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5-09-15
基础研究
鲜切芦蒿过氧化物酶特性的研究
郁志芳, 陆兆新, 李妍, 宋雯雯
2005, 26(9):  29-33. 
摘要 ( 1154 )   HTML ( 5)   PDF (8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芦蒿去除不可食部分、冰水清洗、切分后在磷酸缓冲液中用研钵碾成匀浆状于4℃低温下以10000r/min离心30min,获得的过氧化物酶(POD)粗酶液用于酶活力和酶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鲜切芦蒿中过氧化物酶活力最适宜的pH为5.0,最适宜的温度为40.0℃,且在60℃以上的温度下易失活。H2O2浓度在0.4%以下时,鲜切芦蒿POD活力随浓度增加直线上升,0.6%时达到饱和。鲜切芦蒿POD与不同酚类底物的亲和力顺序为焦性没食子酸>绿原酸>愈创木酚>儿茶酚>酪氨酸>苯酚、间苯二酚。
玉米短肽的制备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张晓峰, 陈庆森, 庞广昌
2005, 26(9):  33-35. 
摘要 ( 1100 )   HTML ( 1)   PDF (5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酶解玉米蛋白对生产高营养且易于吸收、高附加值的具有生物学功能特性的生物产品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AlcalaseAF2.4L和风味蛋白酶在适当条件下酶解玉米蛋白,酶解2h,水解度可达31%,短肽得率超过70%以上。经SephadexTMG-25进行分离,对其分离后的各组分进行抗氧化活性的研究,经测定,玉米短肽在浓度为1mg/ml时对邻苯三酚(PR)的自氧化抑制率达43.9%,相当于5U/mlSOD的抗氧化活性。
磁共振成像之SE序列在猪肉质量评估中的应用——TR值对成像质量的影响
张锦胜, 林向阳, 阮榕生, 何承云
2005, 26(9):  36-38. 
摘要 ( 1046 )   HTML ( 1)   PDF (98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采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agneticresonanceimaging,MRI)中的自旋回波(Spinecho,SE)序列对猪肉进行二维成像,从信号成像的质量效果入手,在改变重复时间(Repeattime,TR)值的情况下分析图像变化规律。利用一系列图像信号值拟合得出了所测猪肉的纵向弛豫时间T1范围,并发现了在SE序列成像过程中图像信号与T1之间有相关性。由此可推知,准确计算T1值时应采集相应TR值段的图像信号。而图像中脂肪与瘦肉两部分的对比度在此范围之内也是差别最大,这将有利于今后对猪肉进行NMR成像的质量分析的开展,提供了一种研究食品物质性质的方法。
月见草油-β-环糊精包络物的稳定性研究
欧阳玉祝, 李志平, 麻成金, 李辉, 刘贤刚
2005, 26(9):  39-42. 
摘要 ( 1081 )   HTML ( 1)   PDF (128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β-环糊精对月见草油进行包络,对包络物作了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和差热分析。考察了包络物对重金属离子种类和浓度以及不同温度作用的稳定性。结果表明:随温度的升高和金属离子浓度的增大,油和包络物的吸光度都增加。在120℃温度下反应2.5h,月见草油的ΔA/A0值增加1.69倍,包络物的ΔA/A0值增加1.2倍。0.08mol/LPb2+作用下反应8h,油的ΔA/A0值增加2.29倍,包络物的ΔA/A0值增加0.49倍,由此说明包络物对温度和金属离子作用的稳定性大大提高。
几种树脂对决明子蒽醌的吸附性能的研究
黎海彬, 郭宝江, 吕翠婷, 李续娥, 白先放, 王邕
2005, 26(9):  43-47. 
摘要 ( 1100 )   HTML ( 1)   PDF (8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几种吸附树脂对决明子提取物溶液的吸附与洗脱性能,包括树脂的筛选、洗脱剂的选择。并研究了提取物溶液的pH、盐离子浓度和决明子提取物的浓度对决明子提取物在AB-8吸附树脂上的吸附影响。结果表明,AB-8吸附树脂对决明子提取物的吸附能力较强,洗脱能力为最好,其吸附性能和洗脱性能均优于其它几种吸附树脂。
大蒜多糖的提取分离与分析
黄雪松
2005, 26(9):  48-51. 
摘要 ( 914 )   HTML ( 3)   PDF (88KB) ( 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提取、分离、纯化大蒜多糖,并对其进行分析。方法:依次用水提取、过滤、去蛋白、DEAE纤维素层析、冷冻干燥获得大蒜多糖;用薄板层析和气相色谱法测定单糖的组成和比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分子量;结合IR和13CNMR确定单糖组成、连接方式和端基碳构型。结果:从大蒜中得到了纯多糖,其含有85%果糖、14%葡萄糖、1%半乳糖,分子量7100道尔顿,糖苷键为β-2,1-糖苷键。结论:大蒜多糖是主要含有果糖,葡萄糖和少量半乳糖的大蒜中的β-杂聚糖。
红檵木花色素TLC分离与定性研究
唐克华, 陈璇, 陈功锡
2005, 26(9):  52-57. 
摘要 ( 1009 )   HTML ( 1)   PDF (111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红檵木花色素的硅胶H和硅胶G薄板层析(TLC)分离研究,得到其TLC最佳展层剂(体积比)是:水:乙醇:正丁醇:乙酸乙酯=12:8:24:36。以最佳展层剂展开花中的色素,得到颜色及相应Rf值完全一致的7个色斑,反映该花色素含七种色素单体成分。对色素母液和各色素单体成分样液的200~800nm扫描测定表明,色素母液的紫外特征吸收峰是277nm,各单体成分的特征吸吸收峰分别为:272、278、277、270、273、274、271nm,推论认为277nm单体成分(成分③)在花中含量最大。结合色素母液及色素单体样液的甲醇和乙醇样液扫描分析与花青素、黄酮类及蒽醌类特征显色反应研究结果,基本确认红檵木花中的色素主要成分属二氢黄酮醇类。
高功能性大豆浓缩蛋白的性能及在肉制品中应用的研究
白宝兰, 郑鸿雁, 昌友权, 曲红光
2005, 26(9):  58-61. 
摘要 ( 1166 )   HTML ( 1)   PDF (69KB)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功能性大豆浓缩蛋白(FSPC)的乳化活性及乳化稳定性与大豆分离蛋白相似,对固体脂肪的乳化能力超过分离蛋白,在乳化型碎肉制品中添加可使产品得率及质构超过添加分离蛋白的肉制品。作者认为FSPC的功能性质可能与蛋白分子形成可溶性聚集体有关。
崂山蘑菇抗氧化成分提取及其活性研究
黄海兰, 徐波, 李增新, 王斌贵
2005, 26(9):  61-66. 
摘要 ( 1087 )   HTML ( 0)   PDF (93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1:1的氯仿:甲醇超声提取崂山蘑菇成分,并用石油醚、乙酸乙酯和正丁醇依次进行萃取,利用DPPH法、α-脱氧核糖法和铁氰化钾还原法进行抗氧化实验。同时与BHT、没食子酸丙酯(PG)、没食子酸(GA)和抗坏血酸(AscA)4种合成抗氧化剂进行对照。结果显示乙酸乙酯提取物(EAF)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对其进行硅胶柱层析分离,得到6种纯化的组分(EAF1-EAF6),其中EAF4具有最高的抗氧化活性,在50μg/ml浓度时,其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仅比AscA稍弱,比BHT、PG和GA强;清除羟自由基能力在所有测定浓度下(0.4、2、10、50μg/ml)均比4种合成抗氧化剂强;还原能力在所有测定浓度下均比BHT强;在10μg/ml时,比PG强;50μg/ml时,与PG相当。测定了崂山蘑菇各提取物总酚含量,结果发现总酚含量与抗氧化活性之间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六种金属离子对轮梗霉生长及产花生四烯酸的影响
王安琪, 戴传超, 陈佳昕, 姚俊杰
2005, 26(9):  67-72.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103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工业发酵中常见的Ca2+、Zn2+、Mn2+、Fe3+、Cu2+及Co2+对轮梗霉生长及产花生四烯酸的影响。结果表明:Ca2+浓度在10-4~10-2mol/L范围内促进菌体生长,但抑制AA产量。Mn2+浓度为5×10-4mol/L时AA产量达到最大,但对菌体生长都有抑制作用。Zn2+在3×10-6mol/L浓度时AA产量达最大,而生物量的变化不大。Fe3+浓度为5×10-5mol/L时,生物量达最大,而AA产量受其抑制,Cu2+浓度为5×10-6mol/L时菌体生物量和AA产量同时达到最大。Co2+在10-7mol/L浓度时生物量及AA产量同时达最大。
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在猪油中的抗氧化性研究(英文)
李卫, 郑成, 宁正祥
2005, 26(9):  73-76. 
摘要 ( 1126 )   HTML ( 0)   PDF (65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月桂酰氯对二氢杨梅素的羟基进行酯化,合成了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并对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结构进行了红外光谱表征。通过对二氢杨梅素及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在猪油中抗氧化性能比较试验,证实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能够持久、稳定地在猪油中发挥抗氧化作用,在猪油中的抗氧化能力比二氢杨梅素强,而二氢杨梅素在猪油氧化后期起到了促氧化作用。通过对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在猪油中不同添加量抗氧化试验,得出二氢杨梅素月桂酸酯在猪油中的最佳添加量为1.0mmol/L。
微波加热不同水分米糠对其储藏和功能性质的影响
孙明, 严梅荣, 陈菁, 王雪梅
2005, 26(9):  76-79. 
摘要 ( 1172 )   HTML ( 0)   PDF (63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微波加热原始水分和充分水化米糠对其游离脂肪酸含量,蛋白质溶解性和乳化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米糠水分含量对微波稳定化效果影响很大。微波加热原始水分米糠能够部分抑制脂肪水解酶活性,对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和蛋白质乳化活性影响很小,可用于米糠短期储藏。经微波稳定化处理的充分水化米糠于35℃储藏4周,其游离脂肪酸值几乎未变,但米糠功能性质破坏较大。
鲜切芋艿褐变特性研究
王佳宏, 郁志芳, 陆胜民, 杜传来, 周娴
2005, 26(9):  80-83.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78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两种芋艿品种(江苏昆山产和山东威海产)为材料,研究了4℃贮藏下芋艿色差L*a*b*值、还原糖和抗坏血酸含量、褐变潜力、多酚氧化酶、过氧化物酶、苯丙氨酸解氨酶等酶活力的变化。结果表明:褐变是影响鲜切芋艿品质的主要因素,可通过L*a*b*来反映;多酚氧化酶是参与芋艿褐变的主要酶;高含量的还原糖和抗坏血酸有利于抑制褐变。通过对两个品种芋艿褐变特性的比较,发现威海产芋艿是较适合于鲜切生产的一个品种。
霍山石斛原球茎液体培养条件的优化
刘咏, 罗建平
2005, 26(9):  84-87.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71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采用霍山石斛原球茎为原料,开发出高级保健型清音润喉饮品,本文以液体悬浮培养研究原球茎最适生长条件的优化。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选择了马铃薯汁、香蕉汁、NAA、IBA作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试验表明:(1)液体条件下霍山石斛原球茎适宜的基本培养基是1/2MS;(2)1/2MS培养基添加马铃薯汁100g/L、香蕉汁30g/L、IBA1.0mg/L组合,含蔗糖30g/L时,原球茎增殖倍数最大。正交试验结果验证显示:原球茎在40天内的增殖倍数可达12.56倍,多糖含量达8.30mg/g(鲜重)。
低脂冰淇淋的性质研究
杨玉玲, 许时婴
2005, 26(9):  87-92. 
摘要 ( 1676 )   HTML ( 2)   PDF (87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籼米为基质的脂肪替代品替代冰淇淋配方中的部分脂肪开发了低脂冰淇淋;研究了低脂冰淇淋的膨胀率、抗融化能力、硬度、贮能模量和感官指标。结果表明:随着冰淇淋配方中脂肪含量减少,冰淇淋的膨胀率逐渐增加,抗融化能力略有下降,脂肪替代品能明显增加低脂冰淇淋的膨胀率并改善其抗融化性。低脂冰淇淋的硬度和G’下降。用模糊数学的方法评价了低脂冰淇淋的感官指标,发现低脂冰淇淋中脂肪的最佳含量为4%。脂肪替代品能明显改善低脂冰淇淋的感官品质。脂肪含量为4%的低脂冰淇淋的感官指标与中脂冰淇淋相当。
鲜切马铃薯褐变抑制效果研究
李全宏, 赵雅松, 蔡同一, 李淑燕
2005, 26(9):  92-95. 
摘要 ( 1232 )   HTML ( 1)   PDF (67KB) ( 5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含硫化合物L-半胱氨酸、酸化剂苯甲酸、酶底物竞争性抑制剂肉桂酸、防腐剂山梨酸;螯合剂β-环糊精等褐变抑制剂对鲜切马铃薯褐变的抑制效果进行了研究。通过褐变度与多酚氧化酶活性相关分析和比较确定了不同抗褐变剂实际效果。结果表明,L-半胱氨酸、肉桂酸、苯甲酸对鲜切马铃薯具有良好的抗褐变效果。
干腌火腿品级风味品质指标分析研究
章建浩, 朱健辉, 王莉, 周光宏, 刘杨岷, 王利平
2005, 26(9):  95-100. 
摘要 ( 1095 )   HTML ( 1)   PDF (102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金华火腿一、二品级后熟6个月样品的游离氨基酸(FAA)、氯化钠含量、水分含量和挥发性风味物质,研究确定了品级火腿的风味品质等级差别,结果表明:一、二品级火腿FAA总量分别为7.492%和4.865%(干样),差异显著,其中谷氨酸(Glu)、丙氨酸(Ala)、亮氨酸(Leu)、赖氨酸(Lys)4种金华火腿特征性滋味FAA一级比二级分别增加26%、24%、55%和107%;氯化钠含量偏高、水分含量偏低;一、二品级火腿肌肉和脂肪中分别检出77和80~82种挥发性物质,其中醛、羧酸、醇、酯四类为主要挥发性风味物质,火腿皮下脂肪的挥发性风味物质比肌肉更丰富;金华火腿传统工艺手工作坊方式和原始落后的生产条件是产生一、二品级甚至品外级火腿的主要原因,干腌火腿传统工艺的现代化和标准化是提高其风味品质的必要条件。
壳聚糖/海藻酸钠微胶囊固定化磷脂酶A1及其结构考察
孙万成, 蒋笃孝, 罗毅皓
2005, 26(9):  100-103.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163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壳聚糖/海藻酸钠微胶囊固定化磷脂酶A1方法进行优化,利用红外光谱和电子扫描显微镜(SEM),对微胶囊结构进行考察。表明微胶囊具有规则的通孔结构,有很大的内表面积,可增加包埋酶的效率,提高磷脂酶与卵磷脂的接触界面面积和固定化酶的活力回收。
商陆色素的稳定性研究
杨政水, 罗显华, 黄静, 郁建生
2005, 26(9):  104-107.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81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商陆色素的稳定性。结果表明:pH、温度、氧化剂、还原剂、光照、金属离子、添加剂等对商陆色素的稳定性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高温、日光、亚硫酸氢钠、Cu2+、Fe3+等对色素的稳定性影响明显。
营养强化素对馒头粉加工品质影响的初步研究
王学东, 李庆龙, 夏文水, 沈炯, 陈虎, 辛峰
2005, 26(9):  107-111. 
