 吴晓慧, 缪月秋, 吴国荣
2007, 28(2):  330-334. 
摘要 ( 817 )   HTML ( 3)   PDF (155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自己制备的高纯度的丹皮酚和丹皮酚磺酸钠对樱桃番茄果实进行保鲜作用的比较研究,并探讨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丹皮酚磺酸钠和丹皮酚都能有效降低贮果的失重率和霉变率,显著延缓贮藏过程中贮果果皮膜透性的增加,明显抑制贮果中VC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减少的趋势,较大程度上维护贮果细胞中超氧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有效抑制贮果在保鲜过程中表面微生物的生长。对贮果的保鲜效应与所应用的丹皮酚和丹皮酚磺酸钠的浓度成显著的正相关性。而丹皮酚磺酸钠在贮果的失重率和霉变率、膜透性、抑制微生物生长等指标的保鲜效果更优于丹皮酚,作为阳性对照物的茶多酚的保鲜效应与相应浓度的丹皮酚差别不显著。其原因可能是丹皮酚的5C上的磺酸基团大幅度增加了对O2、光的稳定性和对贮果的浸润性。
不同减压强度对冬枣贮藏品质变化的影响
王亚萍, 梁丽松, 王贵禧, 李艳菊
2007, 28(2):  335-338. 
摘要 ( 817 )   HTML ( 2)   PDF (147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在-1±1℃,大气压分别为86.1、70.9、55.7、40.5和25.3kPa的减压条件下贮藏冬枣的品质变化。结果表明,减压贮藏可以较好地保持冬枣的硬度,抑制其转红,降低果实的干耗率,使枣果保持较好的外观颜色;同时,减压贮藏可以有效抑制冬枣有机酸含量和VC含量的下降,保持了其贮藏期的品质,延缓其衰老速率。在供试的5个负压条件中,以55.7kPa负压处理效果最佳。
常温条件下魔芋葡甘聚糖复合膜对龙眼贮藏研究
许秀真
2007, 28(2):  338-342. 
摘要 ( 1085 )   HTML ( 2)   PDF (147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研究通过添加不同种类、不同浓度的添加剂来改善魔芋葡甘聚糖水溶胶的成膜性和抗菌性,并将其应用到龙眼的常温贮藏。为研制和开发“绿色包装”的生物可降解膜在商业上的应用提供参考和一定的理论依据。
不同浓度臭氧对河套蜜瓜贮藏品质影响的研究
赵丽芹, 韩育梅, 王丽, 张海芳, 张烨
2007, 28(2):  343-345. 
摘要 ( 825 )   HTML ( 1)   PDF (156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10℃贮藏环境中分别以0、50、100、150μl/L臭氧处理对河套蜜瓜可溶性糖、可滴定酸、VC含量以及硬度、失重率、腐烂指数等几个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适当的臭氧浓度处理可以有效地保持河套蜜瓜贮藏期间的品质,延长贮藏期。在不同浓度的臭氧处理实验中,贮藏环境中的臭氧浓度为50μl/L对保持河套蜜瓜的品质效果最佳。实验还发现较低浓度的臭氧处理对品质的影响相对高浓度处理效果较好。
专题论述
牛乳中主要过敏原的研究进展
罗曾玲, 高金燕, 陈红兵
2007, 28(2):  346-350. 
摘要 ( 784 )   HTML ( 1)   PDF (146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国内外关于牛乳中过敏原的研究报道,对牛乳中主要过敏原的结构特征、致敏性、表位、过敏原之间的交叉反应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膳食纤维定义及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李建文, 杨月欣
2007, 28(2):  350-355. 
摘要 ( 1181 )   HTML ( 2)   PDF (195KB) ( 2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分析方法学及生理学方面的研究日益深入,膳食纤维在定义上进行了扩充,分析方法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为了解不同分析方法及其适用的范围,本文综述了膳食纤维定义的演变、常用分析方法,比较了不同分析方法膳食纤维测定值,并对几种不消化碳水化合物(抗性淀粉、果聚糖、多聚葡萄糖等)的分析方法能否作为AOAC酶重量法的补充进行了说明。
多重PCR技术在食源性病原细菌检测中的应用
许一平, 成炜, 陈福生
2007, 28(2):  355-359. 
摘要 ( 954 )   HTML ( 1)   PDF (167KB) ( 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污染的病原细菌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快速检测食品中病原细菌是及时有效预防病原细菌传播及食物中毒的重要前提。多重PCR作为一种可同时检测多种病原细菌的方法应用日益广泛。本文介绍了多重PCR技术在食源性病原细菌检测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多重PCR反应条件的优化,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应用前景作了展望。
扁桃研究进展
申烨华, 李聪, 张萍, 郭红霞, 郭春会
2007, 28(2):  359-362. 