摘要 ( 1298 )   HTML ( 0)   PDF (113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流变学试验、馒头制作试验和馒头芯质构测试,探讨了外源添加CaCO3、FeSO4•7H2O、ZnSO4•H2O、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叶酸等营养强化素对馒头粉加工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面粉中添加CaCO3有提高馒头粉品质的作用;而添加FeSO4•7H2O对面团有一定弱化作用,但对馒头粉综合品质无明显负面影响;添加维生素B2对馒头色泽略有影响;其它营养素对馒头粉品质影响不明显。
IHP处理对豆渣膳食纤维的改性研究
刘成梅, 熊慧薇, 刘伟, 阮榕生, 涂宗财
2005, 26(9):  112-115. 
摘要 ( 1611 )   HTML ( 0)   PDF (261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瞬时高压(InstantaneousHighPressure,IHP)对豆渣膳食纤维(DietaryFiber,DF)的改性作用进行了研究。酶法制备的豆渣膳食纤维经过以Microfluidizer为物质基础的IHP作用处理后,持水力、膨胀率和结合水力均增大;使用流变仪在一定条件下对制备DF溶液粘度进行测定,研究了制备DF溶液粘度的时间、速度和温度敏感性;通过显微镜观察发现,DF纤维束没有明显的截断现象,但是IHP作用处理后DF颗粒粒度减小,透光率提高,组织更加松散。
培养条件对冰核生产菌Xanthomonas ampelina TS206产胶率的影响
李鸿雁, 陈庆森, 阎亚丽, 刘磊, 崔维
2005, 26(9):  116-119.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69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条件影响冰核细菌的生物量、冰核活性和产胶率。通过单因子试验确定了TS206的最适培养条件:最适装液量为100ml,培养基的最适起始pH值为7.0,最佳培养时间为48h,但是通过上述培养条件的调整并不能明显降低黄原胶的产率。采取从30℃到18℃的双温培养可以在保持较高的生物量和冰核活性的前提下,降低黄原胶的产量,并明显缩短了培养时间。
藠头中活性物质对白色念珠菌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研究
孟松, 胡胜标, 谢伟岸, 丁学知, 孙运军, 夏立秋
2005, 26(9):  119-123. 
摘要 ( 1055 )   HTML ( 0)   PDF (97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藠头(Alliumchinense)活性物质对白色念珠菌(Candidaalbicans)的生长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活性物质洗脱液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值为0.2%(V/V);用藠头活性物质洗脱液处理白色念珠菌可导致细胞内OD260nm物质泄漏,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藠头活性物质洗脱液可抑制白色念珠菌培养基的酸化,对细胞活性的影响也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通过红光图谱发现,藠头活性物质破坏了白色念珠菌细胞壁β-(1-3)-D葡聚糖的糖苷键而改变了细胞壁结构。
琥珀酰化度大小对改性小麦面筋蛋白性质影响的研究
钟昔阳, 姜绍通, 孙汉巨, 潘丽军, 陈国强
2005, 26(9):  123-127.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70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琥珀酸酐对小麦面筋蛋白进行酰化改性,讨论了琥珀酰化度大小对面筋蛋白的溶解性、乳化性、乳化稳定性、起泡性和起泡稳定性影响,并对最佳改性条件下改性小麦面筋蛋白进行了在面条加工中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琥珀酰化度为66.1%时改性效果最好,改性面筋蛋白的溶解度、乳化及乳化稳定性、起泡及起泡稳定性分别为5.09mg/ml,56.8%,56.4%,44.8%,25%;利用最佳改性条件下的琥珀酰化面筋蛋白生产面条,面条的综合性能均比未改性的面筋蛋白品质高。
真菌多糖提纯、组分分析及结构初步鉴定
赵玉萍, 纪丽莲, 朱晓庆
2005, 26(9):  127-129.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83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采用SephadexG75分离纯化真菌多糖,获得两种胞外多糖,采用薄层层析法,分析这两种多糖组分均可能有木糖、甘露糖、葡萄糖和鼠李糖,采用红外光谱对此两种多糖进行了初步的结构鉴定。
功能性壳聚糖复合膜的特性研究
董文艳, 辛瑜, 丛峰松, 程卫东, 买生, 刘霞
2005, 26(9):  130-133. 
摘要 ( 1110 )   HTML ( 0)   PDF (67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了不同添加剂对功能性壳聚糖复合膜的物理和机械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透湿性和吸湿性分别随壳聚糖(CH)和甘油(GLY)浓度的增加而增加,随蔗糖酯(SUC)、山梨醇酐单硬脂酸酯(SPAN)和大豆分离蛋白(SPI)浓度的增加而减少;拉伸率随GLY浓度的增加而增加,随与CH、SUC、SPAN和SPI浓度的增加而减少;其中,GLY对壳聚糖膜的透湿性、吸湿性和拉伸率影响较大,SUC和SPI对膜透气性影响较大;并用SAS统计分析软件建立了壳聚糖复合膜氧气和二氧化碳透过率的回归方程。
枯草杆菌纤溶酶高产菌株的物理化学诱变
吕凤霞, 陆兆新, 别小妹, 梁思宇
2005, 26(9):  134-137. 
摘要 ( 1175 )   HTML ( 0)   PDF (68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枯草杆菌FM-S2作为出发菌株,经γ-射线和2.5%硫酸二乙酯复合诱变,结合牛奶蛋白平板从2341株存活菌中初筛得到200株诱变菌株,经摇瓶测定纤溶酶活性进行复筛得到7株生产性能较出发菌株显著提高的突变株,它们的纤溶酶活性超过2000UK.U/ml。其中突变株γ-DES36纤溶酶活性最高达到2719.89±242.51UK.U/ml,同时该菌株遗传性能稳定。
反相微乳液的研究及其在淀粉微球制备的应用(英文)
谢彩峰, 杨连生, 莫佳林
2005, 26(9):  137-141. 
摘要 ( 1100 )   HTML ( 0)   PDF (83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具有很好的生物兼容性和降解性,近年来,以淀粉为原料,开发新产品或新应用途径,已成为研究的热门课题。本文首先提出以环己烷和氯仿为油相,Span80和Tween60作为复合乳化剂,碱性淀粉溶液为水相的反相微乳液,并以此制备粒度分布较均匀的,满足药物控释要求的淀粉微球。研究反应条件对微球粒度的影响,并应用SPSS统计工具推导出微球粒度与搅拌速度、油水相体积比、淀粉溶液浓度、表面活性剂用量及交联剂用量等因素之间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
应用同工酶电泳法区分巴氏奶与超高温灭菌奶的初探
吕瑜峰, 庞广昌, 史津
2005, 26(9):  141-143. 
摘要 ( 1104 )   HTML ( 0)   PDF (82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同工酶电泳法分析巴氏奶与超高温灭菌奶中的过氧化物酶(POD),乳酸脱氢酶(LDH)和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H),结果表明:奶品经过85度以上的灭菌处理后过氧化物酶,乳酸脱氢酶的活性基本丧失,而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在巴氏奶中还有较强的活性,在经过超高温灭菌后其活性也基本丧失。因此,奶样中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活性的有无可以对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奶进行鉴别。
嗜酸乳杆菌发酵乳增酵因子的研究
赵瑞香, 王大红, 牛生洋, 张凌云
2005, 26(9):  144-146. 
摘要 ( 1183 )   HTML ( 0)   PDF (59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质量浓度100g/L脱脂乳为基础培养基,研究了添加不同比例和种类的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及糖类等营养素对嗜酸乳杆菌产酸能力及凝乳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乳糖0.5%、泛酸0.08%、半胱氨酸1%、大豆蛋白胨0.25%可使发酵乳凝乳时间从18~24h缩短到4h,pH值达4.30~5.25,因此该四种营养素可作为嗜酸乳杆菌发酵乳的增酵因子。
面包串珠霉发酵对豆渣成分影响研究
余永红, 邓泽元, 李静, 刘文群
2005, 26(9):  147-149. 
摘要 ( 1158 )   HTML ( 0)   PDF (56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豆渣为原料,采用面包串珠霉发酵(30℃)新鲜豆渣3~5d后得到发酵豆渣,研究发酵豆渣中的异黄酮、粗纤维、蛋白质、水溶性固形物等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发酵豆渣中的粗纤维的含量约23%,与新鲜豆渣比含量降低了约50%;而水溶性固形物的含量高达37%,比新鲜豆渣升高了近5倍;异黄酮和蛋白质的含量分别为0.66mg/g和32.59,比新鲜豆渣升高了10%和32%。表明面包串珠霉可以显著改变豆渣中营养和功能性成分,改善其加工特性。
应用化学发光法研究大豆分离蛋白水解物的抗氧化活性
李阳阳, 张坤生, 任云霞, 王然
2005, 26(9):  149-152.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8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枯草芽孢杆菌固体中性蛋白酶水解大豆分离蛋白的作用条件,应用化学发光法测定不同水解条件的产物清除超氧阴离子能力的大小,并以此确定水解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大豆蛋白水解物清除超氧阴离子的能力并不是与水解度正相关。
苹果多酚对鲜肉色泽稳定性及脂肪氧化的影响
孙承锋, 杨建荣, 贺红军
2005, 26(9):  153-157. 
摘要 ( 1315 )   HTML ( 0)   PDF (294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苹果多酚对透氧保鲜膜包装的鲜猪肉的色泽稳定性及脂肪氧化的影响。结果表明,苹果多酚能明显抑制肉中脂肪的氧化,并能提高鲜肉红色的稳定性。单独使用0.05%的苹果多酚,有较好的护色效果。苹果多酚与抗坏血酸或烟酰胺配合使用,抗氧化与护色效果明显增强。0.05%苹果多酚与0.05%烟酰胺配合使用可以使鲜肉在5±1℃条件下贮藏7d后,仍保持稳定的鲜红色,TBA值为0.3mg/kg,TVB-N值为14.7mg/100g。
黑莓榨汁残渣中花色素的提取纯化、稳定性及功能研究
赵伯涛, 钱骅, 张卫明, 黄晓德, 孙春艳
2005, 26(9):  157-161. 
摘要 ( 1090 )   HTML ( 0)   PDF (89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正交试验和大孔树脂柱色谱研究了黒莓榨汁残渣中花色素类物质的提取和纯化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温度、浓度、提取时间三个影响因子中,影响的主次顺序为温度、乙醇浓度、时间。用乙醇提取的最佳条件是浓度70%、温度25℃、时间1h。AB-8型吸附树脂对黒莓花色素有较好的吸附和解吸性能,吸附容量约为2.49mg/cm3,乙醇洗脱浓度在50%左右效果较好,纯度可达25%;通过不同条件对花色素稳定性影响研究,结果:在pH3、较低温度和非光照条件下,黒莓花色素色泽稳定;纯化的花色素可降低大鼠肝匀浆过氧化脂质的含量,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杨梅果酒的壳聚糖澄清技术研究
林晓姿, 何志刚, 李维新, 陆东和
2005, 26(9):  162-165. 
摘要 ( 1235 )   HTML ( 0)   PDF (79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壳聚糖在杨梅果酒中的澄清作用及其对果酒主要理化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0.06g/L的壳聚糖能使杨梅干酒的澄清度从61.2%提高到93.4%,0.07g/L的壳聚糖能使杨梅甜酒的澄清度从67.5%提高到84.0%,两种果酒都能达到理想的稳定性;不同含糖量的杨梅果酒稳定时其澄清度不同;壳聚糖对杨梅果酒色泽中的黄色素吸附较多;与皂土相比,壳聚糖在杨梅果酒中能更快地形成更大的絮凝物,对果酒的主要理化成分及氨基酸的影响较小,而使用量仅为皂土的5%~10%。
冻藏条件对蛤的蛋白质冷冻变性的影响及其改善的实验研究
关志强, 宋小勇, 李敏
2005, 26(9):  166-169. 
摘要 ( 1208 )   HTML ( 0)   PDF (29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文蛤和波纹巴非蛤为对象研究了不同冻藏条件对肌原纤维Ca2+-ATPase活性、盐溶性蛋白溶解度的影响及在相同条件下添加抗冻剂的改善效果。结果表明,冻藏温度对贝肌肉、碎贝肉和贝糜变性有显著影响,且温度越低,变性越小;无完整细胞形态的贝糜的变性幅度最大,碎贝肉次之;添加抗冻剂能有效防止贝肉蛋白质冷冻变性,尤其能使贝糜肌原纤维蛋白质的稳定性大大提高。
银耳粗多糖的纯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颜军, 徐光域, 郭晓强, 刘嵬, 李晓光, 苟小军
2005, 26(9):  169-172. 
摘要 ( 1103 )   HTML ( 0)   PDF (76KB) ( 6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银耳多糖进行提取、分离,并采用DEAE-纤维素和SephadexG-200进行纯化,得到均一酸性多糖TPP2。以银耳多糖清除羟基自由基能力为指标,对银耳多糖分离纯化的每一步进行跟踪,并研究了酸性多糖TPP2体外抗氧化活性。实验表明银耳酸性多糖TPP2清除羟自由基的作用明显,50%清除率的样品浓度为66.5μg/ml。银耳酸性多糖TPP2对猪油的过氧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不同泌乳时间内内蒙古阿拉善双峰驼驼乳化学组成变化分析
吉日木图, 张和平, 赵电波
2005, 26(9):  173-179. 
摘要 ( 1407 )   HTML ( 1)   PDF (9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10匹内蒙古阿拉善双峰驼驼乳的化学组成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第1次所挤初乳中总干物质为20.16%,在2~30d内变化范围为17.42%~18.22%,到90d下降为14.31%。第1次所挤初乳中蛋白质为14.23%,12h后下降到9.63%,之后进一步下降,在7、15、30及90d分别为7.40%、5.32%、4.87%和3.55%。乳糖含量在1~90d泌乳期内变化较小,为4.24%~4.44%。第1次所挤初乳脂肪含量为0.27%,到24h增加到4.18%,30d时为6.91%,90d又下降到5.65%。第1次所挤初乳中灰分含量为1.22%,到12h下降到0.99%,在90d泌乳期内稳定在0.82%~0.98%范围内。第1次所挤的初乳中,WPN占总氮58.74%,CN占总氮38.57%,NPN仅占总氮的2.69%;24h,WPN、CN及NPN分别占总氮的32.54%、65.08%及2.38%。随泌乳进行,驼乳氮分布中CN逐渐升高,WPN逐渐降低,2~90dNPN占总氮变化较小,为5.26%~7.89%。驼乳中C12:0~C18:0偶数长链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57.54%,其中C16:0、C18:0及C12:0分别占总脂肪酸的30.12%、15.15%和11.49%,C18:1~C18: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组成的30.25%,其中以C18:1脂肪酸为主,为26.05%。第1次所挤的初乳中钙、磷含量最高,分别为222.58mg/100g和153.74mg/100g;钙、磷、钠、钾及氯在3~90d变化范围分别在154.57~186.87、116.82~141.67、59.5~79.5、150.0~191.0和80.9~152.0mg/100g。初乳中VA、VC含量低于常乳,VE、VB1高于常乳,VD、VB2及VB6与常乳相近。90d驼乳中VA、VE、VB1、VB2、VB6、VC和VD分别为0.97mg/L和1.45、0.124、1.24、0.54和29.60mg/L和692IU/L。
茶树菇水溶性多糖的分离纯化和化学组成的研究
付桂明, 刘成梅, 涂宗财
2005, 26(9):  180-184. 
摘要 ( 1155 )   HTML ( 1)   PDF (79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为了对茶树菇保健食品的研究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研究了茶树菇中的功能因子——真菌水溶性多糖。研究中首次分离纯化得到五种茶树菇水溶性多糖,并进一步分析研究其中含量最大的多糖AP2的物理化学组成。结果表明,AP2分子量为122460,是由D-葡萄糖、D-甘露糖、D-木糖和半乳糖醛酸组成的酸性多糖,其中半乳糖醛酸含量为6.8%。
脱乙酰壳聚糖固定碱性蛋白酶的研究
武军, 陶红, 梁歧
2005, 26(9):  184-186. 
摘要 ( 1236 )   HTML ( 0)   PDF (52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脱乙酰壳聚糖为载体,戊二醛为交联剂制备固定化碱性蛋白酶。研究了戊二醛的浓度、给酶量、固定化温度、时间、pH对固定碱性蛋白酶的影响。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最佳固定化条件是戊二醛浓度为0.2%;给酶量11000U/g;pH为10;在温度为50℃交联时间12h。
棉籽糖对鱼油的抗氧化作用
温辉梁, 方志杰, 袁美兰
2005, 26(9):  187-188.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85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棉籽糖对鱼油的抗氧化作用。实验结果表明,棉籽糖对鱼油等高不饱和物质具有稳定作用。
高粱原花青素对α-淀粉酶活力抑制动力学的研究
刘睿, 潘思轶, 刘亮, 马立霞, 谢笔钧
2005, 26(9):  189-192. 
摘要 ( 1300 )   HTML ( 0)   PDF (67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探讨原花青素对α-淀粉酶活力抑制作用;采用酶抑制动力学方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SPC(高粱原花青素)对α-淀粉酶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的机理是通过可逆的竞争性抑制来实现的,其抑制常数Ki是2.71mg/ml。
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的制备、表征和抗菌活性
赵希荣, 夏文水
2005, 26(9):  192-195. 
摘要 ( 1332 )   HTML ( 0)   PDF (68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经氨基保护、与对乙酰氧基苯甲酰氯发生酯化、再水合肼去保护合成得到了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在适宜的反应条件下,对羟基苯甲酸壳聚糖酯酯化度可达130%、得率80%以上。产物经IR分析,酸与壳聚糖之间生成了酯,该酯溶解性略优于对羟基苯甲酸庚酯,而醇溶性显著提高;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试验表明,该酯抗菌活性大于对羟基苯甲酸庚酯,更优于壳聚糖。
动物吸收类胡萝卜素的肠道内环境控制研究
周光宏, 高峰, 朱旭东
2005, 26(9):  196-201. 
摘要 ( 1185 )   HTML ( 0)   PDF (141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证明了类胡萝卜素在肠道内的被动吸收机制,对不同动物肠道内环境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不同动物的肠道内环境有较大的差异。对差异较大的因素(如pH值、胆盐浓度、游离脂肪酸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发现这些因素对动物吸收β-胡萝卜素有明显的影响。因此首次提出了肠道内环境控制动物吸收胡萝卜素的假说。
不同锌源对奶牛产奶量和乳品质的影响
高峰, 江芸, 黄献林
2005, 26(9):  202-203. 
摘要 ( 998 )   HTML ( 0)   PDF (47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采用3×3拉丁方设计,将9头中国荷斯坦奶牛分为3组,分别饲喂对照组基础日粮,补加蛋氨酸锌日粮(锌含量400mg),补加氧化锌日粮(锌含量400mg),研究补饲不同锌源对奶牛产奶量及乳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来源的锌对奶牛产奶量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蛋氨酸锌提高幅度大于氧化锌,但差异不显著(p>0.05);对乳脂率无明显影响;补锌可增加乳中锌的含量,蛋氨酸锌比氧化锌明显(p<0.05)。
工艺技术
直投式乳酸菌发酵剂增菌培养基的优化
刘丹, 潘道东
2005, 26(9):  204-207. 
摘要 ( 1199 )   HTML ( 0)   PDF (107KB) ( 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制备直投式乳酸菌发酵剂,本实验通过对碳氮源、营养因子及缓冲盐类进行优化实验,确定了嗜酸乳杆菌ATCC4356增菌培养基的配方为:在改良MRS培养基的基础上,添加10%番茄汁,10%胡萝卜汁,10%平菇汁,0.1g/100mlCaCO3,0.5g/100mlNaAc。将此菌在此增菌培养基上培养,在37℃下培养10h,菌数可达到8.56×109cfu/ml,与普通液体发酵剂相比,获得了显著的浓缩效果。
高压湿法萃取大豆异黄酮的工艺研究
李长彪, 赵秀红, 刘长江, 张春红, 孟宪军
2005, 26(9):  207-210. 
摘要 ( 1160 )   HTML ( 0)   PDF (90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高压湿法萃取方法(PLE)从冷冻干燥的大豆提取大豆异黄酮并用高效液相检测,对不同溶剂、温度、压力等影响因素进行实验,确立最佳提取方案,并对PLE过程中异黄酮的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当100℃,100个标准大气压,3个稳定的萃取周期(7min),70%的乙醇作为萃取溶剂,提取率最高为93%;温度高于100℃异黄酮游离型糖苷发生降解,温度高于150℃结合型糖苷发生分解。
苹果多酚浸提方法的研究
栾晏, 籍保平, 姜慧, 周峰, 陈龙飞
2005, 26(9):  211-215. 
摘要 ( 1472 )   HTML ( 0)   PDF (76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多酚是一类具有强抗氧化性的物质,本文主要研究了有机溶剂浸提法和超声波浸提法两种方法在从苹果粉中提取多酚方面的异同,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提取溶剂、温度、时间、料液比、提取次数。结果表明,有机溶剂提取苹果多酚的最佳工艺参数为:70%的乙醇-水混合溶液按1:20的料液比,在30℃水浴中浸提两次,每次处理30min。超声波提取苹果多酚的最佳工艺参数为:70%的乙醇-水溶液按1:30的料液比在冰浴中用超声波处理两次,每次处理时间为15min。在同样的提取条件下,超声波浸提得率远高于有机溶剂浸提得率。
葛仙米藻胆蛋白提取工艺及藻蓝蛋白稳定性研究
范刚, 陈德文, 潘思轶, 汪兴平
2005, 26(9):  215-218. 
摘要 ( 1009 )   HTML ( 0)   PDF (65KB) ( 5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葛仙米藻胆蛋白的提取工艺及其稳定性进行了研究。采用单因素实验优化葛仙米藻胆蛋白的提取工艺。结果表明,NaCl浓度为0.24mol/L,pH7及提取时间为4.2h时,藻胆蛋白的得率最高,分别为7.004%,7.438%,5.924%;藻蓝蛋白的稳定性实验表明,藻蓝蛋白在30℃以下,酒精浓度在10%以下,pH值在6~8的范围内比较稳定。
脂肪代用品的研究Ⅲ——碳水化合物型脂肪模拟品应用于冰淇淋和汉堡(面包部分)中研究
杨铭铎,于亚莉,高峰,
2005, 26(9):  218-222. 
摘要 ( 1146 )   HTML ( 0)   PDF (71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低DE值麦芽糊精作为脂肪模拟品应用于生产冰淇淋和汉堡(面包部分),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其取代度,并对其感官评定与质构仪测定值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得出质构仪测定参数中可以作为预测低脂冰淇淋和汉堡(面包部分)的感官质量和感官评分的主要仪器值。
垂盆草的提取及保健口服液的研制
万忠民, 鞠兴荣, 潘虹
2005, 26(9):  222-225. 
摘要 ( 1228 )   HTML ( 0)   PDF (69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蒸馏水对垂盆草进行浸泡、煮沸、过滤、并将滤液分别用乙酸乙酯和石油醚进行萃取,得到萃取产物。利用萃取产物、垂盆草新鲜草和干草分别配制不同口味的保健型垂盆草口服液。通过评定:鲜垂盆草有独特难闻的味道,垂盆草干草在干燥过程中其有效成分(如垂盆草甙)容易氧化分解,从而失去疗效。合适配方为:萃取产物0.05%,葡萄糖5%,蜂蜜1%,盐0.03%,维生素C0.01%,香精0.03%。
大孔吸附树脂纯化姜辣素研究
刘伟, 刘成梅, 李明, 涂宗财, 梁瑞红
2005, 26(9):  226-228.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5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采用大孔树脂对生姜中姜辣素进行纯化的工艺,初步探讨了不同影响因素对姜辣素纯化的影响,得出大孔树脂纯化的最佳工艺条件,即:树脂类型选用AB-8型;树脂用量是40mg姜辣素/g干树脂;洗脱溶剂选用正己烷:乙醇=7:3;洗脱速度为0.4ml/min。纯化后姜油含姜辣素48.3%。
生姜黄酮提取纯化及结构的初步鉴定
莫开菊, 程超, 黄鹏, 吴淑华
2005, 26(9):  229-233. 
摘要 ( 1529 )   HTML ( 0)   PDF (85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生姜黄酮的提取工艺、纯化方法及其可能的结构。结果表明生姜黄酮提取用40倍原料的90%甲醇溶液,在60~65℃条件下提取4h为其优化组合,而其试验组合中以用40倍原料的75%甲醇溶液,在60~65℃条件下提取2h的提取效果最好,最大得率是1.250%。在甲醇提取的生姜黄酮中,主要成分是双氢黄酮。通过对其紫外斑点检测、紫外光谱分析、颜色反应,初步判断可能是A环无邻位二羟基、无游离5-羟基、7-羟基的双氢黄酮。
微波辅助萃取紫甘薯色素的研究
许正虹, 高彦祥, 石素兰, 刘璇
2005, 26(9):  234-239. 
摘要 ( 1212 )   HTML ( 1)   PDF (15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紫甘薯粉为原料,在微波条件下萃取其色素,探讨了微波平均辐射功率、辐射时间、液固比、溶剂种类和浓度对紫甘薯色素萃取率的影响,并通过响应面法确定了最佳萃取工艺参数为微波辐射功率700W(温度70℃),辐射时间6.37min,液固比15:1,盐酸浓度为0.3%。
野油菜黄单胞菌产胶XanA基因的分离
刘莹
2005, 26(9):  239-241.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96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建立了野油菜黄单胞菌产胶XanA基因的分离方法。通过基因工程手段,以黄原胶菌株基因组DNA为模板,优化PCR实验条件扩增得到XanA基因。最终以期使黄原胶的产量成倍成数倍地增长。本方法能快速简便的从野油菜黄单胞菌中分离出产胶基因XanA,且其含量较高,纯度较好,可用于文库和重组质粒的构建。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的分离与制备
王霞, 高丽娟, 林炳昌
2005, 26(9):  242-246. 
摘要 ( 1228 )   HTML ( 0)   PDF (94KB) ( 5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分离制备茶多酚中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制备工艺:茶多酚原料(EGCG,30%,HPLC)经乙酸乙酯萃取富集,得儿茶素粗提液(EGCG,60%,HPLC),粗提液经层析纯化得EGCG高纯度溶液,溶液经旋转蒸发浓缩,冷冻干燥,得白色粉末(EGCG,99%,HPLC)。
前期盐渍因子及后期调味配方对低温发酵蔬菜产品品质的影响
纪凤娣, 籍保平, 李博, 刘宗林
2005, 26(9):  246-250. 
摘要 ( 1049 )   HTML ( 0)   PDF (232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盐渍时间、盐渍温度、盐渍配方、腌制方式等对蔬菜包装发酵(4℃)过程产品品质的影响。试验中采用4种盐渍时间(4、10、16、24h),2种盐渍温度(15、25℃),3种配方(原味,辣味,虾味),对蔬菜发酵过程中,微生物,亚硝酸盐,及感官变化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处理所得到的发酵蔬菜制品,细菌总数在102~104cfu/g之间,亚硝酸盐低于国家标准,产品品质好。
蛋壳内膜中角蛋白的提取研究
张瑞宇, 陈嘉聪
2005, 26(9):  251-254. 
摘要 ( 2134 )   HTML ( 0)   PDF (68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文献曾有述及的蛋壳壳、膜分离方法进行了比较和工艺改进,发现一步碱处理法简化了工艺程序,免去了酸的消耗,并有利于壳、膜彻底分离;对碱水解壳内膜提取角蛋白时,碱浓度、温度、固液比这三个主要影响因素分别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采用正交试验优化提取条件,最后选用温和的物理处理方式透析除杂、聚乙二醇脱水、真空干燥制成角蛋白产品。在本实验条件下,角蛋白提取的最佳工艺参数为:NaOH5.2%、固液比1:16、温度85℃。从壳内膜中提取角蛋白的得率为48.6%。
壳聚糖和果胶酶在红葡萄酒澄清处理中的应用
徐春
2005, 26(9):  255-257. 
摘要 ( 1320 )   HTML ( 0)   PDF (5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在红葡萄酒澄清处理中壳聚糖和果胶酶的使用剂量、澄清时间对澄清效果的影响,并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壳聚糖-果胶酶复合澄清剂的最佳澄清条件为果胶酶0.04%,壳聚糖0.04%,于20℃、自然pH条件下,澄清时间2.5h。壳聚糖-果胶酶复合澄清剂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红葡萄酒的澄清度、稳定性及光学效果,澄清后的红葡萄酒感官质量明显优于单一澄清剂法。
枇杷的营养保健与川贝枇杷低糖果酱的研制
何志刚, 林晓姿, 李维新, 陆东和
2005, 26(9):  258-260.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60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枇杷的营养成分及保健作用,研究确定川贝枇杷低糖果酱加工工艺及其参数。实验结果表明:枇杷破碎打浆时,加入0.3~0.5g/kg的抗坏血酸可有效地抑制枇杷浆汁的氧化褐变,以平衡糖度30%,平衡酸度0.8%、川贝用量5g/kg的配比最受欢迎。
杜仲翅果籽油微胶囊化及抗氧化性能研究
麻成金, 欧阳玉祝, 顾仁勇, 李加兴, 张永康
2005, 26(9):  261-264. 