摘要 ( 896 )   HTML ( 1)   PDF (163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对扁桃的营养成分、药理作用、应用前景进行综述。
农药残留急性膳食风险评估研究进展
高仁君, 陈隆智, 张文吉
2007, 28(2):  363-368. 
摘要 ( 915 )   HTML ( 2)   PDF (177KB) ( 5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药残留急性膳食风险评估直到最近才引起大家的关注。目前,JMPR研究国际范围农药急性膳食风险评估;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开始进行国家农药急性膳食风险评估。农药残留急性膳食风险是急性或短期接触毒性与农药残留急性膳食摄入量的函数。急性膳食风险评估包括设定急性毒性参考剂量、急性膳食摄入量评定和急性膳食风险描述。急性毒性参考剂量是根据现有的认知水平,在24h或少于24h的期间,人体摄入的食品或水中某物质对消费者不产生可察觉的健康危险的量,单位为毫克/公斤体重(mg/kgbw)。急性膳食接触量评估常用的方法有:定点或确定性方法和概率模型法。在确定性方法中选取食物的大部分人群消耗量和高残留量来计算膳食摄入量,为了解决混合样品中食品个体之间的残留差异,在计算中引入了变异因子。概率模型法是将食品中农药残留分布曲线与膳食摄入食品分布曲线进行整合得到农药膳食摄入量的分布曲线。目前最常用的是蒙特卡洛分析法。使用该方法需要收集个体在每天或每顿饭的食品膳食消耗数据和田间残留试验、市场残留检测数据以及关于加工、削皮、清洗、烹饪等行为对农药残留影响的研究数据。我国应该尽快建立健全膳食结构和农产品性状数据库,建立健全市场中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数据库,并在高毒和中等毒性农药登记前,进行急性膳食风险评估,提高农药膳食摄入的安全性。首先应采用JMPR的确定性方法,然后再开发适合我国使用的概率模型法。
微生物发酵生产乳链菌肽的分离技术研究进展
吉玉强, 吴兆亮, 郭雅楠, 于广和
2007, 28(2):  369-372. 
摘要 ( 1102 )   HTML ( 2)   PDF (133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链菌肽(nisin)是一种由乳链球菌产生的乳酸菌素,为一种天然生物防腐剂,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目前,文献报道中有关乳链菌肽的分离纯化方法很多,但是否适合工业化生产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本文在评述微生物发酵生产乳链菌肽过程中分离纯化技术基础上,分析了其难于实现工业生产的原因并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高速逆流色谱在保健食品功能成分纯化中的应用
毛立新, 刘诚, 杨小兰
2007, 28(2):  372-374. 
摘要 ( 1002 )   HTML ( 1)   PDF (139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逆流色谱(high speed 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简称HSCCC)是一种快速、高效、连续的液-液色谱分离技术,在中药、生化、保健食品、天然产物化学、环境分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文综述了高速逆流色谱在食品功能成分分离纯化领域的应用,并对高速逆流色谱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建议。
食品安全与食品伦理道德体系建设
侯振建
2007, 28(2):  375-378. 
摘要 ( 955 )   HTML ( 3)   PDF (121KB) ( 5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认为,应该将食品安全定义为:食品中不应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或因素;符合人体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形等感官性状。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绝大多数情况下,食品安全问题是靠伦理道德约束的,法律法规也只有在借助于道德被提升为人们的内心信念和行为标准时,才能有效实施。“法德并济”是必要的。文章提出了食品伦理道德体系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包括制定食品伦理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规范教育、塑造道德楷模、强化舆论宣传、培育企业自我监督机制、利用利益机制调控、建立企业的信用系统等。
技术应用
渗透蒸发生产低醇葡萄酒的工艺研究
李记明, 司合芸, 尹卓容, 段辉, 梁冬梅
2007, 28(2):  379-381. 
摘要 ( 895 )   HTML ( 3)   PDF (106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渗透蒸发生产低醇葡萄酒的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试验用膜在10h内的平均渗透通量为16.08g/m2·h,平均分离因数接近10。在34℃条件下,面积为0.024m2的膜,经过19h,可将葡萄酒中乙醇含量由11.5%(V/V)降至4.46%(V/V)。经过脱醇处理后,葡萄酒中的挥发酸、总酸、色度、总酚、主要有机酸、钾、钙、铁、铜等矿质元素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脱醇后的葡萄酒香气变弱,口味变淡,需要进一步勾兑调配和相应的风味修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