摘要 ( 1253 )   HTML ( 0)   PDF (69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β-环糊精作为微胶囊化壁材,用包络法对杜仲翅果籽油进行微胶囊化处理。采用均匀设计试验考察了微胶囊化的工艺条件,并对杜仲翅果籽油及其微胶囊化产物的抗氧化性能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在β-环糊精用量3.0g、杜仲翅果籽油2.5ml、包络反应时间60min、包络反应温度30℃的条件下进行微胶囊化,产品收率可达83.6%,微胶囊化产物平均包络比为1.88:1,经β-环糊精微胶囊化处理后,杜仲翅果籽油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能。
大孔吸附树脂法分离纯化白藜芦醇的研究
刘树兴, 程丽英, 高连周, 耿伟
2005, 26(9):  265-269.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7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虎杖中的白藜芦醇。实验结果表明,NKA-9型大孔吸附树脂对白藜芦醇的吸附、解吸性能较好。在料液浓度3~4mg/ml,上柱速率1ml/min,上样量0.5BV,pH值为4的条件下吸附;解吸采用75%酒精,解吸流速1ml/min,pH值为8时可以将白藜芦醇较好的纯化。
酸解条件对香蕉皮中果胶提取率的影响
夏红, 杜泉红, 李红芹
2005, 26(9):  269-271. 
摘要 ( 2700 )   HTML ( 0)   PDF (53KB) ( 8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0.2mol/L的盐酸溶液萃取香蕉皮中的果胶,以正交试验法观察萃取液用量、萃取温度和萃取时间对果胶提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萃取液用量是原料的2倍、萃取时间为1.5h、萃取温度为85℃时,果胶的提取率相对较高。这与果胶物质的水解变化直接相关。
凝固型枸杞酸奶的研制
李刚, 王树宁, 曾维丽
2005, 26(9):  272-275.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67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枸杞、脱脂奶为主要原料,白砂糖、稳定剂等为辅助原料,采用驯化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进行发酵,通过正交试验,产品最佳配方是枸杞浆:脱脂乳1:12,糖6%,接种量8%,明胶0.20%,采用0.20%抗坏血酸护色,83℃30min杀菌条件,于42℃发酵280min可以制得营养丰富,气味纯正,酸甜可口,具有保健功能的凝固型枸杞酸奶。
魔芋葡甘露聚糖纯化及性能研究
张升晖, 吴绍艳, 颜益智, 邵宇
2005, 26(9):  275-277. 
摘要 ( 1052 )   HTML ( 1)   PDF (62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魔芋精粉出发,经过脱脂、脱蛋白、脱色、离心、沉淀等步骤纯化得到具有良好水溶性的魔芋葡甘聚糖,并用红外光谱分析了产物的结构特点。
北五味子露酒加工工艺研究
文连奎, 张久丽, 姜明珠, 付成国
2005, 26(9):  278-280. 
摘要 ( 1033 )   HTML ( 0)   PDF (57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五味子干燥果实为原料,采用水和酒精两种浸提方法,再经过澄清、调配等工艺研制出色、香、味俱佳的五味子露酒。试验结果表明:利用水提醇沉法,料、水比:10制取浸提汁,浸提汁含量为10%,含酸量为0.5%,糖酸比为20:1的北五味子露酒,澄清透明,酸甜适口,滋味浓郁,香气最佳。
板栗皮棕色素的提取与稳定性研究
张捷莉, 马天芳, 李铁纯, 回瑞华, 侯冬岩
2005, 26(9):  281-284. 
摘要 ( 1000 )   HTML ( 0)   PDF (348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鞍山岫岩地区所产的板栗皮为原料,对其棕色素进行了提取,同时对其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研究。实验表明:它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当色素溶液的pH值为3-9时,此色素稳定性较好:对氧化剂H2O2、还原剂Na2SO3的耐受能力强。在食品工业中有一定的开发利用价值。
叶黄素的提取和稳定性研究Ⅱ
陈志行, 王建平, 黄创兴
2005, 26(9):  284-288. 
摘要 ( 1166 )   HTML ( 0)   PDF (393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优化叶黄素的提取工艺,考察叶黄素渗漉超声强化提取工艺中的提取时间(A)、叶黄素粉末质量(B)、无水乙醇体积(C)、超声时间(D)、四个主要因素。结果显示:溶剂体积和原料处理量是主要影响因素,而提取时间和超声时间影响相对较小:提取时间60min,叶黄素粉末质量0.0500g,无水乙醇体积90ml,超声时间2min,此提取条件为最佳。对于叶黄素保藏的稳定性,通过正交实考察谷物保护下,金属Ca2+对叶黄素在谷物中的保存影响最小的,而pH作用最大,三者综合影响最少的工艺条件为Ca2+0.7×106,EDTANa23.5×10-6,pH4.8。
红枣保健软糖加工工艺研究
朱宏莉, 张秀齐, 杨彬彬, 杨黎丽
2005, 26(9):  288-290.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27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枣提取浓缩液、凝胶剂、葡萄糖浆等为主要原料,制备出红枣软糖。通过研究凝胶剂、加糖量、柠檬酸量等对红枣软糖加工工艺的影响,获得了最佳制备工艺与配方。在此条件下制备的红枣软糖色泽纯正,口感独特,风味诱人,是一种色、香、味俱佳的保健食
蚕蛹蛋白粉脱臭工艺研究
金明晓, 曲红光, 昌友权, 郑鸿雁
2005, 26(9):  291-294. 
摘要 ( 1352 )   HTML ( 0)   PDF (335KB) ( 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蚕蛹蛋白粉脱臭的三种方法,即NaCiO脱臭法、吸附剂脱臭法和复合纤维脱臭法,其中复合纤维脱臭法效果最好。
羊胎盘素提取新工艺及其营养成分的分析测定
乌云
2005, 26(9):  295-297. 
摘要 ( 1140 )   HTML ( 4)   PDF (248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从新鲜羊胎盘提取羊胎盘素的新工艺,并对其生物活性及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测定。结果表明:用本文所报道工艺提取的羊胎盘素中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其中必须氨基酸亮氨酸、赖氨酸含量较多。该产品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和经济效益。而且原料易得。为开发利用羊胎盘素制品提供了科学依据。
超临界CO2从松子仁中萃取亚麻酸油的工艺研究
李桂玲, 郑鸿雁, 昌友权, 曲红光, 马金荣, 马妍, 奚晓伟
2005, 26(9):  297-299. 
摘要 ( 1240 )   HTML ( 0)   PDF (241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超临界CO2从松子仁中萃取亚麻酸油的萃取压力和温度、精馏柱温度以及萃取时间对亚麻酸油产率的影响,通过正交实验方案摸索出超临界CO2从松子仁中萃取亚麻酸油的最佳条件。并与原来通过精榨方法提取的亚麻酸油比较,表明超临界流体萃取的哑麻酸油收率高,活性成分保存好。
无花果叶、番石榴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与测定
彭珊珊, 肖峰
2005, 26(9):  300-302. 
摘要 ( 1413 )   HTML ( 0)   PDF (254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酮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天然有机成分。选用乙醇冷浸提与超声波相结合的方法提取,进行了条件试验,用70%的乙醇冷浸提12h,料液比选取1:50,超声波额定频率为40kHz,提取时间为40min。并且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无花果叶、番石榴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并与国内多个地区银杏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比较。结果表明:番石榴叶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为1.27%,无花果叶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为0.64%,比银杏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高。无花果叶、番石榴叶等有待进一步开发。
超声波萃取植物多糖的研究
张桂, 赵国群
2005, 26(9):  302-305. 
摘要 ( 1351 )   HTML ( 0)   PDF (308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利用超声波萃取枸杞多糖的提取工艺,采用分光光度比色法测枸杞多糖含量,通过止交实验对超声波辅助水浸提枸杞多糖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系统研究,确定了最佳工艺,即:在50℃,1:60的料水比,浸泡2.5h,超声波提取5min,得多糖最高提取率为50.36%。
黑米中天然色素分离工艺的研究
邓开野, 武国君, 王大为
2005, 26(9):  305-308.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379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有机溶剂萃取,确定了提取黑米中色素萃取的萃取剂及条件。结果表明:采用含有0.5%苹果酸的70%-80%乙醇溶液为萃取剂,将黑米粉碎10min左右,和萃取剂混合后,加热到70℃为止,加热过程中长时间搅拌,萃取后采用离心分离得到的大量的色素分离液,放入冰箱中4℃条件下保存,萃取效果最好。
黑加仑种子油的提取及其γ-亚麻酸含量的测定
刘国艳, 徐鑫, 王静
2005, 26(9):  309-311. 
摘要 ( 1181 )   HTML ( 0)   PDF (222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溶剂法提取黑加仑种子油,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提取条件为:提取温度55℃,提取时间40min,料溶比1:2.5(W/V),提取率可达87.31%:利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了黑加仑种子油中γ-亚麻酸含量,试验结果表明:黑加仑种子油中含有17.68%的γ-亚麻酸。
一串红色素的提取工艺研究
马银海, 彭永芳, 付云梅, 王秋娥, 杨永珍
2005, 26(9):  311-313.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226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一串红色素的树脂法提取工艺,通过7种树脂对一串红色素的吸附及不同洗脱剂对一串红色素解吸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D101-A耐脂对一串红色素具有较高的吸附量,用70%乙醇为洗脱剂进行洗脱得到的产品质量好,且树脂重复使用21次后吸附率仅降低2.35%。
金鸡菊总黄酮的提取及含量测定
朱笃, 陈飞彪, 夏剑辉, 李长生
2005, 26(9):  314-316. 
摘要 ( 961 )   HTML ( 0)   PDF (226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金鸡菊总黄酮含量测定的分光光度法,研究了黄酮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金鸡菊花中总黄酮含量为25.99%,以芦丁为标准品所建立的金鸡菊总黄酮含量的测定方法简便可行,重现性好。黄酮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水浴温度859,提取时间1.5h,提取3次,乙醇浓度65
食用香料化合物1-甲硫基-2-丙酮和1-正丁硫基-2-丙酮的合成
郑福平, 陈海涛, 孙宝国, 谢建春, 刘玉平, 田红玉, 梁梦兰
2005, 26(9):  317-320. 
摘要 ( 1067 )   HTML ( 1)   PDF (317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过量甲硫醇和正丁硫醇与氢氧化钠、氯丙酮反应,制得1-甲硫基-2-丙酮和1-正丁硫基-2-丙酮两种食用香料化合物,产率分别为66.4%和78.4%(按氯丙酮计)。采用元素分析、红外光谱、氢核磁共振、色-质联机等手段对产品进行了结构表征。
维生素E琥珀酸酯精细分离的研究
伍林, 王艳, 鲁亮, 秦晓蓉, 易德莲
2005, 26(9):  320-322. 
摘要 ( 1183 )   HTML ( 0)   PDF (248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E琥珀酸酯(VES)较维生素E(VE)的性质稳定,在医药和化妆品等领域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以维生素E和琥珀酸酐为原料,丙酮为溶剂,三乙胺为催化剂反应得到了维生素E琥珀酸酯的反应液。将反应液在3℃下冷却静置10h左右,琥珀酸酐沉淀析出,回收率82.6%:0.08MPa下减压蒸馏出三乙胺和丙酮;蒸镏余液用止己烷溶解,溶液很快沉淀分层,经过滤、洗涤得到VES,回收率为82%,纯度为93%。
金花茶饮料工艺的研究
赵彦华, 田呈瑞, 徐长波, 韦能, 秦立虎
2005, 26(9):  323-326. 
摘要 ( 935 )   HTML ( 1)   PDF (333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生产条件下金花茶饮料浸提的基本工艺,及防止金花茶饮料出现货架期浑浊的澄清工艺。通过多因素正交实验,确定了金花茶饮料的最佳生产工艺.
天花粉蛋白基因工程菌发酵条件研究
赵巧云, 黎志东, 宋继蓉, 董兆麟
2005, 26(9):  327-329.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277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通过对天花粉蛋白基因工程菌T239发酵条件研究,优化培养及表达条件。方法:研究温度、PH值、培养时间、培养基成分、接种量、诱导剂浓度等6种因素对于表达量的影响。结果:天花粉蛋白基因工程菌T239发酵条件在温度30℃、pH值7.3、摇床转速200r/min、50ml/500ml培养瓶、接种量3%、培养时间30h、添加葡萄糖浓度为2.0g/L时,表达量最高。讨论:发酵条件对于天花粉蛋白的表达量有很大的影响
提高天麻素提取纯度研究
刘金龙, 陈根洪, 郑小江
2005, 26(9):  329-333. 
摘要 ( 918 )   HTML ( 0)   PDF (504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设计对提高天麻素提取纯度研究的结果使用3次ZTC1+1除杂剂、每次加入0.1%活性炭共加3次、使用90%乙醇的组合除杂效果最好。方差分析结果为除杂剂的使用次数、0.1%的活性炭使用次数、乙醇的浓度的除杂效果都达到了极显著水平,这对今后提高天麻素提取纯度的研究有参考价值。
预设应力对板栗微波爆壳的影响研究
王武, 张莉, 方红美, 陈从贵
2005, 26(9):  333-336. 
摘要 ( 955 )   HTML ( 0)   PDF (362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预设应力对板栗微波爆壳的影响。研究表明,对板栗进行渗盐与切口,可获得较好的爆壳效果,其适宜的工艺条件为:板栗→称重分级→2%NaCl溶液浸泡7h→切口→微波处理(满功率750W,连续加热时间20s)→分离壳衣、仁→栗仁。
高压脉冲电场提取中国林蛙多糖的研究
韩玉珠, 殷涌光, 李风伟, 丁宏伟
2005, 26(9):  337-339.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290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考察及正交试验优化了用高压脉冲电场提取中国林蛙多糖的试验条件,并与碱提取法、酶提取法以及复合酶提取法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用0.5%KOH提取液,在电场强度为20kv/cm和脉冲数为6μs的条件下用高压脉冲电场提取林蛙多糖的提取率最大为55.59%。比较高压脉冲电场提取法与碱法、酶法以及复合酶法在林蛙多糖提取率、总糖含量方面的差异,高压脉冲电场提取的林蛙多糖提取率和总糖含量均高于其他三种方法,其提取率是复合酶法的1.77倍,总糖含量高于复合酶法6.34%,且提取物中杂质少。因此,高压脉冲电场提取多糖是一种很有希望的多糖提取新方法。
豆渣膳食纤维提取工艺预处理条件的研究
郑冬梅, 谢庆辉, 张宏亮
2005, 26(9):  340-346. 
摘要 ( 1185 )   HTML ( 2)   PDF (652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的是以一种新的预处理手段一挤压技术,处理豆渣原料,从而提高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得率的制备工艺。通过单因素及L9(34)正交试验得出用豆渣提取膳食纤维(DF)最佳工艺条件为:氢氧化钠用量5%、胰蛋白酶用量0.13%、碱浸泡时间60min、碱浸泡温度80℃,产品中小可溶性膳食纤维(IDF)纯度为81.07%,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得率6.94%。由于近年来人们对可溶性膳食纤维(SDF)的生理功能越来越认可并关注,且相关报道层出不尽,并已知挤压技术的应用可提高膳食纤维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含量,其主要依据是纤维素在高温、高压、高剪切力和摩擦力的作用下大部分半纤维素和少数纤维素降解成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因此,在豆渣制取膳食纤维(DF)的预处理过程中加入挤压工艺可显著提高其可溶性膳食纤维(SDF)的得率。通过L9(33)正交试验得出单螺杆挤压最佳工艺条件为:物料水分25%、挤压温度180℃、螺杆转速175r/min。在此工艺条件下,可溶性膳食纤维(SDF)的得率由6.94%提高到19.45%。
碱法水解羽毛蛋白的工艺条件研究
尹国强, 崔英德, 黎新明, 贾振宇, 廖列文
2005, 26(9):  347-349. 
摘要 ( 2337 )   HTML ( 0)   PDF (261KB) ( 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亚硫酸氢钠溶液对羽毛进行预处理,采用氢氧化钠溶液水解羽毛制得可溶性羽毛蛋白。考察了预处理剂的用量、碱液浓度、液固比、水解时间、水解温度等因素对羽毛水解所得可溶性蛋白收率的影响。得到水解最佳条件:ω(亚硫酸氢钠):ω(羽毛粉)=30:100、ω(氢氧化钠)=0.4%水溶液、ω(氢氧化钠深液):ω(羽毛粉)=15:1、反应温度90℃、反应时间2h。在此条件下制得的可溶性羽毛蛋白的收率达65.7%。
重金属镉离子单克隆抗体的制备
唐勇, 向军俭, 罗辉武, 邓宁, 王宏
2005, 26(9):  350-353. 
摘要 ( 1013 )   HTML ( 0)   PDF (329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金属离子镉与螯合剂IEDTA螯合后再与载体蛋白KLH偶联获得完全抗原(Cd-IEDTA-KLH),以该完全抗原免疫Balb/C小鼠,制备杂交瘤获得了稳定分泌抗Cd-ITCBA抗体的细胞株1F6。以该细胞株免疫小鼠腹腔,获得抗Cd-ITCBA的腹水型单克隆抗体,效价为1:51200。
配位色谱分离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元单体
潘见, 徐涛
2005, 26(9):  353-355.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233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中药葛根中的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元的配位色谱分离方法。方法:葛根提取物与0.1M的Ni2+溶液混合,硅胶柱干法分离。氯仿甲醇梯度洗脱。结果:染料木素和大豆苷元与常法柱层析的分离次序相反,纯度达到95%以上。结论该法绿色环保,简单可靠。
油菜花冷冻干燥工艺研究
孙汉巨, 钟昔阳, 许慧华, 姜绍通
2005, 26(9):  356-358. 
摘要 ( 729 )   HTML ( 0)   PDF (24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侧重从油菜花的灭酶、护色及维生素C的保存率方面,讨论了油菜花的冷冻干燥工艺,并得出了油菜花的最佳漂烫条件,可为工业化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超声提取菜籽饼粕多糖的方法研究
陈浩, 贺小敏, 冯睿, 李胜清, 薛爱芳, 吴谋成
2005, 26(9):  359-361.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254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超声提取法,从菜籽饼粕中提取多糖,用苯酚-硫酸比色法测定菜籽多糖含量。探讨了影响多糖提取率的主要因素(提取时间、料液比、次数),并用正交设计实验确定最佳提取工艺。结果表明:超声提取饼粕中多糖的最佳工艺为时间75min,料液比为1:40,次数为2,多糖产率为1.99%;超声法具有提取时间短、节省溶剂、提取率高的特点。
野巴旦杏中制备天然苯甲醛
唐辉, 陈治平, 张华, 景文娟
2005, 26(9):  362-364. 
摘要 ( 1141 )   HTML ( 0)   PDF (261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新疆特有资源野巴旦杏中天然苯甲醛进行制各,将其超声脱脂后,以紫外法测定天然苯甲醛含量;对水蒸气蒸馏、石油醚萃取、旋转蒸发浓缩制各苯甲醛的环节进行收率考察。测得野巴旦杏中苯甲醛的含量为1.264%;确定条件下,平均制备回收率为83.99%,RSD为3.0%:天然苯甲醛实际产率可达83.60%,RSD为1.7%。故该条件下制备天然苯甲醛可行,收率稳定。
木瓜皮中齐墩果酸的提取及含量测定
刘汉兰, 唐静, 王志芳, 张鹏, 赵蔚, 鲁菲菲, 柳洁
2005, 26(9):  365-367. 
摘要 ( 1147 )   HTML ( 0)   PDF (272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回流提取法、索式提取法、冷浸提取法和超声波提取法对木瓜中的齐墩果酸(OA)进行了分离提取,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其含量。实验结果表明:采用超声波提取法提取木瓜中的齐墩果酸提取效率最高:采用HPLC法测定木瓜中的齐墩果酸(OA)的含量,具有操作简便、快速、灵敏等特点。
不同方法提取大枣多糖工艺的优化研究
林勤保, 赵国燕
2005, 26(9):  368-371.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314KB)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热水浸提、微波和超声波强化提取等3种不同方法提取大枣多糖。结果表明,微波和超声波法提取大枣多糖具有快速、安全、简便、成本低且得到的多糖提取率高,而成分又不被破坏的优点。其中微波辅助提取法的最佳提取率达1.137%,超声波法为0.982%,热水浸提法则为0.889%
车螺肉酶解液中提取分离天然牛磺酸工艺
粟桂娇, 阎欲晓, 覃洁, 黄艳萍, 聂桂锋
2005, 26(9):  372-376. 
摘要 ( 1347 )   HTML ( 0)   PDF (467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车螺肉为原料,采用酸性蛋白酶先酶解再水煮工艺提取天然牛磺酸。在料:水=1:3(W/V),酶解温度35℃,酶解pH2.5前提下,酸性蛋白酶最适的提取条件为加酶量E/S=2000U/g,酶解时间4h,水煮时间0.5h。用H+型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从酶解提取液中分离提纯牛磺酸,结果表明该工艺能有效地将牛磺酸与甘氨酸、赖氨酸等其他氨基酸分离。在25×400(mm)离子交换柱湿装柱量为120ml,洗脱速度1.5BV/h条件下,最适上柱量0.5mg氨基氮/ml湿树脂,在pH0.9-3.3范围内的洗脱液是牛磺酸流出的高流分部分。
分析检测
辣椒、白菜中氟虫腈残留分析方法的研究
操海群, 施艳红, 花日茂, 汤锋, 岳永德
2005, 26(9):  377-380.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71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并建立了氟虫腈(Fipronil)在辣椒和白菜中的残留分析方法。样品以乙腈提取,中性氧化铝(含活性炭)柱层析净化,气相色谱测定。氟虫腈的最小检测量为2×10-13g,最低检测浓度为25ng/kg。辣椒中氟虫腈的添加回收率(0.005~0.5mg/kg)为81.20%~90.58%,变异系数是3.94%~9.46%,白菜中氟虫腈的添加回收率(0.005~0.5mg/kg)为82.48%~89.35%,变异系数为2.77%~9.21%。方法的准确性、灵敏度均达到农药残留分析的要求。
玉米及其制品中转基因成分的单一PCR及多重PCR检测
邵碧英, 陈文炳
2005, 26(9):  380-384. 
摘要 ( 1013 )   HTML ( 0)   PDF (136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TAB法提取玉米及其制品的总DNA,用PCR方法检测其中的转基因成分如花椰菜花叶病毒(Cauliflowermosaicvirus,CaMV)35S启动子、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tumefaciens)胭脂碱合成酶基因(nos)终止子、根癌农杆菌CP4菌株的EPSPS基因、吸水链霉菌(Treptomyceshygroscopicus)bar基因及苏云金芽孢杆菌库尔斯塔克亚种(Bacillusthuringiensissubsp.kurstaki)cryIA(b)基因,筛选到阳性样品,并建立了几组玉米内源zein基因和转基因成分之间的多重PCR检测方法。结果表明,建立的多重PCR方法用于同时检测玉米内源基因和转基因成分是可行的,值得推广;虽然我国还未有已获准商品化生产的转基因玉米,但国外转基因玉米已流入福建省。
华中碎米荠矿质元素分析
赵利霞, 谭军, 潘思轶, 汪兴平
2005, 26(9):  385-387. 
摘要 ( 946 )   HTML ( 0)   PDF (58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美国VAIAN公司全谱直读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了湖北恩施地区碎米荠的根、茎、叶及其根、茎、叶多糖中几种人体必需的元素,并作了初步的比较分析,为开发利用富硒地带碎米荠提供了实验数据和理论依据。
一种食品中姜黄素的现场检测技术
惠伯棣, 裴凌鹏, 王政, 唐秀华
2005, 26(9):  388-391. 
摘要 ( 1209 )   HTML ( 1)   PDF (82KB) ( 8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项研究中,首先观察了姜黄素(Curcumin)在乙醇中的电子吸收光谱在碱性条件下发生"红移"的现象,比较了"红移"前后其光谱特征的变化。根据其"红移"前、后光谱特征的变化,提出了一种对姜黄素进行定性鉴定的方法。同时,探讨了利用"红移"后姜黄素在其最大吸收波长(λmax)处的吸光值对姜黄素进行定量测定的可能性。这些努力奠定了发展食品中姜黄素现场检测技术的基础。
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福建地区橄榄中橄榄肉和橄榄仁挥发油成分
赵丽娟, 辛广, 张捷莉
2005, 26(9):  391-395. 
摘要 ( 840 )   HTML ( 0)   PDF (71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同时蒸馏萃取装置,对产自福建地区的橄榄中的橄榄肉和橄榄仁中的挥发油进行提取,测得橄榄肉、橄榄仁挥发油含量分别为0.96%、1.57%;并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进行分析鉴定,结合计算机质谱图库检索技术对分离的化合物进行结构分析,鉴定出橄榄肉中有10种化学组分,占总挥发性物质总含量的66.05%;鉴定出橄榄仁中有32种化学组分,占总挥发性物质总含量的88.94%。应用峰面积归一化法确定了各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橄榄肉中主要含有丁化羟基甲苯(38.09%)、石竹烯(6.82%)等;橄榄仁中主要含有石竹烯(36.25%)、α-石竹烯(8.13%)等。
ICP-AES法测定干姜中多种微量元素的研究
张胜帮, 郭玉生
2005, 26(9):  395-397. 
摘要 ( 1315 )   HTML ( 0)   PDF (55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干姜中多种微量元素的测定方法,本文采用湿法硝酸-双氧水进行消解,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同时测定试样中钾、镁、铅、铜、铁、铬、锌、锰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方法。其检出限为0.0004~0.0954μg/ml,变异系数为0.4%~4.9%,回收率除铅(114.6%)外,在91.8%~110.2%。结果令人满意。发现食品、中药两用的干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药膳中可能起到一定的药理作用,用ICP-AES测定干姜中微量元素以评价其药膳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溶性高聚物萃取分离光度法测定Sn~(4+)的研究
杜建中, 孙丽文, 邓响平, 黄旭
2005, 26(9):  397-400. 
摘要 ( 902 )   HTML ( 0)   PDF (67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条件,无机盐存在的下,在聚乙二醇-邻二氮菲-铬天青-S-硫酸铵体系中,将Al3+、Cd2+、Co2+、Cu2+、Hg2+、Ni2+、Fe3+、Zn2+等离子萃取至有机相,将Sn4+保留在水相。利用苯芴酮与锡、CTMAB形成微溶性的橙红色络合物,波长在520nm时,利用分光光度法测定锡的含量。Sn4+含量在0.05~0.60μg/ml范围内符合朗伯比尔定律,摩尔吸光系数=1.05×105L/mol•cm。方法回收率为95%~105%。
美国加州杏仁月饼挥发性风味物质研究
贾春利, 黄卫宁, 袁永利, 段立, 李先玉, 高博
2005, 26(9):  400-407. 
摘要 ( 983 )   HTML ( 0)   PDF (120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应用固相微萃取技术以及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研究烘烤去皮整粒美国加州杏仁、小麦粉月饼、含有50%全脂杏仁粉以及含有50%脱脂杏仁粉月饼中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并考察了在贮藏过程中三种不同的包装方法(普通、脱氧和真空包装)和贮藏时间对含有50%全脂杏仁粉月饼中含有的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影响。结果表明:2-甲基丁醛、乙酸、2,5-二甲基吡嗪等是烘烤后去皮整粒杏仁的主要挥发性风味物质;三种月饼中贡献最大的挥发性风味物质都是己醛;在月饼的回软过程中,贮藏时间和包装方法对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影响都不显著。
免疫增强型肠内营养制剂HI-NUTRI对小鼠营养指标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李丽丽, 任发政, 张联, 潘卫松, 张耀春
2005, 26(9):  408-410. 
摘要 ( 743 )   HTML ( 0)   PDF (54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正常小鼠淋巴细胞增殖能力、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NK细胞的杀伤活性作为指标,对免疫增强型肠内营养制剂的免疫促进功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产品能维持小鼠正常的生理生化功能,对小鼠的免疫功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低浓度免疫增强配方能显著提高小鼠的NK细胞杀伤活性(p<0.05),明显刺激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免疫增强效果与进口产品相当。
海带脂肪酸邻氨基苯酚化学修饰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邹耀洪
2005, 26(9):  411-414. 
摘要 ( 825 )   HTML ( 0)   PDF (82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邻氨基苯酚为脂肪酸的化学修饰试剂,气相色谱—EI质谱分析海带脂肪酸。邻氨基苯酚将脂肪酸羧基修改为含氮杂环,使在EI源中避免了链烯基中碳碳双键的移动。解析了海带脂肪酸邻氨基苯酚化学修饰产物的EI质谱图,讨论了烯酸中碳碳双键的定位规则,确定了海带脂肪酸中碳碳双键的位置。鉴定出海带脂肪酸中12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为57.41%,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34.01%。
新疆天山花楸不同药用部位总黄酮的提取及其定量测定
赵永昕, 帕提古丽?马合木提
2005, 26(9):  414-415.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44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醇回流浸提法对新疆天山花楸的不同药用部位进行了总黄酮的提取和定量测定,结果表明黄酮的含量顺序为木质部>韧皮部>果实>叶子。
山东省道地药材金银花的质量控制研究
孙庆雷, 林云良, 王晓, 李福伟, 耿岩玲
2005, 26(9):  416-418. 
摘要 ( 931 )   HTML ( 1)   PDF (63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和核磁共振波谱仪测定了金银花提取物的HPLC和1HNMR图谱,对金银花提取物的HPLC图谱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金银花提取物的HPLC指纹图谱有很好的相似性;对金银花提取物的1HNMR指纹图谱研究表明,金银花含有其主要有效成分绿原酸的特征峰,同时金银花提取物的1HNMR指纹图谱也有很好的相似性,并具有很好的重现性和高度的特征性。金银花提取物的HPLC和1HNMR指纹图谱可以作为金银花鉴定的相对标准图谱和数据,作为金银花质量鉴别的依据。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剑麻花中总黄酮的含量
刘玉芬, 夏海涛, 杨树平
2005, 26(9):  418-419. 
摘要 ( 992 )   HTML ( 0)   PDF (47KB) ( 6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芦丁为标样,对剑麻花中黄酮类化合物采用甲醇超声提取,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表明,在选定的实验条件下,芦丁的浓度和吸光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为0.9997,测定的平均回收率为98.9%,RSD=0.07%。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样品提取后不经分离可直接稀释测定。
压力自控微波密闭消解——铅试剂光度法测定食品中铅
司文会, 李克俭
2005, 26(9):  420-422. 
摘要 ( 1160 )   HTML ( 0)   PDF (58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压力自控微波密闭消解技术,分析样与浓硝酸、高氯酸和氢氟酸充分混合,在固定微波输出功率650W情况下,采用0.5MPa2min、1.0MPa2min、1.5MPa1min阶梯升压方式快速分解,减少了分析液引入污染的机会,简便、快速、准确;采用正交试验,优选出最佳消解体系,方法的检出限0.20μg/cm3,RSD1.90%,CV98.70%~100.70%,用于食品中铅的测定,结果十分满意。
浓度直读法快速测定碘盐中的微量碘
高向阳, 冉慧慧, 王翠
2005, 26(9):  423-425. 
摘要 ( 1073 )   HTML ( 0)   PDF (5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为碘盐中微量碘的测定提供一种直观、快速的测定方法。方法用离子选择性电极浓度直读法测定碘盐中微量的碘。实验对离子强度缓冲调节剂、还原剂的选择及用量,方法回收率、精密度、检出限及干扰进行了探讨,并对实际样品进行了测定。结果方法的加标回收率为95.2%~111.5%,RSD(n=11)为0.9%,检出限为1.10×10-2mg/L。结论方法可靠,结果令人满意。
乳制品中马尿酸的检测及其在发酵过程中动态变化研究
谢国祥, 吴丽莉, 宋如森, 余静, 张存政
2005, 26(9):  426-429. 
摘要 ( 1372 )   HTML ( 0)   PDF (71KB) ( 5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乳制品中马尿酸的方法,并对纯酸牛乳中马尿酸、动态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以ODS为固定相,甲醇—水—醋酸体系为流动相,马尿酸平均回收率范围为96.2%~104.4%,变异系数(CV)为1.60%,最低检出量为1.8ng,最低检出浓度为0.09mg/kg。研究表明,纯酸牛乳生产用原料乳中马尿酸,在接种乳酸菌后3h基本转化为苯甲酸;建立了纯酸牛乳生产中天然苯甲酸生成量的预测方法,对控制纯酸牛乳中苯甲酸含量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通江椴木银耳简易鉴别方法的探讨
徐光域, 颜军, 郭晓强, 刘嵬, 李晓光, 苟小军
2005, 26(9):  429-432. 
摘要 ( 1022 )   HTML ( 1)   PDF (122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通江县以椴木棒为培养基生产的优质银耳与其他产地银耳的性状、性质进行了初步比较。通过外观性状、吸水率、灰份以及银耳水浸出物的性质等对通江椴木银耳进行定性识别,从以上几个方面建立了通江椴木银耳的道地性指标,并为建立通江椴木银耳质量标准的建立作了必要的准备工作。目前,在市场上假冒通江椴木银耳现象比较多。为保护地方特产的良性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立通江锻木银耳可靠的简易鉴别方法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用GC-MS方法分析薰衣草的化学成分
胡喜兰, 赵宏, 刘玉芬, 李盈蕾, 尹福军
2005, 26(9):  432-434. 
摘要 ( 973 )   HTML ( 0)   PDF (58KB)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GC-MS技术分析用水中蒸馏和水上蒸馏提取的薰衣草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共鉴定出20种化合物,其中主要的相同的化合物有6种,分别占相对百分含量的63.03%和75.57%,这可能是导致不同方法提取的薰衣草挥发油抗氧化能力不同的主要原因。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软枣猕猴中总黄酮的含量
张兰杰, 辛广, 谷昊, 隨晓慧
2005, 26(9):  434-436.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63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应用于测定软枣猕猴桃中的总黄酮含量,测定波长510nm,参比波长584nm,平均回收率98.63%,结果表明,软枣猕猴桃中总黄酮平均含量为3.42%,该方法稳定可靠,重现性好。
六种植物籽果仁油的提取及油质评价
陆豫, 李伟杰, 张振辉
2005, 26(9):  437-439. 
摘要 ( 1019 )   HTML ( 2)   PDF (54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CO2超临界萃取分别对柚子籽、桔子籽、樟树籽、哈密瓜籽、西红柿籽和茶叶树籽等6种果仁提取它们的油脂,并用气相色谱法分析它们各自脂肪酸组成。萃取结果表明,上述各油料均有较高的出油率,出油率在22%以上。脂肪酸含量分析结果表明,它们的亚油酸含量较高(大于25%),其中哈密瓜籽仁的亚油酸含量高达64.19%。根据测定结果对它们的开发前景作了讨论。
肉桂油的成分分析与精制
祝钧, 周磊, 王彦斌
2005, 26(9):  439-441. 
摘要 ( 1108 )   HTML ( 0)   PDF (58KB)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肉桂油的提取、化学成分和主要用途作了简要的介绍。用气相色谱对东兴桂油、西江春桂油和西江秋叶油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对主要成分的含量进行了比对。通过氮气保护下的减压蒸馏(或减压分馏)对肉桂油的精制进行了研究
营养卫生
北京地区几种野菜主要营养素的测定
赵晨霞, 石进朝, 赵志强, 刘继伟, 郑志勇
2005, 26(9):  442-445. 
摘要 ( 809 )   HTML ( 0)   PDF (74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北京地区自然条件及人工规模化栽培条件下生长的几种野菜叶片在采收后进行处理保存,定期测定氨基酸与维生素C的含量。结果表明:野菜中含有的氨基酸种类和数量随时间的延长变化不大;野菜在人工规模化栽培条件下维生素C的含量少于自然条件下生长时维生素C的含量;热烫处理有降低维生素C含量作用。
发酵乳抗高血压特性的研究
吴玲, 潘道东
2005, 26(9):  446-450. 
摘要 ( 938 )   HTML ( 3)   PDF (90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抑制ACE活性实验,筛选出能发酵脱脂牛乳产生较强抗ACE活性的LacobacillushelveticusATCC15019、15009和LactobacillusthermophilusATCC14485三种乳酸菌菌株,用这三种菌株混合制作的发酵乳对ACE的活性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分别给原发性高血压大鼠连续三天灌胃此发酵乳和其乳清,结果发现它们都具有较强的降高血压作用,最大降压值分别为24.10±2.69mmHg和29.14±3.07mmHg,与对照组相比,呈极显著性差异(p<0.01)。
薯蔓多糖降血糖作用的研究
罗丽萍, 高荫榆, 王应想, 洪雪娥, 夏冬华
2005, 26(9):  450-453. 
摘要 ( 1013 )   HTML ( 0)   PDF (71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薯蔓多糖(PSPV)对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的降血糖作用。采用昆明种小白鼠分组,分别以PSPV、优降糖或生理盐水灌胃,每天记录饮水量及小鼠体重,实验末期测血糖2次;并研究了PSPV对正常小鼠血糖值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PSPV能明显缓解糖尿病小鼠消瘦和多饮症状,显著降低其血糖值,并存在量效关系,以高剂量PSPV效果最佳;PSPV对正常小鼠的血糖水平无明显影响。结论:PSPV具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是一种值得开发利用的植物多糖。
刺五加提取物抗疲劳作用的研究
徐峰, 赵江燕, 刘天硕
2005, 26(9):  453-456.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65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刺五加提取物的抗疲劳作用。方法将雄性BALB/C小鼠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空白对照组和200、400、700mg/kgbw3个刺五加提取物剂量组。在给予受试物15d后测定各组的小鼠负重游泳的持续时间,10min无负重游泳的血乳酸水平(静息值、即刻值、泳后20min值)及肝糖原含量的变化。结果:400mg/kgbw,700mg/kgbw的刺五加提取物能提高肝糖元的储备(p<0.01);700mg/kgbw刺五加组游泳时间长于空白对照组(p<0.05);700mg/kgbw刺五加组血乳酸降低比值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刺五加提取物具有抗疲劳作用。
龙须菜藻胆蛋白免疫功能和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陈美珍, 余杰, 钟秋玲, 陈杰良, 葛安山
2005, 26(9):  456-459. 
摘要 ( 1012 )   HTML ( 0)   PDF (70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龙须菜藻胆蛋白粗提物对小鼠免疫功能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方法以硫酸铵沉淀法提取龙须菜藻胆蛋白粗提物,经口给予小鼠100、200、300(mg/kg•d)的藻胆蛋白粗提物,连续灌胃15和30d后,分别测定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及小鼠脾、胸腺指数和血红细胞SOD活性及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含量。结果藻胆蛋白粗提物能有效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刺激小鼠脾脏和胸腺器官的发育;且能极显著地提高血红细胞SOD的活性,降低LPO含量。结论龙须菜藻胆蛋白粗提物具有提高小鼠免疫能力和抗氧化作用。
柳叶茶抗氧化、降血脂保健作用研究
曲红光, 魏凤辉, 昌友权, 郑鸿雁
2005, 26(9):  460-462. 
摘要 ( 1190 )   HTML ( 0)   PDF (58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鲜嫩柳树叶为原料制成柳叶茶,以45只Wistar大鼠为对象分3组观察饮喂柳叶茶2个月后血清LPO和红细胞SOD及血清甘油三酯的变化。结果表明:柳叶茶具有降低LPO和提高SOD的作用,对高脂饲料诱导的TC和TC升高具有降低作用。这一结果为柳叶茶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蚕蛹蛋白抗疲劳作用人群试食实验
张丽萍, 曲红光, 昌友权, 郑鸿雁
2005, 26(9):  462-465. 
摘要 ( 941 )   HTML ( 2)   PDF (64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58名年轻男女性志愿者(其中男18人,女40人)作为受试对象,观察蚕蛹蛋白对人体的抗疲劳作用。31名受试者口服蚕蛹蛋白(0.3g/d),另外27名受试者口服等量的安慰剂。连续服用4w。在整个实验期间,所有受试者均进行运动训练。于实验前、后分别进行运动测试和指标测定。结果表明,蚕蛹蛋白对受试者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1)食用该蚕蛹蛋白不会明显引起体内尿酸代谢失衡,出现高尿酸血症;(2)食用该蚕蛹蛋白可以降低受试者运动后血乳酸升高,增加机体的抗疲劳能力;(3)食用该蚕蛹蛋白可升高受试者最大耗氧量值,增加机体的运动耐力。结果提示:蚕蛹蛋白对人体具有较好的抗疲劳作用。
松针提取物抗衰老氧化作用研究
陈长武, 昌友权, 曲红光, 梅喆, 付琳琳, 马姸, 奚晓伟
2005, 26(9):  465-467. 
摘要 ( 1080 )   HTML ( 3)   PDF (6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松针的抗衰老作用。方法玉米须粗多糖按100、200、400mg/kg连续灌胃3~7d,观察小鼠的存活时间,连续游泳时间和免疫器官重量试验。大鼠连续灌胃20d,测血清LPO含量和SOD活性。结果松针能明显提高小鼠耐氧及抗疲劳能力,增加正常小鼠免疫器官重量,并明显增强小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可明显降低老年大鼠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含量,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论松针具有抗衰老作用。
麦糟戊聚糖降脂功能研究
王金华, 张声华, 陈雄, 谢爱娣
2005, 26(9):  468-470. 
摘要 ( 1146 )   HTML ( 0)   PDF (5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小白鼠进行动物实验证明:麦糟戊聚糖能显著降低高血脂小鼠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减小动脉硬化指标,对小鼠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具有较好的预防作用;麦糟戊聚糖能显著降低高血脂小鼠的肝系数、肝脏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缓解肝脏的脂肪病变;麦糟戊聚糖能提高小鼠红细胞内SOD活力、降低红细胞中MDA含量、提高血液中GSH-Px活力,从而清除机体内的超氧阴离子,减少机体受自由基的攻击。
高脂饮食对激素敏感脂肪酶基因表达的影响
刘荣, 李大婧
2005, 26(9):  471-474. 
摘要 ( 1030 )   HTML ( 0)   PDF (7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高脂饮食对白色脂肪激素敏感脂肪酶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50只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高脂组,分别用基础饲料和高脂饲料喂养13w,然后根据体重和能量摄入量筛选出肥胖抵抗(DIO-R)和肥胖(DIO)组,观察体脂含量的变化,应用酶法测定大鼠血清总胆固醇(CHO)、甘油三脂(TG)、高密度胆固醇(HDL-C),放免法测血清生长激素含量,RT-PCR法测定大鼠激素敏感脂肪酶mRNA水平。结果DIO-R大鼠体脂含量明显低于DIO大鼠(p<0.05);DIO-R大鼠体脂含量、TG、CHO均明显低于DIO大鼠(p<0.05),DIO-R和DIO大鼠的HDL-C无明显差别(p>0.05);DIO-R大鼠血清生长激素水平明显高于DIO大鼠(p<0.05);高脂饲料可增加DIO-R大鼠白色脂肪激素敏感脂肪酶mRNA水平。结论高脂饮食使DIO-R大鼠白色脂肪中激素敏感脂肪酶表达增加。
西洋参片对小鼠抗疲劳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庭欣, 赵文, 刘峥颢
2005, 26(9):  474-476.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54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西洋参片的抗疲劳作用。方法:将小鼠按体重随机分为对照组和低、中、高剂量组。低、中、高三个剂量组分别灌胃给予67、133、200mg/kg的西洋参片30d,对照组给蒸馏水。测定小鼠游泳时间及血乳酸、尿素氮、肝糖原等指标。结果:西洋参片的三个剂量组均能显著提高小鼠肝糖原的储备量;降低小鼠游泳后血乳酸曲线下面积;降低运动后血清尿素氮含量,加速体内尿素氮的清除速率,提高小鼠的游泳时间。结论:西洋参片具有抗疲劳作用
增力抗疲劳保健膳食配方规律和烹饪特点研究
施洪飞, 唐善永
2005, 26(9):  476-481. 
摘要 ( 1398 )   HTML ( 0)   PDF (104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为了研究增力抗疲劳保健膳食配方规律和烹饪加工特点。方法:用VisualFoxPro6.0对增力抗疲劳保健膳食配方中中药、食药及食物使用种数和重量情况,配方使用中药、食药、食物种类及其出现频率,中药、食药与食物的配伍情况,膳食成形的类型及其出现频率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统计表明本研究所采用的保健膳食配方包含了古今各类文献123部;药膳配方中中药与食药所占的比例要小于食物所占的比例,其在用药的量上要小于中药方剂所用食物的量;中药黄芪、人参、党参、当归、白术、生地等在本类药膳中使用频率较高,食药山药、大枣、枸杞、生姜、茯苓、橘皮、莲子等使用频率较高,食物白酒、粳米、白糖、鸡蛋、火腿、鸡、羊肉等使用频率较高;中药黄芪、人参、当归、党参、白术、牛膝、生地、熟地、肉苁蓉、川芎、附子等与食物白酒、虎骨、鸡、狗脊髓、曲、黑豆、粳米、糯米等配伍使用较多;食药橘(橘皮)、枸杞、山药、生姜、大枣、莲子、茯苓、川椒、龙眼肉、肉桂等与食物白酒、白糖(红糖)、鸡、粳米、核桃仁、糯米、面粉、鸡蛋、虎骨等配伍使用较多。菜肴、汤、粥、酒类所占的比例最大。
元秘-D抗疲劳作用的动物实验研究
陈永红, 邹志飞, 许崇辉, 刘慧智, 王岚
2005, 26(9):  482-483.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49KB) ( 6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采用动物实验对进口保健食品元秘-D的抗疲劳作用进行了鉴定。方法:急性毒性半数致死量(LD50)实验,30d喂养实验,转轮实验,游泳实验。结果:元秘-D对小鼠无明显的急性毒性作用,LD50>10g/kg体重。在30d小鼠喂养实验中,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小鼠生长发育正常,体重和脏器系数无明显差异,一次给予元秘-D后,实验组的转轮时间和游泳时间都明显较对照组延长(p<0.05和p<0.01)。30d喂养实验后,实验组的转轮时间和游泳时间较对照组均有延长的趋势(p>0.05)。结论:元秘-D对小鼠有一定的抗疲劳作用,可安全服用。
蚕蛹油抗血栓形成作用研究
郑鸿雁, 昌友权, 曲红光, 马金荣, 马姸, 奚晓伟
2005, 26(9):  484-486. 
摘要 ( 1392 )   HTML ( 0)   PDF (61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蚕蛹油(SilkwormChrysalis,SC)对体内外血栓形成的影响。方法(1)采用动-静脉旁路血栓形成法、电刺激动脉血栓形成法和体外血栓法,观察SC对体内血栓湿重、形成时间以及体外血栓长度和干、湿重的影响。(2)建立血瘀模型,观察SC对血瘀大鼠全血高切、低切粘度的影响。结果(1)SC20.8、31.2mg/kg可显著降低血栓湿重(p<0.05,p<0.01),显著延长血栓形成时间(p<0.01),显著缩短体外血栓长度(p<0.05),并能显著降低体外血栓湿重和干重(p<0.01,p<0.05)。(2)SC20.8、31.2mg/kg可明显降低血液粘度(p<0.01)。结论SC具有抗血栓形成作用,其机制与降低血液粘度改善血液流变性相关。
葫芦素B对急性酒精性黄疸保护作用的研究
魏凤辉, 曲红光, 王红, 杨世杰, 昌友权
2005, 26(9):  487-489. 
摘要 ( 1257 )   HTML ( 0)   PDF (95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葫芦素B对酒精所致的黄疸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SMVE灌胃预防给药7d,然后一次酒精灌胃,眶静脉取血测GPT、TP含量和肝组织匀装MDA含量,采用HE染色和PSA染色法观察葫芦素B对肝细胞形态学的变化的影响。结果:葫芦素B可降低酒精灌胃小鼠血清TB含量,降低肝组织匀浆中MDA含量,降低肝细胞的水肿程度。结论:葫芦素B对酒精灌胃小鼠引起的黄疸具有保护作用,此作用与其增强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降低肝细胞的水肿程度有关。
蚕蛹油改善小鼠记忆作用的实验研究
彭欣莉, 郑鸿雁, 昌友权, 曲红光
2005, 26(9):  490-493.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67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验证蚕蛹油具有改善小鼠记忆的作用。方法按卫监发(1996)第38号《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方法》中的改善记忆作用检验方法进行跳台试验和避暗试验。结果蚕蛹油对动物记忆获得与巩固过程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明显地提高小鼠跳台被动回避反应再现能力和提高避暗反应再现能力。结论蚕蛹油具有明显改善记忆作用。
克喘素免疫原CL13.2-BSA制备3种鼠抗血清效果比较
黄丽, 潘科, 孙远明
2005, 26(9):  494-497.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68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克喘素(CL)与牛血清白蛋白(BSA)偶合制备的分子结合比为13.2:1的克喘素免疫原CL13.2-BSA分别免疫Balb/c小鼠、昆明鼠、SD大鼠,制备多抗血清,采用间接ELISA和间接竞争ELISA法检测,并进行多抗血清效果的比较,结果表明:昆明鼠产生多抗血清的效价和特异性均低于Balb/c鼠和SD大鼠;SD大鼠能够产生效价高、特异性好的抗体,线性检测范围为0.01ng/ml~1μg/ml,且SD大鼠具有自身产血量大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开发应用价值。
利用外周血象指标评价耐缺氧作用的方法研究
林松毅, 刘静波, 程胜
2005, 26(9):  497-502.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465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减少动物实验次数和受试小鼠的使用数量,进而减少因小鼠个体差异而造成的误差,提高耐缺氧功效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重现性,本文着重探讨了利用外周血象指标评价耐缺氧功效的方法研究。实验发现:不同受试天数、不同停留时间对不同实验组受试小鼠血象中红细胞(RBC)、血红蛋白(HB)、红细胞压积(HCT)、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MCH)、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六项指标的影响情况是不同的。若仅以受试30d或15d的小鼠外周血象中个别指标的变化情况评价其耐缺氧特性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评价时应该研究不同受试天数、不同停留时间对受试小鼠外周血象指标的影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才能保证功效评价结果准确和客观。
水溶性椰壳聚糖Cu(Ⅱ)配合物抗氧化活性初探
林昭华, 陈祎平, 姚伯元, 张华军
2005, 26(9):  503-505. 
摘要 ( 872 )   HTML ( 1)   PDF (65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从椰子壳中制备水溶性椰壳聚糖,进而制备椰壳聚糖-Cu(Ⅱ)配合物,并对其抗氧化活性做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椰壳聚糖及其配合物对氧自由基均具有较好的清除活性,而且成量效关系。
松针黄酮的体外抗氧化作用研究
张培刚, 郑鸿雁, 昌友权, 曲红光
2005, 26(9):  506-508. 
摘要 ( 968 )   HTML ( 0)   PDF (64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松针黄酮的体外抗氧化作用。方法:用水杨酸法研究松针黄酮(pineneedieflavonoid,PF)清除•OH的效果,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小鼠组织及肝线粒体、微粒体中丙二醛含量(MDA),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小鼠红细胞溶血和肝线粒体膨胀程度研究PF的抗氧化效果。结果:PF可以清除•OH,抑制•OH所致丙二醛的产生,减少红细胞溶血,减轻肝线粒体膨胀程度。结论:可以认为PF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
黑桑椹对高脂血症大鼠的降脂作用研究
杨小兰, 毛立新, 张晓云
2005, 26(9):  509-510.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50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黑桑椹对高脂血症大鼠脂质代谢的影响。方法普通基础饲料加10%猪油、1%胆固醇,0.5%胆酸钠组成高脂饲料。高脂饲料中添加10%的黑桑椹果粉饲喂Wistar大鼠(桑葚组),4w后与单饲高脂饲料的大鼠(高脂组)对比血脂和肝脂水平。结果与高脂组比较,桑葚组大鼠血清和肝脏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均显著降低(p<0.01),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致动脉硬化指数也明显下降(p<0.01),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抗动脉硬化指数显著升高(p<0.01);结论黑桑椹果粉对高脂血症大鼠具有显著的降脂、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猕猴桃籽油保健功能研究
李加兴, 陈双平, 麻成金, 王小勇
2005, 26(9):  511-514. 
摘要 ( 1027 )   HTML ( 0)   PDF (76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猕猴桃籽油的提取方法,并对其保健功能进行了试验评价和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猕猴桃籽油富含亚油酸、α-亚麻酸等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天然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最佳来源之一,具有调节血脂、抗氧化和延缓衰老的保健功能,还可用于防治冠心病、痛风等心血管疾病,应用前景广阔。
山核桃蛋白多肽的制备及对羟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包怡红, 盛和静
2005, 26(9):  515-518. 
摘要 ( 936 )   HTML ( 0)   PDF (69KB) ( 4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确定山核桃蛋白水解最适宜的酶制剂为风味蛋白酶。蛋白酶最适作用条件为:底物浓度为10%,水解时间为2h,温度为55,pH值为6.5,酶用量为1.5%。不同水解度的蛋白多肽清除羟自由基能力不同,结果表明水解度5%时,自由基清除率最高可达50.90%。
腊梅花提取物抗氧化作用研究
王晓, 李福伟, 耿岩玲, 孙庆雷, 时新刚
2005, 26(9):  518-520. 
摘要 ( 979 )   HTML ( 0)   PDF (86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比色法、化学发光法,研究了腊梅花提取物体在体外对O2•,•OH,DPPH•活性氧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实验结果表明腊梅花提取物对O2•,•OH,DPPH•自由基均有明显的清除作用,其50%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147.25,47.71,25.90μg/ml。
红薯茎叶提取物抗氧化性的研究
吴祎南, 张彧, 耿骁璐, 高荫榆, 朱蓓薇
2005, 26(9):  521-523. 
摘要 ( 907 )   HTML ( 2)   PDF (61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红薯茎叶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选取二苯代苦味酰自由基(DPPH)体系、还原体系、Feton体系和亚油酸过氧化体系,对采用系统溶剂法获得的红薯茎叶提取物进行抗氧化活性实验。结果表明,红薯茎叶具有良好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但抗脂质过氧化能力较弱,其还原能力与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关系密切。
葫芦素B对四氯化碳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杨世杰, 昌友权, 郑丽华, 魏征人, 曲红光, 曹淑桂
2005, 26(9):  524-526. 
摘要 ( 1222 )   HTML ( 1)   PDF (108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葫芦素B(CucurbitacinB)对小鼠和大鼠实验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利用四氯化碳诱导小鼠和大鼠急性肝损伤模型,检测血清中GPT、GOT、ALP、TP、TBIL的含量,观察肝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各剂量组均可降低血清中GPT、GOT、ALP、TBIL的含量。结论:葫芦素B对CCL4所造成的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葫芦素B对过氧化氢诱导的大鼠肝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
曹淑桂, 昌友权, 曲红光, 郑丽华, 魏征人, 杨世杰
2005, 26(9):  527-530. 
摘要 ( 775 )   HTML ( 0)   PDF (245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葫芦素B是从甜瓜茎中提取的药用成分,以前的研究成果已经发现,该药具有保肝作用。但是其作用机制还不是很清晰,本实验探讨的是葫芦素B是否通过抑制凋亡信号转导而达到保肝的目的。过氧化氢诱导的乳鼠凋亡模型,然后给与不同剂量三个浓度的葫芦素B(3、10、30mmol/L)。通过流式细胞计量术测量细胞早期凋亡率。与模型组比较,高中剂量组能明显降低肝细胞早期的凋亡率(p<0.05)。上述结果表明葫芦素B能抑制过氧化氢诱导的乳鼠肝细胞的凋亡,从而达到保肝的药理学作用
大豆黄酮对机体疲劳应激下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江芸, 高峰
2005, 26(9):  531-533. 
摘要 ( 790 )   HTML ( 0)   PDF (59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6名健康大学生志愿者为受试对象,采用逐级递增负荷疲劳运动方式,研究大豆黄酮对机体疲劳应激下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疲劳运动后人体血清CAT、SOD酶活性有所增加,而GSH-Px酶活性显著升高(p<0.05),血清MDA含量有所升高;服用大豆黄酮后进行疲劳应激,三种抗氧化酶活性均升高,且均稍高于对照组应激后水平,其中GSH-Px活性显著高于服用前(p<0.05),SOD活性极显著高于服用前(p<0.01),显著高于服用后(p<0.05),MDA含量几乎没有较多变化,且与对照组应激后水平相比有所降低。结果表明,大豆黄酮能明显增强应激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减少应激机体的自由基产生,具有一定的抗应激效应。
奇可力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
倪袖珍, 郑鸿雁, 昌友权
2005, 26(9):  534-536. 
摘要 ( 990 )   HTML ( 0)   PDF (57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口给予小鼠不同剂量的奇可力多糖20d后,与对照组相比能显著地提高小鼠抗体生成细胞数(低、中、高剂量组)、小鼠巨噬细胞吞噬指数(中剂量组)和小鼠脾脏、胸腺器官重量(低、中、高剂量组)。检测结果表明,奇可力多糖具有较强的调节小鼠体液免疫功能和一定程度的调节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
包装贮运
芦笋贮藏过程中功能成分的变化研究
熊光权, 周明, 叶丽秀, 杜欣, 张宁波
2005, 26(9):  537-539.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56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芦笋贮藏过程中天门冬酰胺、芦丁、芦笋皂甙等功能成分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芦笋在贮藏初期天门冬酰胺的含量有一定增加,但随后迅速下降;芦丁和芦笋皂甙在贮藏过程中损失较大,其损失率和贮藏温度直接相关。芦笋在0~2℃贮藏20d天门冬酰胺、芦丁、芦笋皂甙等功能活性成分的保存率为67%、59.5%、60%。
不同成熟期番茄及其储藏过程中超弱发光特性的研究
徐树来
2005, 26(9):  539-541. 
摘要 ( 939 )   HTML ( 0)   PDF (57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别研究了不同成熟期番茄的超弱发光特性,为番茄采摘的质量检验和分级提供了一种无损伤的检测方法;同时跟踪测试了番茄在储藏过程中的超弱发光特性,与国家标准相对应,初步确定了储存期限和果品质量的关系。为确定番茄的采摘期和存储时间提供了相应的依据。
专题论述
苦荞生物类黄酮及其测定方法研究进展
罗光宏, 陈天仁, 祖廷勋, 杨生辉, 张汉燚
2005, 26(9):  542-545.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69KB) ( 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苦荞麦生物黄酮化学组成、分布、药用功效以及测定方法,目的为苦荞及制品的深度开发和日常检验监测提供一些参考。
γ-氨基丁酸的生理功能和研究开发进展
杨胜远, 陆兆新, 吕风霞, 别小妹
2005, 26(9):  546-551. 
摘要 ( 949 )   HTML ( 2)   PDF (94KB) ( 9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对γ-氨基丁酸的生理功能及其研究开发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其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β-伴大豆球蛋白来源生物活性肽的研究进展
杨柏崇, 郭顺堂, 包小兰
2005, 26(9):  552-554. 
摘要 ( 1078 )   HTML ( 1)   PDF (57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伴大豆球蛋白是大豆中的主要贮藏蛋白质,结构分析表明它是一种糖蛋白。本文阐述了以β-伴大豆球蛋白为基质酶解得到的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糖肽和SOYMETIDE,以及具有抗氧化、降低胆固醇、调节胃肠道功能的活性肽研究状况,并对其今后研究发展方向作了展望。
生物合成10-HDA的代谢途径
肖瀛, 徐焰
2005, 26(9):  555-558. 
摘要 ( 1358 )   HTML ( 0)   PDF (227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已有的10-HDA和其他昆虫生物信息素与脂肪酸等生物合成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将10-HDA的生物合成分为起始脂肪酸、碳链长度的修饰、双键的形成,羟基的形成和10-HDA的转化等几个过程进行分析和讨论,推导得到10-HDA可能的生物合成途径。
猪胴体分级技术研究进展
张楠, 周光宏, 徐幸莲
2005, 26(9):  558-562. 
摘要 ( 1330 )   HTML ( 0)   PDF (67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胴体分级是指根据猪胴体的一些相关经济性状,人为的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等级,从而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商品猪品质的提高。本文概述了国内外猪胴体分级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快速、简便、准确的猪胴体等级评定体系提出了设想。
大豆副产品中功能性物质的研究与开发
王华博, 程裕东, 包海蓉
2005, 26(9):  562-566.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72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大豆副产品中的功能性成分进行了论述,并对大豆多肽、大豆低聚糖和大豆膳食纤维、大豆异黄铜、大豆磷脂等的生产工艺进行了介绍,对大豆的深加工具有重要意义。
番茄红素含量测定
胡晓波, 温辉梁, 许全, 刘崇波
2005, 26(9):  566-569. 
摘要 ( 1188 )   HTML ( 2)   PDF (72KB) ( 1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红素(Lycopene)是一种天然类胡萝卜素,它具有防癌抗癌、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能。文章综述了番茄红素含量的测定方法,以期为进一步开发利用番茄红素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几种新海洋动物活性肽研究概述
董华强, 刘本国, 吴琼, 曹劲松, 宁正祥
2005, 26(9):  570-573. 
摘要 ( 785 )   HTML ( 0)   PDF (81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动物体内含有特别的、活力很强的生物活性分子,蕴藏着丰富的活性肽资源。近年来在与功能性食品相关的海洋动物活性肽的开发利用方面有了一些新的进展。本文从功能性食品相关角度,对海洋阳离子抗菌肽(CAPs)、Urotensin-II、胃泌素/胆囊收缩素类多肽、甲壳类原肌球蛋白(TM)等几种海洋动物活性肽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概述。
用谷物培养食用菌来生产功能食品
温鲁
2005, 26(9):  574-578. 
摘要 ( 1165 )   HTML ( 0)   PDF (73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保健功效,用谷物培养食用菌作为功能食品的原料,可充分利用培养物中食用菌的代谢产物、菌丝体及培养料的降解物,具有投资较少、成本较低、可大规模生产等优点。文章还分析了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部分思路。
胶原蛋白生物活性肽的研究进展
赵利, 苏伟, 胡火根, 戴银根, 杨玉玲
2005, 26(9):  578-582.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98KB) ( 7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胶原蛋白的结构,综述了胶原蛋白生物活性肽的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抗氧化、抑制血小板凝结和抗肿瘤活性等,并对胶原蛋白生物活性肽的开发应用前景作了展望。
万寿菊叶黄素的提取及分析方法研究进展
李大婧, 刘春泉
2005, 26(9):  582-586.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75KB) ( 8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黄素(lutein)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含紫罗酮环的二羟基类胡萝卜素,也是人眼视网膜黄斑色素主要组成部分。由于叶黄素可有效预防并辅助治疗老年性黄斑退化病和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其在生物活性物质利用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万寿菊是工业上提取分离叶黄素的理想工业原料。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万寿菊叶黄素的研究工作,着重介绍叶黄素的新型提取方法及其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枣果的功能因子与保健食品的研究进展
樊保国
2005, 26(9):  587-591. 
摘要 ( 877 )   HTML ( 0)   PDF (76KB) ( 4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枣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本文综述了枣果的营养成分、功能因子和保健食品的研究现状,提出了今后的重点研究方向,展望了枣果保健食品的发展前景。
蚕食用化开发研究进展
魏兆军, 姜绍通
2005, 26(9):  592-596. 
摘要 ( 889 )   HTML ( 0)   PDF (78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蚕由于富含得蛋白质,在食品方面具有很大的利用价值。本文系统地阐述了目前家蚕幼虫、蛹、丝和蛾在食品方面的应用价值、产品开发及关键技术。根据目前我国的现状,就家蚕的食用化开发研究提出一些建议。
对药食两用生物资源研发的创新思路探讨
张炳文, 郝征红, 王建军, 宋永生
2005, 26(9):  597-601. 
摘要 ( 967 )   HTML ( 0)   PDF (78KB) ( 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介绍了药食两用生物资源及其含有的功能性成分,对药食两用生物资源的研发思路进行了的探讨,旨在引起业界对我国丰富的药食两用生物资源开发研究的关注,同时也为药食两用生物资源的研究提供了某些理论依据。
枇杷的营养及功能成分研究进展
张玉, 王建清
2005, 26(9):  602-604. 
摘要 ( 886 )   HTML ( 3)   PDF (55KB) ( 6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枇杷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枇杷还具有极高的医疗价值,枇杷的果实、种子、花、叶子均可以入药,本文就枇杷的营养成分和医疗作用,枇杷的主要功能成分和现代药理,以及功能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功能成分的利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辐照处理肉及其制品的脂肪氧化效应研究
张海伟, 哈益明, 王锋
2005, 26(9):  605-609. 
摘要 ( 895 )   HTML ( 0)   PDF (71KB) ( 7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辐照处理肉及肉制品能有效的提高肉品的卫生安全质量、延长保质期。但是,辐照处理会加速肉与肉制品中脂肪的氧化。本文阐述了辐照诱导肉及肉制品脂肪氧化的机理,并对影响脂肪氧化的因素如辐照剂量、环境温度、包装形式以及抗氧化剂筛选及添加量等进行了综述。
微生物源功能性食品的研究新进展
吴清平, 吴军林, 张菊梅, 吴慧清
2005, 26(9):  609-612.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67KB) ( 7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功能性食品具有生理功能,其生产材料可分别来源于植物、动物以及微生物。微生物源功能性食品是指利用微生物通过发酵方法制取的功能发酵制品,包括功能性因子和食品。在通常情况下一些本来存在于天然动植物中,但由于含量太低,或在自然界存在较分散,难以收集的功能因子,通过微生物制取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因此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功能食品是近年来功能性食品研究的一个重要热点。目前利用微生物制取的功能食品主要有真菌多糖、功能性油脂、微生态制剂、功能性低聚糖、L-肉碱、活性多肽、红曲等。
生物多糖类物质对人体的作用
宁书年, 张桂
2005, 26(9):  613-614.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45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多糖是一类重要的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叙述对人体的各种保健作用。
小麦胚芽中保健功能因子功能与提取
吴定, 刘常金, 刘长鹏, 鞠兴荣, 姚明兰
2005, 26(9):  615-618. 
摘要 ( 818 )   HTML ( 1)   PDF (73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胚含有营养保健油脂、维生素E、谷胱甘肽、二十八碳醇、黄酮类化合物和麦胚凝集素等多种保健功能因子。简述各种功能因子抗氧化、抗肿瘤、降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种保健功能。介绍各种保健功能因子提取、纯化方法。
加强我国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的探讨
宦萍
2005, 26(9):  619-621. 
摘要 ( 817 )   HTML ( 0)   PDF (57KB) ( 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从强化保健食品行业准入、保健食品功效成分审查的角度,通过信息共享、广泛宣传、信用档案、中立分析等手段,积极支持和鼓励保健食品消费者,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进而在审查、监督、维权三个环节,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机制。
功能食品中的功能因子
李志勇, 凌莉, 王菊芳
2005, 26(9):  622-625. 
摘要 ( 1141 )   HTML ( 0)   PDF (64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述了功能食品中功能因子的分类及功效,并对功能因子的检测及评价作了系统的分析。
功能食品安全营销控制策略研究
赵林度
2005, 26(9):  625-628. 
摘要 ( 1186 )   HTML ( 0)   PDF (11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功能食品市场环境分析的基础上,以营销组合理论为例分析了功能食品营销策略,从增强食品可追溯性和构筑信用体系两个角度,系统地分析了功能食品安全营销控制策略,为解决我国功能食品营销体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方法。
杏仁的营养保健功能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杨晓宇, 陈锦屏
2005, 26(9):  629-631. 
摘要 ( 1005 )   HTML ( 1)   PDF (60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杏仁的营养保健功能及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为杏仁的深加工研究开发提供参考。
低胆固醇发酵肉制品的研究与开发
刘丽莉, 杨协立, 张仲欣
2005, 26(9):  632-636. 
摘要 ( 935 )   HTML ( 0)   PDF (391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手于胆固醇的危害和低胆固醇发酵肉制品研发的意义,对于目前国内外乳酸菌发酵降低胆固醇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同时提出了现存的问题。表明低胆固醇发酵肉制品研发的具有现实的可行性。
中日功能性食品管理体制的比较研究
张星联
2005, 26(9):  637-640.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67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别分析了中国和日本的功能食品管理体制,通过对两国管理体制的比较,提出了完善我国功能食品管理体制的对策:建立统一的国家标准,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注重保健食品的安全性管理;加强市场的监督管理;强化行业协会的重要功能。
技术应用
西番莲复合保健饮料的研制
殷建忠, 周建于, 王琦, 周玲仙
2005, 26(9):  641-643. 
摘要 ( 1067 )   HTML ( 2)   PDF (58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西番莲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新鲜胡萝卜、奶粉并强化多种维生素及其辅料,研制出口感优良、风味独特、质量稳定的复合饮料。采用正交实验确定了饮料最佳配方,即:西番莲浓缩汁10%,胡萝卜汁6%,全脂奶粉5%,酪蛋白1.2%,白砂糖6.25%,复合稳定剂0.3%,维生素及矿物质强化剂0.1%,柠檬酸0.2%,并对饮料进行了产品质量标准评价。
魔芋灵芝功能型复合酸奶的研制
卢学琴, 康德灿, 黄莉
2005, 26(9):  644-648. 
摘要 ( 1406 )   HTML ( 0)   PDF (75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魔芋(AmorphophallusrivieriDurieu)制作载体来培养灵芝(Ganoderma)菌丝体,将二者混合粉末加入到酸奶中,以起到药疗保健和稳定剂的作用。实验确定了魔芋灵芝粉用量在0.2g/100ml时口感最佳。复合饮料的最佳配方为魔芋灵芝粉、含活菌酸奶、稳定剂、蔗糖、甜蜜素分别为0.2%、10%、0.3%、4%、0.1%,该酸奶饮料除具有灵芝和魔芋的药疗保健功效及奶本身的营养功能外,色泽、口感、香味俱佳,对人体安全无害,为研制功能型复合保健饮料提供了实验模型。
树舌滋补甜米酒的研制
凌云, 侯卫国, 董元荣, 连宾, 袁生, 戴传超
2005, 26(9):  648-652. 
摘要 ( 934 )   HTML ( 1)   PDF (99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比较了几种酒曲制作甜米酒的效果;以不同形式的树舌各自与糯米混合发酵,获得较好的组合;比较不同树舌用量发酵米酒的效果,分析了树舌米酒发酵醪中糖度和酒度在发酵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对树舌米酒和普通米酒的成分进行了分析测定。结果表明,将树舌这种药用真菌与糯米以适当比例混合发酵可以充分利用甜酒酿中微生物的分解及合成作用,酿制出保健树舌米酒。本项研究对进一步开发树舌类真菌资源,让传统的保健药用真菌以普通食品的形式进入百姓生活提供了新的思路。
天麻保健饮料生产技术研究
郑小江, 刘金龙
2005, 26(9):  653-655. 
摘要 ( 865 )   HTML ( 1)   PDF (7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麻有独特的保护心脑血管的医疗保健价值又有较高的食用价值。以天麻素科学调配和采用合理工艺可以制配得感官理想的保健饮料。
人参果、山楂复合饮料的研制
刘学军, 殷涌光, 于晓霞, 朱畅, 范松梅
2005, 26(9):  655-659. 
摘要 ( 1263 )   HTML ( 2)   PDF (76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人参果、山楂汁为原料,主要研究了人参果、山楂复合保健饮料的加工工艺,经正交试验,结合理化分析,微生物检验和感官评定,得出人参果、山楂复合保健饮料的最佳配方。
杏脯生产中的HACCP应用研究
顾熟琴, 卢大新
2005, 26(9):  660-661. 
摘要 ( 1182 )   HTML ( 4)   PDF (47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HACCP体系应用到杏脯生产中,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对各工序进行了详尽的危害分析,制定了杏脯HACCP计划工作表,为确保杏脯质量和安全提供了依据。
三色冰淇淋机搅拌系统的应用研究 
曹玉华, 徐宁, 黎俊杰
2005, 26(9):  662-664. 
摘要 ( 742 )   HTML ( 0)   PDF (237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冰淇淋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冷饮品,而火炬式双色冰淇淋更受到青睐.生产双色冰淇淋的设备是三色冰淇淋机。它主要由制冷系统、控制系统、传动系统和搅拌系统等。其中搅拌系统非常重要.特别是对搅拌轴的研究更为关键。因为影响到冰淇淋料的均匀、膨化率及制冷效果等物性参数,所以,本文如何就搅拌系统研究进行探讨